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心智圖軟體比較,從免費到付費的Mind Map App推薦

iPad mindmap app-01

又到了週末研究iPad應用的時間,繼之前「我的 iPad 確實取代了小筆電: iPad 隨身行動筆記 App 應用心得」、「10款 iPad 電子書閱讀器 App,如何享受全新數位閱讀樂趣」兩篇分析文章後,今天我要鎖定的主題是另外一個非常適合在觸控平板電腦上使用的功能:「心智圖繪製」。

iPad上的心智圖軟體(Mind Map App)多不勝數(見上圖),我當然不可能每一套都下載與購買來試用,所以我先透過每個App的評比分數、用戶評價與自身功能簡介來篩選,挑出我覺得最有可能「好用」的App來試用。

並且在試用時淘汰不值得介紹的部份,最後就剩下下面幾款Apps。然後我又依據其功能與價格(兩者是正相關的),區分出適合初階、中階、進階用戶使用的推薦名單,提供大家選擇iPad心智圖軟體時的參考。

當然,我的個人評比若有未盡完善之處,都歡迎其他朋友幫忙指教與補充。

2015/6/20:行動工作最佳心智圖 App: Android iOS 心智圖比較

  1. 激發靈感
  2. 任務規劃
  3. 設計流程
  4. 大綱草稿
  5. 概念分析
  6. 快速筆記

附註:下方圖片為了瀏覽速度而縮圖後,有些圖片可能不夠大而看不清楚細節,但因為本文主要是說明特色,所以請大家先體諒,下次有機會針對個別軟體做詳細操作介紹時再使用大圖。


  • Idea Sketch:免費,適合輕度需求用戶
  • 下載網址: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ea-sketch/id367246522?mt=8
  • 優點:最好的免費心智圖App、基本繪製功能齊備、可連結不同子節點、可自由移動節點位置
  • 不足:無法匯出可在電腦編輯的心智圖格式、無法製作多元視覺化的心智圖
既然選擇使用免費軟體,那麼當然就是要追求「夠用就好」的境界,而Idea Sketch就是一款夠用的心智圖App。

Idea Sketch可以在iPad上建立無數新心智圖檔案,可以畫出節點,可以在節點與節點之間畫出關連虛線,還可以隨意調整節點的相對位置,也能夠自訂每個節點的顏色外觀,最基本一定需要的功能都已經具備。

iPad mindmap app-02

雖然Idea Sketch只能匯出圖片檔、PDF檔和清單列表式的文字檔,但只要我們不需要在電腦端繼續編輯心智圖軟體,並且也不需要把電腦端的心智圖檔案拿到iPad上編輯的話,那麼我們大可以「只在iPad上」畫心智圖就好。

另外我很欣賞Idea Sketch的操作模式,只要按住節點就能移動位置,點擊一個節點後就會在節點上浮現相關功能按鈕,我可以立刻編輯節點內容、新增子節點,或是拉出節點的延伸關連線,非常的方便。

iPad mindmap app-04iPad mindmap app-03



  • MindHD:原價4.99,限時特價0.99美元,適合中度需求用戶
  • 下載網址:http://itunes.apple.com/tw/app/mindhd/id353534825?mt=8
  • 優點:可透過Dropbox匯出與匯入FreeMind格式心智圖、有節點圖示功能、可自由移動節點位置、漂亮的版面外觀
  • 不足:無法自動同步管理、無法連結不同子節點、無法插入圖片
如果用戶需要在電腦端繼續編輯iPad上的心智圖檔案,或者需要把電腦上已經編輯過的心智圖檔案匯入iPad中編輯,還是說想要更漂亮、多樣化的心智圖功能,那麼就可以開始考慮付費工具。

其中MindHD只要0.99美元(已經限時特價好幾個月了XD),但就能滿足我上面說的進階需求。

iPad mindmap app-05

除了基本繪製功能外,MindHD能夠畫出更豐富的節點樣式,例如幫節點加上超連結,或是在節點上插入內建圖示,而子層級的節點也可以收合或展開。
另外MindHD提供了更豐富漂亮的心智圖版型可以替換。心智圖的重點之一就是圖像思考,所以外觀還是有其重要性。

但是讓我比較納悶的,是MindHD似乎缺少連結不同子節點的功能(如Idea Sketch裡的虛線連結)。

iPad mindmap app-06iPad mindmap app-07

在匯出功能上,MindHD支援透過電子郵件、Twitter、Facebook和Dropbox將心智圖匯出,匯出時可以轉換成圖檔、PDF和FreeMind心智圖格式

FreeMind是免費開源的電腦端心智圖軟體,幾乎所有心智圖軟體都支援開啟、儲存FreeMind格式的檔案,所以我們就能在電腦上繼續編輯。

iPad mindmap app-08iPad mindmap app-09

另外MindHD也支援從Google Docs、Dropbox將心智圖檔案匯入iPad中編輯,這裡當然就是透過雲端傳檔來完成。

不過以Dropbox為例,我們在電腦端必須把心智圖檔案放在「Dropbox」底下的「MindHD」資料夾,這些檔案才能從MindHD中讀取到並進行匯入。

iPad mindmap app-10iPad mindmap app-11



  • MindJet:原價8.99美元,目前限時免費,適合中度需求用戶
  • 下載網址:https://itunes.apple.com/us/app/ithoughts-mindmap/id866786833?mt=8
  • 優點:可透過Dropbox自動與電腦端同步心智圖檔案、有節點圖示功能、可插入圖片
  • 不足:只能(同步)匯出MindManager格式(電腦端的免費心智圖軟體大多無法編輯這個格式)、無法連結不同子節點、不可自由移動節點位置、版面最醜、在我的iPad 2上常有意外跳出問題
MindJet目前雖然在限時免費中,而且也擁有付費軟體才有的心智圖格式匯出、同步功能,但卻有幾個讓我感覺不足之處

首先是MindJet的心智圖編輯功能雖然可以插入圖片、連結、圖示,但卻缺少自由移動節點、連結不同節點的功能(也可能是我找不到怎麼操作)。

另外就是雖然可以透過Dropbox即時同步電腦端與iPad端的心智圖檔案,但支援的格式卻只有MindManager(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MindJet就是MindManager的開發公司),問題是,電腦端的MindManager雖然強大卻是高價付費軟體。

那麼如果電腦端使用其他免費軟體來替代呢?假設你在電腦端使用Xmind,那麼雖然可以瀏覽、編輯MindManager格式,但是不能將修改後檔案存成MindManager格式(必須升級Xmind付費版),這樣的話其實就沒有同步的意義了。

iPad mindmap app-12



  • iThoughtsHD:價格9.99美元,適合重度需求用戶
  • 下載網址:http://itunes.apple.com/us/app/ithoughtshd-mindmapping/id369020033?mt=8
  • 優點:可透過Dropbox和電腦端自動同步心智圖檔案、支援幾乎所有的心智圖格式、擁有上述所有App功能加起來還要豐富完整的心智圖編輯功能、支援許多外部服務與第三方iPad App
  • 不足:解決上述所有App的缺點,可以說除了比較貴外沒有不足
最後,如果你常常使用心智圖,並且有電腦端、iPad端同步編輯的需求,那麼最好就是付費購買一款進階的App,而目前我試用過的App中最優秀的心智圖軟體就是:「iThoughtsHD」。

iThoughtsHD的編輯功能十分豐富,除了支援上述App所有具備的功能外,還額外增加了像是外框、摘要、連結其他心智圖、白板筆記等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有最大想像空間去畫出自己的圖表。

另外iThoughtsHD支援了最完整的檔案格式匯出、匯入與同步,對我來說最棒的就是透過Dropbox可以即時和電腦端的Xmind雙向同步編輯心智圖檔案。

iPad mindmap app-13

iThoughtsHD的心智圖編輯功能很豐富,今天這篇文章不適合一一介紹,大家可以看下面示意圖來體會其功能,或者參考其教學影片

iPad mindmap app-14iPad mindmap app-15

另外iThoughtsHD額外設計了一個「下拉白板」的功能,讓我們可以幫這個心智圖加上額外的文字描述說明,這個功能很貼心也很實用。

iPad mindmap app-26

透過iThoughtsHD左上方的檔案清單可以管理、分類心智圖檔案,另外在設定中可以隨時調整心智圖預設值。

例如可以開啟「純閱讀模式」,或者決定是否要「自動排列節點」,如果關閉「自動排列節點」的話,就可以像前面某些App那樣自己手動改變節點的位置、距離,畫出更有個性的心智圖。

iPad mindmap app-17iPad mindmap app-16

在心智圖檔案匯出功能上,拉開分享選單你一定會嚇一跳,因為支援的服務實在太豐富了,從電子郵件輸出,到Dropbox、Box.net、Xmind.net的匯入匯出都支援。

以電子郵件來說,匯出前還可以先在「Export formats」中選擇要匯出哪些格式,這裡的支援清單也是完整得嚇人,除了圖檔、PDF檔案外,還支援幾乎所有能想像得到的心智圖格式(例如Xmind、FreeMind、MindManager等格式)。

iPad mindmap app-18iPad mindmap app-19

舉個實際的心智圖格式轉換例子

譬如說,我可以從Dropbox匯入剛剛利用Mindjet(MindManager)編輯的心智圖格式到iThoughtsHD中繼續編輯。

而編輯完成後,我可以透過iThoughtsHD,把檔案轉成免費軟體Xmind可以支援的心智圖格式,經由Dropbox傳回電腦端編輯。
是不是非常有彈性?

iPad mindmap app-20iPad mindmap app-21

以我自己來說,電腦端習慣使用免費版Xmind,iPad端使用付費iThoughtsHD,這時候我可以透過Dropbox即時同步兩端的心智圖檔案。

我可以先在電腦端Xmind編輯心智圖,再透過Dropbox傳到iThoughtsHD。我也可以先在iPad端iThoughtsHD編輯,再透過Dropbox傳回電腦。

無論方向為何,這時在iThoughtsHD上這個心智圖檔案會被標上「Dropbox」標示,表示這個檔案是「即時同步」的!只要我在任何一端進行編輯改動,另外一端就會保持同步更新!

iPad mindmap app-24iPad mindmap app-25

下面這張圖,就是從iThoughtsHD同步回電腦端後,用Xmind開啟同一個心智圖的範例,大家可以比較看看兩者間的差異。

當然,絕對會有差異,因為畢竟有經過轉檔,一些特殊功能不一定會支援,但大致上是可以相通的。

iPad mindmap app-27

最後,iThoughtsHD不僅僅是可以和電腦端同步編輯心智圖,更棒的是它也支援把心智圖轉給iPad上其它的App使用

例如我可以把心智圖轉成PDF後,交給我個人很喜歡的iPad手繪筆記軟體:UPAD來瀏覽與註記。

iThoughtsHD的功能豐富強大,改天有機會我再來做深入的介紹。

iPad mindmap app-22iPad mindmap app-23


  • 小結:
經由上面的介紹,結論就是沒有哪一款軟體最好用,而是看用戶的需求為何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需要在電腦端編輯心智圖,也不需要太花俏的功能,那麼絕對可以使用iPad上免費的Idea Sketch完成任務。

而若是你覺得需要讓心智圖檔案可以同時在電腦端與iPad端互相編輯,但只需要基本功能,那麼MindHD應該就能滿足。

至於MindJet,我覺得這是適合「已經在電腦端使用MindManager」的朋友來使用,這些朋友有可能才是真正「超級重度」的心智圖用戶,因為MindManager是電腦上最專業的心智圖編輯軟體。但是,這些用戶更可能感受到iPad版MindJet在心智圖編輯功能上的許多不足。

所以如果想要在iPad上編輯心智圖的重度用戶,或許可以考慮iThoughtsHD,雖然它要付費,但其實也就是一場電影的價錢(比電腦端付費心智圖軟體都要便宜太多太多),可是iThoughtsHD能夠帶來最完整的iPad心智圖編輯體驗,並且支援最豐富的檔案匯出、匯入與即時同步。
P.S.若是大家有不同意見或其它推薦軟體,歡迎留言討論。

留言

  1. MindNode 是 Mac 上簡潔的 Mindmap 軟體,也有 iOS 版本: http://www.mindnode.com/mindnode/touch/

    也是另一種雙向選擇吧。

    回覆刪除
  2. 感謝推薦,MindNode 適合有Mac並且使用MindNode的朋友吧^^

    要不然5.99美元價位區間,對windows用戶來說另外一個更好的選擇或許是 6.99美元的 Mindo,

    不過Mindo我尚未深入使用,
    歡迎更多朋友一起幫忙補完比較^^

    回覆刪除
  3. windows 有沒有類似這樣的軟體,請介紹一下 :)

    回覆刪除
  4. windows上目前最好的心智圖軟體應該就是我文章裡一直提到的Xmind了吧^^

    回覆刪除
  5. 異塵大,一開始就覺得iTHOUGHT HD光是那個icon就很想把它買下來放在ipad dock,就算不好用也覺得看起來很專業,但是雖然不貴,不過因為不急著用,所以一直放在app shopper等看看特價,所以目前用idea sketch用的好好的,沒想到看完這篇文章不到五分鐘就買了,只能說你的文筆滿毒的呀!!不過謝謝你分享這些專業的使用心得,讓我們買的很安心也很甘心,只是你得破費嘗試許多軟體才能跟我們分享,請繼續加油,收看你的各式各樣主題文章已經是每天打開reeder的第一件事,以往先看的rss feed通通來自於蘋果各論壇,希望你以後能更多多分享蘋果的世界,因為你的文章和文筆最好看!

    回覆刪除
  6. xmind 有 OSX 跟 Linux 版本,
    官方也有可攜版本。
    我沒用 iPad 所以不很懂,
    如果 iPad 支援 Java,
    可攜版本可以跑嗎?

    回覆刪除
  7. JB後可不可以我不清楚
    不過預設下一定不行^^

    回覆刪除
  8. 谢谢楼主的提供`目前还是mindmanagement为主

    回覆刪除
  9. 就PC端來說,不考慮價格的話mind management確實在功能上很完整,非常專業。若要經濟的價格,我覺得新的Mind Maple很不錯:) 介面非常容易操作,視覺上也非常吸引人。可惜還沒出Mac版,iPad版現在只有閱讀版,但聽說完整版快出了! http://www.mindmaple.com/Downloads/

    回覆刪除
  10. iThoughtsHD有中文繁體版嗎 ?付費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11. 有沒有 安卓系統可以用的Mind Map Ap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看這款: http://www.playpcesor.com/2015/05/mindly-mind-mapping-app.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