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2 計數器中文版,可愛實用的Blog訪客流量、在線人數統計外掛

fc2-06

「FC2」是日本很有名的部落格平台,之前就有在網路上看到不少朋友提到這個BSP,並且給予不錯的評價,只不過因為它以前的後台都只有日文的,所以對於大多數中文用戶來說不易操作管理。而在2008年的7月10日,FC2正式推出了「中文版」的平台:「7月10日 FC2部落格 中文版新登場!!」

fc2-17FC2的中文部落格平台提供了1GB的免費空間單檔500KB的圖片、文件上傳量,這對於一般部落格來說已經很足夠。另外FC2也支援完全的HTML樣版自訂,可以添加Javascript外掛,文章支援分類和Tag標籤,本身內建了大多數部落格會需要的服務;當然,還有FC2一向受人注目的豐富、漂亮版型可以替換,文章編輯器支援許多繪圖文字。讓我也忍不住去湊個熱鬧玩玩看。

不過今天我要介紹的不是它的部落格平台,而是FC2另外一個同樣受到歡迎,而且其它平台的部落格(必須支援Javascript)也可以使用「超可愛」流量計數器服務。這個在台灣可能有更多人已經在使用的「FC2計數器」,也在這一波改版裡一起繁體中文化了。

FC2的部落格計數器雖然沒有像「Google Analytics」那樣「真正的」分析功能,不過它擁有3000種以上的計數器花樣,並可以由用戶投稿而持續增加,除了基本的「流量統計」外,FC2也擁有一個「即時在線人數」的計數器,該有的調整選項和每日統計也沒有少。所以對於部落格來說,是一個兼顧實用和美觀的計算訪問量工具。

基本的安裝流程是你必須申請一個「FC2 ID」,然後就可以進一步使用「FC2計數器」或「FC2部落格」。我們可以到「FC2計數器」首頁點選左上角的「免費申請FC2 ID」紅色按鈕(如本文開頭圖片所示);接著在下一個頁面輸入你的「郵件地址」(未來的登入帳號),然後在下方的「圖片驗證」輸入圖片中的數字,按下〔送出〕。

fc2-02

 

然後到你的電子信箱收認證信,點擊FC2來信中的網址進行認證

fc2-03

 

接著會來到輸入基本資料的頁面,確認郵件地址,輸入「用戶暱稱」(中、英、日文皆可),然後設定並確認你的密碼,按下〔申請〕

fc2-04

 

檢查一下用戶使用條款後,按下〔同意〕繼續。基本上整個流程都中文化了,我們再也不會因為不懂日文而錯過優秀的FC2計數器與部落格平台囉!

fc2-10

 

完成申請手續後就會進入你的「FC2計數器」管理畫面,同一個FC2ID帳戶可以設定「多組」計數器,只要在控制台點擊〔管理多數計數器〕(嗯嗯,看得出來中文翻譯不一定盡如人意XD),就可以用〔新加計數器〕來增添要「使用在不同部落格上」的計數器工具。

fc2-13

 

點擊某個特定的計數器名稱,就可以進入該計數器的管理頁面。基本的功能都列在左方的按鈕中。你可以在〔管理計數器〕頁面設定「計數器名稱」、「設置頁面的網址」,另外你可以在這裡直接預覽目前選擇的計數器樣式,下方也會看到每日的流量記錄

另外你可以看到「每一組」計數器同時包含「訪問計數器(流量累計)」、「在線計數器(即時的線上人數)」兩種計算工具可以安裝。

fc2-11

 

你可以在左方選單裡切換到〔設定〕,在這邊可以調整計數器的「位數」,例如設定成五位數就會顯示成「00015」。「FC2計數器」也可以讓你勾選是否要「重複統計」,如果勾選「不統計」,那短時間內重複來你部落格的訪客都只會被計算一次,而不會重複累計。

然後很多人可能已經在部落格有自己的計數器了,這時候如果想要轉換到更好看的「FC2計數器」又不想損失前面累計的訪客數量,就可以在「統計數值」欄位裡面輸入你之前已經累計的數字,從這裡開始計算。

「顯示每週統計」功能可以在當滑鼠游標移動到部落格計數器上時「浮現」一個當週流量曲線圖。所有設定完成後記得按最下方的〔變更〕。

fc2-12

 

接著就是重頭戲了,在左方功能列切換到〔更換款式〕,你就可以看到非常豐富的「計數器」花樣。你可以在上方切換排序方法或類別,然後在下方找到你想要的款式後,勾選起來。

「My計數器」的功能則是可以讓使用者自己上傳圖片,製作自己獨特的計數器。

fc2-07

 

勾選想要的計數器後,拉到網頁最下方,你可以在這裡決定新樣式是要使用在〔訪問計數器〕或〔在線計數器〕上面。點擊後即可變更。

fc2-08

 

最後到左方功能列點擊〔計數器標籤〕,你就可以看到「FC2計數器」的HTML囉!看你是要安裝「訪問計數器」或「在線計數器」,就選擇它們的程式碼,然後複製貼上自己部落格的版面裡面即可。

fc2-15

 

因為每個部落格平台增加外掛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就不多作介紹了。總之這個「FC2計數器」只要你的部落格支援安裝JavaScript就可以使用

fc2-14

 

或者你也可以直接申請一個「FC2部落格」來玩玩看,它的版型確實很活潑和美觀,有些還具有互動特效,非常有趣。

fc2-16

 

  • 小結:

FC2官方提到「中文版部落格平台」還是在「α測試版」的階段,所以有些日文版有的功能在中文版還沒有提供,有些小地方也還看得到日文,但是目前絕大部分管理功能都已經中文化,發佈中文內容也大多沒有亂碼問題,官方也承諾以後將會持續補足日文版功能,甚至可能會推出中文版的特有服務。

我當然也去申請了一個來玩:「昨日回味」。至於你問我為什麼想要玩玩看?其實主要還是因為它的版型看得很順眼,當然還有它同時擁有如國內BSP般豐富的預設版型與功能,又能夠像Blogger一樣自訂HTML和支援JavaScript外掛。

而如果你只是想要給自己目前已經有的部落格添加一些趣味和花樣的話,它的「計數器」也非常值得一用

留言

  1. 這技術器好可愛,趕快裝到我ㄉblog來瞧瞧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分享
    讓我找到好美的計數器呢

    回覆刪除
  3. 我有申請了,
    使用後,發現非常棒。
    幾乎沒有什麼限制…

    唯一的缺點
    應該只是沒有什麼訪客吧…
    畢需要自己參與聯播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