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o 新版整合電腦開機加速,Windows當機修復,瀏覽器優化建議

soluto-00

還記得差不多就是一年前,我曾經推薦過一款「Soluto Beta 大家一起幫妳解決電腦遲緩問題,貼心試用心得」PC效能最佳化軟體嗎?Soluto用匿名社群方式收集用戶電腦規格與使用細節,然後輔以PC Genome(電腦基因)分析,並結合社群智慧和專家意見,找出各種電腦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以「人人能懂」的互動介面,提供我們這些一般用戶真正好用的系統優化軟體。

雖然Soluto的目標是用上述新方法來解決所有電腦問題,但一年前的Soluto Beta,僅僅只具備了「電腦開機」的加速調整方案。而在經過了一年之後,還有多少用戶繼續使用這套軟體呢?起碼我自己有一段時間沒有安裝了。

不過,最近看到Soluto在一年後推出了帶著重大更新的新版本,這次除了很聰明的幫你加快電腦開機速度(Chop Boot)外,終於加入自動判斷修復軟體當機問題(Heal Crashes),還有最佳化瀏覽器建議(Lighten Web Browser)等功能,三合一後,Soluto可以算是一套全面的、好用的,並且很好懂的系統優化解決方案了。

 

 

  • Soluto的精神:最貼心實在的電腦最佳化建議

簡單試用了幾天的Soluto後,我覺得目前這個新版本值得再推薦一次。

除了這次Soluto新加入了「修復電腦當機」、「優化瀏覽器效能」等功能外。這款免費軟體最令人欣賞的地方,還是在於它提出了不同於一般系統優化軟體的思維角度和解決方法。

Soluto在操作介面上盡可能做到對於一般用戶來說是親切的、可以挽回的設計,所以所有修改都能清楚明確的還原,並且Soluto的解決思維是以「關掉」你不需要的東西來最佳化系統效能,這是最有效果也最不會搞壞電腦的方式。

只是一般用戶要怎麼知道哪些是自己不需要的呢?

於是在Soluto中透過分析用戶電腦,反饋給你來自社群與專家的整合意見,而且採用「白話文」方式「建議你怎麼做」,不是給用戶一堆專有名詞,而是告訴用戶這樣做會有什麼影響,讓用戶可以自己決定最佳化作法。

 

 

  • 01.可以選擇常駐系統,或開機後自動關閉:

Soluto的三大功能中,「電腦當機修復」功能必須要讓Soluto常駐於系統,才能在軟體發生意外關閉等問題時,自動偵測、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法。

但是如果你覺得自己不需要這個「Soluto Crash Handler」功能的話,也可以在電腦右下方系統列的Soluto右鍵選單中,到【Advanced】裡改成勾選【Exit Right After Boot】,這樣一來Soluto完成開機速度的最佳化後,就會自動關閉。

soluto-12

而如果讓Soluto常駐於系統中,大概也只佔用7MB左右的記憶體,並且在我使用的幾天中效能都很好,不會干擾系統正常運作。

補充:經網友提醒,Soluto共常駐兩個程序,所以總記憶體用量大約35MB左右。

soluto-13

 

  • 02.新版Soluto三大功能:

關於Soluto的詳細安裝流程,可以參考我的前一篇文章:「Soluto Beta 大家一起幫妳解決電腦遲緩問題,貼心試用心得」。

而下面我們就來介紹這次新版Soluto的三大功能:開機加速(Chop Boot)、當機修復(Heal Crashes)、瀏覽器最佳化(Lighten Web Browser)。

soluto-05

 

  • 03.開機加速(Chop Boot)

Soluto會分析你的開機流程,當你進入Chop Boot頁面中,就可以看到Soluto羅列出一些「綠色建議」,綠色區塊中是Soluto建議你可以在開機時延後執行、暫停執行的程式。

例如Dropbox似乎沒有必要一開機就馬上跟其他程式搶資源,所以我們可以選擇「Delay」來延後執行,等其他程式都開機完畢後,Soluto再自動幫我們打開Dropbox。

透過延後執行一些程式,確實能夠有效加快開機速度,避免開機時的塞車狀況。

soluto-06

 

  • 04.瀏覽器最佳化(Lighten Web Browser)

在Lighten Web Browser頁面中,我們可以選擇針對IEGoogle ChromeFirefox進行最佳化調整,

這邊Soluto同樣很聰明的會幫我們分析出一份「綠色建議」清單,裡面列舉了我們可能不需要的瀏覽器外掛,這些外掛通常都是跟著外部軟體一起安裝進來,但其實我們根本不會在瀏覽器中用到的。

所以這時候我們可以將其「Disable」,這樣一來有可能讓瀏覽器更順暢,甚至解決一些衝突問題。

soluto-09

 

  • 05.當機修復(Heal Crashes)

當你常駐執行Soluto時,如果發生軟體當機意外,Soluto就會跳出分析與解決建議。不過因為我自己這幾天使用時,一直沒有遇到軟體當機,Firefox等工具都執行得很好,所以這裡我沒有實際試用的心得。

下面這張圖片,是Soluto官方部落格上抓來的,裡面可以看到當Firefox當機關閉時,Soluto似乎會彈出有多少社群用戶遇到類似情況?以及相應的幾種可能解決方案等等,希望是對用戶真的有幫助。

soluto-11

 

 

  • 小結:

新版的Soluto非常不佔用系統資源,在系統背後運作得很順暢,而且它確實能夠在電腦開機、電腦當機、瀏覽器問題等方面,提供許多易懂、易用、安全的解決方法,非常適合一般電腦用戶使用。

所以這裡再次跟大家推薦Soluto,也歡迎大家使用過新版後,回饋你們的使用心得。

留言

  1. 這款真的很棒!英文也不難懂!!

    回覆刪除
  2. 我的CHROME是免安裝的
    是不是瀏覽器最佳化就沒有作用了呢?
    另外是不是僅有對於開機速度比較有優化
    平時系統的速度會有差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常驻系统的话,貌似有两个进程吧。
    一个是soluto.exe,占5MB左右
    另一个是solutoservice.exe,占30MB左右。。。。如图
    http://imageshack.us/photo/my-images/853/gb2312bzbzp8q000.png/

    回覆刪除
  4. 楼上的朋友
    免安装的话,应该是不会写入注册表的吧。所以soluto可能检测不到你的chrome吧。。。
    要是delay的话,平时系统速度就没差,因为系统后台的进程没少啊。
    pause的话可以,减少你的进程,还是会小小地提升一下速度的。。。

    回覆刪除
  5. @wuxiao0715:

    感謝你的指正,你說的才是完整正確的記憶體佔用情形^^

    回覆刪除
  6. avast会报恶意网站

    回覆刪除
  7. 這應該是誤報

    剛剛有用其他工具和網站評比服務檢測都是正常的
    另外這款軟體很知名,也行之有年,應該不會是惡意軟體

    回覆刪除
  8. 其实我觉得这款软件功能倒是一般般,重要的是它的运作模式值得学习与推广

    回覆刪除
  9. 是的,這款軟體確實概念比起功能更好XD

    它的功能還是有用,
    但可能技術上還是無法完全達到它的理念所要達到的境地

    回覆刪除
  10. 你好 請問一下我自動安裝到第二步驟時 他不會顯示提醒我要重新開機 那我是否為安裝失敗 因為程式也沒辦法啟動@@

    回覆刪除
  11. BETA版的时候有个重大BUG,就是注销之后delay的完全不会启动,不知道现在修复没有,我原来也是在这里见过这个软件才安装的,因为那个BUG删除了

    回覆刪除
  12. @前匿名:
    這我也不是很確定原因耶^^

    @後匿名:
    我這次使用,目前來看Delay的都會自動啟動,大概等「完全開機」後一兩分鐘就會陸續啟動

    回覆刪除
  13. 請問這款軟體跟"Startup Delayer"比較,效果是不是差不多(我是指單純開機加速這一部分),謝謝^^

    回覆刪除
  14. hi,我發現dropbox在執行後會自動在"啟動"又新增一個捷徑,所以如果勾選"Exit Right After Boot"後dropbox就沒辦法延遲開機了。

    回覆刪除
  15. @hwang :
    差不多

    嗯...我不是很確定你說的,要回家試試看,我是勾選delay,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問題

    回覆刪除
  16. hi, 我是指Dropbox開啟後會自動在windows的"啟動"新增捷徑,雖然開啟soluto後會去把那個捷徑刪掉,但是下次執行後dropbox又會新增一個XD
    我剛剛又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我如果登出後又登入,delay的程式很像不會啟動ㄟ@@

    回覆刪除
  17. 我安裝到48%就卡住了(安裝的同時我開著JDownloader、Skype和Chrome及其他程式)
    隨後無法順利關機
    更慘的是此後所有瀏覽器都再也打不開了...
    甚至連BBS都無法連線(這種現象以前從沒發生過)

    我也試過進安全模式,刪掉將program files裡的soluto資料夾(因為一般模式的新增/移除程式也不理人了...)
    但狀況依舊
    我的作業系統是win XP
    奮鬥了整個下午現在電腦還是不太理人...
    我該怎麼辦...還請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18. 結果是系統還原就解決了!

    回覆刪除
  19. 嗯...看起來除了沒中文介面外,穩定性似乎也要考慮到是否安裝~

    回覆刪除
  20. 程式本身不懂自動檢查更新!!

    回覆刪除
  21. 現在soluto改成在網頁上檢視電腦的資訊了
    連同android也可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