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五秒鐘,你可以不必在 Facebook 洩漏隱私

facebook privacy-01

我相信一定有朋友看完這篇後,會想要回答說:「其實,多想五秒鐘,你可以不必註冊Facebook帳號。」但我們先去掉這些另一個角度的想法,回過頭來,對於真正想要使用Facebook的朋友來說,你其實有方法可以很簡單的不會洩漏隱私的,因為重點在於你有沒有確實的搞懂臉書的隱私觀念,這並不難,只需要花你幾秒鐘的時間就好。

我想說的就是,像是本文開頭圖片那樣的情況,相信許多朋友愈來愈常在自己的臉書裡看到,某某朋友與其他朋友們「非常大方」的把自己看過哪些新聞條目一清二楚的列出來給你看,而且本著人性的「真誠」,這裡面大多都是腥羶色的新聞為主。這裡面或許少數朋友是有意識的願意對你坦承,但我相信有更多朋友其實不知道自己被這樣洩漏隱私了!

《禮記:中庸篇》裡說「君子戒慎乎其所不賭,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這意思是說,君子在別人看不到他、聽不到他的時候,也就是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是會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的。

這句話印證在今日的臉書上,可以說實在非常貼切,因為上圖中臉書的最新型態App,正是要把你「獨處」時所做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分享給你的朋友知道。

 

 

 

但我不會說這是臉書的問題,事實上這可以有很好的利用方式,例如我吃過什麼美食,玩過哪些景點,這些透過App自動記錄下來,並且彙整成資訊方塊分享給我的朋友,這就是很好的應用方式。

因此重點在於:你自己有沒有戒慎於自己隱私?

因為,這些其實都是你自己可以控管的,只要你多想幾秒鐘。

facebook pravicy-09

 

 

  • 第一秒鐘:小心App

Facebook最新型態的App,就是像下面的「Yahoo!新聞」一樣,可以自動記錄你在Yahoo新聞網站裡讀過哪些新聞,並且公開給你的朋友知道,吸引朋友繼續去讀哪些新聞。

這本來是好事,例如書籍網站可以用這種App宣傳你的朋友買過哪些好書。

但是就我自己最近看到的「Yahoo新聞」案例,果然大家看的都不是什麼國家大事之類的新聞。

facebook privacy-01

很多使用者可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安裝了這個Yahoo! App?」

當然,Facebook絕對不會自動幫你安裝這些Apps,一定都是你自己安裝的,只是你自己沒有注意到而已。

因為當你在臉書上看到那些吸引人的新聞標題,然後想要讀一讀時,直接點擊臉書的連結,就會要求你授權Yahoo新聞App,如果你一個手快點了「同意」,就這麼裝上了這個App………….

然後當你閱讀Yahoo新聞網站時,就會自動記錄你讀過的新聞。是的,自動記錄,不需要你點讚,只要你讀過的新聞就會被記下來,然後發佈到你的朋友首頁動態上。

facebook privacy-02

如果你真的不小心裝了,記得到「隱私設定」的「應用程式設定」中,移除Yahoo! App。

當然,你還是可以裝,只要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

facebook privacy-03

 

 

  • 第二秒鐘:發佈給誰看?

你發表訊息時,可以選擇要不要透漏所在地點,可以選擇要公開給誰看,這只要一秒鐘做好設定即可。

facebook privacy-05

 

 

  • 第三秒鐘:真的要讚嗎?

你在Facebook上,點「讚」之類的動態都是公開的,都是別人可以看到的,因此很簡單,你只要每次點讚時,確認這是自己想要公開推薦給大家的即可。

facebook privacy-06

 

 

  • 第四秒鐘:我和朋友是在公開談話嗎?

最常出現的疑惑是,我在朋友的訊息上點讚、留言,那我的這些點讚、留言的動態會不會被別人看到?

這個問題的答案永遠只有一個:「看你朋友原始訊息是公開給誰看?

如果你在一則「公開」的訊息下留言,你的所有留言當然也是公開給所有人看的。

facebook privacy-07

 

 

  • 第五秒鐘:點下去會中毒嗎?

我強烈推薦大家都要安裝「WOT」這個瀏覽器外掛,他不是百分之百準確,但可以很大程度的在你要點開臉書不知名連結前,提醒你多想一秒鐘,這個連結後面有沒有惡意或病毒?

很簡單,就是上面五個觀念,每次你在臉書要發表訊息、安裝App前,總共多想個五秒鐘,你就能避免大多數的隱私洩漏問題。

facebook privacy-08

留言

  1. 不知何時曾點過一個標題很聳動的專頁的讚
    結果個人資料內就多了一項不太好看的紀錄
    今天突然發現想要去收回讚
    才知道那個專頁已經被FB官方移除了
    但是我個人資料裡面那項紀錄卻被永遠留在那裏- -

    回覆刪除
  2. 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你的帳戶名稱/favorites」,底下有個「其他你覺得讚的專頁」,裡面應該可以直接收回讚。

    回覆刪除
  3. Yahoo那個App真的很討厭,看新聞卻強迫你裝載App。
    不裝就無法連結過去閱讀。

    不過在一定要裝的時候,在確認的左下角有一個選項「誰可以在FaceBook看到這個應用程式的動態:」,把選項調整為「只限本人」,這樣就只有自己可以看到自己閱讀過哪些新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可以複製新聞的標題再用GOOGLE搜尋就可以看到了

      刪除
  4. 我真的很不喜歡Yahoo的那個APP
    我讀哪邊文章有必要全部都記錄下來然後PO出來讓大家知道嗎?

    之前就因為這樣被朋友笑說幹嘛去讀那篇新聞......

    後來索性就直接把他給移除掉了

    回覆刪除
  5. http://www.google.com/search?q=其他你覺得讚的專頁

    回覆刪除
  6. 就是因為這樣,我從來不給任何 App 權限 = =

    回覆刪除
  7. 版主的頁面右下"追蹤的優質網誌清單"裡,也有稍微特別的文章標題。不過,那是網站轉型或易手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8. 如果你有看到可以提醒我是哪個網站,有時候我會漏看到那邊XD

    回覆刪除
  9. 网生代的網誌首頁連結應該沒問題吧,可是聯播的文章標題和網址就怪怪的...

    回覆刪除
  10. 直接把讚的動態隱藏掉-設定[哪些人可以看到你的讚]不就好了
    現在連朋友讚其他人照片 讚網頁 都標出來 實在很困擾人--經常看到一堆沒營養的東西 煩死人了

    回覆刪除
  11. 敢問樓上要去哪裡設定?

    回覆刪除
  12. 沒有這種設定(非常肯定)XD

    回覆刪除
  13. 以前看過一個要LIKE 才可以看下去的網站 (只是很正常的愛情網站), 然後他一直用的的FB 來發放色情訊息......
    那之後, 每次玩完APPS 便立即移除了

    回覆刪除
  14. 我看到標題的時候,想到的是
    多想一秒鐘,終身不去註冊facebook帳號
    看了五行,我想說"真正想要使用"並非"真正需要使用"
    看完整篇,我想說"避免自己「注意力破產」"
    http://ckhung0.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15. 點你的名子.在按編輯個人檔案在按編輯就可修改

    回覆刪除
  16. 覺得facebook簡直就是另類的病毒,而且侵入的範圍不只電腦網路,甚至是你的生活,更令人作嘔的是你不用也有事。

    像我是打從這東西出現以來就對它有種說不上來的反感,所以根本連碰都不打算碰。但我身邊的人都在用,結果每次有人問我我的facebook帳號(通常他們不會問你有沒有facebook,而是直接問你你的facebook帳號。因為在他們的想法裡,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個facebook帳號就像每個人都要有個email一樣理所當然),而我說沒有的時候,他們全都用一種難以理解的表情看著我==

    基本上我現在是被身邊的人當成怪胎,且仍不時有人勸註冊中……(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班上的訊息都在facebook發佈,所以有點被迫去申請

      刪除
  17. 這樣想想,註冊也煩,不註冊也煩,
    還真的是無所不在了阿

    回覆刪除
  18. 我是註冊之後完全裝死,反正有急事傳訊息的,會從信件那邊看到,至於那種xxx更新了什麼動態那些,都是有空才會去看看,至於自己的動態,已經好久沒更新了

    回覆刪除
  19. Hi, Google Plus (Google +)
    歡迎大家

    回覆刪除
  20. 我最討厭的是一定要按讚才看得到內容的東西,這種頁面隱藏的廣告連結最多,也最不安全吧!
    以前是好奇心害死貓,現在是好奇心害死人。

    回覆刪除
  21. 樓上那種狀況可以來這看看
    http://antifblike.com/
    (崩壞の天空の城)
    他可以破解這種狀況
    PS.按讚才能看真的是非常不合理...

    回覆刪除
  22. 我用fb好幾年了,但今年一月終於決定把fb戶口刪除。

    回覆刪除
  23. 覺得WOT沒蝦米鳥用

    回覆刪除
  24. 想請問最近聊天室可以看見對方在幾點幾分已讀過訊息的說明~可是這似乎無法關閉??

    回覆刪除
  25. 想問一個問題,關於自己被標籤在內的相片,如果這張朋友A的相片的分享對象是設定為朋友A的朋友,那麼這張相片我的其他朋友看不到對嗎?
    還是我必須得把這張相片旁邊的"在你的動態時報上"點移除,別人才看不到?

    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久!

    回覆刪除
  26. 如果不想被你的朋友看到,那麼要移除"在你的動態時報上"

    回覆刪除
  27. 我會一直按別人讚 但是聽朋友抱怨他們的近況動態都是我的洗版
    真的不能調整什麼讓我按讚的紀錄不會出現在近況動態嘛?

    回覆刪除
  28. 請問:我只要回應或按讚都會出現在朋友的首頁上!該怎麼調才不會被他人看見呢?!

    回覆刪除
  29. 請問該如何設定 禁止他人複製,下載line上面的圖片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