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與Google Profiles個人資料隱私設定詳解,但開放更重要

google  profile-01

前情提要是,Google早在今年初就預告了「Google Profiles(Google個人檔案)」是預設開放的,而所有設定為私密的個人資料頁面都會在2011年7月31日刪除。乍看之下好像很驚悚?但其實細想就知道不過就是順其自然的趨勢,這只會帶來兩種結果:其一是你完全不打算加入Google社群中,那就刪除自己的個人檔案資料頁面,你還是可以繼續使用Gmail等服務。其二就是你已經準備好加入未來會開放的Google+社群網路。

以前你只有使用GmailGoogle ReaderGoogle DocsGoogle搜尋時,不一定需要有一個自己的「個人檔案資料頁面」,Google也不會強迫你申請一個,但如果要加入「Google+」那麼就一定要建立「Google Profile」,而現在這個頁面有兩個東西強制一定要公開:姓名與性別

至於其他資料,你可以不填,也可以填寫後限制瀏覽,你甚至還能設定「不要在搜尋結果中顯示」,也就是讓別人無法透過Google搜尋找出你的個人資料頁面。原始Google說明條款可以參考這裡:「公開個人資料」。

 

 

  • 從登入Google開始,參與網路,成為開放社群的一份子

不管你現在是否能夠使用Google+,只要你擁有Google帳號,都可以到「個人檔案」中進行資料建立的動作,之前其實我也討論過這方面的隱私設定,詳情可見:「在公開的 Google Buzz 與 Profile 中如何做好個人資料隱私設定」。

最新的Google Profiles頁面如下圖所示,當你擁有Google+帳戶後,左方會多出社交圈資訊(可以參考我的個人頁面:異塵行者)。

而Google社群在隱私設定上比Facebook更「簡單」的一點就是,所有的隱私設定都可以在這個單一頁面中完成。

不過,在設定Google Profile個人資料時,我會建議先抱持一個基本的原則:

Google個人檔案頁面就是你的網路身分公開名片。

google  profile-06

 

 

  • 編輯你的Google個人名片,是要讓網路認識你

點擊個人檔案右上方的〔編輯個人資料〕藍色按鈕,就能開始編輯檔案。

而在〔編輯個人資料〕藍色按鈕正下方有一個「使用其他身分」查看的欄位,在這裡可以「用別人的角度」來看看自己的頁面內容,讓你知道從他人眼中自己的頁面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google  profile-10

 

開啟編輯模式後,在最上方看到的是姓名的設定欄位,Google並沒有要求你一定要設定真實姓名,事實上Google+也並非想要走向如Facebook那樣完全實名制的現實人際關係複製體(劃掉的說明不是很準確,正確版請參考下面這段。)

2011/07/07補充:但是Google+的個人資料規定你要使用「慣用名稱」,何謂慣用名稱呢?可以參考Google+的條款說明:「您的名稱與 Google 個人資料 」。

google  profile-08

 

接著個人檔案的每一項資料,除了性別外,你都可以自訂「哪些人」可以看到這些內容

這裡的原則其實和前面一樣的,你完全沒有必要把自己的隱私寫在這裡,那沒有意義,你寫在這裡的都應該是「你想讓網路認識你」的社交資訊

我們要知道Google有Gmail,Gmail裡面有通訊錄,那裡才是填寫私領域聯絡人資料的地方!而Google Profile呢?這是你的網路社交名片,代表的是你公開的網路身分,是你要秀給別人看的內容。

google  profile-02

 

在個人資料填寫的最下方,還有一個特殊的選項叫做「搜尋顯示設定」,你可以勾選或不勾選「協助其他人在搜尋結果中找到我的個人資料」。

我會建議勾選,這樣其他人才能透過搜尋你的姓名、網站、暱稱等來找到你的網路資料,從而可以和你進行網路社群互動。

google  profile-07

 

而在個人檔案頁面的左上方,有一個「傳送電子郵件」連結,點擊後可以勾選是否「允許其他人透過個人資料的連結傳送電子郵件給我」,還可以設定能夠看到這顆按鈕的社交圈範圍。

這個功能的優點是,不會露出你的真正郵件位址,只是提供他人有辦法寄信給你的功能。

google  profile-03

 

然後在傳送電子郵件的下方,如果你已經加入Google+社群,那麼這裡就會顯示你的社交圈內容,包含了哪些人在你的社交圈中?以及你在哪些人的社交圈中?

點擊這個區塊,就可以設定誰能夠看到你的社交圈內容。Google+的社交圈和Facebook的交友不一樣,但這又是另外一個值得好好討論的大課題,所以這裡就先不談了。

google  profile-04

 

在個人檔案頁面的右方,會列出你擁有的各種社群網站帳號,同樣的點擊連結清單,就可以決定哪些網站帳號要在這裡露出,而最下方可以設定這份網站連結清單要給哪些人看到。

google  profile-05

 

另外在Google Profile中有很多的「分頁」,例如連結你在Google+發表的訊息,或是連結你的Picasa相簿Google +1推薦等內容。

在編輯個人檔案的模式下切換分頁,就可以編輯單獨分頁的隱私設定。例如在〔相片〕中,可以決定是否在個人資料頁面顯示Picasa分頁?以及哪些人可以在你的公開照片上加「標籤」?

針對Picasa相簿來說,當選擇顯示相片分頁後,也只有你在Picasa中公開(部分公開)分享的相簿會顯示出來,而不會顯示隱密相簿。

google  profile-09

 

 

  • Google+的目標,「公領域」開放社群建構更好的網路內容

我不覺得「Google+」可以取代Facebook變成「私領域」交友社群,Facebook有很多隱私問題,但那多半不是Facebook的隱私設定不夠嚴密,事實上Facebook有非常嚴謹的隱私功能,而且我覺得比Google+更嚴謹!(參考:從Facebook隱私設定全新簡化介面設計中看權限控管重點Facebook 朋友名單分類方法回顧,與擁有好友列表後的應用教學

因為Facebook是真正要複製「私領域」人際關係,所以Facebook的交友必須雙方確認,facebook可以有各種黑名單、排除功能設定,這都是私領域才需要的人際互動功能,但也因此再怎麼複雜的功能都無法滿足人性的糾葛。

然而Google+的目標是不同的(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分析與猜測),Google+提供的是「跟隨」與「分享」資訊的互動結構,與其說這是Facebook式的交友,不如說這是在建造一種「資訊傳播」與「資訊最佳化」的「公領域」社群系統即使 Google+ 不成功,資訊搜尋、閱讀、應用的社群化已是未來)。

google  profile-13

在Google+中我們可以任意「跟隨」任何人而不需要對方同意,我們在「分享」資訊時則可以選擇分享的社交圈,可以這麼說:任何人都可以跟隨我,看到我想要公開的內容,而我可以決定部分資訊只分享給特定的人。

這絕對不是「交友」的模式,而是「社群媒體」的傳播互動,就像上圖所展現的,Google+進一步要利用的是從每個人的社群媒體互動裡優化Google原本最擅長的搜尋、資料整理與線上工作服務。

如果把Facebook想像成私底下大家互相挖心掏肺的交朋友,那麼「Google+」更像是我去應徵工作、我在社會上參與愛好團體時,我要怎麼把自己秀給社群看?我要怎麼帶給社群貢獻?然後讓社群也同樣可以回應我更多好處,這是一個從私領域跨出到公領域的社會化過程。

或許,我們應該從這樣的角度,去思考應該怎麼設計自己的Google Profile個人檔案。

留言

  1. 原本看到還想試玩一下Google+,但且不論目前是邀請制,首先竟然無法適用於Google Apps的使用者…,這讓我小小的絕望了一下,希望以後會開放啊……

    回覆刪除
  2. 請問站長:

    你知道Google+ for Android,裡面自己的電話號碼
    在哪邊能修改?

    回覆刪除
  3. 我昨天無聊的,就成功 login 了... 沒有邀請信,直接 login 就有了.
    不知是局部開放還是什麼的.

    這就憋不住了,Google+ 全面開放,隨便登錄(更新:可能是 bug) | 谷奧——探尋谷歌的奧秘
    http://www.guao.hk/posts/google-opens-to-everyone.html

    回覆刪除
  4. @Lawliet:
    我沒有看到電話號碼耶?

    照理profile上可以檢查看看是否有填入電話,但我想這個你應該檢查過

    另外就是Andorid App和你的手機通訊錄(同步gmail通訊錄狀態下)有連動,可能是從那邊匯過去的號碼?

    我自己目前是沒看到

    回覆刪除
  5. @匿名:

    聽說不斷的暴力重複嘗試就成功的樣子XD

    回覆刪除
  6. Google+ Enhancer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show/106067

    回覆刪除
  7. 各種強化工具也紛紛登場了啊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8. 補充一下:個人資料照片一定要公開,沒辦法選圈圈
    我是希望被我加進某些圈圈的人才會看到我的照片,圈圈以外的人,應該就不會真面目示人

    回覆刪除
  9. 嗯嗯

    折衷辦法可能是就不要放上真人照片

    回覆刪除
  10. 我也希望能接受到Google+的邀請啊

    回覆刪除
  11. 可否發我一個邀請碼?
    shing951@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請邀請我謝謝:)
    pop19881001@gmail.com

    回覆刪除
  13. 請問一下
    有點不懂意思他指的會刪除設定private是哪邊..
    是About裡的權限設定強制不能設為"only you" , 還是Photos Videos tab 強制要設定顯示 ??
    謝謝

    回覆刪除
  14. 「社群」本是 community 的譯詞,而不是「社會上的一群人」,在香港和大陸都沒有問題,偏偏在台灣就變了質,為甚麼會這樣?是因為台灣把《The Social Network》譯造《社群網戰》嗎?

    而明顯,「社交」一詞在台灣又有不同的意思……

    坦白,我不喜歡 facebook ,如果 Google+ 能取代它的話是不錯,不過始終兩者特質有所不同(所以我才不喜歡 facebook ), Google+ 能蠶食 facebook 市場,但無法取代。

    回覆刪除
  15. 性別可以不公開喔~~把顯示對象設定成「只有你」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