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Deblur 拯救對焦失敗與手震模糊照片,免費實驗軟體

smartdeblur-01

首先要說明的是,今天要介紹的這款「SmartDeblur」,不是為了讓你因為晃動而沒有拍好的自拍照,變成美麗清楚的新相片。SmartDeblur要解決的問題,比較類似當你拍一些資料照片時,因為對焦失敗手震模糊,而讓照片裡重要的資料顯得無法辨識,那麼這時候SmartDeblur可以讓這些真實物品重現出可以閱讀、能被指認的面貌。

例如你要拍一張海報上的文字資料,結果不小心太趕時間,沒有對焦好就按下快門,有可能你剛好坐在移動的捷運上,車窗外的看板一去就不復返,沒有重拍挽救的機會了,那麼面對手上那張糊掉的照片,就需要一個工具來拯救他。

這時候,我們的目的不是要讓照片變漂亮,而是要「取回需要的資料」而已。那麼利用「SmartDeblur」,就能幫你針對對焦問題、晃動問題造成的相片模糊,以科學的演算方法,重新拼湊出可以辨識的相片圖文內容。

 

或許一些專業的圖片處理軟體可以做到類似的功能,這我不是很清楚。不過起碼可以確認的是:「SmartDeblur」是一款免費、免安裝,一般人也可以很快試試看的有用小工具。

在「SmartDeblur」中載入你原本模糊的照片,例如本文開頭,軟體所附的範例照片。

接著在上方的「Defect Type」,選擇照片模糊的原因類型。

smartdeblur-02

 

接著,調整上面的各個滑桿,是的,我也沒有專業到了解每個設定項目的意義。

但是「SmartDeblur」最棒的地方,就是任何設定都是所見即所得,因此即使像我這樣的非專業用戶,都可以直接利用拉動滑桿試試看,想辦法搭配幾個設定,讓照片從模糊轉換到足以辨識的程度。

smartdeblur-03

 

當然,這樣的工作不一定每次都能達到成功的效果,下面兩圖是我自己用照片實測後的結果。

但以軟體所附的範例來看,確實是可以做到「看出文字內容」的程度,而這就能滿足最重要的需求了!

smartdeblur-05 smartdeblur-0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