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hon -Sync Add-ons 同步備份多台電腦的Firefox擴充套件清單

siphon-01 (by 異塵行者)

前幾天在我寫的「超簡單Firefox擴充套件備份與還原:FEBE 4.0.4+ CLEO 2.0」一文中,收到讀者Wei (閑殷)的留言,建議我可以試玩看看「Siphon」這款Firefox擴充套件,Siphon的功能我想是許多Firefox用戶夢寐以求的:「同步備份多台電腦上的Firefox擴充套件清單」;在我實際試用後,發現Siphone雖然還有些功能改進上的空間,但是已經完全可以滿足上面這個關鍵需求。

我在另外一篇「Add-on Collector 同步訂閱電腦玩物推薦的 Firefox 3.5 附加元件列表」介紹的「Add-on Collector(這是Mozilla官方開發的套件)」,也可以間接滿足同步Firefox擴充套件清單的需求。但畢竟「Add-on Collector」主要功能是讓社群用戶彼此分享套件清單,所以「Add-on Collector」只能讓你看到另外一台電腦的清單,而沒辦法做到多台電腦中套件清單項目的整合(後文會詳細說明),加上Add-on Collector還有中文語系使用上的問題。比較起來,「Siphon」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我想不會有Firefox用戶想要同步擴充套件的「安裝檔案」吧?因為只要透過同步擴充套件清單,然後再透過同步後的清單,連結到Firefox官方網站下載套件,這樣應該是最省時省事的方案,而且只要一瞬間就可以完成清單列表的同步。而Siphone正是提供我們一個這樣的服務,類似於知名瀏覽器書籤同步工具「Xmarks」的擴充套件版。

Siphon可以應用在兩個很有幫助的地方:

  1. 同步多台電腦中安裝的Firefox擴充套件項目,還可以整合不同電腦安裝的不同套件項目。
  2. 備份你的Firefox套件清單,重灌電腦時可以利用清單順利重新下載。

 

  • 註冊一個Siphon同步帳號:

在Firefox中安裝Siphon,切換到Siphon的選項設定畫面中,你必須先到「Settings」頁面註冊一個專屬同步帳號,按下〔Sign Up〕,填寫你的電子郵件和設定一組新密碼,就能完成註冊。

因為Siphon的註冊方式不需要確認信件,如果你這邊疑惑於Siphon同步服務的帳號隱私強度,應該也可以使用「拋棄式電子信箱」來註冊。

siphon-02 (by 異塵行者)

 

  • 同步擴充套件清單:

接下來的操作更簡單,只要繼續按下〔Synchronize〕就可以將目前這台電腦的擴充套件清單同步到Siphon伺服器。

然後你換一台電腦後同樣先在Firefox安裝Siphon,輸入相同的帳號密碼,按下〔Synchronize〕,就可以把帳號中的擴充套件清單同步進來了。

siphon-03 (by 異塵行者)

 

  • 安裝(或忽略)清單上的套件項目:

同步好擴充套件清單後,接著切換到Siphon選項設定視窗的「Installer」頁面,就可以看到目前你還沒有在這台電腦安裝的清單項目,按下每個項目後面的〔Install〕就能直接安裝該款套件。不過,我嘗試時發現有一兩款套件點選Install後沒有反應。

另外你可以在Firefox右下角狀態列看到Siphon的提示圖案,上面會顯示你目前還有多少清單上的項目尚未安裝在這台電腦中。而在剛剛的「Installer」頁面勾選「Ignore」,就能取消該套件的提醒,表示你不想在這台電腦安裝清單上的該項目。

siphon-04 (by 異塵行者)

 

  • 把多台電腦安裝的不同套件整合在同一清單:

Siphon目前的機制是,只要你用同一組帳號密碼登入Siphon套件,那麼就會把每一台電腦上安裝的擴充套件「全都同步整合」到同一個清單中。

例如我在A電腦安裝了甲、乙套件,在B電腦安裝了丙、丁套件,如果兩台電腦用同一個Siphon帳號同步擴充套件清單,那麼在A電腦就會提示你是否要安裝丙、丁套件,而在B電腦則提示是否要安裝甲、乙套件。

這就是我文章一開頭所說的:多台電腦之間的不同套件清單整合。我自己是滿喜歡這個方式的,有時候在不同電腦用上了一個好的新套件,這樣就可以快速讓其它電腦也能同步知道這個值得安裝的套件。

siphon-05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在Siphon的未來開發功能中提到了很多令人期待的新特性:例如可以同步佈景主題清單、全自動幫你下載清單裡的套件、讓你使用自己的伺服器儲存清單,甚至還提到能夠同步擴充套件的設定值;Siphon這款同步套件的遠景著實令人期待。

不過即使是目前的Siphon,也頗值得有同步Firefox擴充套件需要者一用。我自己最喜歡Siphon兩個地方,一個是可以手動選擇要下載或忽略的套件項目另外一個就是把不同電腦安裝的不同套件整合成同一個清單,如此一來我不僅同步了所有套件清單,而且還能夠隨時在不同電腦選擇我想安裝的不同套件安裝,這種簡單自訂性是很棒的,希望以後有自動功能後還能繼續保留。

留言

  1. 看起來挺棒的,但從文中所述,此套件目前似乎仍無法同步套件設定值是嗎?若真能增加此功能就會讓我安裝的意願大大提高了,畢竟重新設定各個套件設定值也是一件費時的事,尤其是adblock清單及greasemonkey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正爆+方便啊!!
    感謝異塵大大的介紹=)

    回覆刪除
  3. Re riceone:
    是的,目前還無法同步設定值
    不過這個功能有列在套件的未來更新列表中

    回覆刪除
  4. 如果某些擴充套件并不在mozilla的官方站上呢?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他是如何獲得套件下載連結的,試試看才知道囉,不過我安裝的套件都是官網上可以獲得的^^

    回覆刪除
  6. 這篇真的寫得很棒!!!真的!!!:)
    我有時會用我姊姊的電腦下載檔案,每次用超陽春的FF真的很痛苦,但又不想一個一個找來安裝.
    現在,很輕鬆就可以裝上想要的套件,超方便,超開心~~~

    回覆刪除
  7. 也要再次感謝你的推薦喔:D

    回覆刪除
  8. 一直也在等這樣的plug-in,有它和XMark,Firefox也可以是雲端的瀏覽器了
    Chrome何時才有這東西?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Greasemonkey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腳本??

    回覆刪除
  10.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套件在我的firefox沒有作用。我有一台桌上型電腦一台筆店,兩台電腦安裝的套件有些是不同的,但我登入帳號同步後,它只提示同步成功。並沒有跳出未安裝的套件讓我安裝。

    回覆刪除
  11. 是喔? 是否和某些套件有衝突呢? 可以到官網回報問題看看

    回覆刪除
  12. 我和11樓Scott的狀況相同
    我的四台電腦都這樣
    這四台addon大同小異
    可能跟哪個addon真的相衝了吧
    可是又沒有錯誤訊息

    回覆刪除
  13. 那可能只好慢慢檢查看看了

    回覆刪除
  14. 無法註冊了,不知何故。

    回覆刪除
  15. 如果有安裝外掛如toomanytabs,它會一併紀錄電腦A上的所有分頁列嗎? 要不然就沒有意義啦...
    請問這套軟體也可以備份書籤嗎?
    我有看到可以備份書籤+外掛+設定的,如mozbackup&febe,可惜沒有一個可以備份與同步全部東西的軟體呢?

    回覆刪除
  16. 沒辦法,他只是同步你有安裝哪些套件的清單而已

    回覆刪除
  17. 老覺得這服務載入套件清單的速度很慢,與其用這個,不如自己申請firefox addons帳號創個收藏集清單比較確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