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oogle Search iPad新介面看搜尋的三層次:來源、時間、屬性

google search tablet-02google search tablet-03

在Google搜尋左方有一排功能列,就我的觀察,這條功能列的使用滿容易被用戶忽略,但如果從它的效果來看,其實Google搜尋功能列非常好用,懂得善用功能列上的過濾條件組合,常常能更有效率的找出關鍵資訊(參考:如何善用Google新版搜尋介面的10種方法)。

昨天,Google發佈了平板電腦上的搜尋新介面,據稱目前已經支援36種語言,適用於iPadAndroid 3.1以上的平板電腦。

這次平板專用的Google搜尋新介面,其實就是把原本放在左方的功能列,改成放到網頁上方,並且用更大更容易點擊的按鈕來顯示。

而我覺得這次介面更動最有啟發性的一個地方,就是讓功能列更有「層次感」,讓用戶明確的知道可以透過「來源」、「時間」、「屬性」三層次的條件快速最佳化自己的搜尋結果,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

 

 

其實,現在Google搜尋網頁版放在左方的功能列,同樣有「來源」、「時間」、「屬性」三個層次,只是表現沒有平板介面那麼明顯而已。

所以下面要介紹的方法,不管適用Google Search平板新介面,還是用Google搜尋原本的介面,一樣都適用。

google search tablet-05

 

 

理解搜尋的三個層次有什麼意義呢?下面我先舉一個實例。

假設我現在想要查「變形金剛」的影評,首先我輸入變形金剛這個關鍵字,然後因為「網誌」裡會有比較多個人評論,所以我把「搜尋來源」的過濾條件聚焦在「網誌」上。

接著我想要看到最新的變形金剛影評,所以我把「搜尋時間」的過濾條件設定成「一週內」。

而且因為我之前已經找過、看過一些變形金剛的影評,所以為了只看到我還沒看過的內容,於是我把「搜尋屬性」定義在「依照時間排序」上,這樣一來我就能從最新的一則影評看起。

透過上述三個層次的過濾:「搜尋來源」、「搜尋時間」、「搜尋屬性」,很快的內容就能聚焦在我需要的範圍中。

 

 

  • 搜尋來源:

最關鍵也最常用的第一個搜尋層次是「來源」。也就是全部網頁、圖片、影片、新聞、網誌、討論、地方資訊、書籍等等內容。

切換「來源」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的找出不同的有效內容,千萬不要只會用全部網頁來搜尋。

例如我要找3C產品開箱文,那麼當然是用「討論」這個以論壇為來源的範圍最有效。又像是我要找某個新聞事件報導,那麼當然是鎖定「新聞」來源。

google search tablet-06

 

  • 搜尋時間:

搭配著第一個搜尋層次,第二個「時間」過濾也是我必定會使用的功能。

試想看看,一個以所有時間為範圍產生的結果排序,和一個以24小時內最新文章為範圍產生的結果,一定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善用各種時間範圍當做過濾條件,可以讓我們快速找出更多有用內容,尤其是你要找的情報和時間有很大的關係時(例如你要找某個新聞的最新評論,如果不用時間過濾就說不過去了)。

google search tablet-07

 

  • 搜尋屬性:

第三個層次用到的機會比較低,而且第三個「屬性」是跟著前面兩層次的設定而變動的,當你設定了「網誌」、「一週」這兩個條件後,屬性層次可能就只剩下「是否依照時間排序」可以設定而已。

但有時候為了更專精的搜尋結果,我們一定要了解屬性設定的妙用。

直接從屬性設定來看,我自己常用的屬性過濾有四種:「依照時間排序」、「已瀏覽網頁」、「未瀏覽網頁」、「社交」。

「未瀏覽網頁」會根據網頁記錄(必須開啟這項功能),去掉那些我之前已經找過看過的內容,直接顯示尚未看過的網頁給我,這在必須「深入研究」資料時,非常有助於找出新的情報。

而「社交」會顯示來自「Google+社交圈」朋友所推薦、分享、產生的各種內容,我自己在設定「Google+社交圈」時就是以「情報圈」的角度來思考,所以「社交」過濾對我來說就等於「達人推薦的有用情報」(參考:你需要 Google+ 的一個好理由:社交圈與Google搜尋最佳化)。

google search tablet-08

 

 

  • 小結:

上面的圖示雖然是以Google Search平板新介面為例,但裡面講到的功能,都是現在的Google搜尋網頁版已經可以使用的,那麼你之前有沒有善用這些過濾條件呢?

如果沒有,那麼推薦你一定要熟練這些過濾,就像我在「情報分類的方法:多一步資訊過濾,告別資訊爆炸煩惱」所說的,情報過濾只能靠自己,由自己動手才能找出最佳結果。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Google+社交圈」對於情報搜尋來說有非常舉足輕重的地位,它的影響不僅僅在Google+裡面,而是在Google+外面的影響更大!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從「情報圈」的角度去思考你的社交圈建構,也歡迎大家「把我加入你的社交圈中」。

P.S.如果你尚未能加入Google+,歡迎用本站右下方提供的gmail位址發Mail給我,我可以邀請你加入。

留言

  1. 我很常用這個分類方式搜尋
    這篇整理的不錯,滿淺簡易懂的
    我也曾經想寫自己在搜尋資料上的思考模式。但後來實在是沒辦法整理出一套比較有條理的說明方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