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中文版登場,開始上手新社群媒體的10個步驟

twitter taiwan-00

之前我常在電腦玩物中推薦Twitter時,一些朋友對於無法上手Twitter的疑惑,主要來自於之前的Twitter網站只有英文介面。而在啟動社群翻譯計畫後,Twitter今天終於針對華人用戶推出了繁體、簡體中文版,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用戶登入註冊Twitter時,就可以看到繁體中文的Twitter

因為Twitter的翻譯是採用社群編輯投票制度,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透過「Twitter翻譯中心」一起幫忙完善內容,目前整個介面的中文化程度非常高,至於一些用語上的喜愛與否,後續都可以繼續透過翻譯中心的社群力量完善它。

其實目前幾個知名的社群網站都有獨特的定位,如果說Facebook是最緊密的朋友圈交流中心,那麼Twitter就是最快速的訊息傳播中心。Twitter關注的重點在於「資訊」,用戶與用戶之間的關係網絡在Twitter中的意義是:「資訊報導、傳播的通路」,Twitter為世界建立起一種「元新聞」形式,你可以在這邊關注最素樸,最少修飾但最多真誠與最即時的資訊內容。

 

 

我真的覺得,你應該要使用Twitter。

在內容上,受到社群用戶習慣的長期影響,目前整個Twitter的訊息主流大多都類似於「報導性質」的短文,不管是發生在周遭的新聞事件、轉貼重要消息、宣傳個人知識興趣,或者是個人意見的評論,在Twitter上有更多接近情報式的內容可以關注。

而在瀏覽形式上,Twitter擁有最簡潔的設計,這非常有助於訊息的流動與閱讀,並且透過立即的轉推、回覆機制,讓好訊息能最快的被傳播到更多的社交圈中,另外Twitter也有足夠的訊息過濾功能。

綜合內容與形式上的特徵,Twitter就像是一個新的媒體中心,根據你所關注的社群特性,你每天都能在這個媒體中心裡有效的閱讀感興趣的最新消息,從多元資訊的獲得與散佈上來看,Twitter的效果明顯優於其他社群網站。

Twitter的優勢,以及如何善用Twitter,可以參考之前我寫過的兩篇文章:

 

 

接著,我設想剛剛開始使用Twitter中文版的用戶需求,包含可能會關注的幾個問題,以及如何可以更快善用Twitter,以Twitter內建功能為主軸,幫大家整理一篇上手Twitter中文版的10個步驟流程。

 

 

  • 01.資訊傳播者的定位

就跟我在「Google+ 社交圈圈人生的九個真相」裡討論的一樣,Twitter更像是一個資訊傳播的通路,而不像是一個交友網站。

一個Twitter用戶可以扮演兩種角色:「發表者」、「傳播者」,比起碎碎念自己的生活瑣事(當然,也不是不可以),Twitter擁有更多工具讓你可以參與到一個世界性與在地化兼具的資訊傳播網路中,而你可以成為資訊的源頭,也可以成為傳遞的樞紐。

大多數的Twitter用戶在發表訊息時不是要聊天,而是要散播某種消息、理念、知識或趣味,他們設想自己的讀者就是整個網路!所以在Twitter中沒有所謂針對單則訊息的隱私設定功能,基本上你的訊息就是為了公開傳播而生。

twitter taiwan-04

當然,如果你因為專業等保密需求,想要讓自己發表的訊息內容隱藏起來,只給你允許的用戶看到,那麼可以在「設置」中勾選「保護我的推文」。

這時候,別人要關注你的訊息前必須經過你的同意,而你以後發表的訊息就會只被那些你允許關注的人看到,並且無法被直接轉推。

twitter taiwan-03 

 

 

  • 02.建立你的情報網路:Follow(關注)

為了「參與」到這樣一個資訊傳播系統中,我們必須去「關注(Follow)」其他的資訊傳播者。

我們完全可以自己決定要「關注(Follow)」哪些人,從而建立起自己需要的情報網路。而「關注」是單方面的,只要我對這個人發表的訊息感興趣,我就可以關注他,並且立即在我的時間軸看到他所有更新的內容,不需經過他的同意(除非他事先保密了自己的帳戶)。

必須要關注別人,才能獲得內容,這應該大家都懂。

但是一開始要怎麼關注到優質的內容呢?這時可以利用Twitter網頁上方的「推薦關注」,這裡會推薦你可能感興趣的用戶,也有所謂的名人榜單(瀏覽有趣的),或者你可以用自己的電子郵件帳號尋找朋友。

twitter taiwan-05

你還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Topsy Experts 各領域Twitter行家搜尋引擎,誰值得你follow?」來尋找Twitter上的專家,或者利用Twitter「推薦關注」中的搜尋功能,透過關鍵字找出相關的「資訊傳播者」。

當然,你更可以直接在Twitter上Follow(關注)我:https://twitter.com/esorhjy

twitter taiwan-06

 

 

  • 03.對話與傳播:回覆、轉推與私密訊息

Twitter上做不到像噗浪Google+那樣針對一個訊息延伸出深入甚至有時候可能離題的討論串,或者說,Twitter用另外一種形式來表現出對話的氛圍。

首先,針對每則Follow的訊息,我們可以點擊「回覆」,直接把自己的意見或想法回覆給發訊者。另外,我們還能點擊「轉推」,直接把有價值的訊息轉介發表出去。

這裡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回覆」、「轉推」都等於是自己發表的新訊息,它面對的發表對象是所有Twitter上關注你的人。

twitter taiwan-18

當然,Twitter還是可以作為私人聯繫的管道之一,也就是可以針對個人發表私密訊息。

只要在Twitter網站上方點擊「訊息」頁面,就可以發送秘密內容給你指定的用戶,我自己滿常利用這個功能來和一些想要獲得聯繫的網友互動。

twitter taiwan-09

但最常見的(因為私密訊息你也看不到),還是每一則回覆、轉推訊息就等於一則新推文的形式。

這樣設計的用意同樣回到前面所說的「資訊傳播者」定位,在Twitter中對話的本質是傳播,是促進資訊更快被傳播出去的方法,並且在傳播時「豐富」訊息內容,並「提及」資訊來源。

所謂的「豐富」,就是我可以在回覆上為原始訊息加油添醋,把自己的意見或更多情報加上去。所謂的「提及」,就是透過「@用戶」讓他人看到和這則訊息相關連的人。

twitter taiwan-07

 

 

  • 04.關鍵訊息書籤:我的最愛

既然前面反覆的強調Twitter情報網路的媒體本質,那麼Twitter中有所謂的書籤功能就不奇怪了。

看到自己覺得有價值,值得從快速轉動的資訊洪流中暫時撈起的訊息,都可以利用「我的最愛」收藏起來,未來可以在個人檔案的我的最愛清單中查看。

在所謂的情報管理中,稍後閱讀都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twitter taiwan-10

 

 

  • 05.影片圖像瀏覽

Twitter時間軸上的資訊以文字、連結為主,保持了最簡潔,但一次可以快速瀏覽最多訊息的形態。

而看到重點的訊息,我們可以點擊訊息本身,這時網頁右方就會拉開詳細的瀏覽畫面,在這裡可以看到這則訊息的相關對話傳播過程(哪些人回覆、轉推這則訊息)。

另外,如果是支援的影片、相片連結,還可以在右方直接看到多媒體內容。這樣的設計讓我們可以先過濾出自己感興趣的標題,然後才看詳細內容,效率最高。

twitter taiwan-11

 

 

  • 06.資訊過濾:他人轉推與分類列表

你所有關注對象的訊息都會出現在時間軸中,慢慢的時間軸上訊息更新可能會愈來愈快、愈來愈多,而你卻不一定有時間閱讀那麼多資訊。

這時候就需要資訊過濾功能出馬了。

在Twitter中,我們可以在首頁打開【轉推】-【他人轉發的訊息】頁面,在這裡我們透過社群過濾的機制,由他人幫我們先挑選好內容,我們直接瀏覽這些已經被他人認可(轉推)的訊息即可。

twitter taiwan-12

除了依靠他人幫忙過濾外,我們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分類關注列表。

例如我總共關注了一千多人,但其中有100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關注對象,那我就可以把他們加入一個自己建立的專屬列表中,如果沒時間看時間軸,這個分類列表可以保證我看到最重要的訊息。

關於Twitter List(列表)功能,我在之前的「Twitter List + HootSuite如何獲取眾聲喧嘩裡的有效網路即時訊息」、「情報分類的方法:多一步資訊過濾,告別資訊爆炸煩惱」兩篇文章有詳細的闡述,歡迎參考。

我必須要說的是,資訊的決定權一直在用戶手上,善用分類過濾才能更有效的掌握屬於自己需要的資訊。

twitter taiwan-13

 

 

  • 07.中文關鍵字搜尋訂閱

目前Twitter裡針對中文內容的搜尋結果進步很多,可以很有效的搜尋到中文的訊息內容。

只要在Twitter網站上方的搜尋欄位輸入關鍵字,便可以搜出相關的結果。而如果你想要持續追蹤某個關鍵字的相關訊息,只要這時點擊〔儲存搜尋結果〕,就能保持追蹤。

前面已經不斷的強調,Twitter是目前最有效的資訊傳播通路,所以你在Twitter上可以搜出很多一般找不到的最新、最關鍵的內容,只要你善用搜尋(亦可參考:Topsy 依據傳播影響優化Twitter即時搜尋排序,中文查詢優異)。

twitter taiwan-15

 

 

  • 08.誰在關注你?

如果你在Twitter上保持公開帳戶,那麼任何人都可以不需經過你的同意關注你,這些正在關注你的用戶,可以透過「關注者」這個頁面來查看。

千萬不要問我:「如果我想發訊息只給情人看到,但不要給老婆看到怎麼辦?」這不是Twitter要幫你做的事情。

也不要覺得很多不認識的人關注你很奇怪,因為這只是一個資訊傳播系統中上游與下游的關係而已,你是某些人的上游(發表者),同時又可以作為某些人的下游(傳播者),然後資訊就因此而能百川納海。

twitter taiwan-16

 

 

  • 09.設計個人頁面

了解前面Twitter的形式、內容與一些基本操作後,大概你就能順利開始使用了,而這時候別忘了豐富一下自己的個人檔案頁面。

首先我們可以在「設置」的「個人檔案」中填寫一些自我介紹,然後可以在「設計」裡挑選自己喜歡的版面,如果你有心當一位好的「資訊傳播者」,那麼先讓自己吸引他人關注也是很重要的。

twitter taiwan-17

 

 

  • 10.使用App

最後,Twitter是一個「即時」的資訊傳播系統,也就是訊息「流」過去後就不會再出現(除非他人回覆與轉推);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時候面對自己親眼看到的消息,用戶忍耐不住的是「當下就想發表」的心情。

所以除了Twitter網頁版外,善用外部App也是使用Twitter的訣竅。

在Android、iPhone、iPad等行動裝置上,我們都可以使用「Twitter」官方的App,來即時瀏覽、發表、轉推最新消息。

如果無法即時關注,我們也可以隔一段時間連上「The Tweeted Times」,看看自己關注的範圍裡,被轉推、回覆最多次的重要訊息。

 

相信掌握住上面10個步驟,你也可以開始善用Twitter。另外,既然又講到了社群情報管理相關的話題,那麼就請容忍我再次推薦一下自己之前與其他作者共同完成的新書:「社群情報力」,歡迎大家參考。

留言

  1. 有中文介面了= 口 =?

    回覆刪除
  2. 我應該知道他說誰,看來該編輯真該好好檢討一下態度了XD

    不過Follow竟會被翻譯為「關注」?!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韋伯本身就是盜版推特,現在推特反而借用韋伯自創的術語?

    然後大家好像都忘了,推特其實始終只是個「微網誌」,社群功能只是附加的,所以請不要用臉書的標準來衡量它…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是覺得「關注」訊息這樣的用法沒有不好

    雖然當初翻譯平台上,我是投票給「追蹤」(但其實也不是很好)

    回覆刪除
  4. 個人覺得關注怪怪的(一直想到微博),不過還算可以接受。反正之後有意見都可以再改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要到右上方帳號頭像下拉選單的「settings」中
    在「language」選擇「繁體中文」介面即可

    回覆刪除
  7. 我是第一次用的,我覺得"關注"都算貼切

    回覆刪除
  8. 比較想要twitter開放關注的限制,如果沒有很關注者的話,你只能關注2000人,這點有讓我感到煩惱。

    回覆刪除
  9. 請教一個問題,訂閱RSS以後,點擊連結會連到像這樣的頁面:

    接下來我要點哪裡,才能夠瀏覽關於這推的完整討論串?

    回覆刪除
  10. 剛剛那個就是完整討論串不是嗎?

    回覆刪除
  11. 完整的討論串有3篇(@esorhjy->@JustZiya->@esorhjy),但那裡只顯示2篇

    回覆刪除
  12. 今天也趁機申請twitter帳號了 還在摸索中 感謝囉!

    回覆刪除
  13. 現在推特上的中文來源實在很少,大家也較陌生,建議可以寫一篇「給媒體、商家、部落格的推特商業指南」,包含推特的特色、標籤回覆的用法、有哪些東西可以嵌入推文、介紹其他應用例如TweetFeed等等、觀察推文的應用程式,也許會有更多中文資訊來源加入。

    (純粹推特愛用者的意見參考)

    回覆刪除
  14. http://ppt.cc/FYf8
    在 Twitter 網站可以看到像這樣的討論串形式,列出本推文回覆的推文、本推文、回覆本推文的推文、回覆回覆本推文的推文、回覆回覆回覆本推文的推文、……等等。

    http://ppt.cc/o@ht
    如果從RSS或從其他網頁連結,通常是連到像這裡的某一推文,此時要如何找到像上圖這樣的討論串呢?

    回覆刪除
  15. 雖然是中文的介面,還是看不懂@@好難~點進去的消息都是英文ㄚ,沒有翻譯成中文(台灣太少人用)介面用詞難以理解~~~~感覺比臉書難用>"<

    回覆刪除
  16. 我的twitter for iPhone的"探索"出現的都是"日文",請問您這要如何改設定才會變成"worldwide"????

    回覆刪除
  17. 請問該如何更改大頭貼啊?

    回覆刪除
  18. 解說的好詳細喔,我也要來註冊一個Twitter(推特),來增進我的社群情報力!

    回覆刪除
  19. 請取消電子郵件認證

    回覆刪除
  20. 他推出中文版太慢了,只要會中文與華人明星,大都使用新浪微薄,功能簡單明瞭,現在台灣很多新聞都是只接引用微薄的消息,你不去申請個帳號使用就落伍了

    回覆刪除
  21. iPhone 的頁面怎麼改中文…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3. 我登陸我的推特還是英文版有人知道如何更改嗎?

    回覆刪除
  24. 您好~我想請問,能不能我所關注的不要被別人看到

    回覆刪除
  25. 我很久以前有註冊推特,但沒怎麼使用,最近為了玩JOJOPP,它只能綁推特,所以我打算重新好好認識一下推特,果然找到電腦玩物上也有介紹XD
    站長的推特是必須關注的!已加~
    另,以下想簡單說明一下剛剛發現的一件事:「Twitter翻譯中心」( https://translate.twitter.com/welcome )這個網站已經無效了,出現了以下字句「Sorry, that page doesn’t exist! You can search Twitter using the search box below or return to the homepage.」
    有點可惜呀,我是唸翻譯的,原本想說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看來是太晚來了XD

    回覆刪除
  26. 推特官网 | 推特中文网 | 推特app下载 | 推特免费加速器下载 | 推特网页登录入口 | Twitter官网登录| twitter网页入口
    官网地址 https://www.twitter.sho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