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07:今年我最愛的十個部落格外掛工具

今年是我寫部落格的第一年,從一月中開始至今,也算是即將度過完整的一年了。寫部落格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雖然我自己所學的專業和電腦、軟體、網路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憑著一股「素人」的興趣,在網路上隨意的分享一些心得,想不到就這樣也堅持了快一個年頭,這一年中我深深覺得自己學到的比分享的更多,而這都要感謝各位訪客們的各種回饋。我不是寫一些日記、遊記、食記、觀察分析類的文章,本來想說應該很難和讀者有什麼交流,但是非常感謝還是有許多讀者會和我分享各種他/她們的心得與消息,或者是指出我的錯誤,或者是提出對文章內容的疑惑,這些回饋都對我幫助非常的大,不僅矯正我的觀念,也讓我能更深入的去思考、了解電腦方面的各種問題。作為今年的回顧,從俗的在年終預計推出一系列的整理文章,首先,就先來聊聊部落格上的外掛工具吧!

「我最愛的部落格外掛工具」,這麼題目其實訂得有心機,這表示下面列的不是「最好用」、「最實用」、「正在用」的外掛,而是某種有敲到我心深處的設計、概念,它們當然也可能很好用,但是也有可能不好用,可能適合某些人又不適合某些人,但是不管如何卻讓我覺得這些外掛有一個很棒的想法,並且會讓我想要持續注意它、偶爾玩玩它,等到它變成好用、適合我的那一天。

Plugoo:

Plugoo 部落格即時通-現在有空,歡迎聊天/支援中文/多視窗對談

"目前網路上最方便的一種通訊方式,就是像MSN、Yahoo Messenger、GTalk這類的即時通軟體,許多人使用電腦時會打開即時通,如此一來朋友間有什麼重要消息,都馬上可以傳達討論。而Plugoo這個外掛服務,就是幫你在部落格中加上一個類似即時通介面的留言工具,其可以和你使用的即時通進行直接傳訊,讓部落格訪客與站長進行最當下的溝通交流。"

心得:Plugoo是一個讓我很意外的外掛,它的運作不算快,輸入不算方便,但自從安裝這個即時通到我的部落格後,我獲得的讀者回饋比以前多了很多。有時候可能是某位訪客找我閒聊、問我問題;有時候可能丟下一句「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就離開;有時候則是直接和我反應部落格中的某些事情;每天平均我都會接到四、五位以上的讀者傳訊,也有一些固定的朋友會利用這個小外掛來和我聯絡;這些互動都讓我覺得Plugoo是一個很棒的小工具,拉近了網路之間的距離。即使最近MSN也有一個專屬的部落格外掛出現,但是我還是捨不得丟掉Plugoo,因為在情感上這個小外掛讓我留下許多寫部落格的回憶。

 

MyBlogLog:

MyBlogLog 提供另一種社交模式?讓你給別人「貼標籤」

"本章從「引用」、「連結」開始談起,在這樣的網路串聯中,站長應該要懂得利用工具去發現那些隱藏著的連結,甚至主動的建立連結,並且在這樣的連結中去拓展自己部落格的關係網絡。但是這些都是向外的連結,身為站長有沒有辦法主動的「向內連結」自己部落格每日來訪的讀者呢?MyBlogLog正是為部落格站長們提供了一個非常棒的連結訪客工具。"

心得:我沒有在部落格中正式的介紹過「MyBlogLog」這個服務,但是這個服務卻是我一直在使用的工具。註冊MyBlogLog帳戶(可以用你的Yahoo帳號註冊),並安裝這個外掛後,其他有登入MyBlogLog的使用者來到你的部落格時,他們的頭像就會顯示在外掛中。於是透過MyBlogLog,站長便可以和讀者建立某種「似有若無」的社群圈圈,它並非很強調社交,但是透過紀錄與觀看,無形中仍然可以產生某種交流與凝聚。例如我自己有時候會透過MyBlogLog反過來去拜訪讀者們的部落格。

 

Lijit:

Lijit 你部落格內的社會化搜索引擎

"雖然Rollyo已經擁有外觀賞心悅目、互動能力不錯的搜索引擎外掛,但是絕對還是比不上Lijit的華麗。Lijit是一個具有高互動性與社會性的站內搜索工具,並且它是專門為部落格所打造的一種革命性的搜索引擎,Lijit除了可以幫你進行部落格的站內搜索外,還會整合各式各樣與部落格有關的Web2.0服務,讓訪客可以透過Lijit挖出部落格站長的更多關聯性秘辛。"

心得:又是一個不算快的外掛工具,或許以加快讀者速度的角度,我還是應該採用Google的站內搜索引擎。但是我就是很喜歡Lijit。當你利用電腦玩物右方那個綠色的站內搜索工具來檢索時,你需要等一下下才能從浮動視窗中看到結果,它的搜索結果算是滿準確的,但是最重要的是Lijit的搜索結果可以和你部落格的社交網路結合在一起,讀者除了單一的搜索部落格外,還可以透過切換來查找站長在其他服務發表的內容,或是相關部落格的內容。我知道會這樣去應用的訪客不多,但是我很希望大家能夠這樣去應用(是的,我知道這種想法很"叮""叮"←配合聖誕節改字)。

 

Cbox:

是我後知後覺嗎?Cbox留言板介面可以顯示繁體中文了

"雖然部落格每篇文章底下都會有留言的功能,但那是針對單篇文章的留言,有時候訪客可能有一些想要直接對站長說的話,或者只是要打個招呼,或是有針對整個部落格的建議,這時候如果站長能夠在部落格提供一個即時、簡便的留言版功能,讓訪客可以方便快速的找到抒發意見的地方,那麼不管是對於站長的回應,還是訪客的感受來說,都是非常有幫助的。而Cbox正是提供了一個目前被採用率十分高的部落格留言板外掛。"

心得:我也沒有在部落格中寫過Cbox的完整介紹,但這也是一個我一直在使用的留言板工具,就像上面引文說的,提供一個附加的留言板有其用處,而我也歡迎各種批評、指教、糾錯的內容出現在上頭,除了廣告文、有惡意連結的留言,要不然我絕對不會刪除任何留言,也歡迎各種內容的留言。

 

Awasete:

"「我們想要一起閱讀」這是Awasete提出來的標誌性口號,有鑒於一位來訪你部落格的讀者,通常也會去瀏覽其他的部落格,這些部落格間不一定有實質性的反向連結存在,但是透過那位讀者的口味,或許也代表這些部落格間有某些隱性的關係,而Awasete就是幫你找出部落格中這種讀者閱讀關聯的服務。"

心得:我完全沒有在部落格中介紹過它,但是「《純敏達康》 » Awasete :部落格的定性價值分析」、「Fun New Run High: 用 Awasete 瞄瞄看你的讀者們, 還逛了哪些部落格?」這兩篇文章中有很詳細的介紹。我覺得Awasete最棒的一點就是,不需要部落格間有什麼實質的網址連結存在,只要透過讀者的足跡,我們就可以跟隨讀者來發現部落格間的閱讀關聯,這一點真的非常有趣。

 

Windows Live Writer:

如何用Windows Live Writer寫BlogWindows Live Writer Beta 2 令人驚喜的新版 Blog 離線文本編輯器Windows Live Writer Beta3-超強繁體中文Blog編輯器與它的朋友們Windows Live Writer免安裝版製作流程

"Windows Live Writer是微軟在2006年8月推出的部落格專用文章編輯器,一開始的目的是要提供自家的Windows Live Spaces用戶使用,不過也可以支援一部分其他的部落格平台。其免費、易用、可以離線備份、中文介面等優點,加上使用者可以透過安裝Plugin來強化WLW的功能,讓WLW成為部落客撰寫文章的首選工具之一。"

心得:這個部落格文章編輯器我已經介紹過太多便了。總之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功能豐富、方便編輯的好工具,尤其對於不黯網頁語法的朋友,WLW提供了完全圖像化的操作模式,省去了許多麻煩。當然,因為很多人說WLW的HTML語法不標準,所以或許這反而可能造成不專業使用者「愈陷愈深」的窘境;不過不管如何,起碼目前電腦玩物中的文章幾乎都是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來進行編輯的。

 

Who’s.amung.us :

Who's.amung.us :目前線上瀏覽人數顯示器安裝圖解Who's.amung.us 線上人數顯示服務推出兩個新功能Who's.amung.us新增即時線上訪客地圖目前在線人數統計外掛 Amung.us與COMESTAT的比較

"為什麼裝個外掛還要一推麻煩的註冊手續?當你發出這樣的疑問時,或許「Who’s.amung.us」正是一個適合你的流量統計服務。Who’s.amung.us並不能統計部落格的總訪客數或瀏覽量,但是卻可以即時顯示目前正在線上閱讀你的部落格的人數,雖然提供的功能有點另類,但是卻非常的有趣,也是你觀察自己部落格成長的另一項重要指標。"

心得:雖然我現在試用Comestat中,不過「Who’s.amung.us」仍然是我覺得今年很棒的一個線上人數統計外掛,它的訪客位置地圖也做得非常出色,最重要的是完全不需註冊就可以安裝使用,這一點實在是太方便了。統計即時的線上人數雖然沒有什麼用處,但是卻「很好玩」,而這一點常常比起實用性更令我心動。

 

LineBuzz:

加入 LineBuzz 的碎碎念行列:臧否於每一處文字的角落LineBuzz內文點評的評註回復工具操作詳解

"在中國古代有所謂「點評」文章的習慣,讀書人會在看到文章的精彩處、疑慮處時,用毛筆在句子間做記號,甚至在書頁空白處加上自己的意見,有些古典小說的這些眉批的價值甚至和原著不相上下。而 LineBuzz這個外掛服務滿足了讀者去為部落格文章進行點評眉批的嚮往,當然,LineBuzz也讓留言可以從整篇文章深入到每一個字裡行間進行回應與補充。"

心得:這是我真的私心非常喜歡的一個外掛服務,LineBuzz讓訪客可以直接圈選部落格中的某段文字,然後針對那段文字直接進行回應與評論,並且這些點評留言會用氣泡式對話框的方式來表現。一整個就是很有趣的概念,但是它有一個比較致命的缺點,就是需要註冊LineBuzz才能留言。我覺得速度慢一點倒還無所謂,而且官方有優化過,後來的速度其實尚可,最主要的癥結還是在於它需要註冊帳號才能留言,這一點大大的減少了讀者留言的機會。所以我很希望能夠有改進這些缺點的類似服務出現,因為能夠針對文內的句子直接留言真的很棒。

 

Spotplex:

"Spotplex是一個類似Digg的服務,不過它的熱門文章排行榜不是依靠自身會員的收推,而是讓每個部落格自己的讀者點閱率來決定,只要部落格中安裝了Spotplex的統計外掛,它就可以幫你統計部落格中每一篇單篇文章的點閱數,然後進行統計與排行。透過Spotplex,你除了可以了解自己部落格內文章的被點閱數量,你也可以進一步的提高自身文章的曝光率。"

心得:我沒有在電腦玩物部落格中介紹過它,所以讀者可以參考這篇:「Fun New Run High: Spotplex --為部落格加入熱門文章列表」。透過這個小服務,也讓我找到了「放形浪High」這個名字和內容都很棒的部落格,所以這個工具當然要放進列表當中了。

 

FeedJIT:

FeedJIT:看看Blog讀者從何而來?為何而來?

"Technorati的部落格權威指數其實就是一種以反向連結為基礎的評分服務,利用Technorati本身的搜索引擎檢索能力,自動去幫你在網路上尋找各種與你部落格相關的連結。但是其實還有另外一種偵測反向連結的方法,例如像FeedJIT這樣的訪客追蹤統計外掛,利用追查訪客從何處來到你的部落格,你一樣可以看到與你部落格相連的另一個端點。"

心得:網網相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網路中拉近了個體間的某些連結,但是又疏遠了個體間的某些連結,這更是一個我覺得可以好好研究的一個課題。扯遠了,FeedJIT是一個無需註冊就可以安裝使用的外掛工具,它幫你記錄最近幾位訪客的來源地、觀看文章、地理位置等等資訊,除了即時了解訪客的動向,也可以發現許多你與其他網站的連結資訊。但是我喜歡這個外掛的最大原因,還是在於它不需註冊的方便設計,就像「Who’s.amung.us」一樣,這種簡單易用的外掛,其實都有著如「病毒影片」般的傳播魅力。

 

後記:

我知道其實有很多更重量級的部落格外掛或服務,像是Google Analytics、FeedBurner、Technorati ,但是因為它們太重量級了,可以說是必用的等級,所以反而也沒什麼喜不喜愛的問題了。

--------以下文字有廣告文的嫌疑------以下文字有廣告文的嫌疑---------

最後,本篇文章裡引文「"......"」的部份,都是摘錄自「Blog部落格經營樂玩外掛大全」這本介紹部落格外掛玩法的書(對啦!是我寫的啦!)。另外因為有不少讀者問到「這本書中有多少內容是出現在電腦玩物部落格上的?」,在此說明一下,該書中有些外掛有在電腦玩物部落格中介紹過,但是書中內容全部都是新寫的,未來也不會直接把書裡的內容拿來當作這個部落格的文章發表,所以兩者是完全獨立的(除了在本篇回顧中可以看到我摘錄的內容外)。

留言

  1. 不錯的一篇外掛集合呀!

    雖然我有一堆沒有用過的...,因為自己東加西弄上去的東西就已經把開啟速度拖慢的一個程度了...(再慢下去應該不會有人想開了吧!)

    網路上的外掛太多,真的能夠讓人感覺貼心的其實很少(如果不被大公司併購的話,可能感覺還會好一點...)

    還是給你加油!所以留個言鼓勵囉!

    回覆刪除
  2. 常看電腦玩物的介紹,我也試用過了幾個其中的幾個,不過跟Indeepnight回覆的一樣,好像速度都會變慢,真是沒倆好啊!

    回覆刪除
  3. 呵呵,所以我的題目才說是「最愛」的,表示這是一篇情緒文,而非工具文啊!

    不過速度變慢這是免不了的,畢竟妳多加了東西,倒是不同的外掛有不同的功能,依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或者來「玩樂」一翻,這都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可以未寫部落格增加不少"情趣"。

    當然,還是有一些真的很實用的,像是我後面說的FeedBurner、Google Analytics,就真的需要好好研究一下。

    還有一些工具則是不需要安裝就可以拿來輔助部落格的。

    不過這些不是我這篇年終回顧的重點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對其中幾個工具蠻有興趣的,謝謝你精心整理囉。

    回覆刪除
  5. 這裡面除了writer我還沒用過之外, 其他的工具真的不錯!透過電腦玩物, 我也從中獲益匪淺啊! 真的很榮幸認識異塵! ^^

    回覆刪除
  6. 這太棒了.A kiss for you.
    除了plugoo正在使用中外, 約有一半以上我都很喜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