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us 超新版介面心得,大變動中的一些小優點

new google  plus -01

我曾經開玩笑說:「電腦玩物是一個很正面思考的部落格」,不過這也是事實,我一向喜歡講優點,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都只說好處?」我的回答是:「我寫文章的目的是思考怎麼活用一個工具,我談的是達成什麼需求,而不是要討論一個服務的規格好壞。」每個東西都有優點缺點,但我想講的是這個東西目前可以拿來幹嘛?

我寫「Dropbox 雲端資料同步軟體能用來幹嘛?10個我最常被滿足需求」、「善用 Evernote 數位筆記術 的10個必備觀念」、「多想五秒鐘,你可以不必在 Facebook 洩漏隱私」,也都是基於這樣的目的出發。

今天,Google+的介面進行了大幅度的翻新,裡面有很多缺點、優點,這留給大家去討論。而我下面針對自己實際使用後的心得,要來分享在這次Google+大變動中,那些變得更有幫助的一些小功能。

 

 

Google+目前有一億七千萬用戶,但也很多朋友說Google+宛如鬼城,互動很少?到底真相如何?

以我自己的Google+使用情況來看,我在Google+上與網友們的互動是很熱絡的(參考我的Google+檔案),並沒有像是鬼城,反而有些訊息能夠獲得比部落格、臉書更多的互動。當然,這也是和Google+上比較多Google愛用者,正好和我的許多想法、喜好一致,因此容易有共鳴。

另外,我覺得Google+有很棒的相簿管理、分享、修圖功能,連結手機與電腦,是非常實用的線上相片硬碟與社群,這部份我打算另外撰寫專文分享,大家也可以先參考「我的Google+相簿」。

最後,我之前也提到過的,Google+社群力延伸強化了Google搜尋結果,一方面我自己容易透過社交圈的推薦找到更有價值內容,另外一方面回過頭來也幫電腦玩物帶入更多更準確的搜尋流量,相比之前是兩倍的成長。

而最新的「Google+視訊會議」加入了App功能,可以在視訊中結合Google Docs、Cacoo等協同合作工具,也增強了它的合作性。

 

 

這也是為什麼我目前仍然把Google+視為和Facebook一樣重要的社群。

那麼,接下來就回到正題,我來分享看看自己測試後,覺得新版Google+介面裡的一些小優點。

至於其他缺點,或是其他優點,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首先,在新版Google+介面中,把原本的「社交圈清單」收起來,變成在訊息流最上方的一小排按鈕。

這裡會優先顯示你排列在最前面的兩個社交圈(排列順序由你決定),你可以快速切換查看全部訊息,或是單獨查看前兩個最重要社交圈的內容,當然,也可以點擊〔more〕查看更多。

我自己比較喜歡這個新設計,切換上更專注。

new google  plus-02

 

在Google+新的訊息流介面右上方,會直接顯示最新的「熱門關鍵字,這可以讓我更簡單的查看目前Google+熱門的話題。

更清楚的熱門關鍵字趨勢清單,也讓我們應該去多思考發表訊息時下Hashtag的意義。

new google  plus-03

 

新版Google+左方的功能列中擺放了被稱為「App」的按鈕。

目前都是一些Google官方的功能,例如首頁、相片、遊戲、社交圈、個人檔案、視訊會議、熱門探索等等。但既然Google把這裡叫做App工具列,那麼或許可以期待以後會放入更多工具?

更重要的是,這個App功能列可以讓用戶手動調整每個按鈕的位置,也可以把自己用不到的按鈕收入「More」裡面收藏,只要按住按鈕移入「More」即可。

new google  plus-11

 

有些App按鈕還有彈出選單,例如當你把滑鼠游標移動到相片按鈕上時,就會彈出一個讓你選擇上傳圖片、切換到手機上傳照片、切換到相簿等快速功能。

new google  plus-12

 

新版Google+介面在呈現多媒體訊息上比較賞心悅目

除了有大畫面預覽外,像是影片、照片,當你滑鼠懸停在圖面上時,就可以看到透明灰底的標題直接打在預覽圖上。

new google  plus-04

 

如果相片有附加地理定位資訊,也可以直接結合在大圖照片上清楚的標明。

new google  plus-06

 

如果切換到單則訊息的專屬頁面,還可以看到更清楚的發表者相關重點資料標示。

new google  plus-14

 

訊息相關資料的呈現上也有優點。

例如+1、分享這則訊息的數目會有橘色字體標明,看起來更加顯眼,而且會直接顯示部分也+1或分享這則訊息的你的朋友。

點擊+1、分享數字,可以直接在訊息下拉開清單,讓你更快查詢哪些人分享或喜歡這則資訊,這樣的操作比舊版更便利了一些。

new google  plus-05

 

在視訊會議App頁面中,現在我們可以直接查詢目前公開的一些視訊交流,或是一些公開播放的頻道,我們都能直接加入。

更清楚的公開視訊資料,應該會有助於議題活動的串連利用。

new google  plus-10

 

新版Google+的照片牆看起來好像和之前沒有太大不同(這裡顯示從你的手機同步過來的照片),但我實際操作後,發現捲動速度更快更流暢,我更容易捲動到更久之前的天數,查看那時候的照片。

new google  plus-08

 

新版的社交圈介面也和之前一樣,不過同樣的,也是感覺操作速度更順暢。

整體來說,新版Google+介面看起來好像更華麗,但實際用起來,其實我覺得比起舊版還要快速流暢。

new google  plus-09

 

而新版的Google+「個人檔案」,也改成了除了大頭貼外,還可以加上一張寬幅大底圖的功能,但原本的五張圖片組合也還在。

大家可以參考下面影片示範,新的個人檔案確實更顯眼一些。

 

延伸而來,當你在訊息中將滑鼠移動到某個用戶名稱上,就會彈出他的「新式」個人檔案預覽小視窗,裡面正式包含了新版的大底圖、大頭貼,以及更明顯的工作公司、所在地點資訊。

這讓我們更容易判斷用戶身分。

new google  plus-13

 

整體來說,我覺得Google+新版介面變動太大,很多地方一開始不容易適應,而且有些版面顯示不是最佳化狀態。

但它還是具有上述提到的一些優點,並且整個運作速度快於舊版。

希望Google趕快繼續最佳化新介面,讓Google+愈來愈好用。

留言

  1. 很漂亮 不過右邊的即時通訊 跟 「你也有可能認識」
    在右邊占了很大的空間
    反而中間的塗鴉牆被壓到左邊去了
    有種歪頭往左看的感覺
    即時訊息跟認識欄或許並在一起應該會不錯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 大大的感覺 會有一種簡約的感覺 只是者兩個大大的東西把塗鴉牆壓小了,而G+最重要的就是那個塗鴉牆說)

    我已經有意見回饋了說

    回覆刪除
  2. 其實就是做了一個新的外框把之前舊東西都包起來,我不是很喜歡這個界面,除了快之外,很多空白的空間都浪費掉,最令我不高興的是,玩遊 戲的界面也像嵌在一個大框框裡面,很不方便

    回覆刪除
  3. 不囉唆
    悲劇圖在此
    http://goo.gl/W3lym
    我希望他至少至少
    把circle和tag分開 = =|||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如果各位像我一樣用寬螢幕

    結果出現偏左,右邊留白一大塊的問題的,可以使用 Firefox add-on stylish

    增加樣式表,填入語法如下

    @namespace url(http://www.w3.org/1999/xhtml);

    @-moz-document domain("plus.google.com") {

    #contentPane > div div.RazREb:first-of-type {
    margin:0 0 0 360px !important;
    }

    }

    其中 360 px 可以改成喜歡的尺寸

    我採用這個尺寸是因為我是用 1920*1080 的解析度,這樣剛好。

    給各位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6. 沒錯!右邊的即時通和你可能認識真的佔太多版面了
    還找不到選項把即時通訊欄關掉= =
    導致最重要的G+訊息欄變得較小且偏左
    讓閱讀體驗感變得很差= ="

    回覆刪除
  7. 原本可以看所有朋友照片的功能好像沒了!

    回覆刪除
  8. 如果在每一個的畫面有一個同步翻譯那就更好啦!因為不是每一個都是有幾種語言天才的人.....新版我還要慢慢地適應...謝謝.

    回覆刪除
  9. 你們是不是白痴
    新版實際上的所謂空白,其實比舊版還要小
    只不過以前分在左右兩邊,現在合了起來
    不相信的找舊版的截圖比對啊
    無病呻吟!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開口就罵白痴的人可能壓力有點大^^"

    回覆刪除
  11. 用Chrome的話有解嗎? 要一直歪頭看左半邊螢幕實在不舒服…

    回覆刪除
  12. 聽說有朋友在開發修改套件了
    當然更希望Google+修正寬螢幕下右方空白太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13. 點擊某條信息的下拉菜單,“view all repples",會看到一幅清晰的信息分享路徑圖,以前沒有注意到,不知道是不是新加進來的,呵

    回覆刪除
  14. 1."相片"->"訊息中附加的相片" 建立時間的bug還是沒有修...
    2.Chrome在使用G+時變得容易沒有回應,次數變得好頻繁

    回覆刪除
  15. @Weiming Liu:
    不是,這個功能很早之前就有了^^

    回覆刪除
  16. 那位匿名的白痴兄,不要污辱白痴好嗎?

    以前有空白的地,但並沒有放在阻礙視覺重點的地方,現在就算有縮小,但反而擋在視覺動線的地方,這跟實際上的大小沒有關係。

    以前塞在左右兩側並不太影響正中間訊息流的閱讀,現在等於塞於正中偏右的欄位,閱讀就是不方便。

    壓力大也不必開口就罵人吧?

    回覆刪除
  17. 重灌狂人那邊已發佈更改套件了。

    回覆刪除
  18. 求新求變,我愛 Google ^^

    回覆刪除
  19. G+如何快速瀏覽,如發表者第1篇或自某一個日期開始,不用一直往下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