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urity 與 Fixer 幫你過濾臉書裡囉嗦煩人的社交訊息

facebookfixer-16 (by 異塵行者)

我不想要每次進入Facebook都看到一堆遊戲應用程式自動發送的訊息?我不想要讓一堆加入某某人為朋友、加入某某粉絲團的條目擾亂我的資訊流?

昨天我寫了一篇:「預設開啟 Facebook Lite 精簡版聚焦朋友留言、轉貼、相片更新」,提到我們可以利用Facebook官方正在實驗中的Facebook Lite頁面來聚焦在朋友們「實質分享」的訊息,例如朋友的文字留言、張貼相片影片,與轉貼的網頁連結等等有用的資訊。那篇文章在facfebook上獲得滿多的回響,可見真的很多用戶並不喜歡新版Facebook介面中太過龐雜、太過強調的社交訊息,還是很多用戶更想要看到實質有用的分享性資訊。

而在該篇文章底下的讀者回饋中,有兩位朋友推薦了兩款Greasemonkey腳本:「Facebook Purity」、「Facebook Fixer,可以幫助我們過濾修改Facebook網頁,讓首頁資訊流更容易凸顯出重要的訊息。我自己實際試用過後,覺得兩款工具都非常有用,,因此在下面一起分享介紹,並再次謝謝兩位網友的留言回饋。

 

附註:何謂「GreaseMonkey腳本」,可以參考我的另外兩篇文章說明:

 

感謝網友Avi提供的資訊,這兩款腳本中我個人更偏愛功能較簡單,但是純粹聚焦在「過濾訊息」上的「Facebook Purity」。

對於Firefox瀏覽器用戶來說必須先安裝「Greasemonkey」套件後,才能安裝GreaseMonkey腳本。而Google Chrome用戶可以直接安裝腳本即可。

以Firefox用戶為例,來到「Facebook Purity」腳本安裝頁面,你可以看到各種瀏覽器的適用腳本,找出「Firefox」可用腳本後點選下方的「Facebook Purity」連結進行安裝即可。

facebookfixer-14 (by 異塵行者)

 

接著進入你的Facebook首頁,可以看到所有的遊戲、應用程式訊息,以及各種加誰為朋友、加入哪個粉絲團訊息都全部被過濾隱藏起來了!

而且資訊流右上方會顯示隱藏了幾個應用程式訊息,以及幾則社交互動訊息。

facebookfixer-13 (by 異塵行者)

 

我喜歡Facebook Purity的最重要原因在於它不只可以幫你過濾隱藏,而且還可以讓你很方便的瀏覽已經過濾的訊息。因為雖然我不喜歡被社交互動訊息打擾,但有時候還是會想看看這類資訊,而Facebook Purity就擁有使用上的彈性

你只要點選資訊流右上方的「Show」與「Hide」,就能隨時切換查看關於應用程式和社交互動的資訊。

facebookfixer-15 (by 異塵行者)

 

接下來介紹功能非常豐富的「Facebook Fixer」,它不只擁有過濾訊息的功能,也可以優化一些Facebook的使用體驗,其實你可以同時安裝Facebook Fixer和Facebook Purity,然後關閉Fixer的過濾訊息功能,把這個工作交給更有彈性的Purity。

來到Facebook Fixer頁面,點選〔Install〕進行安裝。

facebookfixer-10 (by 異塵行者)

 

進入你的Facebook首頁,現在你可以利用網頁右上方【帳號】選單裡的【設定Facebook Fixer】進行功能調整。因為Facebook Fixer功能非常多,而且有些功能可能在新版Facebook介面中無法使用或有衝突,所以下面我只推薦自己覺得非常有用的三種功能。

在「Feeds」分頁中,你可以過濾隱藏任何不想看到的訊息,而屬於我所說的「社交訊息」的部份集中在前面五項:

  • 「Hide application stories」:隱藏任何遊戲與應用程式發佈的訊息。
  • 「隱藏事件記錄」:隱藏各種參與某某活動之類的訊息。
  • 「隱藏粉絲記錄」:隱藏某某人加入某某粉絲團的訊息。
  • 「隱藏朋友記錄」:隱藏某某人與某某人加為朋友的訊息。
  • 「隱藏團體記錄」:隱藏某某人加入某某社團的訊息。

facebookfixer-03 (by 異塵行者)

facebookfixer-04 (by 異塵行者)

 

切換到「圖片」設定分頁,你可以勾選「自動彈出較大圖片」的項目,這樣一來當你瀏覽相簿、瀏覽朋友名單時,將滑鼠停留在圖片上就可以自動彈出大尺寸的圖片預覽圖。

facebookfixer-05 (by 異塵行者)

facebookfixer-06 (by 異塵行者)

 

切換「選單/聊天」分頁設定畫面,勾選「Add a Bookmark submenu to the top menu bar」。這樣一來你的Facebook上方選單中會多出一個「Bookmarks(書籤功能)」,你可以把任何頁面加入書籤當中,方便你隨時切換瀏覽。

因為Facebook新版介面中取消了書籤功能,所以Facebook Fixer中我覺得最值得一用的就是「Bookmarks」,確實可以增加你瀏覽Facebook的效率。

facebookfixer-07 (by 異塵行者)

facebookfixer-08 (by 異塵行者)

 

附註:還有另外一個Facebook應用程式書籤腳本:「FB Bookmark Bar」,安裝後可以在左下方增加一個舊版Facebook的書籤列,讓你把常玩的遊戲、應用程式加入書籤,總共可以加入6個常用程式,不過只能加入程式,不能標記一般頁面。

 

  • 小結:

Facebook新版介面很明顯的昭告天下說官方政策想要更趨向社交訊息的互動,以及人際關係的聯繫。當然,這方面的需求也是我當初使用Facebook的目的之一,只是對於很看重資訊獲得的人來說,如果Facebook可以自己內建更良善的過濾功能,那麼會是更體貼用戶的作法,而不會像現在這樣偏重社交性訊息的同時淹沒了分享性訊息。

留言

  1. 「我不想要每次進入Facebook都看到一堆遊戲應用程式自動發送的訊息?我不想要讓一堆加入某某人為朋友、加入某某粉絲團的條目擾亂我的資訊流?」版大句句說出我心聲啊!因為這樣每次登入版面亂的可以,對種菜養魚沒興趣就放棄FB了,訂rss還是比較好。希望lite版和Facebook Purity能增加對它的好感,感謝介紹!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可否轉貼您這一篇文章呢?如果不行!那先跟你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
  3. 有註明本文的原文來源的話,
    就歡迎轉貼喔^^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果FB Bookmark Bar不想繼續使用了要怎麼移除呢?

    回覆刪除
  5. 移除這個腳本或取消啟動即可

    如果是Firefox,就到Greasemonkey中設定

    回覆刪除
  6. 這幾天 FaceBook Fixer有出現更新的訊息,結果按了更新後,書籤不見了,移到照片上不會自動放大.....也找不到參數設定的地方,好像根本就失效了XD 能裝回舊版嗎?@@

    回覆刪除
  7. 舊版的在這裡
    http://userscripts.org/scripts/versions/8861

    我也如同前位網友一樣,裝新版後就不能用了,換回舊版一切OK

    回覆刪除
  8. 對於煩人的遊戲訊息

    其實可以直接隱藏那個遊戲所發布的訊息
    只要點那個動態訊息右邊的X
    然後點隱藏就不會看到囉

    回覆刪除
  9. 是的,不過乾脆全部阻擋比較快XD

    回覆刪除
  10. 那怎麼刪除被標記的相片??

    回覆刪除
  11. 不能刪除對方發佈的相片

    帶可以刪除自己被加上去的標籤

    回覆刪除
  12. 請問我下載FaceBook Fixer之後
    要安裝他就出現錯誤說 無法判斷字串常數的結尾...
    該怎麼解決呢

    回覆刪除
  13. 可能是fixer沒有跟著臉書一起常常更新

    建議使用Facebook Purity

    回覆刪除
  14. FBP在Chrome可以自訂CSS,好用!!
    FF上則不行

    回覆刪除
  15. 更正一下:
    Facebook Fixer不管是Chrome或Firefox,都可以自訂CSS (在進階、Custom CSS)。
    而FBP在Chrome可以自訂CSS,Firefox上則不行。

    回覆刪除
  16. 請問有沒有過濾訊息的腳本
    只看"朋友" 或 "朋友的朋友" 的訊息
    以前臉書有這功能,現在沒有

    回覆刪除
  17. 在首頁「最新動態」右上方有一個下拉選單可以過濾出朋友的訊息

    回覆刪除
  18. 感謝異塵行者的回答
    抱歉,我問不清楚

    看訊息是指
    在朋友的塗鴉牆,只想看他的留言,或是他的朋友留言

    回覆刪除
  19. 本文介紹的Facebook Purity就可以過濾朋友塗鴉牆的留言喔

    回覆刪除
  20. 你好,
    我測試[即時動態裡的隱藏圖片紀錄]
    發現我要的"朋友被標記在某張圖片"雖然不見了,
    但其它朋友上傳的相本也跟著看不到,
    請問有單獨隱藏"朋友被標記在某張圖片"這個方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