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Firefox 4 加上JaegerMonkey 後真的變快之下載測試分享

firefox4pre-11

身為一個目前仍然以Firefox當做主力電腦中主力瀏覽器的用戶來說,看著Firefox最近幾年在速度表現上總是被Google Chrome、Opera、Safari壓著打,心裡當然是多少有那麼一點酸甜苦辣五味雜陳。雖然我們可以說在自訂性、擴充性上Firefox仍然是最棒的,我們也可以說Firefox的記憶體管理已經表現良好,我們當然也可以說不在意那一秒不到、毫秒之間的網頁速度差異,或者對測試工具(如:SunSpider、V8 Benchmark)和實際瀏覽體驗之間的差距抱持合理懷疑;但是,Firefox用起來就是比Google Chrome慢仍然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幸好Mozilla開發團隊也有用心在目前好像大家都特別在意的Javascript速度上的改進,從Firefox 3.5開始加入TraceMonkey,眼看打不過一眾領先者,於是又開始研發JaegerMonkey(德文為:JägerMonkey),期待能夠透過「JaegerMonkey」結合「TraceMonkey」,讓Firefox不用再苦苦追著Google Chrome的背影。

而即將推出的Firefox 4,除了目前在Beta 5中看到的介面大幅改變、Panorama(Tab Candy)分頁管理等等重大功能更新外,最後一個即將到位的重量級更新就是已經研發一段時日的「JaegerMonkey」將正式加入Firefox 4,讓Firefox 4擁有更快的Javascript執行速度。

 

到底「JägerMonkey」是不是真的能夠讓Firefox 4產生速度上的飛躍呢?下面兩張圖表是Mozilla團隊針對JaegerMonkey研發進展的紀錄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Are We Fast Yet?」網站看看原圖,從這個問句可以看到Firefox研發團隊確實是有很認真的在追趕著Google Chrome的^^

下圖中分別是V8與Sunspider的Javascript執行速度測試。黃線是Firefox的TraceMonkey引擎、黑線是Firefox的JaegerMonkey引擎、紅線是Safari的nitro引擎、綠線是Google Chrome的V8引擎(數字愈小愈快)。

後段出現的紫色線,則是TraceMonkey、JaegerMonkey雙劍合璧的測試數據,而這也將是未來會加入Firefox 4中的引擎方案。從圖表走勢中真的可以看出四個字叫做「苦苦追趕」,但這樣的努力似乎有所回報,因為紫色線確實在逐步逼近領先者的速度。

firefox4pre-10
firefox4pre-09

 

只是上面講了老半天,都是一些消息、數字,到底我們可不可以實際在Firefox中使用JaegerMonkey來看看到底網頁解析有沒有變快呢?

這就是今天這篇文章的由來,因為Mozilla終於放出了整合「JägerMonkey」引擎的「Firefox 4 Beta 6 Preview」,現在我們可以「親手」試試看裝著新馬達的Firefox4到底有沒有變快了!

我下載目前屬於Nightly Build的「Firefox 4 Beta 6 Preview」,安裝後使用了一整天,可以明確的感受到在網頁開啟、滾動、切換頁的時候都有明顯變快、變滑順,也更接近於Google Chrome或Opera的那種網頁瀏覽速度感。不過這種瀏覽感覺只能言傳無法讓讀者看見,所以下面我還是老套的分享自己透過「SunSpider JavaScript Benchmark」進行的各瀏覽器測試結果吧!

 

Firefox 3.6.9穩定版在我電腦上的測試結果是867.8毫秒,大概和目前Google Chrome 6.0穩定版有半秒鐘多一點(560毫秒左右)的差距

firefox4pre-08

 

Firefox 4 Beta 5還未加入JaegerMonkey新引擎,但是從前面圖表中我們可以看到目前內建的TraceMonkey仍然有在持續進步,所以Firefox 4 Beta 5測試結果是517.4毫秒,比3.6版快上不少。

firefox4pre-07

 

▼而今天釋出的Firefox 4 Beta 6 Preview,加入了JaegerMonkey後,執行Javascript速度又再提升了一個層級,達到了428.0毫秒。和Google Chrome測試版的差距來到了只有最多140毫秒左右的距離了!

firefox4pre-04

 

▼讓我們也來看看Google Chrome 6穩定版,目前的測試數據是306.4毫秒。

firefox4pre-05

 

▼而Google Chrome Canary Build 7 測試版,則是和其正式版相比小幅提升到287.2毫秒。如果拿也是早期測試版的Firefox 4 Beta 6 preview相比,加入JaegerMonkey後,Firefox確實也只慢Google Chrome就那麼0.14秒了。

firefox4pre-06

 

既然這篇文章標題就叫做閒聊,所以當然值得為Firefox 4未來加入JaegerMonkey後的速度提昇慶賀一下,而兩大瀏覽器的測試版相比,Firefox 4 Beta 6 Preview稍慢Google Chrome Canary Build來到了只有0.14秒的差距,Firefox用戶也應該覺得欣慰了

最後,如果你也想體驗看看加入JaegerMonkey引擎後的Firefox 4到底有多快?那麼可以下載「Firefox 4 Beta 6 Preview」自行玩玩,實際感受一下,畢竟它可是比Firefox 3.6.9正式版快了0.43秒喔XD

P.S.不過蝸牛角上爭何事,與其太執著在這零點幾秒的胡同(哇勒,那我還閒聊這麼長一篇),我還是建議從操作效率來優化更為有效:「這才是Firefox自訂性,你會如何調整更順手的瀏覽器介面配置?」。

另外,關於Firefox瀏覽器的啟動速度優化,倒是可以試試看這兩篇提到的工具:「PlacesCleaner 定期自動幫 Firefox 減肥加速的收藏庫清潔工擴充套件」、「Speedyfox 一鍵 Firefox 減肥加速法,優化啟動、搜尋速度確實有效」。

留言

  1. 不知道是從哪邊抓得呢? ftp上面有latest-trunk latest-tracemonkey
    我也要來體驗一下合體後的猴子!

    回覆刪除
  2. 哈哈,感謝提醒

    您一說,我才發現文章裡超連結放錯了,

    目前Firefox 4 Beta 6 Preview可以到下面下載:

    http://nightly.mozilla.org/js-preview.html

    (文章裡的超連結也更正了)

    回覆刪除
  3. 文章中「Firefox 4 Beta 6 Preview」的連結似乎都指向之前的3.6.4的文章了,而不是文內所說的下載位置。

    回覆刪除
  4. 從之前3.6改善記憶體到最近公開猴子網頁加速功能,我覺得這團隊雖然速度沒別人快,但卻很認真地改善網友的使用經驗,有點期待4.0正式推出之後的結果

    回覆刪除
  5. Firefox 3.6 之後內建縮減 place.sqlite 的功能,所以應該不太需要另外再靠套件來處理了

    回覆刪除
  6. 原來如此,這一點我倒是沒有注意到,

    非常感謝你的回饋說明喔^^

    回覆刪除
  7. 剛去試用了一下
    真的很讚
    雖然firefox比google慢了一些
    但還是沒換過去
    主要是用不順手

    現在變快更好
    希望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8. 真的有比較快,在我的舊電腦上測試成積有進步了50%左右,改進了不少,期待正式版的推出。

    回覆刪除
  9. 期待減肥後的火狐娘,畢竟Chrome娘的功能,實在無法滿足我啦...

    回覆刪除
  10. 快是好事 但前幾天下載來玩
    但一堆插件都不能用
    感覺速度快了卻失去了火狐最重要的插件支援
    但插件也需要各作者的改正 只好用時間慢慢等待

    回覆刪除
  11. 「感覺速度快了卻失去了火狐最重要的插件支援 」

    這個每次總是會慢慢改進的啦
    畢竟一路改版過來不也都這樣^^

    而且現在還是測試版阿^^(雖然fx4改很大,或許套件更新會更費工)

    回覆刪除
  12. 最新的每小時版已加入引擎,預計今天的Nightly就有JaegerMonkey了。

    回覆刪除
  13. 常常訂閱只觀看路過,來留言了。
    個人認為,速度差距不大即可。
    但是憑Google的名氣,個人使用的套件,反因Firefox常更新後造成的短暫不能使用次數,越來越頻繁。
    相同套件的同一作者卻轉移至Chrome,甚至放棄Firefox套件的更新或者開發,如此讓我開始摸索Chrome想轉移陣地。
    這已經不是快不快的問題,是使用者的不便問題,雖然Chrome也常更新,至少套件暫無法使用頻率沒這麼大,也許這是相容的問題。
    當然大家都知道的,部分Firefox套件有解決暫無法用的方法,但大家也知道,總是比平常多幾步,繞了幾圈才可以用,是懶..,但..這類問題通常發現在正要解決問題時..OOXX。

    回覆刪除
  14. 其實雖然都是擴充套件,
    但Firefox的套件機制和Chrome的套件機制是非常不相同的,

    有些簡單的功能或許可以在兩種瀏覽器上都出現,
    但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明明是同一個項目的擴充套件,但為什麼Firefox版本就是比較多功能、比較具有深入設定的能力呢?
    (例如Xmarks、Autopager、TooManyTabs、Greasemonkey、Noscript等等非常多例子)

    這是因為Firefox的自訂性是比較深入的,
    它的套件可以做出更大幅度的變動,

    而Chrome上比較像是外掛一個新功能的感覺而已。

    這也關係到為什麼Firefox安裝套件後必須重新啟動,以及為什麼Firefox大改版後會有套件相容問題,其實都是其來有自的,可以說有一好沒二好。

    另外,Mozilla開發中的「Jetpack」外掛機制,其實就是要幫Firefox加入類似Chrome原理的簡單型外掛,以後安裝這類簡單型外掛時就不需重新啟動了(就像你安裝Greasemonkey腳本時也不需重新啟動一樣,也不太會有和瀏覽器版本相衝突的問題)

    所以總結來說,要說Chrome套件因為不用重啟或沒有相容性問題,所以就比較優秀嗎?

    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Chrome的套件是比較簡單的,比較沒有改動瀏覽器的,比較像是外掛,所以才能有上述看似優點的現象。

    回覆刪除
  15. 嗨,很高興能與您討論不同的意見^ ^。

    沒有啦,只是我個人認為,許多套件Chrome都慢慢開始整合至原本的主程式(像帳號同步之類的),這樣方便許多。

    套件設定上,確實Firefox的設定方面較詳細,不過針對這個,我想慢慢的Chrome設定上也應該會更詳細。

    有一好沒二好是真的,不過說實話,我現在只是因為Firefox的介面用習慣,轉過去不習慣,不過從Firefox4 Beta的開發介面公開後,覺得較Chrome介面相較不遠,套件竟然都可以使用,那轉去Chrome上,差不多,而且Chrome比較穩定,只要能達到做事的目的就好了。

    近期Firefox常更新,問題發生的也不少不是嗎?Firefox應該把常用的東西整合比較人性化,第三方也許有爭議,但..至少官方推出的套件也該整合,官方都不挺官方了,還要獨立安裝的話。這樣哪一天套件停止更新,應該說是意料之中嗎?套件最怕,就是沒更新啊..常在改版後..。

    回覆刪除
  16. 呵呵,討論是很有趣的阿^^

    其實我也認為Firefox的套件發展有它自己的問題在,就像你說的,跟著瀏覽器版本更新,如何讓社群的套件維護者也積極更新,這就是一個問題(好像也只能靠對Firefox社群的愛吧XD)

    我的意思是說,在「套件問題」上把Firefox和chrome拿出來互相比較是不太能成立的,因為兩者的套件機制根本不同,
    所以我們可以在Firefox上論Firefox,
    在Chrome上論Chrome,
    至於要說孰優孰劣?或者把chrome的套件相容當做是比Firefox更好的優點?我覺得這樣的比較是會混淆的,因為兩者的基礎根本上是不同的。

    至於您提到的,把Mozilla官方開發的套件整合進Firefox,
    這個是Firefox一直有在做的事情喔。
    Firefox的流程是屬於「社群式的開發」,
    所以他們會先放出套件,等到被用戶廣泛試用接受後,就整合到瀏覽器裡,
    例如Firefox Sync同步功能,就會在Firefox 4.0整合到瀏覽器中。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重點就是您提到的ps...

    蝸牛角上爭何事,與其太執著在這零點幾秒的胡同,我還是建議從操作效率來優化更為有效:「這才是Firefox自訂性,你會如何調整更順手的瀏覽器介面配置?」。

    是啊!
    網頁開得快固然是好事,不過少了許多獨特好用的功能的同時,需要在別的流覽器重新習慣,算起來...這樣花費的時間反而更多,不斷的去比較網頁能開多快...就像一群組裝狂只會比CPU效能,實際上真正的高手是利用電腦來為自己工作賺錢那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