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Nexus S 看Android手機上不可錯過的 Google 原生App應用

IMAG0348-1

前兩個禮拜廠商那邊邀請我試用最近在台灣上市的Nexus S手機,也就是俗稱的Google手機第二代,我對硬體規格之類的東西通常沒有什麼感覺,但對方願意讓我自由發揮,以介紹「Google手機軟體」的角度來寫試用心得。於是我就接下了這個沒有稿酬、手機也會歸還的試用任務,因為相比我自己那隻被電信商、手機廠商塞滿額外工具的Android手機,我確實滿想看看到底原始的Google手機是什麼樣貌。

我想會選擇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的用戶,應該有很大比例是因為喜歡Google服務吧?起碼我自己就有很大原因是為了Google服務而選擇Android,而像是Nexus S這樣的手機,起碼從軟體層面來看最有Google原生的感覺(目前在Android系統的升級上也最快支援),例如內建的都是Google原始工具,登入畫面也有大大的白色Google慰勞一下粉絲。

如果以整體Apps的數量和品質來看,iPhone絕對還是目前最好的智慧型手機選擇,但是Android系統在與Google App的結合上則更加緊密,功能也比較豐富,這是我覺得Android系統目前兩個優於iOS系統的地方之一(另外一個優點是自訂性)。

正因不用Google服務幾乎等於白用Android系統,所以在這兩個禮拜使用Nexus S的時間裡,我故意「只裝Google相關應用」,看看這樣是否能夠滿足手機在生活與工作上的需求?而這樣的經驗也就寫成了今天的這篇心得文。

 

 

Google手機內建功能:

  • Google帳號同步:轉換手機更方便

剛好有了使用兩隻不同廠牌Android手機的經驗,於是也體會到了雲端同步的好處。在我原本那隻Android手機中,我有設定把手機資料同步到Google帳號中,於是當我全新啟動Nexus S,並且第一次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後,發現手機資料真的全部都自動同步過來了。

當然,Gmail、Google日曆、Google聯絡人這些內容本來都是在雲端網站上,所以到哪裡都可以同步是很正常的(這也是我選擇使用Google帳號管理這些內容的原因)。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之前在Android上安裝的應用程式,也有九成順利同步到新的Android手機上,除了一些像Gameloft等需要額外安裝的遊戲沒有同步外,Android market上的Apps都能順利同步。

而且像是應用清單的同步,不需要經過任何連接電腦的動作,就只是在新手機上登入自己舊有Google帳號,然後選擇要同步資料,就能看到Android自動幫你一個一個下載安裝應用程式,大概一兩個小時後所有慣用軟體就全部到位。

 

  • Gmail、Google聯絡人、Google日曆:資料不怕遺失

這裡的關鍵就在於:只需要「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這樣一個動作,其它什麼操作都不需要,也不需要連接電腦傳輸檔案,只要透過網路,你的應用程式、電子郵件、聯絡人、行事曆等等全部都自動同步到新的手機上。

當然,前提是你必須使用Google原生服務,例如郵件系統使用Gmail、通訊錄使用Google Contact、行事曆使用Google Calendar,也就是說讓Google管理你的手機行動資料。

這樣做最大的優點當然就是隨時隨地的備份與同步。手機上最重要的資料大概就是通訊錄,而智慧型手機也有很多人拿來管理行事曆與電子郵件,這時候與其把通訊錄和行事曆儲存在手機上,不如採用網路同步的方式管理。

 

  • GTalk:輔助用即時通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當開始使用Android系統,並且像我前面所說的把Gmail、Google聯絡人、Google行事曆當做手機應用核心,這時候使用GTalk的機會也開始提高了。

為什麼?因為常常會不自覺讓自己的GTalk處理登入狀態(打開Android,等於登入你的Google帳號、Gmail帳號),而這時候就會有使用GTalk的朋友發來即時通訊息,也就這樣自然的開始聊起來。

我對即時通的需求非常低,或者說我不太主動即時通,所以我對GTalk也沒有什麼感覺,但對於有時候朋友、同事要找到我時倒是增加了一條管道,因為我通常不會開MSN,但我會打開Android手機。

 

  • Google新聞:獲知即時事件

Google手機內建有Google新聞服務,在Nexus S中這個App叫做「新聞與氣象」。我本身在網頁端時就常常會看Google News,而到了手機上,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輕鬆接收最新時事的好工具。

Google新聞會自動匯流台灣各大數位媒體的消息,然後過濾排序出比較熱門的新聞(被重複報導比較多次),大概每個小時都會有更新,是一個很好的新聞閱讀器。

當然,Android Market上也有很多即時新聞App,但我獨鍾Google新聞原生軟體的原因就在於後者有「篩選」和「彙整」,而不是一股腦把所有即時新聞通通倒給你。

 

  • Google地圖、Google定位、Google地方資訊:查詢周邊事物

使用Android系統手機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一打開手機你就擁有一個非常棒的地圖搜尋服務,那就是Google地圖

在Google地圖中可以即時定位用戶目前的位置,然後幫用戶規劃到達另外一個地點的路線,在台北等市區中還能安排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方法。

而Google地圖另外一個我常常使用的功能,就是查詢附近有沒有什麼美食店家或風景名勝,利用「地方資訊+Hotpot」就能列出目前地點附近的資訊,還能看到來自其它用戶或網站的評比,可以說是最簡單有效的旅遊查詢工具。

另外我還要推薦一下新版Google地圖App中的「3D地圖」與「電子羅盤」,透過這兩個內建小工具的搭配,在找路時就能邊看手機邊跟著走,而Google地圖能根據你的真實方位幫你指出前往目標地點的正確方向。

 

 

需要自己外裝的Google應用:

前面介紹了內建在Android系統中的Google應用,現在則來推薦一些需要自己另外安裝的Google手機軟體,我們只要在Android market中搜尋「Google inc.」,就能找到各種由Google開發的手機Apps。

首先要推薦的就是Google Reader。不過,我不建議把Android手機當做主要的Google Reader閱讀工具,因為在手機上閱讀本身就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

所以我要推薦的是Google Reader的widgets(小工具),透過這些可以放在Android桌面上的小型播放工具,我們可以過濾出「特別重要」的幾個訂閱頻道,透過手機即時追蹤到這些重點消息(但千萬不要用手機完整閱讀Google Reader,那樣眼睛可能會瞎掉)。

 

Google手機內建的Google地圖已經頗完善,有定位、有地方資訊,還有3D地圖與電子羅盤,但我還建議另外去下載安裝地圖街景服務。

當然,裝了街景不只是為了好玩而已,而是有時候查詢某些地址時,透過街景看看周邊的「真實景物」,這樣更有助於自己準確的找到要去的地點。

 

我想應該有不少朋友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後,就把手機直接當做電子字典來使用。而Google翻譯就是一個雖不完美,但已經堪用的免費翻譯機。

 

透過安裝YouTube應用程式,可以欣賞YouTube上高畫質的影片,可以查看自己訂閱頻道的內容更新,還可以當做錄影程式,直接錄影後上傳YouTube。

 

額外推薦的特殊Google App:

Google觀星圖是一個很有趣的App,它除了可以顯示所在地的星座圖外,當你拿起手機對著天空,Google Sky Map還會依據你面對的方位,在手機螢幕上顯示出對應天空中的各種星座。

除了幫你認出天空中的星座外,Google Sky Map也有很多模擬星座運行等教育性功能,值得喜歡觀星的朋友好好玩玩看。

 

拿起Google Googgles,對著一個商標圖案,或是一幅有點名氣的畫作拍下照片,這時就會即時搜尋,並找出「這個東西是什麼」。

這是一個有趣的App,能夠分析眼前圖像內容,並找出其文字資訊,不過其以英文查詢為主,所以對於中文用戶來說可能實用性還不是那麼高,但很值得玩玩看。

 

 

  • 小結:

回到這次把玩到的Nexus S手機,如果從軟體應用的角度來說,Nexus S是一台「非常乾淨」的手機,也就是說它裡面什麼內建工具都沒有安裝,這樣的好處是沒有那些電信商、手機商附加的「用不到」工具,就是原始的Android系統樣貌,麻煩一點的地方就是一切必須自己重頭打造,但對於喜歡自訂的朋友來說應該會很開心。

而從這樣的原始系統起步,假設一切都使用和Android系統最搭的Google服務應用,那麼基本的通訊、郵件、旅遊、新聞、翻譯、影音功能都能獲得滿足,其中有些Google開發的App可能還比同類App更加優秀。

當然,以上的Google原生服務App,在任何Android手機上大都可以安裝使用。所以如果你也使用Android手機的話,千萬不能錯過上述的Google工具喔!

留言

  1. 完全不知道Nexus S在台灣上市了耶。

    回覆刪除
  2. 那就是遠傳的宣傳不力囉~ XD

    回覆刪除
  3. 樓上可以逛逛癮科科啊

    回覆刪除
  4. 是傳說中的i9000下一代嗎
    還是9003?

    回覆刪除
  5. Nexus S 應該是台灣大代理的吧 XD

    回覆刪除
  6. 「非常乾淨」的手機 : 這又讓我更想買 Nexus S 了...

    回覆刪除
  7. 我前天入手了,自從聽到會在台灣上市就決定要買這支手機,因為我自己可以去打造專屬自己的Android手機,就好像你要買一台DIY電腦還是買品牌電腦?

    唯一不同的是,android不會要你動手灌,但其中的樂趣和自訂性是相同的,品牌電腦就會內建一些你不見得會用到的程式。

    原生的好處就是把自訂性更高,把決定安裝的自由權還給你,空間還給你。

    回覆刪除
  8. 我用的是Google Nexus One, 裡面有一個軟體是Android是預設的,根本沒用到也移除不掉,網上也有很多人反感. 不知道Nexus S有沒有安裝.

    我超討厭這個軟體的.

    回覆刪除
  9. Google goggles可以解數獨喔~~拍照即可

    回覆刪除
  10. @人生小丑:
    哪個軟體?

    回覆刪除
  11. 「之前在Android上安裝的應用程式,也有九成順利同步到新的Android手機上」

    這是什麽功能?你在market上裝過的程式也會同步到新手機上?
    怎麽做到啊?

    回覆刪除
  12. 可以啊

    我記得是之前那台Android手機上,登入Google帳號時我有選擇同步

    然後在這太新的Androud手機上,登入同一個Google帳號,它就自己把我有正在安裝的App全部下載安裝了耶

    我什麼設定都沒做(就是勾選要同步而已)

    回覆刪除
  13. 喔~仔細想想
    或許是要先到「Android Market」網頁版上,去登記自己的手機吧~

    只有有登記,它就會記住你正在安裝的應用程式清單

    回覆刪除
  14. 那個討人厭的軟體叫 "AMAZON MP3"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這是Android Market的新功能嗎?
    我一月份的時候手機crash,回復出廠設定
    結果並沒有主動將我之前安裝過的軟體下載一份
    下回要是有機會再來確認看看

    而且,它紀錄的是所有安裝過的軟體,如果你後來移除
    還是會留在清單上
    似乎和您的描述有出入

    回覆刪除
  17. Android Market上記錄的是所有安裝過的軟體

    不過我同步的時候,只有同步我正在安裝的軟體
    (我想這份資料google應該要掌握到不難)

    實際要我指出到底是哪個環節讓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清單可以同步,我也說不出來

    總之我實際使用時,登入google帳戶,選擇同步,它就真的把應用程式自動下載安裝了

    回覆刪除
  18. 設定->隱私設定->備份我的資料選項,打勾即可備份已安裝的AP(至Google Server)。

    回覆刪除
  19. 我有在隱私設定裡勾選備份我的資料
    MARKET也有登記手機型號了

    可是我的ARC今天拿去換隻新的回來
    重新登入google帳號並同步
    並沒有像版主所說的 應用程式也同步進來....
    難道是NEXUS的特有功能?

    回覆刪除
  20. 應該不是
    但可能和Android系統版本有關

    例如Android 2.2以上才支援線上安裝app

    回覆刪除
  21. 這其中可能有個困擾:

    之前安裝過的軟體,
    若是換新機或是恢復出廠預設值後,
    不打算繼續使用的軟體,
    還是會經由同步自動安裝回來,那怎辦...@@

    回覆刪除
  22. 安裝回來後刪除之

    或是到設定裡設定成不同步

    我個人傾向用前者的方法,也就是永遠都同步你目前需要的工作、玩樂狀態App

    回覆刪除
  23. 感謝站長

    這個問題有找到一個可行的方式:
    在恢復出廠預設值後的一連串設定步驟不要輸入帳戶,
    事後才開始建立帳戶,
    這樣就不會被自動同步安裝回來了。

    另外有個問題還是想聽站長的意見比較令人安心:

    Android系統會每隔數秒記錄用戶的位置訊息,
    以匿名方式傳回Google伺服器,
    傳回的資料也不涉及個人資料與IMEI碼。

    針對該項
    站長認為是否有必要在手機的「位置」設定項目中,
    關閉「使用無線網路」這個選項?

    如果關閉似乎會影響 google map 查找資訊的功能!?

    感謝

    回覆刪除
  24. 我個人不會關閉這個功能
    主要是相信這是匿名資料,而且確實定位對於現在很多應用是很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