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1 搶先試玩:用社群推薦優化搜尋,facebook讚的啟發

google  1-00

2011/06/02更新:「Google +1」網站按鈕推出,可以讓各個網站、部落格在自己的頁面上放置+1按鈕,讓擁有Google帳號的朋友可以推薦自己喜愛的頁面,有助於在整體上優化未來自己與朋友的搜尋結果,站長們可以到「Google +1您的網站」中獲得按鈕安裝程式碼。

2010/03/31舊文:我常常覺得facebook有現在網路上最棒的過濾排序機制,我是認真的,因為當我進入首頁動態消息時,我總是能夠看到自己感興趣的訊息和朋友,而且是在沒有安裝任何過濾外掛的前提下!為什麼facebook的訊息推送機制可以這麼讚?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這樣的過濾排序根基於「你的社交圈互動」,所以感覺上更能抓住用戶的真心。而今天看到Google即將推出的新功能「Google +1」,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你要讓自己的facebook首頁動態消息呈現出最棒、最適合自己的資訊,你不能什麼都不做!最基本的,你一定要常常跟朋友互動,你最好常常分享、常常按讚,並且是真心的交流,你愈真心,朋友愈真心,最後反饋回來的資訊就會愈有效。

而現在這個「Google +1」功能,同樣的必須立基於你和朋友樂於按下〔+1〕,就像現在大家都很樂於為facebook按讚一樣。在未來的Google搜尋結果(搜尋廣告、Google相關產品服務)中,會在每個項目後面看到一個〔+1〕按鈕,如果你覺得這個項目很「讚XD」,那就按下〔+1〕,而你的社交圈朋友們就會在他們搜尋或進入服務時看到來自你的推薦。

 

Google是這樣形容自己的Google +1的假設你現在要去某個地方旅遊,在搜尋結果中,你會看到自己的姑姑用+1推薦了當地某個旅館的網頁;或者你現在正在找一份義大利麵食譜,然後你在搜尋結果中會看到好友特別用+1推薦了其中一個部落格的文章。

反過來說,如果你經營了一家咖啡店,現在你可以看到自己的社交圈中有多少人對自己的產品按下+1。

目前Google +1會在未來慢慢陸續推出,會先在英文版Google上線,然後才推廣到其它語言版本的搜尋,也會出現在搜尋廣告中,當然各種Google相關服務裡未來都會出現+1。

而你的社交圈,一開始會以你在Google通訊錄、Google相關服務中的好友清單為據,但未來也會加入Twitter等社交網路的朋友圈,你將可以看到網路好友們按下的+1推薦。下面我們看看Google+1的概念介紹影片,或許會更清楚:

 

 

當然,只看影片不過癮,我們乾脆直接來玩玩看:

01.

因為目前Google +1還沒有正式開放,所以我們要先到Google實驗室中才能搶先開啟這個功能。

來到「Google實驗室」,找到最新的「+1 button」功能,直接按下右方的啟動按鈕即可。

google  1-01

 

02.

接著在登入Google帳號的情況下,來到「英文版Google搜尋」,隨便你搜尋什麼關鍵字,就能在搜尋結果中,看到每個項目右方多了一個〔+1〕按鈕啦!

google  1-02

 

03.

點擊〔Google +1〕按鈕後,就表示你要公開的向全世界推薦這則內容!

並且預設會勾選讓Google可以幫你客製化推薦內容,甚至讓你的推薦出現在廣告上(是的,我猜這一定是受到facebook啟發的好點子),當然,你也可以取消勾選Google對於個人推薦內容的利用,這樣一樣可以按讚,喔!不!是按下〔+1〕。

google  1-03

 

04.

以後當你的朋友在Google搜尋時,如果搜尋到相關內容,就可能會看到你所按下的〔+1〕了!

目前看起來,這個〔+1〕社群推薦,並不會「直接影響」Google搜尋結果的排序,也就是說不會只是因為朋友推薦就讓某項結果跑到排序前方;但是有沒有「間接影響」,也就是推薦的數量會納入Google搜尋演算法中的某一部分參考值,就很難說了。

除了可以在搜尋結果看到朋友按下的+1外,在每個人的「Google個人資料」頁面,也會多出一個「+1」分頁,記錄了這個人所有按過的+1項目清單,當然,你也可以到這裡取消之前按下的+1。

google  1-04

 

  • 小結:

基本上Google+1的功能確實是一個值得試試看的機制,因為從facebook的資訊呈現方式可以看到社群推薦確實可以很有效,能夠把用戶需要的關鍵內容精準呈現到特定用戶面前,而這同樣也是Google搜尋結果改進的核心重點。

只是要讓用戶習慣按下「+1」,這就不能只是擺上一個+1按鈕這麼簡單了,Facebook的讚有很多相應的機制讓用戶喜歡按讚,但現在的用戶會有同樣的興趣在搜尋結果中分享自己覺得好的搜尋項目嗎?我覺得這似乎還需要一些誘因。

反而是目前已經在Google搜尋英文版正式上線的「Social search功能」,也就是可以在搜尋結果中看到自己的twitter等社群好友曾經在twitter等社群推薦過某則連結,直接把別的社群推薦機制納入Google搜尋中整合,不用讓Google用戶還要多按一次+1,這看起來比較像是可以明確且立即優化搜尋結果的功能,希望Google台灣版也趕快加入啊!

google  1-05

留言

  1. 異塵大的文章動作可真快,我才剛看到TechChurch的介紹,就找到這篇文章,真是厲害 XD

    回覆刪除
  2. 呵呵,因為我的來源是看google官方部落格XD

    回覆刪除
  3. 如果 +1 可以跟 twitter / plurk 或是 ping.fm 整合的話,我可能會用 Google +1 取代 facebook 吧

    畢竟,東西交給 Google 保管很放心,可以完全掌握自己喜歡或分享過的所有東西,交給 facebook 保管的話,總覺得常常會不見,或是不知道被偷偷拿去幹嘛了 orz

    回覆刪除
  4. 這個好阿!!
    希望可以開放到處嵌入>w<

    回覆刪除
  5. twitter在台灣不曉得人數多不多
    我是最近才開始碰推特
    但身邊朋友有碰推特的好像挺少的..

    回覆刪除
  6. 寫程式的很多用 twitter ,據說 twitter 的強項在於 api 完整,所以可以開發很多第三方的工具。

    我最近才發現 twitter 有個好用的功能(應該說是外掛),像是辦活動的時候,在活動網頁上放一個 twitter 外掛,可以把所有提到該活動的推集中起來,用這種方法認識新朋友非常方便 XD

    像這個前幾天辦的 osdc.tw 活動,網站上就放了一個
    http://osdc.tw/

    回覆刪除
  7. http://www.guao.hk/posts/how-to-get-google-plus-one-button-for-your-website.html
    網頁+1按鈕出爐的通知,版主不妨也登記一下吧(雖然您可能已經知道了)。
    +1要成功,至少google聯絡人要足夠多。。。目前有點難,但等到android使用者更普及就比較能克服了。

    回覆刪除
  8. @arao:
    呵呵,我昨天第一時間就已經登記啦XD

    回覆刪除
  9. 我按作者的说法添加,但是GOOGLE搜索 没显示 +1

    回覆刪除
  10. 這兩天有時候會出現這個功能被取消
    (可見真的是在實驗狀態XD)

    回覆刪除
  11. 成功了,網路世界也悄悄的展開競爭了

    回覆刪除
  12. 你怎麼用的?
    我的bolgger都弄不起來?

    回覆刪除
  13. 為什麼我的+1清單裡是空的?我已經按過很多+1了,但是在清單裡什麼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14. 所謂按過的+1,是例如我部落格文章上面擺的那種+1按鈕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