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AD Lite 在iPad上最順手的免費手寫筆記本,快速上手教學

UPAD-00

前幾天推薦了一款我在Android手機上慣用的手寫輸入記事本:「隨手寫 Android上的中英圖文手寫輸入板,隨身筆記本與塗鴉簿」,今天則要推薦iPad上一款很不錯的手寫筆記軟體:「UPAD,它的免費版「UPAD Lite」功能已經很齊全,所以用戶可以先拿免費版來試用,甚至長期使用都沒問題,主要的區別就是免費版只能建立五個記事本(但每本可以有很多頁),另外免費版無法匯出成PDF檔案而已(可匯出成圖片)。

UPAD這款App我相信很多使用iPad的用戶都知道,網路上也有很多人推薦。而在我自己比較了多款知名手寫軟體的過程中,UPAD讓我特別滿意的一個特色,就是擁有接近真實手寫的觸感與速度,我沒有用觸控筆,單純手指寫中文,但中文字特有的點、撇、勾等筆劃都能在有靈敏的反應。

另外就是UPAD在介面設計上精簡而易用,要在一頁筆記內切換整合手寫、打字、繪圖內容時非常快速直覺,雖然功能上UPAD沒有其他手寫筆記軟體那麼豐富,但「關鍵功能」的易用性正是我最後選擇UPAD的原因,畢竟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速寫的目的。

 

 

  • 我自己的使用方式

UPAD的功能不複雜,上手很快,但這些有限卻關鍵的功能其實已經足夠滿足我絕大多數的手寫筆記需求。

我自己在使用iPad來記錄會議、演講或自己胡思亂想的內容時,常會同時打開Evernote和UPAD。Evernote有雲端同步和資料整理的優點,記錄純文字內容很方便,而如果需要透過手繪、手寫形式的記錄時就使用UPAD,事後再匯出成圖片檔案插入Evernote中整合。

也因為我還是以Evernote為筆記整理的中心,UPAD是解決手寫需求、產生手繪圖片的輔助工具,所以UPAD Lite免費版就能滿足我,那些已經匯入Evernote的手繪筆記我就會刪除它,五本的容量限制絕對夠用。

 

 

  • 建立新筆記本:

進入UPAD的管理畫面,左下角可以新增「筆記本」,在免費的UPAD Lite中最多可以建立五本筆記簿,每一本中都還可以有多頁筆記。

其實除了空白手寫筆記外,UPAD也支援讓你匯入PDF檔案、相片檔案,可以在上課、聽演講時在PDF講義上直接手繪、手寫記錄。

而點擊右下角的管理按鈕,就可以搬移、刪除筆記本,或是建立一個資料夾來分類多本筆記簿。

Photo 11-7-12 上午8 06 16 Photo 11-7-12 上午8 06 57

 

 

  • 手寫與手繪功能:

進入新建立的筆記本中,左上方開啟手寫模式,就能在頁面隨意塗鴉新的內容。

UPAD提供兩種「筆」,一種是一般的鉛筆,一種是螢光筆,我們可以隨意改變筆的粗細與顏色。至於鉛筆和螢光筆可以怎麼搭配利用,這裡相信用戶都可以自由的想像搭配。

Photo 11-7-12 上午8 07 38 Photo 11-7-12 上午8 08 38

 

  • 橡皮擦功能:

在手寫模式中有兩種橡皮擦,一種可以控制橡皮擦大小,讓你自由把畫面中的手繪內容局部抹除。另外一種則是讓你「劃過」手繪物件,然後把你劃過的手繪物件整個刪除。

或者你也可以利用上方的復原功能,直接切換回前幾個步驟。

Photo 11-7-12 上午8 09 03 Photo 11-7-12 上午8 09 16

 

  • 方圓繪圖輔助工具:

手繪、手寫很自由,但如果你想要畫出很直的線條,很圓或很方的框框,這時怎麼辦呢?

請到左下方點擊規矩工具,就會跳出一個〔方圓按鈕〕和一個〔格線按鈕〕。點擊方圓按鈕切換到直線、圓形、方格圖示,接著按住這顆按鈕,另外一根手指則在筆記上拉出框框即可。

看起來好像有點複雜,其實你實際試試看就會發現很簡單。

Photo 11-7-12 上午8 10 05 Photo 11-7-12 上午8 11 20

 

  • 打字輸入功能:

能夠融合手寫與打字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在左上方切換到打字輸入模式,這時候我們可以決定字型、字體大小、顏色等等細節,然後在筆記畫面上點擊一下,就會出現打字輸入框。

我們可以改變輸入框的大小、位置,決定文字要擺放的地方,讓文字與之前的手繪草稿有更好的搭配。

而且打字輸入框可以切換版型,預設是透明的,但你也可以替換成黃色、藍色等顏色,這時候就好像在筆記上貼上便利貼一樣,能夠有效凸顯重點。

Photo 11-7-12 上午8 13 17  Photo 11-7-12 上午8 14 05

 

  • 改變版型與輸出筆記:

在筆記右上方可以打開選項設定欄位,你可以隨時改變這頁筆記的顏色、框線等版型細節,看你覺得這則筆記適合哪種版面。

另外也可以在這裡把已經完成的筆記輸出到Email,或分享到其他網站。輸出到Email時會將筆記轉換成一張圖片,可以指定要匯出整本筆記,或是只匯出某一頁的筆記。

 Photo 11-7-12 上午8 15 27 Photo 11-7-12 上午8 15 40

 

  • 重點筆記閱讀模式:

如果你有很多本筆記(尤其使用付費版後),這時候可以在筆記右上方打上星號,方便你過濾出重點筆記本。

另外已經完成的筆記可以在左上方切換到「閱讀模式」,這時候會關閉手寫工具列,你就不用擔心不小心畫到原本筆記內容了。

Photo 11-7-12 上午8 15 50 Photo 11-7-12 上午8 16 35

 

  • 手寫文字的貼心輸入模式:

在UPAD下方可以拉出一塊透明的「Palm-rest」面板(手掌擺放區),這塊透明板子是非感應區,可以讓你的手掌靠在螢幕上,這樣寫字更好施力、更穩定,但又不會干擾輸入。

而在「Palm-rest」面板的右上方可以啟動放大輸入區,這時候你可以透過拖曳上方的小輸入框來決定輸入手寫內容的位置,然後在下方的放大輸入框裡手寫文字,讓你精確的手寫出小字體的文字。

另外可以看到放大手寫輸入區有一個紅色區塊,寫入紅色區塊時UPAD就會幫你自動移動輸入框位置,於是用戶就能方便的連續輸入新文字內容了。

Photo 11-7-12 上午8 17 12 Photo 11-7-12 上午8 17 41

 

 

  • 小結:

iPad上有非常多優秀的手寫筆記軟體,我自己選擇UPAD的理由是它的手寫文字觸感最流暢,最接近即時、真實的寫字反應。

另外就是UPAD的功能簡單好切換,雖然功能項目上沒有其它軟體豐富,但也因此最少干擾,能最快完成文字、塗鴉的速記。

而且UPAD Lite免費版本就能幾乎完整的試用、使用所有功能,讓用戶可以很有彈性的決定自己需不需要、適不適合這款App,所以在這裡推薦還沒使用過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

留言

  1. upad有一個缺點讓我最後不得不放棄他,就是在放大手寫區右邊的那四個按鈕,寫字時很容易碰到最下面那一兩個按鈕造成輸入框跳來跳去。

    我原本是用 notes plus,雖然 notes plus 不會這個問題,但是他手寫後筆跡還會再經過一次平滑運算,造成整個用起來頓頓的。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淚),希望兩套軟體未來都會修正這些問題。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使用upad倒是沒有誤觸的問題,可能每個人的手寫姿勢不太一樣導致的,或許可以反應給官方看看有無解決版法

    至於note plus,我也是卡在你說的那個問題,讓我覺得無法暢快輸入啊XD

    回覆刪除
  3. 手寫Note APP 我想建議另一個叫 Bamboo Paper 非常流暢!!

    回覆刪除
  4. upad在需要縮放畫面的文件上設計有些不良處:
    1.為了移動畫面需要不斷切換edit mode,這可以用雙指手勢解決。
    2.放大畫面時點打字輸入或是放大區輸入時,畫面會縮回預設大小,這我還找不到方法解決。

    不過瑕不掩瑜,upad確實相當好用,
    我想問付費後我可以輸出免費版裡的文件嗎?

    回覆刪除
  5. 個人用到目前為止,覺得其實如果不能畫方圓這點與連續輸入只能辨識日文跟英文,MUJI NOTE其實還不錯的說,而且還能直接匯出PDF或是圖片到evernote......

    回覆刪除
  6. upad真的是大家比較推薦的手寫記事程式,使用起來確實蠻流暢的,希望大大可以多介紹一些不同手寫筆記軟體,分析其優缺點,到時再依其優點和場合時機來使用不同的手寫筆記程式。
    也希望大大可以介紹一下 Android平台上面的手寫記事的APP程式,目前似乎Google到這方面的資訊還不多。

    回覆刪除
  7. 老實說因為我覺得Android上好用的手寫App也真的不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