但是,為什麼我還是使用Firefox?

絕對沒有要大家改用、重回Firefox的意思,有時候很累人的事情是當你稱讚某個東西的優點時,很多人就誤以為你在批判另外一個東西,事實上同時存在多種美好的事物不是更好嗎?

這篇文章標題說的「但是」,針對的是昨天的那一篇:「Google OS 2011 一個已經來臨的雲端作業系統」,在那篇文章裡提到Google Chrome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瀏覽器(在台灣與在電腦玩物部落格亦如是,並且超越很多),對Web App、Google服務愛用者來說Chrome的執行速度最快、支援最廣,那麼,為什麼我仍然繼續使用Firefox當做主力?

我相信並且也希望Google Chrome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因為那背後的意義代表著「網路應用」、「網路工作(不是賺錢)」真的已經成熟了,代表很多人依賴雲端來組織日常生活,也代表其中有一大部分人依賴著我自己也很常使用的各種Google服務。

但是即使Google Chrome瀏覽Google Reader就是比較快,我作為一個如此深度依賴Google reader的用戶還是會使用Firefox。即使Chriome上擁有超棒Evernote套件,但即使是Evernote專業版用戶的我,還是使用Firefox。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到底為什麼?

 

 

所謂市佔率被超越,這跟真正的使用者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沒有關係,因為身為一個使用者,就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具而已,除非這個工具最後背叛你,最後棄你而去。

而比起Firefox成為老三或老四,我更擔心的還是Firefox會不會背離它獨特的道路,因為我只是一個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的用戶而已。

 

 

  • 自訂性:

這,是一把兩面刃,它趕走一些用戶,但也留下一些用戶。

因為自訂性很高,所以使用Firefox時相對會麻煩一點。因為套件的原理不同,所以一方面Firefox的套件可以改的東西很多,但另外一方面Firefox的套件可能更容易有效能問題、穩定性問題、衝突問題還有升級問題,不想或搞不定這些麻煩事情的用戶,很有可能就對Firefox棄之不顧。

然而這也是我會選擇繼續使用Firefox的最大原因,更多介面上「自己做決定」的自由,雖然麻煩一點,但最後的結果則是讓我自己更順手,也讓我總是覺得其他瀏覽器用起來卡卡的。

參考:這才是Firefox自訂性,你會如何調整更順手的瀏覽器介面配置?

firefox-01

 

  • 同步歷史瀏覽記錄:

Firefox內建的Sync雖然不能同步擴充套件,但卻可以同步「歷史瀏覽記錄」,還有「來自其他電腦的分頁狀態」。

這兩個功能對於「延續工作」很有效果,尤其常常在兩台以上電腦工作的我來說,透過這兩項同步就能完整延續之前的網路資料查詢狀態:

「快速找出之前在任何地方看過的資料頁面。」

參考:Weave 正式更名Firefox Sync,兼談瀏覽器同步的應用方案

firefox-02

 

 

  • 書籤標籤:

Google Chrome告訴我們書籤整理真的愈來愈不重要了,甚至大多數人不需要書籤了,因為Google搜尋就是你的書籤。

這是對的,但是如果你把書籤當做各種資料研究整理的資料庫來使用時,一個好的書籤管理功能,還是有助於你快速找出需要的資訊。

在Firefox中可以更快的把書籤加入你想要的資料夾或是新增資料夾,而幫書籤加上一些關鍵字標籤後,有利於以後直接用網址列搜尋來準確找出相關內容。

是的,這種功能註定是進階用戶才需要的,因為大多數人真的不需要也不想要管理,只有剛好有這個需求的人才能體會它好用的地方。

參考:亂中有序的Firefox書籤同步檢索應用筆記

firefox-03

 

 

  • 分頁群組:

對我這樣同時處理大量資訊的人來說,分頁群組有效的讓我的世界不再混亂。

對於分頁群組的依賴大概是我現在留在Firefox中最堅強的理由,因為換了其他瀏覽器後就覺得不知道怎麼整理網頁,怎麼讓瀏覽更能分門別類且有效率。

分頁群組的功能目前很單純,就是在一個桌面上幫你進行中的網頁作分組,但這樣已經非常好用,最簡單的方法即可達成最大的效果。

參考:用 Firefox 4 分頁群組滿足6種高效率上網需求

firefox-04

 

 

  • 小結:

是的,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一定已經看過無數次我反覆的說著上述Firefox的獨特優點。

但這正好證明了為什麼我目前還是使用Firefox的原因,正是Firefox仍然堅持著這些對我的使用來說獨特而無可取代的體驗,所以即使Google Chrome如此優秀,我還是有繼續使用Firefox的理由。

留言

  1. 自訂性和分頁群組確實識別的瀏覽器所作不到的,Firefox最大的特性,也正式因為如此,現在我也在用Firefox看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什麼問題我的 google chrome 用 google reader 還比較卡, 看多個 tab 或 scroll down 時總是卡卡的, 用 firefox 反而比較順. 試過重灌 chrome 和重灌 win 7 還是一樣.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用 chrome 搜尋
    因為它那個 omnibox 真的太好用了

    不知道大大的 firefox 能做到 omnibox 那樣嗎?

    回覆刪除
  3. 就像opera雖然市占率很低(在pc市場),但他仍是很優秀且創新的瀏覽器,希望firefox不要迷失自我!

    回覆刪除
  4. 個人倒是覺得 Firefox 的 awesome bar 比 Chrome 的 omnibox 好用很多。
    omnibox 給關鍵字也常常找不到我想要的某筆書籤或歷史紀錄,只是不斷地想把我導去 Google 搜尋。
    (或許這也是讓搜尋量增加的手段之一?)

    回覆刪除
  5. "因為Chrome少了XXX套件" 光這個理由就夠了....
    也許那天Chrome套件齊了而且即使裝了套件也比Fx快的時候 就是該跳到Chrome的時間點了(雖然這個時間點我等了好多年了...lol)

    回覆刪除
  6. 在Windows 7 64-bit+4G RAM的情形下,Chrome其實不比Firefox快多少,分頁一多還常跳中止網頁,這大概就是目前我還將Firefox做為主力瀏覽器的主要原因吧!

    不過我也不認為我升級配備後會馬上改跳Chrome,解決完主要原因後,還有次要原因:自訂性要解決……。

    回覆刪除
  7. 確實,Firefox不要迷失自我最重要^^

    Firefox的網址列與Chrome的網址列搜尋,
    我也贊成前面所說的,
    Firefox網址列搜尋對於挖掘內部資料非常有效,
    Chrome網址列搜尋則是對於往外搜尋Google比較有效。

    回覆刪除
  8. Chrome让我完全自定义下掌控它 加上无与伦比的速度
    FF蛋疼的启动速度 碍眼的搜索框 不自然的标签布局让我蛋疼 所以chrome成为选择!

    回覆刪除
  9. vimperator或pentadactyl是我用firefox的最大原因,熟悉以後就對沒有vim-like key-binding的其他瀏覽器感到陌生

    回覆刪除
  10. 之前用過Chrome,但覺得不習慣,最後用回firefox,到現在還堅守firefox

    回覆刪除
  11. 用不習慣 Chrome,Firefox 依舊是主力

    回覆刪除
  12. 「分頁群組」這點寫到我心坎裡,對於像我分頁一開就是50+的人,管理分頁就變得相當重要。甚至要我不為firefox裝任何一個套件都行,只要有分頁群組就好XD

    chrome試用起碼15套以上的分頁管理套件,但仍找不到能夠替代firefox分頁群組的套件,否則chrome有些套件FF沒有,讓我看得心癢癢

    15 Useful Chrome Extensions for a Better Tabbed Browsing Experience
    http://www.vikitech.com/3738/best-tab-extensions-for-chrome

    另外佔用資源也是一大原因,開50+分頁chrome大概就crash了,實在不能理解google為什麼不增強大量分頁穩定性

    google與firefox合約到期後,我想基於不讓bing成為firefox預設搜尋引擎,應該仍會續約,但是金額就難說了,畢竟市占率chrome都超過firefox,firefox錢途勘憂(firefox運作資金有80%是google給)。不像opera有在行動裝置努力及技術授權,收入不成問題。

    希望firefox走出自己的路啊。

    現在使用頻率是opera=49% firefox=49% chrome=2%

    真希望能有個「分頁管理強」「佔用資源別太誇張」「不會被google婊」的瀏覽器...

    回覆刪除
  13. 異塵沒有用tab badge了嗎?這東西已經成為我必裝的套件之一 XD

    回覆刪除
  14. 我不太會用firefox,覺得好複雜,不懂。

    回覆刪除
  15. 這其實就是我一開始分析的,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最重要^^

    回覆刪除
  16. 以前用opera上維基和一些google的網頁時還會有些顯示上的問題,導致須大量使用這些服務時讓我不得不改用chrome,但這些問題在更新之後幾乎都解決了,現在我幾乎沒有須改用其他瀏覽器的理由了。

    opera目前的分頁管理對我個人而言已經夠用,不過如果可以還真的希望可以內建像firefox的分類群組那樣的功能啊!瀏覽器的世界正因互相借鏡而進步嘛~

    回覆刪除
  17. 我选择firefox一个重要原因就是ssh翻墙方便,后来为了使用更顺手,安装了很多扩展。
    安装过好几次chrome,但最后还是卸了。一是没有firefox上用的扩展,二是总是翻不出去(SSH)。

    回覆刪除
  18. 沒人喜歡「只縮放文字」功能嗎?

    很多網頁字太小,在 IE, Opera, Chrome 一放大就太寬,瀏覽時要一直左右拉捲軸。目前只有 Firefox 能做到只縮放文字又不把捲軸弄寬。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我是兩個瀏覽器都有使用,但是Firefox的使用時間遠遠大於Chrome

    一方面是已經使用多年習慣了,一方面是文中提到的自訂性,再來最重要的一點,老實講Chrome快雖快但相對的記憶體耗用也很吃重(我電腦只要Chrome分頁開多一點,整個瀏覽器就會變得很頓...),而且大家說的開啟速度,我不覺得Firefox有慢到哪裡去啊,起碼我的感覺(專門針對去測試幹嘛?實際使用比較重要吧!)是根本沒差啊@@"

    有大部分都是自己套件安裝過多也沒做篩選去拖到瀏覽器啟動的速度,Firefox本身是無辜的啊!

    回覆刪除
  21. firefox用上手了,就很難離開它~~
    GreaseMonkey,分類群組,自定工具列... ff是一款讓瀏覽器去accomodate你的習慣,而不是你去accomodate瀏覽器~
    唯一會使用chrome的理由 - Clearly (Evernote的套件)
    ff還沒找到這樣的套件

    回覆刪除
  22. 套件可以同步喔!
    請參考: Siphon

    我還在找有沒有什麼addon能同步我的greasemonkey的腳本...

    啟動慢和耗資源,自從用了Memory Fox就整個順多了

    回覆刪除
  23. 「即使Chriome上擁有超棒Evernote套件,但即使是Evernote專業版用戶的我,還是使用Firefox。」
    "Chrome"多打了一個"i"

    回覆刪除
  24. 對, 不用說,I Love Firefox

    回覆刪除
  25. Bookmark Tag 才是王道
    奈何無人懂得用... ~.~

    回覆刪除
  26. 火狐用拖的就可以入書籤,開窗跳網址,光這點chrome不順手我就跳回火狐了

    回覆刪除
  27. firefox 我還是最愛你 > <

    回覆刪除
  28. fx +1
    怎麼留言都是使用 fx ...

    回覆刪除
  29. Firefox 的效能..真的讓我卻步了..><''
    跑某些網站,在解析script的效能上居然比 IE8及Chrome 還糟..

    我再考慮看看..外掛固然重要,但核心才是根本..><''

    回覆刪除
  30. PostRank 能重新支持 firefox 就好了.....

    回覆刪除
  31. 使用火狐真得是深得我心吶 ^_^ ,它的書籤管理真的是

    非常好用,獨步一絕。

    回覆刪除
  32. 不知道為什麼同步書籤,後面那台fx的書籤順序就會亂掉,之後就不敢同步了

    回覆刪除
  33. 我兩個都支持,兩個都用。
    看什麼時候需要,例如我個人認為firebug在firefox就是好用!

    回覆刪除
  34. 書籤這點,我覺的比較不重要,
    應該說我自己的習慣是放在網路上,
    因為我常在公司.家裡.國外,旅行,
    所以chrome同步就不那麼好用,
    firefox也是,

    現在都用這個書籤網站,
    webput.com
    是用過比較簡單,又方便的,
    有點像chrome介面~

    回覆刪除
  35. 別人一直在說CHROME的速度, 我在DESKTOP和NOTEBOOK都感受不到
    老實說, 眨眼便過的秒數差距, 我只需做的是等待
    可是不方便卻會感到煩厭, 因為要自己動手去做, 這點就是我不用CHROME的原因

    何況CHROME ADDON單是拖拉功能都已經不順手, 怎叫我轉用CHROME?
    書簽查找比FX差
    更別提CHROME不能輕鬆自訂介面了, 一堆東西都堆在右上角, 又是極不方便

    回覆刪除
  36. 但是我現在就算把Firefox全部套件都關閉, 還是覺得它開啟網頁很慢, 而且常常無法回應, 我也查不出為什麼, 只好先換Chrome...

    回覆刪除
  37. 其實FF差點就在版本號迷失自我了(好險這件事情並沒有發生)
    當然我也知道FF在改進開啟速度、記憶體管理等
    在改善完成之前我還是繼續使用Google Chrome(遠目)

    回覆刪除
  38. 我的火狐逛某些大陸網站會特別慢= =是我設定有問題嗎?所以我逛大陸網頁都用chrome 至於IE...好像只有用Pcman才用到他...ˇˇ

    回覆刪除
  39. 我是從火狐1.0開始使用一直到現在的8.01正式版,以前也下載過CHROME,發現不太符合我的使用習慣,只用一次就繼續使用火狐下去了,不過現在的火狐確實是進步神速,就資源佔用方面,從原本的CHROME優於火狐,現在的火狐已經後來居上了。有人會抱怨火狐的問題,但有些不是出在火狐身上,反而是出在其他上面,像flash的問題,很多是出在adobe flashplayer上面,或是外掛上,再者就是擴充套件沒寫好或不相容造成的,還有一些是網頁本身的問題

    回覆刪除
  40. Google Chrome 神精質的 cache 機制,是我完全不想當成主要瀏覽器的原因。

    回覆刪除
  41. Firefox还是浏览器的王者!

    回覆刪除
  42. 異塵大 最近用Firefox看到一個好用的addon
    加強在awesomebar用keyword搜尋的
    期望看到你的心得分享

    InstantFox Quick Search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instantfox/?src=search

    回覆刪除
  43. 沒套件真的不行~~~
    況且火狐的速度也比以前快多了 也沒有差chrome很多

    雖然推薦給朋友都是chrome因為 快+簡單
    又有一堆遊戲可以裝

    但自己從2.0到現在還是都用火狐~
    目前用 9.0 B5 比8.0.1穩多了~

    回覆刪除
  44. Firefox把持著附加元件、自定性─其實相差無幾─來和Chrome抗衡;Chrome把持著安全、速度來迎戰。

    但實際上,這些優勢並不衝突,使用者有權決定自己的決定,並沒有所謂的第一或王者。

    PS:
    Firefox和Chrome的自定性是靠重新編譯原始碼才行,但我想這裡沒幾個人懂。而我這篇回覆也是盡量簡單而客觀。

    回覆刪除
  45. 用過 Chrome 許久後,跳回佣 Firefox 反而覺得有些不習慣
    速度我是覺得沒差多少
    不過是手感跟畫面直覺的問題又讓我跳回 Chrome

    至於最重要的書籤,Chrome 有許多與 Google Bookmark 同步的擴充套件,所以書籤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46. Firefox的書籤幾乎是本質上的優勢,這個方便性真的差很多~

    回覆刪除
  47. cup夠強了話 其實ie9就很猛了
    火狐的多功能也很棒

    但是
    爛電腦+只是看網頁 首選=chrone

    在配備很爛的電腦上,真的是快非常多

    我的筆電 :07年的toshiba

    回覆刪除
  48. 火狐的附加元件firegesture
    分頁族群管理
    書籤整理
    這是我一直用火狐的理由

    回覆刪除
  49. 我选择firefox的原因一个是定制性比较强,另外个人觉得firefox的扩展做的比chrome好

    回覆刪除
  50. Chrome的工具列永遠只有一行的問題一直不改善,我的擴充套件已經把網址列壓縮到,看不到打字的狀態了,真的有夠誇張,
    還有分頁列也只有一行,開愈多縮愈小,滑鼠實在很難點選,
    反觀Firefox可以藉由延伸套件TabMixPlux或其他的套件,把分頁列分成三行或多行,整個介面看起來清爽舒服多了,
    不曉得Chrome有沒有辦法辦的到?

    回覆刪除
  51. chrome的書籤同步功能簡直就是垃圾,再多說一些評語,還是垃圾,對於不管理書籤的人來說,是沒辦法知道它垃圾之所在的原因,但是如果你會管理書籤,你會經常異地卻同帳號使用電腦的人,同步書籤這種簡單的事情可以讓你想氣的把chrome撕爛,所以,垃圾,就是垃圾!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