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Google+ 自動整理 Android iPhone 手機相簿照片教學

google  android iphone-01google  android iphone-02

手機拍照是一件非常流行的事情,尤其在AndroidiPhone等智慧型手機上,擁有各式各樣的攝影強化、修圖後製,以及社群分享App,讓手機拍照更加的輕鬆、有趣又充滿互動交流。從「Instagram」這個手機攝影社群在iPhone、Android上迅速累積4000萬用戶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微」拍照潮流。

不管是用手機、相機拍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懶得整理」,但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當你累積的尚未整理相片愈多,那你後續要傳輸照片、分類照片時就更加麻煩。

有沒有一個超級簡便的方式,可以幫我們輕鬆完成「傳輸照片」、「分類照片」、「保存照片」甚至「分享照片」等動作呢?

方法其實很多,但我自己在Android手機上採用的是「Google+整理法,其中大多方法也適用於iPhone用戶。

 

 

「Google+手機照片整理法」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我覺得整體來說是最輕鬆也能夠滿足需求的方法,下面我先快速列舉它的優缺點:

  • 優點:
  • 1.自動同步上傳手機照片,不需手動傳輸、不會忘記匯出。
  • 2.照片備份在Google雲端相簿,方便安全。
  • 3.Google雲端相簿可以無限儲存手機照片
  • 4.Google+相簿的整理功能非常便利齊全。
  • 5.雲端上的照片還是可以隨時打包匯出到手機與電腦。
  • 6.Google+線上相簿有完整的修圖與分享功能。
  • 缺點:
  • 照片大小被自動壓縮到 2048 x 2048 以內(這個大小其實對手機拍的照片來說綽綽有餘)。

 

「Google+手機照片整理法」還有一個核心的概念,那就是:

不要在手機裡整理照片,而是在網頁端,用你的電腦直接整理手機拍下來的照片。

這才是最便利的手機拍照後續處理方式。

 

 

  • 1. 在Google+ App中設定自動同步照片

接下來,我簡單扼要的分享自己使用「Google+手機照片整理法」的幾個重要步驟與應用方式。

一開始,當然是打開你手機上的Google+ App,進入「設定」,開啟「啟動即時上傳」功能,這會自動把手機拍下的所有相片、影片同步上傳到線上的「Google+的私人相簿」中,但這裡有一些我自己實際使用經驗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同步上傳需要使用網路,而使用網路傳輸相片檔案當然就會比較耗電,如果我出外旅行,在一些網路不穩的戶外拍照,這時如果還自動同步照片,就會讓手機的電力很快消耗掉。

(參考:增加 Andorid手機電池續航力 ,一定有效的省電心得

因此我自己在這個「啟動即時上傳」中的設定方式是,我會限制只有「Wi-Fi無線網路」連線時才自動上傳照片、影片,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意思就是:

當我回家後、到旅館後,連上無線網路,當天拍攝的照片就會自動上傳到Google+私人相簿,我不需麻煩的手動傳輸。

google  android iphone-03google  android iphone-04

 

 

  • 2.盡情拍照,自動備份

透過前面步驟的設定,我可以在平常使用手機相機盡情的拍照。

而每天拍攝的相片,都會自動上傳備份到Google+線上相簿中,並且是私密狀態的,其他人看不到我的相片。

這個自動化步驟解決了手機拍照後的備份、傳輸問題。

而且,手機的記憶卡容量有限,拍的照片不可能無限存在手機裡,但是這些照片卻可以無限數量的儲存到Google+相簿中,即使以後你在手機裡刪除照片(或者更慘的手機壞掉、遺失)也不用擔心照片不見。

google  android iphone-05google  android iphone-06

 

 

  • 3.上Google+網頁端查看最近手機相片

我當然可以用手機看所有拍過的照片,但是用Google+線上相簿看更加的方便!

進入Google+線上相簿,就能依據日期輕鬆的瀏覽「每一天」利用手機拍下的所有照片,而且「新版Google+介面」瀏覽照片的速度極快,你可以迅速捲動到好幾個月前的照片都沒問題。

Google  android iphone-07

 

 

  • 4.在Google+網頁端分類手機照片相簿

既然手機拍的照片都已經在Google+相簿中,那麼我當然是直接利用Google+相簿來分類照片最方便。

我會習慣每兩天上Google+相簿一次,選取這兩天自動上傳的手機相片,然後利用「Add to album」把它們分類到一個新或舊相簿中,就這麼簡單。

google  android iphone-08

 

習慣每天分類自動上傳的手機照片,建立每個事件的照片資料夾,這樣以後你找起照片就會更快。

Google+把自動上傳的手機照片依日期做區隔,這提供了簡單快速分類的依據。

而且你不用擔心建立太多資料夾,基本上在你的一生裡應該是用不完Google相簿提供給你的資料夾額度的!

google  android iphone-09

 

 

  • 5.把Google+相簿分類同步回手機(Android 4.0)

Android 4.0是Google行動系統的革新作品,有很多很棒的功能,其中一個就是把Google雲端相簿與手機相簿連動。

如果你是使用Android 4.0的手機,記得到帳戶同步處理設定中,勾選「同步處理Google相簿」。

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在手機的相簿資料夾中,瀏覽所有雲端Google相簿分類了!

放心,這裡不是把所有雲端照片都下載到你的手機,只是先提供所有雲端Google相簿的預覽而已,不需擔心手機容量不夠。

 

而且這樣一來,即使你刪除手機記憶卡裡的照片,你還是可以在Android 4.0手機看到之前所有上傳、分類好的雲端照片!

google  android iphone-10google  android iphone-11

 

 

  • 6.把Google+手機相片相簿匯入電腦

如果你想把在雲端Google相簿分類好的手機照片下載到電腦中可以嗎?當然可以,而且非常簡單。

在電腦中安裝Picasa軟體,然後到左上方的「檔案」中選擇「從Google+相簿匯入」,OK,就這樣,問題解決!所有雲端上的手機照片一次就可以全部匯入你的電腦中,並且分類得整整齊齊。

而且你可以定期執行匯入,Google會幫你自動排除重複的照片。

google  android iphone-12

 

所有從雲端Google+相簿下載到電腦的檔案,都會顯示在「網路相簿」資料夾中。

google  android iphone-13

 

 

  • 7.線上修圖

傳統方法我們會想要把「手機照片」利用傳輸線傳入「電腦硬碟」,但我覺得這「不是首先需要做」的,這樣做不會更有效率。

在這個數位網路時代,直接把你的手機照片存到雲端吧!那會方便許多。

例如Google+線上相簿,有超級厲害的線上修圖功能,你可以在雲端完成所有照片的修圖工作。

google  android iphone-14

 

 

  • 8.分享、下載相片

在Google+相簿裡的照片,除了可以隨時分享到Google+社群外,也可以隨時下載原始照片,讓你分享到任何其他服務。

google  android iphone-15

 

在手機中,如果是Android 4.0手機,也可以隨時把Google+雲端相簿裡的照片,直接下載、傳送給手機內的其他App使用。

利用「Google+」的自動同步上傳、雲端相簿整理、修圖分享功能,讓手機照片可以輕鬆備份、簡單傳輸,最有效率的被利用,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Google+手機照片整理法」。

別忘了:

手機拍下的照片通常就是你的生活日記,把這些點點滴滴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好事件分類,打點好安全備份,這是非常重要的!

google  android iphone-16google  android iphone-17

留言

  1. 謝謝分享,現在要先期待手機可以升 4.0~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D
    自動同步認真方便 不怕錯刪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相簿的容量是多少呀??

    回覆刪除
  4. 你好,想問一下為何我的PICASA3左上方的「檔案」中選擇中沒有「從Google+相簿匯入」呢?
    我已把PICASA3更新到最新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
      猜測應該是"從PICASA網路相簿匯入"?

      刪除
  5. 感謝行者分享!

    也請問一下行者,Google+ 的自動上傳手機上的照片,有辦法自己設定要google+上傳哪些 folder 的新照片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有些手機app無法自定儲存路徑(如 line camera),結果變成這類app拍下或是修改完的照片都不會直接同步上傳。Instagram可以透過像是ifttt or instadrop,但像line camera 除了自己手動上傳之外有沒有其它方式?

    謝謝行者囉!

    回覆刪除
  6. @KSDT:
    容量無上限,想存多少都行,我文章裡有更仔細的說明^^

    @百彈齋齋主 :
    有在picasa登入Google+帳戶嗎?

    @匿名:
    確實沒有,後製修改後的照片必須自己手動上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呀有個超麻煩的問題,我昨天手機刪了1200多張我已被分在隨身硬碟上的舊照片(手機容量小)剩下370張我比較近期的,今天一早起床手機相機又回到1570張了...怎樣可以設定上傳備份ok,但不要自動下載到我手機,或是如何訂定採用"手動"上傳或下載???(比較省事)不然天天刪照片很麻煩...(謝謝)

      刪除
    2. 確認一下你看到的照片,是雲端的預覽,還是真的在你的手機中?因為 Google 相簿可以預覽你已經備份的雲端照片,但這些照片並非下載回你的手機。

      刪除
  7. 想到又想回來稱讚一下,因為這篇文章讓原本意興闌珊用手機拍照的我,又回到單純紀錄生活的初衷。雖然早就知道的功能,手機可以透過設定條件自動上傳,但我倒是沒有發現「從Google+相簿匯入」的功能。

    接下來,我可能要思考一下,手機中的照片是不是有些放在picasa上就好,重要的才放到硬碟。

    回覆刪除
  8. 以前G+自动上传一直很成功,前天才发现3月底到4月初有几天的照片没上传上去,并且上传上的那天还把日期搞错了。我刚仔细看了那天的照片信息,发现日期是4月5日,但有个GPS Date是4月6日。求博主解释。

    回覆刪除
  9. 以前G+自动上传一直很成功,前天才发现3月底到4月初有几天的照片没上传上去,并且上传上的那天还把日期搞错了。我刚仔细看了那天的照片信息,发现日期是4月5日,但有个GPS Date是4月6日。求博主解释。

    回覆刪除
  10. GPS Date比实际时间早了8小时,手机设的是东八区,如果GPS Date是GMT时区,应该晚8小时才对啊。
    另外我觉得时区这东西真麻烦,还真不如全球都统一用一个时区算了。

    回覆刪除
  11. web picasa结合G+的确是很强大;
    由于上传了N多的相册,还是需求一个功能:文件夹管理;
    文件夹管理对于海量的相册而言还是必要的,能够分门别类;

    题外话:
    类似Web picasa,大大也可以注意一下Google Music,这个也类似Picasa,对于不敏感"音质"的用户,没有必要在本地存储音乐了,对音质敏感的,可以在本地保存APE FLAC,其余的都可以用320KBS的MP3云端存储了;

    回覆刪除
  12. @ 長期看您的文章,受異良多啊~ 我都沒想到分類這件事,只有一股腦地把這7、8年來的照片影片全丟上去而已 XD ,謝謝您的文章指導,我會好好使用的~

    回覆刪除
  13. 我的sensation已經升級4.0,google plus也已更新,但是我裡面的相片功能沒有像您的一樣,上面有分享還有dropbox的圖示,而且也不能下載,它只有+1,而且每一個相簿清單縮圖是扁扁的,不像您的是像郵票的小方塊。問題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14. 請教一下自動上傳相片是要固定資料夾還是說只要在手機裡的就可以?
    如果我把預設資料夾都改成拍完照就存在記憶卡也會自動上傳嗎?

    回覆刪除
  15. 應該是只會抓預設照片資料夾裡的照片。

    回覆刪除
  16. 版主您好
    小弟是使用HTC XE 目前更新到Android 4.0.3,Sense版本是3.6,在設定google更新時,除了同步處理Google相簿外,下方還有一個同步處理Picasa網路相簿的選項,想請教這兩者不同的地方是?小弟我需要兩個都勾選嗎?

    回覆刪除
  17. 樓上的問題我也有這個疑問…同步處理Google相簿和同步處理Picasa網路相簿的選項差別在哪?我勾同步處理Google相簿好像整個晚上都同步不會停a…

    回覆刪除
  18. 版主你好
    我是google+使用新手,我從設定>用wifi上傳>按下方開始上傳,可是都無法上傳
    還我有遺漏哪個步驟嗎?謝謝

    回覆刪除
  19. 同步處理Picasa相簿的意思,是說會把你的Picasa相簿資料夾也同佈道你的手機。

    回覆刪除
  20. @:becky meng

    請問你的手機是?

    我在Android上看到的設定是,「啟動即時上傳」

    回覆刪除
  21. 版主您好
    我用的是iphone4s

    謝謝

    回覆刪除
  22. 所以我上傳完成之後,直接刪除手機裡的照片也還是會有在 g+ 裡嗎?很怕會誤刪...

    回覆刪除
  23. 請問現在Google+ 還有這個功能嗎? 為甚麼我找不到?

    回覆刪除
  24. 請問怎樣可以分享DL整個相簿到FACEBOOK?

    回覆刪除
  25. 所谓Google+的私人相簿是只有自己才能看见?

    回覆刪除
  26. 並不是每個拍照軟體的照片都能即時上傳耶,怎麼辦??

    回覆刪除
  27. 請問 自動上傳 要怎麼確認會不會不小心 變成公開的呢

    回覆刪除
  28. 板主您好~
    感謝提供這麼詳盡的教學!Google+真的很好用!
    不過我始終無法把Google+相簿分類好的照片同步回到手機裡面
    已經有設定同步化Google相簿了,卻還是看不到照片,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但除此之外,能快速上傳照片、整理分類已經很棒了~

    回覆刪除
  29. 板主您好:
    請問相簿之下還可以建立相簿嗎(例如在家人的相簿中還可以建立爸爸、媽媽、哥哥等相簿)?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麻請板主釋疑,謝謝!

    回覆刪除
  30. 請問我把照片備份到google後,要如果再把他移到手機上 因為你說什麼只是預覽的我想問清楚點

    回覆刪除
  31. 我本來手機每天拍的照片都在即時上傳相簿裡面,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依日期分(每天一本),即時上傳相簿照片變零

    回覆刪除
  3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3. 請問 我在手機上刪掉照片 結果google+上面也不見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 Android 手機嗎?刪掉的是否是 Google 相簿同步過來的照片,而非手機內照片?

      刪除
    2. 我也有一樣的問題,不管是從google+刪或是從手機本身媒體夾匣刪,都會跟著消失,這樣其實並沒有解決記憶體已滿的問題,因為我完全不能刪除照片釋放空間不然都會不見。

      刪除
  34. 請問一下影片也像相片一樣可以上傳嘛? google+ 有看到這個選項, 不過不知道上傳到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片也可以,一樣上傳到相簿中

      刪除
    2. 想請問我用Nexus 7 android 4.3, 我用google 同步後, 都會把相片影音都存在平版中? 有辦法不讓那些影片備份到我的平版嗎? 因為我在使用容量中看到圖片檔用了好幾G. 但平版根本都還沒錄影..

      刪除
    3. 應該只是下載預覽而已,但只要同步,確實一定會下載預覽

      刪除
  35. 不好意思
    你介紹的這個GOOGLE+
    在哪裡下載??
    非IPHONE可以用嗎?
    請你教導
    因為我載了GOOGLE的雲端
    還是無法自動上傳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Android 的 Google Play 商店搜尋「Google+」App即可

      刪除
    2. 謝謝
      因為之前搜尋GOOGLE找不到「Google+」
      才會問這個可愛的問題

      刪除
  36. 感謝你的推介(^w^)/,現在已經用上了自動上傳的功能,十分方便的圖片備份(S4 & PC 端)。但有2個問題要請教一下。

    1) 整理"自動上傳"時出現了困難,每當選取了一些相片入相簿時,總會彈出"分享相簿"的頁面,而且一旦按取消,相片也沒有分類到相簿中
    (也就是避無可避地要分享相簿?!...orz)

    2) "自動備份"的圖片在被放進相簿後,仍存在於"自動上傳"之中
    (我的分類方式屬於逐步消滅的手法,已分類的和未分類都集中在同一地方十分影響我(cry, 因此我在google+上的自動上傳相片全都未。整。理。))

    回覆刪除
  37. 在PC上删除自动备份的某张照片后,相册里还存在。两者之间好像没有什么关联关系。

    回覆刪除
  38. 你好,請教一下最近換了新手機後,發現新手機拍的照片有同步自動備份,但用手機裡看相簿裡google+同步的相片卻看不到新拍的,但上google+的app去看,確實新拍的照片都已經同步的自動備份的相簿裡,能否告知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39. 若我在刪除手機內的相,GOOGLE+ 是否同步?

    回覆刪除
  40. 請問Esor,
    為何我的google+照片備份總是不即時?拍照是我非常依賴的功能,而這問題困擾我好久了…
    我的手機是iPhone 4s,這段時間我歷經了換兩次手機,手機泡水故障,誤按回復系統舊備份等狀況,總之每一個交接期都會失去照片,但懷著希望打開google+備份時總發現照片只同步到約一週前…
    我只要回到家就是wifi環境,會有照片太多而備份不及的可能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 iOS 版的問題,你有沒有常常打開 Google+ 呢? 因為 iOS 不像 Android 可以很自動的呼叫背景處理,很多需要背景同步的可能在 iOS 都不會即時同步(例如 Evernote )

      刪除
    2. 這一定就是問題所在了...我極少打開Google+!!!
      看來要每天打開讓他們同步一下才行了...
      謝謝解除我的大疑惑~^ ^

      刪除
  41. 版主您好:
    最近這一兩天才開始用google+同部手機中的相片
    可是開電腦後進google+反而看不到相片
    但是用手機開google+卻可以看到
    這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認你是不是選在「精彩集錦」的分頁,而不是所有照片的分頁

      刪除
  42. 我要删除那些自动备份下来的照片,怎么删不到啦?谁来教教我,我不想留着==

    回覆刪除
  4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5. 版主你好,
    這兩天開始使用GOOGLE PLUS備份IPHONE中的照片
    但我遇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當我開啟手機中的GOOGLE+的APP
    在相片中有一個名為"相機膠卷"的資料夾
    裡面看似有完整的IPHONE手機中的兩千多張照片
    但是如果我用電腦開啟GOOGLE+的網頁則什麼備份都看不到
    然後當我手機再次開啟GOOGLE+的APP時
    他會自動再跑一次備份 但是他就不會放在"相機膠卷"這個資料夾中,而在開啟網頁版的GOOGLE+時也看得到備份上傳的照片
    請問哪個才算是真正的備份,而且這樣是否備份了兩次用了兩倍的空間資源?

    回覆刪除
  46. 是否手機版本不是4.0就不能呢
    因為我機型太舊無法升級
    結果上傳照片後在手機裡刪除google+裡的也跟著不見了……

    回覆刪除
  47. 是否手機版本不是4.0就不能呢
    因為我機型太舊無法升級
    結果上傳照片後在手機裡刪除google+裡的也跟著不見了……

    回覆刪除
  48. G+可無限儲存照片
    那電腦硬碟的照片是否也可備份到G+上呢?

    我自己試了一下
    到G雲端硬碟發現
    它竟顯示我的G+照片 使用空間為 0GB!!
    那到底我上傳的照片都存到哪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48x2048以內的照片都不會計算使用容量。

      刪除
  49. Htc m8 google同步沒picasa相簿

    回覆刪除
  50. 請問拍照忘了開GPS 定位要怎麼補救?(超愛谷哥自動影片和相片整理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