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地圖 Android App 的10個旅遊導航查詢技巧分享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1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2

我在「Android 4.0 + Galaxy Nexus 使用心得:通往Google OS之路」與「Windows Phone 7.5 Mango 手機作業系統試用心得」這兩篇文章裡,都提到Android系統手機的一個強項是在於內建的Google Maps地圖App。而在「我的 Google 攻略」一文裡,我也提到在電腦端,Google地圖服務是我最常使用的旅遊、出差、交通查詢工具。

這兩者是息息相關的,在數位化的生活與工作中,我首先考慮的就是服務的延展性,也就是一個服務的使用體驗能不能在所有的裝置都一致,並且重要的資訊都順利延續。對我來說,硬體裝置的目的始終是為了讓去使用更好的服務而存在的。

而「Google地圖」在網頁端與Android App之間,就能達到使用的連續性,我可以在電腦上先規劃好旅遊行程,先筆記我想去的重要地點,然後出遊時打開Android手機就能隨時從Google Maps App上讀取我的計畫,幫我立刻進行導航,並且提供豐富的在地輔助資訊,在生活數位應用上具有很大的便利性。

 

 

「Google地圖 App」可以說是Android上最好的App之一,也是你選擇Android手機後可以獲得最多獨享功能的App,如果沒有好好利用,那就辜負使用Android手機的價值了。

下面,我從自己長期使用Android Google地圖 App的經驗,分享我自己常常用到的功能,拋磚引玉,也期待大家可以分享你的Google地圖妙用。

 

 

01.製作你個人的專屬旅遊計畫

「Google地圖」其實是個人化的地圖,你可以登入Google帳戶,隨時在網頁端建立你的特殊地圖,或是在重要地點打上星號。

例如我想去九份玩,我可以先在家裡的電腦上登入Google圖,查詢九份好玩好吃的地點,然後打上星號。或者認真一點,我甚至可以在電腦上利用「我的地點」功能,建立各種事前的旅行計畫地圖。

然後當我在手機打開時,清楚的星號標記,事先安排好的路線指引,就能幫助我在趕時間的旅行裡迅速查詢目的地。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3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4

我自己的習慣是,平常看一些美食、旅遊的部落格時,如果看到想去的地點、餐廳,我一定立刻在Google地圖查詢,並且立刻打上星號!

這樣一來日積月累下,Google地圖無形中就變成我自己的專屬導遊書,以後不知道去哪裡玩時,打開這本導遊書就立刻可以找到想去而還沒去過的地方。

而當我去過那個地點後,我就會取消星號,並且加上自己的評價。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5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6

 

 

02.用語音快速叫出地點

Android沒有iPhone 4S那麼聰明的Siri語音助理,但是Android的語音辨識中文非常的準確,尤其在查詢專有名詞時。

所以,當我要用Google地圖臨時查詢一個地點時,我通常不會用打的,而會在搜尋欄打開語音按鈕,把電話拿進嘴巴邊,念出我想去的地址、景點、餐廳,用語音搜尋會快很多,尤其當你正在移動且不方便打字時更是必備的工具。

相信我,Android對於辨識這些中文專有名詞的語音非常的準,我用平常的口語很順的念完地址或地點,幾乎都能辨識成功。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7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8

 

 

03.請帶領我轉過大街小巷

前面說過,我會在Google個人化地圖上打上星號,標記那些我想去的地方,而當真的想去時,就可以點擊星號,打開路線指引功能,讓Google地圖帶我到達目的地。

預設情況下,Google地圖會根據你目前的位置,自動幫你引導到目的地,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輸入起點與終點(只要輸入部分關鍵字,Google就能提供建議),而可以選擇用走路、開車或大眾運輸的導航方式。

我自己常使用的的情況是,在台北市大街小巷裡要找一個巷弄中的餐廳,但是轉來轉去不知道怎麼繞,這時候打開Google地圖的步行導航功能,讓它偵測我的所在位置,並且告訴我正確的前進方向與何時需要左轉右轉,很快就能走到目的地。

附註:開啟路線導航後,點擊右上方指北針導引,地圖藍色箭頭表示你的所在位置,而箭頭所指方向就是你目前前進的方向。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09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0

 

 

04.大眾運輸上下車提醒

Google地圖目前內建了台灣很多城市的大眾運輸資訊,當你查詢公車路線時,除了顯示公車班次、行駛所需時間、上下車地點等必要資訊外,還可以顯示公車路線的每一站點資料。

因為坐公車時通常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不知道哪一站應該下車,詳細的站點資訊就可以讓我們更容易辨認下車地點(預先知道過了哪幾站後該下車)。

另外,Google地圖App還可以開啟「大眾運輸導航」,這時候會幫你自動辨認目前公車已經坐到哪一站,並且在你需要下車時自動發出提醒。

附註:當然,完全相信Google地圖的下車提醒也是不安全的,畢竟定位可能有誤差,但在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裡確實可以「參考」用。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1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2

 

 

05.這附近有哪裡好吃好玩?

Google地圖內建的「地方資訊」是一個愈來愈完善的景點、餐廳資料庫,裡面不僅有所有地點的聯絡方式,而且還可以看到用戶評價與相關推薦。

在Android的Google地圖App中打開「地方資訊」,就會立刻以你目前所在地圖的中心點來分析附近有哪些有趣的地點,讓你可以快速查詢餐廳、咖啡廳、酒吧、名勝景點,與各種娛樂、生活地點資訊。

回到地圖檢視模式時,就能直接在地圖上的紅點,找到你想去或可以去的地方。

附註:推薦參考「Google地圖 Android 版新增快速撥號、直接導航與下車鈴聲提醒」,開啟地圖上的快速功能氣泡。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3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4

 

 

06.你的朋友在附近嗎?

好好利用「Google定位」的人其實很少,但這個服務有它有用的地方存在。

有兩次有趣的真實經驗,一次是軟體玩家的阿正老師從台中上台北出差,剛好到我所在地點的附近,於是就趁機約出來一起吃午飯。另外一次是阿榮福利味的阿榮看到我在家,又剛好到附近,就約我出去喝咖啡。

Google地位可以讓你自己決定把所在地點分享給哪些親朋好友知道,甚至分享時也可以決定要分享詳細的地點還是概略的位置,隱私上有一定的保護,而如果和「真正的朋友、親人」分享彼此位置後,確實能夠有拉近互動的可能。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5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6

 

 

07.身歷其境的街景領航

使用Android手機的用戶,推薦另外去下載「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這個App。

這樣一來,以後你在Android手機查詢地點資料時,就會多出一個查看街景的功能,點擊後可以實際看看那附近到底長什麼樣子,而拖曳黃色小人就可以在街景中移動,對於查詢領航都有強化準確性的作用。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7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8

 

 

08.分享你的位置

你在哪裡?你想約在哪裡?要怎麼把這些資訊準確告訴朋友知道?

方法之一,就是在Google地圖App上查詢到正確地點後,點進這個地址的詳細資料頁面,選擇「分享這個地點」,然後就能傳送到任何你想傳送的App上。

不管用GmailWhatsappLINEFacebookTwitter、即時通等等都能快速分享。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19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0

 

 

09.離線的電子地圖

Google地圖App可以從研究室裡開啟「預載區域地圖」功能,讓你預先下載想去的地點方圓16公里內的地圖資料。

這個用途主要是預防沒有網路或網路不穩時,你還有一個離線可用的電子地圖能夠進行簡單的查詢。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1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2

 

 

10.餐廳景點訂位聯絡與社群評價

Google地圖上有豐富的餐廳、景點資料可以查詢,點擊進入專屬資訊頁面後,可以看到地址、電話等內容,還能立刻撥打電話聯絡店家,例如訂位。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5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6

而我也推薦應該要多多利用Google地圖的地點評價功能

目前Google地圖上的評價資訊愈來愈多,而更多人使用這個功能,也就讓社群間能夠更有效的交流彼此的情報。

所以我自己吃過、去過某個餐廳景點後,就會幫它評分,甚至寫上喜歡、不喜歡的原因,而這時候Google地圖還會立刻推薦其他可能你會喜愛的地點,我會趁這時再多打上幾個想去的星號。

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3google maps android app -24

 

 

  • 小結:

Google地圖在Android上的App非常的實用,不知道上述我自己常用的功能,你是不是也常常利用呢?或者你有更多方法與技巧想要推薦給Android或Google地圖的用戶,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留言

  1. 您好,後天我正好要到香港旅行,
    但是我在香港沒3G網路,
    不能查詢我在 Google Map 製作的個人地圖,
    我下載了 .KML 文件也不能在 android 上使用

    請問有什麼方法能離線使用標記過的地圖呢?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會利用網頁端"我的地圖"存一份美食地圖
    然後在手機利用"圖層"->我的地圖可以讀出來
    也可以分享給朋友讀取!

    回覆刪除
  3. VincenT你好
    我使用Locus Free非常棒,是我用過最好的離線地圖軟體
    可以讀取KML檔案,存取預先做好的地圖跟地標,旅途中也可以記錄軌跡跟去過的景點(它的概念是錄過的軌跡跟景點可以疊加,所以你可以看到你這次旅行一路記錄過來的路線跟景點)

    最後也可以一次匯出,我的習慣是會匯出後再放到Google Map做記錄跟備份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menion.android.locus&feature=search_result#?t=W251bGwsMSwxLDEsIm1lbmlvbi5hbmRyb2lkLmxvY3VzIl0.

    回覆刪除
  4. 很棒的推薦,我也來研究看看

    回覆刪除
  5. 帶領我轉過大街小巷功能是不是打開GPS定位會更清楚?

    回覆刪除
  6. Google定位用起來有種恐懼感,而且現在有登出選項

    回覆刪除
  7. 非常感謝 Ziv Tsai 的資訊!
    以及電腦玩物這個資訊平台!

    回覆刪除
  8. 請問,esor huang

    如果看到想去的地點、餐廳,我一定立刻在Google地圖查詢,並且立刻"打上星號"!

    如何"打上星號"呢?

    回覆刪除
  9. 應該是長按該地點或地名就會出現一個提示框,在那裡打星
    現在身邊沒手機,不是很確定

    回覆刪除
  10. 不管在電腦或手機上,進入google地圖,找到地點,進入該餐廳或景點的「地方資訊」,在名稱旁邊就可以打上星號

    回覆刪除
  11. 這些功能都好棒喔!!!
    可以顯示My Maps真的太便利、貼心了
    請問只有Android有嗎?
    IPhone內建的GOOGLE地圖也有這些功能嗎?
    還是要有別的GOOGLE APPS呢?
    感謝

    回覆刪除
  12. iPhone內建地圖沒有這個功能
    有沒有其他App有這個功能這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13. 電腦上的 Google Map 可以設定幾個點並規劃路線,但是儲存後在手機上叫出,卻只能一個點一個點用,請問有辦法在手機上使用電腦上規劃好的路線嗎?

    回覆刪除
  14. 我是一個電腦初學者,我想買一隻android4.0手機,我是第一次使用android手機,我知道android手機跟google應用很密切,我想使用卻不知從何下手,想請教異塵行者google地圖+google places+街景導覽+google定位是需下載app到手機嗎?還是這4個選項個別下載?異塵行者能否為我說明並教我操作方法細節,不勝感激!我覺得異塵行者電腦各種應用功力很強,我能在網上像是請教老師般的像你請教問題及學習嗎?我要用什麼方式跟你在網上互動~

    回覆刪除
  15. 就只要下載「Google地圖」和「Google街景」這兩個App即可,文章裡所說的大多數功能,都是在Google地圖裡直接可以使用的

    基本上操作不難,等你實際拿到手機,試試看就能理解,真的有問題時也歡迎提問

    回覆刪除
  16. 請問手機android4.0系統你建不建議下載GO桌面APP,我看你widget桌面小工具的介紹有好多實用小工具可以放,使用方式是先下載GO桌面再選取go桌面裡喜歡的小工具放到手機桌面是嗎?另外想請教我再市場下載的app都可以放到桌面小工具嗎?有衛星即時影像APP可以下載嗎?

    回覆刪除
  17. 路過代答
    站長之前文章有提到確實不再需要GO桌面
    小工具的話應該是看程式本身有無提供

    回覆刪除
  18. 呵呵,感謝代答,確實如此

    回覆刪除
  19. 您好,請問關於分享地點功能,我的遇到的問題是,若是用手機的google map讀取自己在電腦上建立的個人化地圖時,點進已儲存的地點,顯示的頁面資訊會跟直接用搜尋該地點時顯示的資訊不同,
    個人化地圖中已儲存的地點無法直接分享至其他APP,但直接搜尋到的地點就可以分享,請問如何解決這問題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20. 我的智慧手機何告訴我,我現在的位址無法導航,為什麼?

    回覆刪除
  21. 天阿...!!googlemap這嚜好用,我只會用來查地址,原來他還可以當旅流導覽!哈哈...讚!學起來!!!

    回覆刪除
  22. @蔡哲豪 :
    Google地圖在台灣還不支援導航,只支援路線規劃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