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ab 拴緊 Firefox 分頁記憶體流量,打開背景分頁先不載入

BarTap-01 (by 異塵行者)

2010/02/16更新:目前BarTap的套件網頁已經把標題改成「BarTab」,這個名稱確實更淺顯易懂一點。

雖然2.0舊版以前的Firefox有著記憶體控管不力的不好記錄,但是3.0版以後這個問題已經被持續的改進,尤其在Firefox 3.6版以後,火狐瀏覽器甚至可以說是目前最省記憶體資源的一款瀏覽器。這時候如果用戶發現自己的Firefox 3.6還是出現記憶體暴衝問題,那麼通常問題點就是出在你使用的擴充套件,而非火狐本身。

我自己的長期使用經驗是,安裝約30款常用套件,大多時候打開10-20個分頁,Firefox記憶體用量大多可以維持在250MB到400MB之間(當然,這和使用套件的大小、打開網頁的內容有關)。相較之下Google Chrome安裝約7-10個套件,打開10-20個分頁時,記憶體總用量很可能達到約700-800MB。

如果你的電腦擁有2GB以上的記憶體,那麼上述情況我想都不會造成你的效能延遲問題,因為你有足夠充裕的資源來應付這些軟體的需求。但是對於1GB以內記憶體的電腦,上述瀏覽器的記憶體用量就很可能拖垮你的系統效能,而Google Chrome比起Firefox更不適合在老舊電腦上運作。

 

閒聊一番我的個人使用經驗後,今天其實要介紹的是一款「想法很好」的Firefox擴充套件:「BarTap(最新更名為:BarTab),中文直譯為「水龍頭活拴」,作者的簡介裡說這款工具的目的是讓你:「Drink now, pay later(先喝酒,後付錢)」,意思是讓你「在背景打開分頁標籤」時,可以「先不載入網頁內容」,等到真的要切換到該分頁時才進行讀取,從而有效的控管記憶體用量,讓資源花在刀口上。

但是為什麼我要說BarTap是「想法很好」呢?因為這款工具確實有幫助,但是仍有些小毛病,而且「不先載入背景分頁」的想法不一定符合我們實際上的使用需求,反而有時候有點多此一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安裝看看BarTap,接著到Firefox【工具】-【選項】中的「分頁」設定裡,可以看到新增了兩個選項:

  • When restoring tabs from a previous session:當重新打開Firefox瀏覽器並且要載入上一次使用分頁狀態時,可以讓你【put them on my tap】。
  • When opening tabs in the background:當在背景新分頁打開某個網頁時,可以將該分頁【Put them on my tap】。

什麼是「put them on my tap」呢?就是把那些背景分頁先拴住(Tap),背景分頁這時候只會顯示一個「半透明標籤」,並且不會讀取網頁。

附註1:什麼是背景分頁?就是打開新分頁後你的焦點還是在目前分頁,新分頁會在背景自己載入。

附註2:怎麼將某個網頁連結用「背景分頁」的方式打開?使用滑鼠中鍵點選。

BarTap-02 (by 異塵行者)

 

所以其實「Bartap」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先不要載入那些還沒有實際要用到的網頁而已。

例如在沒有使用BarTap的情況下實際打開並載入10個網頁大約佔用218MB記憶體。

BarTap-03 (by 異塵行者)

但是使用了BatTap後,只有一個目前正在瀏覽的分頁被確實載入,其它九個背景分頁標籤都呈現備用狀態,這時候記憶體用量只有91MB。

BarTap-04 (by 異塵行者)

 

這樣看起來BarTap好像很強大啊?不過其實還是有一些問題:

  • 1.我想要從背景打開新分頁,就是希望它們預先載入,這樣我切換時才能立刻看到網頁內容。結果用了BarTap雖然省了記憶體、增加了電腦速度,但是反而會因為切換分頁後才開始載入網頁而拖慢瀏覽效率(這就是我常常提到的「效率」比「效能」更重要)。
  • 2.BarTap1.1版裡有個應該算是BUG的問題,開啟「When opening tabs in the background」這個項目後,所有在背景的新分頁都不會被載入,但這會造成當你利用瀏覽器右上方搜尋列時,以〔Alt〕+〔Enter〕方式要將搜尋結果打開到新分頁,結果這時候會發生無法順利載入網頁的問題(而瀏覽器獨立搜尋列對我來說是使用率極大的工具,這也是我一直不想改成使用Google Chrome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網址列和搜尋列合一對我來說太不方便了)。

 

不過,BarTap還是有一個「確實非常有用」的功能,就是它的「When restoring tabs from a previous session」,當你重新打開Firefox瀏覽器時,即使同時打開上一次瀏覽的10個分頁標籤狀態,也只會有一個分頁進行載入,其它分頁都是半透明不載入,可以非常有效的增加你啟動Firefox的速度,又能同時保持分頁狀態。

所以我目前的使用建議是將「When restoring tabs from a previous session」切換到【put them on my tap】;將「When opening tabs in the background」保持在Firefox預設的【Load them(Firefox Default)】。

也期待BarTap能夠持續改進更新,解決上述提到的BUG,或者建立「黑/白名單」制度,讓我們可以決定哪些網頁打開時先不載入,哪些網頁打開時一定要載入,這樣應該會更有實際應用的效果。

留言

  1. 事實上打從Firefox 3.0開始就一直是最省記憶體的瀏覽器了..

    回覆刪除
  2. 我的瀏覽器一開就是七十多個分頁,讀取的時候真的需要耗費很長的時間,雖說有方便的書籤可以使用,但是我瀏覽網站可說一天不下數百個,所以很苦惱資源耗用的問題,有了「BarTap」希望可以就此一勞永逸。

    回覆刪除
  3. firefox 再我的netbook用的確明顯比金chrome快

    回覆刪除
  4. the software title is indeed "BarTab" which makes more sense.

    See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67651

    回覆刪除
  5. 看來他改名字了XD

    謝謝你的提醒^^

    回覆刪除
  6.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TooManyTabs」這隻外掛(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9429),它可以產生一個可分類、而且不會自動載入的Tab列,點了上面的分頁之後才會真正開始讀取,也是一隻值得推薦的外掛。

    回覆刪除
  7. 這個套件感覺也很棒,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8. 用了一天被我移除了,幾個問題點...

    背景開啟新分頁的時候,traget會鎖訂在某個分頁...

    比如說按中鍵開yahoo之後,在開一個google ,google會開在yahoo的畫面

    造成我要按著ctrl在開分頁....

    因此背景被我停用了...


    早上開啟的時候,不會載入其他分頁是很好,但是當我看沒多久之後

    其他沒被載入的分頁居然全都關閉了....

    不得已只好移除了

    回覆刪除
  9. 如果有載入純文字網頁,而不分析 html 索引的套件 那才是真正省一大堆資源

    回覆刪除
  10. 確實,如果這個套件可以陸續改掉一些小問題,才會更實用

    回覆刪除
  11. 它最近又更新了耶~大大能去看看更新什麼嗎?

    回覆刪除
  12. 感謝推薦,看起來很好上手,我來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13. 異塵兄,
    這個plugin是不是沒辦法支援「Tab Mix Plus」?
    我用Tab Mix Plus儲存的分頁,
    下次打開以後它都沒辦法幫我拴著,
    照樣全部一起讀取...
    這個功能對我這台就電腦真得是很好的設計...好可惜Q_Q

    回覆刪除
  14. 有出 BarTab Lite。

    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bartab-lite/

    回覆刪除
  15. 請問一下,google chrome 有沒有類似功能的套件?

    回覆刪除
  16. bartab 好像已經沒有在更新了...
    有沒有什麼可以代替的軟體咧==

    回覆刪除
  17. 現在最新的Firefox好像有內建了,可是Google Chrome還是沒有類似外掛,遺憾
    我老筆電記憶體太小,雖然Chrome越來越好
    可是因為這功能太實用&必要,只好繼續與用Fx...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