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支援搜尋郵件附加檔案內文!如何新增中文搜尋?

gmail search doc-01

根據國外報導,Gmail開始支援索引郵件附加檔案內容,也就是說,以後我們可以直接搜尋Gmail郵件裡包含Word、PDF、PowerPoint等檔案內的文字這看起來是一個很棒的更新,讓我們趕快來試試看。

然後,我很快的就發現,目前Gmail內還無法搜尋上述文件檔案內的「中文」內容,而英文內容確實可以搜尋得到,如果你有些附加檔案的英文內容還不能搜尋,有可能是檔案格式本身有問題,或是Gmail尚未完成建立索引的工作。

只要在Gmail上方的搜尋欄位,輸入關鍵字,就會找出「內容」包含該關鍵字的所有郵件與附加檔案。如果要限定搜尋附加檔案的內文,可以在你的關鍵字之前加上「has:attachment」的前綴,或是「has:attachment pdf」還可以指定要搜尋內文的檔案格式。

 

 

但是,搜尋Gmail郵件附加檔案內的關鍵字雖然強悍,如果只能搜尋「英文」就顯得對華文用戶來說少了很多用處。

不知道目前是因為Gmail索引中文內容比較慢,還是真的還不支援索引中文內容。無論如何,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搜尋Gmail郵件附加檔案內的中文呢?

 

 

我自己之前使用一個比較取巧的方式。

首先,當在Gmail中接收到文件附加檔案後,例如word、PDF,我會利用線上預覽開啟,並且直接轉存一份附檔到我的「Google雲端硬碟」中。

然後,我會在Gmail的「研究室」裡,開啟「Google應用服務搜尋」,這可以讓我直接從Gmail搜尋Google Docs裡的所有文件內容。

於是,因為Google Docs本身可以檢索、搜尋Word、PDF檔案內文,所以透過上述步驟,我也可以在Gmail搜尋之前儲存的郵件附加檔案的中文內容囉!

gmail search doc-02

留言

  1. 我認為不實用。
    搜尋就是從海量資料裏找我要的資料。照你說的話,每一封郵件的附件都應該要轉存到雲端硬碟,因為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要找這封信的附加檔案。轉存過去應該也要整理分類吧,不然會跟正式資料混在一起,這又是一連串的操作,做了還不一定會搜尋它,但不做肯定搜尋不到它。
    而且大部分的人應該是用免費版的,雲端硬碟只有 5G 還是與其它 Google 服務共用。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的作法與思考是這樣的:

    1.本來就要打開附檔看內容,這是本來就會有的步驟,只是我用線上預覽打開,這樣只要「多點一個按鈕」就能轉存Google Docs。

    2.但是你本來也要「下載」檔案,轉存Google Docs時那個多點一個按鈕的動作,其實也就是等於你的下載,因此也不算多點。

    3.儲存到Google雲端硬碟後的檔案,確實需要給他一個整理的分類,我統一都存在「郵件附檔」資料夾中,當然,特定文件則轉存他的工作資料夾,這些動作是你本來下載郵件附檔時也都需要做的。

    4.透過Google雲端硬碟的桌面同步機制,檔案也會自動下載到你的硬碟中。

    因此仔細想想,其實沒有比你原本多出什麼新的步驟。

    只是,重點在於:以「Google雲端硬碟」為工作中心的話,才能更多的感受到上述作法的便利性,5G對於一般文書工作來說也很足夠了(一些舊資料要定期移除的話)。

    回覆刪除
  3. 很早就有了不是嗎,最近幾天的新聞之前

    回覆刪除
  4. 我不知道是不是很早就有了(Gmail的附加檔案內文搜尋)XD

    回覆刪除
  5. 有個有趣的問題...
    如果說可以搜尋附件內容的話,不就代表google可以取得我們的附件嗎?
    這感覺就像你請郵差送包裹, 郵差卻可以打開包裹看裡面有甚麼東西一樣...(汗

    回覆刪除
  6. 所以Google條款裡有說,你要允許Google在你需要時取用你的內容。

    而這樣的作法,你可以想像成是郵差打開你的包裹。
    但你也可以想像成,是你的私人專屬秘書幫你處理貼身雜務。

    回覆刪除
  7. 本來就是這樣的了……
    如果說可以搜尋信件內容的話,不就代表google可以取得我們的信件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