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朋友名單分類方法回顧,與擁有好友列表後的應用教學

facebook friends list-00

這幾天很多朋友都玩上了Google+(或者套句很多人傳頌的說法:比較宅的人都玩上了Google+),而Google+最有意思的一點就是登入後立刻要你「分類朋友」,這就是其強打的「社交圈」功能,也因此很多朋友覺得Google+隱私設定比較好?(和誰比?當然是和Facebook比)不過,其實Google+和Facebook在隱私設定上有不同的思維,就像我在Google+討論串中所說的:「Facebook的隱私設定還是比較嚴密,可以體現出人性糾葛。

Google+的社交圈是依據資訊追蹤、分享的概念進行設計,更像是Twitter進化版的思維(我就很認同這篇的解釋:Google+不是另一個Facebook),而Facebook才是實名制下有血有肉敢愛敢恨的真實社交關係,所以我曾在另則Facebook討論串中說:「facebook中的複雜,其實另一面來看源自於人性的複雜。

在Facebook中,同樣可以進行「朋友名單分類」,而且後續可以有非常複雜但映照出人性的應用方式。只是就像人性中我們會把對朋友的真實看法隱藏在心的最深處一樣,Facebook也把「友分類」放在一個比較深層的地方。

 

  • 01.花點時間,打點一下你的朋友分類

Facebook的朋友分類功能長久存在,一開始就有,而且從非常久以前我就常常提到分類朋友是最重要的「隱私設定」、「資訊過濾」方法Facebook 隱私安全關鍵 12 步(針對Make Use Of其文的補充))。

不過可能還是有些朋友不熟悉Facebook中的朋友分類設定方法,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就來「回顧」一下朋友分類的操作流程與應用技巧。

首先,到右上方的【帳號】選單中點選【編輯朋友列表】,進入好友(壞友?)清單的編輯畫面。

facebook friends list-01

 

  • 02.發揮你的愛恨情仇需求,建立各種新名單

在Facebook中,你可以建立非常多個新名單,同一個朋友也可以同時出現在不同的名單裡面,應用上非常有彈性,例如,某個朋友可以同時在你的大學同學名單中,和出現在你一生最恨的人的名單中。

在朋友編輯畫面右上方點擊〔+建立新名單〕,就可以輸入名單的名稱,然後從所有朋友的頭像列表裡點選出要加入這份名單的朋友。

facebook friends list-02

 

  • 03.人會變,名單當然也會變

一個好朋友可能反目成仇,但仇人也可以一笑泯恩仇。

既然現實社會就是這麼有彈性,所以Facebook的好友列表當然同樣有彈性,我們只要到清單裡朋友項目右方的【調整清單】,就能隨意改變朋友分類方式。

facebook friends list-03

 

  • 04.這則訊息,要給同學A和B看到,但是不給同學C看到

好了,新名單建立完成,是不是非常簡單?接著我們就來看看這些黑名單、白名單到底有什麼用途?例如當我們要發表一則新訊息時,就可以利用朋友列表的功能來決定這則訊息要被哪些人看到?或是不能被哪些人看到?

在發表訊息欄位右下方點選【鎖頭】選單,然後選擇【個人化設定】。

facebook friends list-04

這時候我們可以隨意指定訊息要分享與要禁止的人。

在「選擇可瀏覽此內容的對象」中,透過【指定的人】來決定訊息分享範圍,我們可以輸入朋友名稱,也可以直接輸入某份朋友清單名稱。

然後在「隱藏對象」中,我們可以決定這則訊息哪些人一定看不到,同樣也可以輸入朋友名稱,或是朋友清單名稱。

「隱藏對象」的強制力自然是高於「可瀏覽對象」,就像我們對於某些人的偏見更容易讓我們看不到那些人的美好一樣。所以我們如果設置一份「特殊朋友名單」,那麼在隱藏對象上就可以有很多元的利用。

facebook friends list-05

 

  • 05.透過朋友名單過濾資訊

有好的朋友分類,才會有好的資訊接收。在Facebook首頁切換到「最新動態」,然後利用最新動態右方的【▼】下拉選單,便可以看到你建立好的朋友列表,選擇某份列表,就可以看到這類朋友的訊息囉!

facebook friends list-06

 

  • 06.限制相簿讀取權限

你和家人一起拍攝的照片,當然會希望只有親朋好友看得到。這時候有個朋友名單才會好辦事。

在「編輯相簿」中,我們可以利用「隱私」選項,指定這個相簿要開放給哪一類或哪幾類朋友看。

facebook friends list-07

 

  • 07.限制你被標籤的相片讀取權限

其實「幾乎」所有Facebook中的隱私設定都可以用朋友分類來進行控管,例如之前大家很在意的「Facebook 相片自動人臉辨識默默開放,如何不被臉書賣臉?」,我們就可以到「隱私設定」-「在Facebook站的分享」-「自訂設定」中,找到「我被標籤的相片與影片」,設定哪些人才能看到這些內容。

是的,你無法阻止自己「被標籤」,但你可以決定誰能看到。這一點,又再次體現了真實人性世界,誰能在現實社會中阻止自己被別人貼標籤呢?

facebook friends list-08

 

  • 08.限制朋友看到的朋友名單

很多人不喜歡讓朋友知道自己和誰交朋友,當然,Facebook中也可以進行「初步限制」,但是!但是!!如果你自己要拉著新女友的手出現在前女友面前炫耀,那麼誰都無法幫你去蒙蔽他人雪亮的雙眼。

只要先做好朋友分類,那麼我們可以到「隱私設定」的「與 Facebook 連結的清單」中進行限制,找到「你的朋友名單」設定項目,同樣利用「隱藏對象」的功能來限制哪些朋友看不到你的朋友名單即可。

以上就是使用朋友分類的相關應用方法,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與分享更多的相關技巧。最後提醒一個重點,我覺得如果你和某幾位朋友真的有秘密要說的話,請利用「社團」功能來達到真正的私密交流。

facebook friends list-09

留言

  1.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google日曆的那個會從右下角冒出來的提醒的底色要怎麼改呢??

    之前我好像有改過 但忘記了>_<lll 很想換個顏色..

    回覆刪除
  2. 08. Google+也可以設定呢

    回覆刪除
  3. Google日曆右下方冒出的提醒?你指得是Chrome瀏覽器中的提醒嗎?

    我也不確定如何改底色^^

    回覆刪除
  4. 我找到囉~
    是在擴充功能的日曆那裡 點選項裡面就有底色可以修改囉~
    我改回白色了~ thakyou^^

    回覆刪除
  5. 「真實人性世界,誰能在現實社會中阻止自己被別人貼標籤呢?」很喜歡你這句!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 Google+ 把臉書的朋友列表與社團的功能整合,既方便也「有血有肉、敢愛敢恨」啊! :P

    回覆刪除
  7. 這麼複雜的設定~比較適合阿宅! 一般鄉民應該很難也很懶得去搞吧!?

    回覆刪除
  8. 原來這樣已經到達複雜的程度啦XD

    回覆刪除
  9. 其實不算複雜,但這些設定一般用家不會碰…
    facebook的設定就像N記手機系統一樣,要一層一層進入。
    倒是要花點時間把全部設定頁面都點過一次才會上手。
    google+把他放到前線…

    回覆刪除
  10. 您好^^不好意思請教你一個問題,我若當天第一次登入FACEBOOK時,首頁除了會有朋友的動態消息,也會出現朋友對於他朋友的近況上的留言,但再看第二次的時候就沒有了,為什麼會這樣?就只剩朋友的動態消息,沒有他在別人家的留言?請問這是對方設定的關系嗎?那怎麼第一次的時候看的到,之後就都沒有了?那請問我在我朋友的近況上留言,我朋友們的動態首頁上都會看得到嗎?還是可以設定在朋友的首頁只看到我的動態消息而看不到我在別人家的留言?謝謝!問題有點複雜!

    回覆刪除
  11. 其實答案很簡單

    facebook首頁的動態消息是「自動過濾」的
    是由臉書幫你貼出他覺得你會感興趣的內容
    所以你每次看到的內容可能不太一樣,也不會全部內容都看到

    回覆刪除
  12. 用了FACEBOOK兩年多,一直都沒有留意這些工具. 謝謝.

    回覆刪除
  13. 我有疑問!04.這則訊息,要給同學A和B看到,但是不給同學C看到

    那C去A或B的動態消息會看得到嗎?!!

    回覆刪除
  14. 想到個有趣的問題:P
    假如可以選擇,您會希望Google+提供「訊息隱藏對象」的功能嗎?

    回覆刪除
  15. 隱藏功能根本就是必要的啊==
    這功能的缺乏根本是個缺陷。

    回覆刪除
  16. 你好~請問顯示好友分類名單左邊的小圖示阿~有沒有可以把它改成其他圖示的方法?之前好像有看過別人有換~但不知道是怎麼換的...謝謝

    回覆刪除
  17. 我好友共150位但看不見,點朋友就是看不到朋友名單請問我設訂哪設錯了?但好友卻可以看到我150位好友名單!

    回覆刪除
  18. 在FB之前,我習慣用Plurk,當時就有小圈圈的設定,且隱私條件比FB嚴格許多,所以常常發私訊給自己,現在FB也有這項設定,感覺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19. 請問如果po文只限定給a、b、c、d看
    那這四人能知道其他三人也能看到嗎!?

    回覆刪除
  20. 請問聊天室左邊"在線可聊天的朋友"圖示不見了,如何回復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