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04電腦玩物雙月回顧:部落格裡的擴充套件服務 Blog Widgets

在二月底寫了一篇「電腦玩物雙月回顧與雜談」後,轉眼間又過了兩個月的時間。在這兩個月裡,也有推出一些較受好評的長篇統整文章。不過都集中在稍為輕鬆一點的三月天裡,像是「走出 Google & Yahoo,搜尋引擎大不同之一之二」、「Google in Firefox:火狐上的Google擴充套件彙整」、「免費軟體資源下載網站蒐集」,寫這種文章是最累的,因為必須實際的試用和比較,又要去想怎麼凸顯各自的差別特色。不過對自己來說也是收穫最多的,因此後來我也會寫一些與搜尋引擎評論有關的文章:「Yahoo 推出 Alpha搜索」、「AllTh.at-Never Stop Search」。另外在這兩個月裡還有一個小小的改變,就是開始嘗試圖文教學的文章,因為使用了 PicPick 這個可以為擷圖加註的軟體後,就會比較想要以圖代文來解說,而打響第一砲的剛好是 3 月 1日發表的「Allway Sync 實作教學」。上次的雙月回顧我寫的是「目前正在使用的軟體」,而這次我想要換個主題,寫寫「目前正在使用的部落格套件服務」,當然,前提是免費。

因為是回顧與雜談,我不想太嚴肅也不想太累,所以我沒有打算認真的去介紹每個服務的註冊、使用教學,這篇文章裡我只想聊聊心得與感想。或許以後有時間和動力時,會針對某幾個服務做更詳細的介紹。以下的排序是依照我行文的思緒而來。除了分享心得外,這篇文章也可以讓讀者了解目前「電腦玩物」的整個版面、功能,或許也在寫部落格的朋友從中可以發現一些感興趣的,如果您願意介紹您的推薦,我更是十二萬分的歡迎。而如果您使用了 Firefox 的 NoScript 來阻擋 「電腦玩物」裡的各種插件的干擾,我更是毫無怨言的贊成您這麼做,因為這並不會影響到最重要的文章閱讀。

當初選擇這個網頁瀏覽量計數服務的原因,只是因為看到很多網頁裡使用它。而我還滿在意自己的部落格成長的,所以在開始設立後,立刻就放上 Site Meter 的計數器。大家現在在網頁右下角看到的數字,就是這四個月來的訪客數總計。點擊這個計數器會進入一個資訊頁面,Site Meter 提供了豐富的來訪資料,其中許多資訊對於部落格經營來說會有滿大的幫助。

我幾乎每天會進去看看今日的訪客數成長(下降!)曲線,Site Meter 會告訴你訪客平均停留的時間、平均瀏覽的頁數,這可以讓你知道留住訪客的效果有否奏效。最重要的是會告訴你最近 100 名訪客的來源地。追蹤來源地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可以看到透過哪些關鍵字和搜尋引擎找到我的網站,我也可以看到訪客從哪些論壇或部落格過來,另外我也可以看看「電腦玩物」最頻繁的入口頁面為何?即使我也不會真的很認真的分析這些數據來經營 Blog,不過這些資訊有時候到是可以成為寫文章的靈感或取材方向

Site Meter 還會告訴我,訪客使用哪些作業系統、瀏覽器、與螢幕解析度來瀏覽你的網站,這有助於你提高握的網站在讀者電腦裡的相容性。(話雖這麼說,我昨天才發生部落格不相容 IE 7 的問題,不過目前已解決了。)還有大家可以放心,Site Meter 提供的是訪客的週邊資訊,我是無法透過這個計數器知道您是誰的!

這個中文部落格排名服務在網路上可能有些爭議,而我當初確實就是想要排名才加入的。所以一開始我放的貼紙是顯示名次與分數,不過後來這些分數還真的是有看沒有懂,所以就改成右下角目前這個顯示網頁瀏覽量比較數據的貼紙。它的好處是我可以看到月、週、日之間「電腦玩物」瀏覽數量的升降關係,至於看了有什麼用呢?沒錯,對我來說就是看爽的

當然,對於看得懂的人來說,部落觀察應該還是有除了看爽之外的用途的。而我也透過部落格觀察的一些排名活動、服務,接觸到了更多很棒的部落格,光是這一點就應該給予鼓勵。此外我也透過部落格觀察的幾項計分功能而認識了「Technorati」這個服務。

這是國外一個很棒的部落格相關服務,它有很好的部落格搜尋引擎,你也可以把 Technorati 當作你的部落格RSS訂閱器。不過對我來說 Technorati 最好用的功能是它可以追蹤連結到你部落格的其它部落格文章。你可以很快的知道哪些部落格裡有你的連結,你也可以知道有哪些與你相關連的文章,當然,Technorati 的反向連結偵測可能不是全面的(但是比我用的Blogger平台內建的好多了),可是幫助已經很大了,像我就會利用這個功能去拜訪那些引用「電腦玩物」的部落格,回饋一些意見與感謝。或許也可以因此多認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曾經有網友問我為什麼他才剛引用了我的文章,我就立刻去拜訪他了,如今謎底揭曉,一切都是 Technorati 的錯啊

這就是我目前放在右方側邊欄的留言板服務。有了這個即時的留言版功能,除了我自己可以發布一些公告和感想外。在這四個月中,也有不少網友透過這個留言板反應問題,不管是針對部落格連線上的某些問題,或是希望我幫忙解決某些使用網路服務、軟體上的疑惑,都讓我安裝 Cbox 的服務變得更有意義。也希望讀者們就繼續這樣來使用 Cbox 吧!當然還有一些鼓勵的留言,也是我繼續努力介紹電腦資訊的動力。而 電腦玩物裡的 Cbox 留言板目前仍然是開放任何發言的狀態,所以不管來訪的朋友想說什麼,都可以盡情的利用它

這個將部落格的RSS Feed「燒」起來的服務,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在使用了。註冊帳號後,你可以透過 FeedBurner 獲得一個專屬的 Feed 網址,例如電腦玩物就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playpc」,對我來說它有兩個用途,第一個是它可以統計我的部落格的訂閱狀態,包括訂閱人數、使用的訂閱服務等,FeedBurner 也提供一個訂閱貼紙,就像我的側邊欄上方出現的那樣,讀者利用這個按鈕來訂閱的話,可以使用FeedBurn功能比較完善的訂閱介面

第二個好處是 FeedBurner 可以讓你設計自己的 Feed,我可以設計要讓訂閱的讀者看到怎麼樣的版面,不過其實很多附加的功能我都沒有用,只有在每篇訂閱文章下方加入方便的收藏該文進入網路書籤的功能而已。

不過這畢竟自英文的服務,所以我自己在訂閱處加入了「抓蝦」訂閱的功能。當然,使用的 Feed 仍然是由 FeedBurner 提供的。

這兩個 Widget 服務一起介紹,它們就是側邊欄裡的「他山之石,值得推薦」、「異塵行者的私房菜」。「他山之石」利用了 Del.icio.us 網路書籤來分享其他網站裡的好文章,我收錄的原則除了文章裡有介紹某個新軟體或新服務外,最重要的是要文章本身有「爆點」,例如優秀的行文、打動我心的評論、或是醍醐灌頂的教學。這個功能我希望能開拓自己和讀者的視野,而這幾天點擊率最高的文章就是「免錢的比要錢的還強!德國小紅傘!」(我怎麼知道這篇點擊率最高?請看後文關於 MyBlogLog 的介紹)。

而利用 Google Reader完成的「異塵行者的私房菜」,則是收錄了「電腦玩物」站內的文章,至於收錄和輪播的原則嘛?當然是看我的心情囉!我心血來潮想介紹哪些站內文章就介紹哪些,完全是一種幾近於亂數排列的原則。

這應該勉強也可以算是一個部落格擴充套件服務吧!我開始這個部落格時,Google Adsense 已經有了繁體中文化了,所以申請與安裝都還滿順利的。而長期閱讀「電腦玩物」的讀者,或許會發現我會不定時的更換 Google Adsense 的擺放方式,這是為了避免讀者閱讀疲勞,增加新鮮感的同時或許也能增加點擊率。當然,玩過Google Adsense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收入來源除了點擊外,其實也和網頁流量有關。總之經營部落格的同時,利用 Google Adsense 增加一點點零用錢也是不錯的。而在3月底達到 50美金並回報了PIN碼後,目前電腦玩物的廣告收入也跨過了 100 美元的門檻,正在等待第一次領款的流程是否成功中。

或許因為我的部落格主題很明確,所以 Google Adsense 裡出現的廣告大多和我的文章緊密相關。有時候我自己觀察我不同文章會出現哪些不同廣告也是滿有趣的一件事。不過好玩的是,廣告畢竟是廣告,我也有看到一些像是寫著「完全防護您的電腦」等廣告語,結果連結不過是一個很平常、甚至沒什麼的軟體,但是它沒有先在廣告內容裡告訴你「我是誰」這點,果然是深得廣告精髓啊

這是我前幾天才加入的最新套件。它可以計算你的每篇文章被閱讀的計數,在其網站上也會有一個類似 Digg 的排行系統。使用 Spotplex 除了可以增加文章曝光率外,對我來說我主要是看上它提供的熱門文章「Widget」。就像我現在放在側邊欄前端的一週內熱門文章 Top 10 那樣。因為電腦玩物目前的訪客大約有六成以上是透過搜尋引擎的連結而進入的新訪客,他們首先到達的可能是站內的某篇文章,而透過這個熱門文章排行的功能,我希望可以讓這些讀者更容易去瀏覽站內的文章,而計數、排行等方式,是比較容易吸引到眼球的。不過因為剛裝不久,所以目前這個套件還是在我的實驗階段。

這個服務我想應該是熱門過頭了,不須我再介紹。我其實知道這個服務很久了,只是最近才真正的加入。它可以提供一個 Widget 讓你顯示來訪的讀者資料,當然,要對方也有註冊 MyBlogLog 才行。我目前將這個 Widget 放在側邊欄下方的「有朋自遠方來」 項目下。因為使用上還不是太熟,所以也不知道要介紹些什麼。不過現在我正在看看哪些這陣子寫部落格認識的網友也有加入這個服務的,然後將這些朋友先加入我的 MyBlogLog 資料中。而所有來閱讀「電腦玩物」的讀者們,也都歡迎與我在 MyBlogLog 裡面連結或留言喔!

另外 MyBlogLog 也提供了察看你的部落格瀏覽資料的功能,其中比較有特色的是它可以查看你部落格裡哪個連結被點擊最多次。而這也讓我終於可以知道,到底有沒有人在看我的「他山之石,值得推薦」單元?

在我目前側邊欄的右上角,有一個網站翻譯的服務,是利用 Google 網頁翻譯的功能完成的。繁體換成簡體中文當然沒問題,翻成英文時則就有點抱歉了。不過起碼還是可以看得懂大概吧!然而有多少人會真的應用這個功能呢?我自己都覺得應該逼近於零吧!不過目前還是放著以備不時之需。

使用時,按下相應語言就可以翻譯,如果是從主頁開啟翻譯功能的話,第一次翻譯會有些側邊欄物件沒有翻譯到,但是如果你多點幾次進入文章的連結後,就會整個網頁都翻譯了,另外,不要點「延伸閱讀」來進入文章,這會讓翻譯失效。

這次的回顧就到此結束,還真的有回顧的感覺,不知不覺又是長長一篇。總之,感謝各位讀者這段時間的光臨與指教,也期待下個月開始,也能繼續交流成長喔!

留言

  1. 應該是 FeedBurn"er" 吧? 您要不要考慮在 FeedBurner 加上 HEMiDEMi ? 他也算是中文社群比較有規模的了. 可參考這篇文章, 利用他的 FeedFlare http://blog.23corner.com/2006/03/20/1364/

    另外反向連結的部份, 我覺得 Talk Digger 也做得不錯. 而且常常比 Technorati 還早更新. 其實比較討厭的是, Technorati 好像常常一下更新一下沒更新的, 像我的 blog 現在在 Technorati 的上次更新日期是 20 天前, 可是我昨天都還有新文章說. http://www.talkdigger.com/

    回覆刪除
  2. 謝謝 Dennys 的改正,這邊是我打快了(而我好像常犯這種錯誤^^)。你提供的文章我會好好學一下。

    我沒有用過 Talk Digger,Technorati在我的經驗裡, 倒是更新的很快,不過以我喜歡嘗鮮的習慣,我相信我一定會去試試 Talk Digger的^^

    回覆刪除
  3. 我試用Spotplex後,感覺好處是有widget,但他的統計似乎不是很準確,我用了另二套來追蹤(一個是日本的ACRWEB、一個是google analytics),發現Spotplex的統計比其他二個差!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4. MyBlogLog還有一個類似的服務是國人所提供的服務MyIcon,不過沒有MyBlogLog這麼火熱就是了!

    部落格觀察我裝來看看數字的,同樣也搞不懂他的一對數字XD

    回覆刪除
  5. Technorati 的問題應該有一段時間了, 之前也有聽過, 剛查了一下, 看來現在還是滿多人碰到這個問題的.
    http://support.technorati.com/topic/498?replies=28

    不過除了這個之外, Technorati 倒是沒什麼大問題.

    回覆刪除
  6. 回覆 jinn:
    我也有注意到Spotplex和Google Analytics在統計上的差異。不過我並不是很在意其是不是很準確,就跟您一樣,我主要是覺得它的Widget設計得還不錯,所以我目前試驗的目標也是放在這個Widgets本身是否能夠產生一種自動推薦(輪播)文章的效果。不過這可能要多放一陣子才能知道了。另外也謝謝你介紹的ACRWEB喔!

    回覆Kiroro:
    其實我不太關注這種比較偏向交友類型的服務,要不是MyBlogLog這麼紅,我也不會注意到它呢!不過倒是在真的試用後,發現它還具有一些其他好用功能。看來之前是我的偏見了。所以有時間的話,或許我也會玩玩看、比較一下MyIcon喔!

    回覆刪除
  7. 回覆 Dennys:
    看到那一長串的討論,原來這麼多人遇到這個問題。不過我倒是真的都沒有碰過很久沒更新,或Ping沒有效果的問題。好像跟部落格平台也沒有關係,因為裡面很多人跟我一樣是使用Blogger。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8. 老實說....
    我今天才知道Site Meter是什麼
    看到很多人裝,雖不懂那數字是啥
    還是懶得去了解
    現在了解後,馬上就裝起來了
    不過我想我要到100恐怕就要一段不小的時間^^

    我也不是很了解mybloglog,只知道最重要的功能是"讓我知道你來訪"
    原來除此之外還有不少服務
    (不過我本身很少開mbl,因為找不到適合的頭相XD)

    沒時間一一看各部落格精彩的文章...
    這也許真的是部落格的通病?
    所以最喜歡這類懶人包的文章^^

    回覆刪除
  9. Technorati 的問題原因我想恐怕連他們自己都不太清楚吧 :p (不然怎麼會搞成這樣...)

    不過我想和 blog 平台應該沒有很大關係, 因為我是放在家裏的 PC, 而且還不只一個 blog, 但 Technorati 對同一台 PC 上的不同 blog 的統計結果是不太一樣的, 一個會更新, 一個上次更新日期是 500 多天以前... 有點可惜就是了, 不知道和首席工程師跳槽 Google 有沒關係 http://job.csdn.net/n/20070216/101462.html

    又, 補充一下, 前面會建議您加入 HEMiDEMi 的原因是有時看到您的文章, 會想放入 HEMiDEMi, 如果能在 RSS 直接就可以 click 那就很方便了... 我自己的 blog 就有做這個功能, 方便懶人使用 :p

    回覆刪除
  10. 回覆Zero:

    呵呵!其實沒有想說要寫成懶人包,只是聊聊目前在我版面上的這些東西而已。

    回覆 Dennys:

    我會試試看將HEMiDEMi放入FeedBurner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