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定位紀錄帶你解鎖世界地圖,回想一生旅行記憶

google latitude-04

2015/7/24 新增:Google 時間軸:定位記錄升級版你應該知道的11件事

前兩天在推薦一款iPhone、iPad上由國人自製非常棒的新旅行+遊戲App:「世界迷霧」時,有朋友留言提到把「Google定位」打開也能自動紀錄,當然,這不會有「世界迷霧」那種解開屏障的遊戲成就感,不過這就讓我想起來Google定位其實是一個值得好好利用的功能。

我記得有好幾次,我朋友問我說:「去年11月的時候我們有去過哪裡玩?」或者有時候我們聊起上次去台南,但卻一直想不起來去過孔廟後,我們好像曾經隨意的走到某個有趣的地方?

而事實上這些私密的旅遊日記,都已經自動的記錄在我的「Google地圖:定位紀錄」當中了。只要我進入定位紀錄網頁,指定一個日期,就能看到當日所有的行動路線,「我平常都不會打開手機的GPS」,但是即使只是利用WiFi和網路定位,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已經提供非常足夠的準確度。




今天不是要介紹新功能,「Google定位」是一個已經推出一段時間的服務。
只是最近一些經驗,讓我覺得這個服務也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去看待他:帶你解鎖世界地圖,回想一生的旅行記憶。
就像是一本「自動完成」,默默幫你寫好的旅行日記。




當然,首先我們要開啟Android手機的Google地圖中的定位功能。

到「Google地圖App」的設定中,開啟「位置設定」,然後勾選「透過這個裝置回報」、「啟用定位記錄」,這樣只要你旅行中帶著手機,那麼所有走過的位置都會被自動記錄下來。

而且有兩個優點:
  • 1.定位記錄是私密的,只有你自己看得到(另外,只要你不開啟位置分享,那麼你目前的所在位置也沒有其他人知道)。
  • 2.不需要開啟GPS,也不一定要有3G網路,一樣都能透過Android手機對附近 WiFi等的探測而獲得你的位置記錄。
所以這樣的作法,作為「完全自動化」的旅行地點記錄是可行的。
P.S.可以參考Google的「資料隱私保障」聲明。

google latitude-05google latitude-06



平常我們完全不需要再去做任何動作,就只是在你旅行途中帶著手機就好。畢竟一台智慧型手機可以發揮很多旅行輔助功能:
然後,當我們想要回憶時,在家中電腦進入「Google定位記錄」,就能看到自己的行動過程。

而且Google定位記錄還會幫我們做好簡單的分析,例如在家、外出、工作時間,並自動判斷哪裡是我們的家(晚上睡覺處)?哪裡是工作地點(平日停留處)?等等。

google latitude-01



還可以自動分析出最近一次的長途旅行記錄,直接讓我們預覽在那一次的長途旅行裡,去過哪些景點?

google latitude-02



而我們也可以隨意指定一個日期,就能看到當天在地圖上的移動記錄。

google latitude-03



也能設定「一個月」的區間,看看在那一個月中,我們走過哪些地點?
這是不是一個很有用的自動旅行日記呢?或許你也會想試試看。

google latitude-04

留言

  1. 所以平常您的Wifi是不關閉的?

    回覆刪除
  2. 偵測wifi我會開啟

    但不是連上wifi喔

    回覆刪除
  3. 请问英文setting是什么啊?iphone 版本也已经有这样的功能吧?

    回覆刪除
  4. 开启了“透過這個裝置回報”会不会在后台一直运行,而耗费流量和电量?

    回覆刪除
  5. 我自己開啟了七八個月
    並沒有發現特別耗電
    手機使用時間還是跟以前一樣

    至於流量,我的流量報表,也沒有發現google地圖因此流量暴增

    回覆刪除
  6. 不需要開啟GPS,也不一定要有3G網路,一樣都能透過Android手機對附近 WiFi等的探測而獲得你的位置記錄。

    偵測wifi我會開啟

    但不是連上wifi喔

    ...把版主的說明複製在上 ,請問意思是只要勾選「透過這個裝置回報」、「啟用定位記錄」,並且也把偵測wifi功能打開,它就會用裝置所到之處的wifi熱點用來找到裝置所在之處嗎?

    另外版主的「使用無線網路」定位平常也是不關的吧!?

    回覆刪除
  7. 是的,通常Google地圖就是這樣來找到定位的

    回覆刪除
  8. esor,剛才看了一下,原來我的定位從買手機開始就是開著的耶!好詳細的記錄啊!幾點到哪都看的出來,真的是....太厲害了!

    不過,好像gps開著,wifi關掉,也不會有記錄耶!中間有一些日期是沒記錄的!還沒弄清楚為什麼。

    「偵測wifi我會開啟」是指「有開放網路時通知我」嗎?

    回覆刪除
  9. 應該是的^^

    其實裡面一些細節,例如有些日期沒記錄,可能要留待高手解答原因

    回覆刪除
  10. iPhone 被忽略了?

    回覆刪除
  11. 應該很快就會推出iPhone版的Google地圖獨立App

    回覆刪除
  12. 如果某天因為某些因素
    我可以刪除定位紀錄嗎

    回覆刪除
  13. 可以,隨時都能刪除定位記錄,或是刪除某個地點都可以

    回覆刪除
  14. 在手機的settings中「開啟GPS」,只是同意app去啟動GPS。要是沒有app要求使用GPS,GPS並不會自己沒事啟動。而據小弟的使用經驗,Google定位就是個背景默默執行,不會自己去啟動GPS的app。除非前景有別的程式正好在用GPS,那麼身為背後靈的Google定位也會因此受惠,當下所取得的所在位置精度就會提升很多。這一點可以從定位記錄裏,當滑鼠划過時間軸時,每個點外圍的藍圈圈看得出來。那個藍圈圈是定位的準確(誤差)距離顯示。Google定位也會同時利用3G基地台定位及wifi定位(如果有開的話),因此也可以觀察到,當人在有wifi定位的區域時,藍圈圈特別小,人在山區時,藍圈圈特別大。

    回覆刪除
  15. 關於中間有一些日期沒記錄,據小弟自己的感覺,是與Android或是Google Map程式的更新有關。以前沒事就會去看看自己近期的定位記錄,但有一次長途旅行回來想回味一下所經過的路線,竟然發現當時已連續兩週沒留下記錄 (因此那次旅行完全沒被記錄到)。進入設定查看,發現Google Map設定裏所有跟Location有關的設定都變成未勾選 (也就是不回報也不記錄定位)。追溯到當時的兩週前,記錄停下來的時候,正是手機收到Android OTA升級,同時也順便升級了Google Map的時間。小弟是發現當下就手動把設定勾選回來,不過聽前面幾位所說,似乎都是什麼都沒做,一陣子後就自動恢復記錄。所以可能是某次Google推出的升級有bug,關掉了大家原有的Location設定,後來的升級又才恢復設定了吧。

    回覆刪除
  16. 感謝分析

    這樣可以提供用戶們很棒的參考~

    回覆刪除
  17. esor 大大 :

    所以Wifi開著,不用連到該SSID,手機也一樣可以定位嗎?

    回覆刪除
  18. 有偵測到WIFI他會自己自動連線耶!我不想連都不行@@連上好像會直更耗電??

    回覆刪除
  19. 會自動連上,表示你之前有使用過這個無線網路,並且那時候有手動連上過又讓程式記住,這樣才會自動連上,可以刪除

    另外,使用無線網路應該不會說更加耗電才是

    回覆刪除
  20. 請問一些,谷歌地圖的問題呀,我的是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了,有時候會在使用的時候卡住然後畫面不斷跳動,請問是什麽問題呢?

    回覆刪除
  21. 畫面不斷跳動感覺是硬體問題,你的手機型號是?

    回覆刪除
  22. 版主你好,是galaxy note的~

    回覆刪除
  23. 進入我文章裡提供的定位記錄網頁連結,
    在我文章裡最後一張圖的地方,選擇某一天,就能刪除該天的紀錄。

    在Android手機上進入定位記錄,也可以刪除特定位置的紀錄。

    回覆刪除
  24. 如要刪除記錄一定要在電腦上做,手機上找不到如何刪

    回覆刪除
  25. ios的Google地圖內沒有定位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不知道ios開著地圖會不會紀錄(尚未測試)
      可是用google是會紀錄的喔!!

      刪除
  26. 真是太棒的功能了! 大推!
    這樣一來我就不用煩腦,
    每次出國旅行回來看著照片卻想不起地點了!
    讚!讚!讚!

    回覆刪除
  27. google居然有這種自動定位功能?
    馬上來設定看看
    謝謝版主的分享。

    回覆刪除
  28. 我比較好奇的是它大概多久紀錄一次...
    我目前用ios版的google(最新有google now的版本)作紀錄
    結果跑個步回來看,兩點之間相距甚遠....

    回覆刪除
  29. 聽說....
    google要結束這個功能..改到google+上面...唉

    回覆刪除
  30. 我試過,電量還是有差。如果關掉這個功能,手機一個晚上約8小時耗電5%,可是如果開著,會耗電15~20%,不知道是不是我家的位置比較不好,我發現他晚上定位會自動「飄移」到神祕的地方,貌似我半夜起來當遊魂......

    回覆刪除
  31. 我来自大陆, 2011年就开始玩这个了,可惜大陆对谷歌和安卓监管甚严,不仅地图被偏移而且功能受阉割,玩起来困难重重。 2011开始玩的是谷歌纵横,那时候还是塞班的NOKIA系统,位置记录十分精准即时,在移动的时候几乎每分钟都有位置更新的记录!后来塞班衰落了 安卓大行其道,可惜纵横在安卓上没有塞班那么灵动了,更新缓慢。现在安卓已经大大改善,虽然纵横功能已经被谷歌放弃了, 但位置记录依然可行。在大陆只能用旧版本的不曾阉割的谷歌地图,新版本的都不支持位置记录。。。。。

    回覆刪除
  32. 多個裝置時會是以哪一個為主呀?
    似乎找不到設定的地方(還是我沒看到)

    回覆刪除
  33. Google 定位已終止服務
    https://support.google.com/gmm/answer/3001634?hl=zh-Ha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明裡有阿,是「定位分享」終止,但「定位紀錄」還有。

      而且定位分享也不是消失,在 Google+ 上已經有類似功能。

      刪除
  34. 假設沒有開啟WiFi偵測和GPS
    因為會在背景自動運作,這樣子定位記錄會準確嗎,
    住家和公司兩個地址有無必要輸入,或是有無輸入也不影響?

    回覆刪除
  35. 我有兩支手機都開啟分享位置功能,但是有時出現定位地點差很大的情況?請問google map的定位服務,失準率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數地點是沒有問題的,但也可能在一些比較特殊的地方會失準,我遇過的是到雪霸曾經ㄕ準過,但其他都沒問題。

      另外也和你是否有開啟 WIFI定位與 GPS 有關。

      刪除
  36. 大大您好~不小心全删定位記錄~如何回復 謝謝

    回覆刪除
  37. 想請問大大,如果完全沒有網路的地方(如wifi,4G),只開GPS的話,也能有定位紀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儲存你的定位記錄,等到有網路時就會上傳你的定位記錄

      刪除
  38. 請問大大,如果手機沒開網路和GPS還會有記錄嗎??那手機關機了還會有記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機了不會有記錄,如果沒開網路和 GPS ,但是有開啟 WiFi 偵測,那麼等到有網路時,也會上傳剛剛的定位記錄

      刪除
    2. 那如果手機關機關網路了
      等開機開網路時一樣會把沒網路的這段時間上傳記錄下來嗎??

      刪除
    3. 手機關機的時間就沒有記錄,所以如果是完全關機了,那應該也無法有定位記錄可以上傳了

      刪除
  39. 可不可以事後手動上傳gps紀錄,如gpx 或kmz到定位紀錄?

    回覆刪除
  40. iphone好像無法這樣紀錄?

    回覆刪除
  41. 請問,如果我點了從這個裝置回報位置,gps就會自動打開,有什麼方法可以不開gps也能定位到手機呢?因為我平常不開wifi,和gps,發現這樣無法搜尋手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