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Firefox擴充套件備份與還原:FEBE 4.0.4+ CLEO 2.0

FEBE

前幾天在介紹「MozBackup」這個Mozilla備份軟體時,曾經說過我希望找一個能夠找到備份Firefox擴充套件的方法,馬上有一位熱情的網友Nemuke留言提供了「Extension List Dumper」這個製作擴充套件資訊列表的軟體。這個程式可以製作出每個擴充套件包括下載地址的詳細資訊,對於你想和其他朋友介紹你裝了哪些套件時頗有幫助。不過在昨天瀏覽Firefox的擴充套件網站時,看到了「FEBE」「CLEO」這兩個擴充套件,它們可以更方便的幫助你直接將擴充套件備份為Xpi的安裝檔,並且附加了很多專屬Firefox的備份還原功能

febe2

簡稱「FEBE」,它預設是拿來備份Firefox的「擴充套件」和「佈景主題」,但是也附加了「書籤」、「瀏覽歷史」、「密碼表單」、「搜尋引擎」、「偏好設定」、「Cookies」等等Firefox資料的備份,FEBE會將這些資料備份為各種不同的資料檔,例如每個獨立擴充套件都會產生一個xpi的安裝檔,然後FEBE將這將備份檔放在一個統合的資料夾中,你可以依照不同的需求,還原不同類別的資料,例如只還原某個擴充套件,或是只還原書籤記錄等等。而且FEBE還具有排程自動備份的功能,並且會依照時間的不同,將每次備份放在不同的資料夾中。

有了FEBE後,不管你是要備份、還原、或是將資料移動到不同電腦,都變得非常方便,而且FEBE的備份速度很快,備份後的檔案又很小(我有20個擴充套件加上各種其他紀錄,大約3mb)。FEBE在設定界面上支援中文,你或許會奇怪「選項」中為什麼沒有勾選「擴充套件」、「佈景主題」的選項,那是因為不管怎麼設定FEBE都預設會備份這兩個項目。

在這裡我建議大家不要勾選「備份整個設定檔」,因為這個項目會將所有Firefox設定集中儲存為一個Fbu檔案,可是這個項目的備份很花時間,而且擴充套件等也會被統一納入這個檔中,無法獨立還原,所以我建議還不如一個個勾選你要備份的項目,然後各自獨立備份,要還原時的選擇性也高。此外在「目錄」下你可以設定備份檔要儲存的位置。

CELO

簡稱「CLEO」,它是FEBE的輔助工具,安裝後會在FEBE的功能表中出現CLEO的選項。前面有提過FEBE可以將擴充套件備份為一個個獨立的xpi檔,而CLEO的功能就是將這些擴充套件的安裝檔統合壓縮為一個集中的Xpi,你只要將這個XPI丟到Firefox裡,就可以一次還原所有的擴充套件。有了CLEO,你也可以為你的擴充套件歸類為不同的集合XPI,不管是和朋友交流或是自己備份移動,都更為方便。

要利用CLEO製作一個XPI的壓縮集合非常簡單,你只要在CLEO的功能表中選「Create Package」,就會進入製作介面,然後你可以在最上方的輸入欄中設定檔名,「Select Item」項目裡你可以到FEBE備份的資料夾中選擇要統合壓縮的擴充套件XPI檔,「Auto-Generate」會自動幫你製作一份擴充套件的資料列表,包含網址與版本資訊等等,最後你只要按下「確定」就可以快速的備份一個統合的XPI了。

 

利用FEBE和CLEO這兩款FIrefox上的擴充套件,你就可以方便的備份Firefox的所有項目,必且快速的還原或分享。在我試用下,它們不僅備份速度快、檔案小,而且對於各種擴充套件都能有效的備份和還原,不會出現不相容等問題。對於Firefox的使用者來說,這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必裝套件。

留言

  1. 我都是用 BackupFox

    說穿了,它就是備份整個 profile 目錄然後壓成壓縮檔而已。

    反正我只備份給我自己用,所以這個對我而言就很足夠了,而且又不用灌套件來拖慢 Firefox 的速度

    回覆刪除
  2. 呵呵!謝謝Nelson提供了另一個很好的選擇。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喔!

    回覆刪除
  3. 那我就更潔癖了....我都是用手動備份!不過就是麻煩了點...

    回覆刪除
  4. Good!! 太棒了!
    之前只用 FEBE,在windows 需要叫出 Profile Manager,跨平台還還不知道要怎麼用(MAC & Suse),這個好! 感激分享!

    回覆刪除
  5. 備份的方式確實很多,我自己喜歡FEBE+CLEO的原因,主要還是它自訂性高的還原功能。

    回覆刪除
  6. 元件部份本來是打算土法練鋼把所有連結頁面存下來的,有專門的備份軟體的話還是方便多了:)
    感謝您的分享^^

    另外,如果說只是要備份書籤,火狐本身的匯入匯出算是很陽春但不錯的選擇,不過有個擴充套件Foxmarks我還滿推薦的──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2410
    它的好處是即使在別人家或公司上網還是可以由網站登入遠端伺服器得到與家裡電腦中火狐書籤一樣樣的網路介面清單,本機與遠端的備份可自動也可手動^^
    不過這個套件目前所知與Fasterfox有衝突,我回報給Foxmarks的開發人員說明明同步了但是有時看Fasterfox的同步資料是好幾次以前的,對方要求我回報所裝的所有套件後,對方似乎在測試完畢後說是Fasterfox的影響,不過只要暫停Fasterfox後同步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7. 呀,網路花名在登入Blogger去更新資料後變了(笑)
    我是之前回報Spyware Terminator裡Crawler Toolbar情報的那位Kai。

    回覆刪除
  8. Foxmarks 我有長期的在使用,我依稀記得曾經在某篇文章裡提過,不過我也忘了。組爭這真的是一個好軟體,用來同步書籤是最方便的。另外也謝謝你提到的關於和FasterFox衝突的問題喔^^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個問題~因為我沒法加入Firefox官網會員~
    因為我從本站安裝很多很好的套件
    包括FEBE 4.0.4+ CLEO 2.0和Personal Menu 2.5.3~所以在本站發問~
    昨天手賤= =把Personal Menu 2.5.3的選單工具列和google的工具列全都按取消了~所以現在上網很不方便><"官網搜尋快速鍵 也沒有相關的快速鍵~不知如何將選單顯示出來?我有嘗試將Firefox移除重新安裝~還是沒辦法.....麻煩一下~謝謝^^下面網址是我目前Fiefox的
    慘況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sks995220/Firefox

    回覆刪除
  10. 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

    一個是按﹝Ctrl﹞+﹝Alt﹞+﹝Shift﹞+
    ﹝S﹞,你的選單工具列就會出現,再到檢視裡復原瀏覽工具列即可。

    另一個是從開始功能表的Mozilla資料夾中,進入安全模式的Firefox,在進入前的對話盒中,勾選還原工具列,然後按下對話盒下面的重新啟動即可。

    最後補充一個保險的辦法,既然你有安裝Personal Menu,那麼可以它的設定中,「選項」-「進階」裡勾選「按下Alt暫時顯示選單工具列」,如此一來就不怕誤刪工具列了。

    回覆刪除
  11. 太感謝你了^^馬上解決我的問題~Firefox 使用者必定要逛此站啊!!

    回覆刪除
  12. 站長你好:
    我使用上有遇到問題!我用FEBE備份書籤、套件、佈景主題、密碼四項,但是到備份的資料夾看,卻只有(bookmarks {default}.html)這一個檔案而已。密碼、套件、佈景主題這三項都無法備份,試了好幾次還是一樣,怎麼會這樣?請救救我,謝謝。

    回覆刪除
  13. 我也想不出是什麼原因耶

    回覆刪除
  14. to MeiMei:
    這問題..或許是妳的FEBE其中的...
    備份目錄或是Tmp目錄的路徑包含中文....
    將上述目錄指定到不含中文的路徑下...
    再試一次看看...應該就能正常備份囉....

    回覆刪除
  15. 原來看來FEBE會備份 profile 目錄

    可是 profile 目錄是在系統的某資料夾內

    也就是說,FEBE不適用於免安裝版的火狐囉 @@"

    還是它會自動偵測呢?

    回覆刪除
  16. 呵呵 這個問題我沒辦法試試看,

    因為我沒有使用免安裝版的火狐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介紹一個碰巧看到的add-on.
    之前使用FEBE,但長期下來要備份也挺煩的,重點是轉到別的電腦也不方便.(當然有備份有保障!)
    這很像Foxmark,上網建一個帳號,然後就可以在不同電腦之間同步add-ons.
    developer也說之後會漸漸加入更多功能.
    推薦給異塵行者玩玩看! :)

    回覆刪除
  19. 好像沒有寫到是哪個add-on耶 :P

    回覆刪除
  20. "Siphon"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11778?collection_id=04e151ba-06a1-8266-aed5-449d50f40b4c
    補上
    不好意思我太緊張了,哈哈!

    回覆刪除
  21. 感謝你的分享,我會試用看看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