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tpot 搜尋旅遊景點,符合個人喜好的餐廳、民宿推薦

google hotspot-00

來自Google官方部落格的消息:「Discover Yours: Local recommendations powered by you and your friends」,Google在之前一些地圖、定位、商家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了一個叫做「Google Hotpot」的「附近地理位置搜尋」系統,以它的網頁版來看,你可以在上面利用不同關鍵字搜尋各種地點;例如你輸入京都,就會出現京都的各大知名地標景點,如果你輸入餐廳,則會出現各種美食店家。

搜尋地點?這不是原本Google網頁搜尋、地圖搜尋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嗎?Google Hotpot有何特殊之處而需要獨立成一個服務?

依據我昨天的試用心得,Google Hotpot的特殊之處在於:「個人化、社群化的地點推薦搜尋」:例如同樣搜尋「京都」,但Google Hotpot回傳給你的將是大家喜愛的京都景點,或是依據你之前常常喜歡搜尋古蹟而幫你推薦各大京都古寺,也可能把你的朋友上一次去京都旅遊時喜愛的景點告訴你!而如果是輸入「餐廳」,更可能會依據你平常喜好的飲食類型,或是你現在所在位置,推薦適合你的商店。

 

  • 01.個人資料獨立的Google hotpot

現在就可以開始試玩Google Hotpot,不過台灣用戶的語言版本尚未開放,所以我們只能先玩玩看英文版。

進入Google Hotpot需要用你的Google帳號登入,但是這裡有一個很不錯的隱私保護設計:

Google Hotpot上的資料和你的Google Profile個人資料是分開的。

你可以設定一個Google Hotpot專用的網路暱稱,然後上傳專用大頭照,後續你所品評的各個地點、商家資訊與評價都會公開,但透過Google Hotpot和你交流的朋友不會因此看到你的Google Profile隱私資料。

google hotspot-06google hotspot-01

 

  • 02.資料豐富的地點搜尋系統

雖然Google自己可能認為Google Hotpot是為了作為一個地理分享社群而準備的,但以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看,Google Hotpot作為一個搜尋系統的效果似乎更好。

我們可以在Google hotpot上方搜尋列輸入任何關鍵字,中文、英文皆可,也不需輸入完整地址或店家名稱,例如我們只要輸入「電影 台北」,就會顯示出所有台北市的電影院。

Google hotpot這邊利用方格來顯示每個店家、地點的圖片、名稱,以及相關的資訊,整體來說很清楚易讀,而拉到網頁下方,還可以利用〔Load more〕查看更多搜尋結果。以台灣的各個地點來看,相關地理資訊其實已經很豐富了。

google hotspot-02

 

  • 03.地點、店家評價與相關資訊

接著你可以針對搜尋結果進行評價,以前面搜尋電影院為例,我們就可以針對實際觀賞過的電影院給予好評、負評,而這裡也可以看到其他用戶給予這些店家、地點的評價總和。

另外我們還可以利用單方格上方的「Save for later」儲存某個需要的地點,後續你可以在Google地圖服務上快速找到這個已儲存地點。另外點擊地點名稱後,也可以進入查看詳細的店家、景點資料。

google hotspot-03

有些特殊的店家,例如飯店、餐廳,可能會出現更詳細的評價細節,讓你評判像是房間、口味、交通等等的優缺點。

google hotspot-08

 

  • 04.個人喜好推薦、朋友私房推薦

當你進行了一定次數以上的評價後,Google Hotpot就會慢慢了解你的喜好,以後當你搜尋其它相關地點時,Google Hotpot會優先推薦可能適合你的店家、景點資訊。

google hotspot-09

而在Google Hotpot中,你可以手動拉其他朋友加入你的分享小圈圈。目前Google Hotpot的設計是不會直接倒入你所有的Gmail聯絡人,而是要你實際手動一個一個把想要和他分享地理評價資訊的朋友加入,我個人是滿喜歡這個「小圈圈」設計的。

當你和某些朋友一起在Google Hotpot中分享地理評價後,只要你搜尋地點、店家,就可以看到朋友的相關評價;例如某某朋友推薦哪間餐廳、民宿。

這裡最有趣的就是,例如我要去某個地方玩,就可以事先瞭解去玩過的朋友們的推薦項目。

google hotspot-12

 

  • 05.和Google地圖等服務整合

Google hotpot的資料來源於Google Places、Google地圖等服務,而同樣的也和這些服務進行連結。例如前面所說的,我們在Google hotpot中搜尋到某些感興趣的景點後,可以點擊查看相關的詳細資料。

這裡其實就是連結到Google地圖的地點資料頁面,不知道大家以前有使用過這個地圖功能嗎?這裡可以顯示地點的位置、交通、圖片、評價等等非常詳細的資料,是很實用的功能。

google hotspot-10

而前面也有提到我們可以在Google hotpot中把某些搜尋結果暫時儲存下來,這些儲存下來的地點,之後都可以利用Google地圖服務來直接快速查看。

例如我們出遊時,用手機登入Google地圖,就能直接查看之前儲存的景點資料,這樣一來行程安排也會更輕鬆。

google hotspot-11

 

  • 小結:一個帶有社群功能的地理搜尋

google hotspot-13

目前看到國外媒體對於Google hotpot的評價,大多認為它尚未有足以和Yelp等地點店家評價社群競爭的實力。

而我自己的使用心得,則是覺得如果從一個「地理搜尋」的角度來看,Google hotpot因為整合了非常豐富的地理資訊(也包含來自Yelp的內容),然後再加上簡單的個人評價記錄,以及朋友喜好連結,其實真的可以有效的「優化」地理搜尋結果。

例如當上班中午放飯時不知道要吃什麼?上Google hotpot搜尋一下,看看大家推薦辦公室附近哪些餐廳?順便看看同事們吃過的優質選擇?我想這些功能都是可以在Google hotpot上實現的,所以這確實是一個有幫助的搜尋系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用看看,並回饋你們的心得、想法。

留言

  1. 我覺得這次的profile分離制度很棒,
    提高我去嘗試的興趣,而不是去關掉它。

    我在進去系統之前就遇到一個問題,
    nickname可不可以修改?
    答案是可以的,分享給有同樣困擾人。

    回覆刪除
  2. 暱稱和大頭照後續都可以修改,
    而且可以隨意改,
    所以對於不喜歡總是要用自己真實帳號來分享這些資訊的朋友,
    這次真的貼心許多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暱稱和大頭照的問題,就是修改後 hotpot 並不會記下我的修改,下次登入 hotpot 又再問是否要修改 (就像首次登入 hotpot 一般)

    回覆刪除
  4. 可能網站剛推出有什麼bug吧
    我倒是沒有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5. 已經中文化了, 但是有點難用咧, 感覺跟地圖的整合不夠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