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iPad Safari瀏覽器的兩款選擇: Sleipnir Mobile、 iChromy

Sleipnir-01

從結論來看,既然上圖我用了「Sleipnir Mobile」的截圖,可見我自己最後是比較偏愛Sleipnir Mobile更勝於iChromy。其實,這兩款瀏覽器的核心應該都和iPad原本的Safari一致,所以瀏覽速度等技術問題上沒有太大差別,關鍵的不同就在於附加功能、介面設計上的各有千秋。

「Sleipnir Mobile」的優點在於那極有創意,為手指操作貼心設計,非常順手的分頁瀏覽與管理方式,例如我最喜歡的「分頁群組」也有被實作出來。

至於「iChromy」也很優秀,它標榜自己是iPad上唯一Google Chrome「風格」的瀏覽器,但是iChromy最吸引我的一個特色功能則是內建「離線稍後閱讀」,可以讓我們暫存網頁內容,在沒有網路連線時也能讀文章。

當然,其它還有像是Opera Mini等等在iPad上可以選擇的替代瀏覽器,本文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你覺得在iPad上哪款瀏覽器對你來說最好用?

 

 

Sleipnir瀏覽器應該有些朋友在以前的IE時代曾經有使用過,不過這種老人話題不是今天的重點。

現在這款Sleipnir Mobile同時擁有iPhone、iPad版本,可在兩裝置間同步書籤。

並且Sleipnir Mobile iPad版本在「分頁瀏覽」設計上別出心裁,發明了一些特別的處理模式,而我自己體驗下來覺得非常適合平板觸控螢幕的操控。

Sleipnir-14

Sleipnir Mobile的「新分頁」具有自動統計「常用網站」的功能,每次你打開空白新分頁時就能快速切換到最近常瀏覽的網頁。

更有趣的是可以看到「分頁列」跑到Sleipnir Mobile瀏覽器的下方,並且呈現一個半掩蓋狀態的預覽圖列。

Sleipnir-13

我們可以利用分頁列左方的上拉按鈕,打開完整的分頁預覽圖列,用久了應該就會發現用小預覽圖來表示分頁時,更適合手指去控制分頁。

以前在桌機瀏覽器可能覺得分頁預覽有點多餘,但在手指操控為主的平板,分頁預覽圖卻能有效加速點選。

而且Sleipnir Mobile這邊還設計了一些「手勢」動作,讓我們可以快速操控分頁,例如按住某個分頁預覽圖後往下拉就能關閉該分頁;或者直接在網頁上畫出「L」手勢也能關閉分頁;最新版中如果在網頁中畫圈圈則可以重新整理頁面。

Sleipnir-03

對於開啟新分頁、預覽分頁、關閉與重新整理分頁上,Sleipnir Mobile都有很多貼心的功能設計,所以在切換瀏覽多個網頁時會很有效率。

此外在「將其打開到背景新分頁」這個桌面瀏覽器中許多人很需要的功能上,在Sleipnir Mobile裡我們只要用手指「長按住連結」,就能將該連結打開到背景新分頁

這個貼心動作,適用於「書籤」、「搜尋列」、「網頁中任何連結」,非常的便利有效,也體貼的幫我們突破「手指操控」時可能有的侷限。

附註:iPad原始的Safari是這樣設計的:長按住網頁中某個連結時,會先彈出一個對話選單,這時候才能選擇打開到背景分頁,而至於書籤等處就沒有相似設計了。

Sleipnir-04

Sleipnir Mobile另外一個特殊之處就是「分頁群組」功能。

在Sleipnir Mobile中利用分頁列右方的按鈕打開整個分頁群組版面,這裡允許我們安排最多「六條分頁列」,我們可以把不同需求的網頁拖曳上不同的分頁列,進行簡單快速的分類管理。

而且當我們覺得這個網頁很重要時,還可以在預覽圖上點兩下,就能「釘選固定分頁」,讓其不會被隨意關閉,以後每次打開瀏覽器就能看到這些常駐的必備網頁。

Sleipnir-05

Sleipnir Mobile很適合常常會打開多個分頁的用戶使用,因為它的管理非常有效率,例如我自己會有一排facebook社群專用分頁列、一條部落格專用分頁列、一條搜尋引擎查找專用分頁列。

而且Sleipnir Mobile這裡又有一個貼心的小設計,當同一條分頁列裡打開多個分頁時,我們可以直接「滑動」網頁畫面,就能往左或往右切換到下一個分頁!

這完全就是平板才能有,並且非常適合平板的瀏覽方式了!

Sleipnir-02

前面主要都在講Sleipnir Mobile如何幫我們優化分頁瀏覽體驗,而且在這一點上Sleipnir Mobile做得非常的成功。

下面我則補充介紹一下Sleipnir Mobile附加的小功能。例如它可以幫我們快速把網頁分享給TwitterFacebook上的朋友,另外只要單擊網址列,則可以快速將網址寄到信箱或複製下來。

Sleipnir-06Sleipnir-07

最後在管理功能上,Sleipnir Mobile還提供了使用「Label」標籤模式來管理書籤,這是一種很有彈性,但使用起來可能也有一點複雜的方法。

而Sleipnir Mobile這邊讓用戶可以自己選擇要使用傳統資料夾模式來管理書籤?還是使用新的標籤模式管理書籤?有興趣的朋友我推薦大家自己試試看,因為這裡每個人會有不同的使用需求。

Sleipnir-12

 

 

看完Sleipnir Mobile,接著我們來看看iChromy。

首先就跟Google瀏覽器一樣,在iChromy中網址列與搜尋列合併,我們在網址列中可以直接搜尋書籤(但只支援英文),也可以在網址列中直接輸入關鍵字後啟動搜尋引擎。

ichromy-01

另外iChromy最令我喜歡的一點是附加了「離線稍後閱讀」的功能,我們可以透過網址列右方的〔眼鏡〕按鈕,將目前網頁儲存起來,以後即使沒有網路連線時也能在「Reading List」清單中閱讀。

ichromy-02

不過iChromy的「新分頁」內容則是使用了Opera的自訂九宮格快速撥號模式,反而是前面Sleipnir Mobile的自動統計常用網站比較像Chrome瀏覽器。

ichromy-03

在網頁分享上,iChromy是由Diigo所製作,因此加入了非常多的延伸分享功能,可以把目前頁面傳送到更多樣化的服務中。如果你剛好有這些需要的話,這會是一個不錯的設定。

ichromy-04

而且有趣的是,iChromy還具備了「私密瀏覽」模式,啟動後你的瀏覽記錄、輸入帳密等等資料都不會被記錄下來。

ichromy-05

在瀏覽器介面設計上,iChromy除了分頁列很像Google Chrome之外,也強調要讓網頁瀏覽面積最大化,所以當你往下捲動網頁時,上方的網址列等功能列就會被隱藏起來

ichromy-06

最後,就和Chrome瀏覽器一樣,iChromy在你圈選網頁內某段文字後,除了彈出複製功能外,還會彈出一個獨有的〔Search〕按鈕,點擊後就能快速查找這個圈選起來的關鍵字

ichromy-07

 

 

  • 小結:適合觸控螢幕的分頁瀏覽方式

前面介紹了兩款iPad上替代Safari的瀏覽器,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大缺點,瀏覽速度也差不多,而在功能、介面的決勝上,其實Sleipnir Mobile和iChromy都有獨到的特色!所以上面我列舉兩個瀏覽器各自優點,讓大家可以自己去選擇。

而我自己為什麼最後選擇Sleipnir Mobile呢?

因為我很喜歡Sleipnir Mobile在為iPad設計「分頁瀏覽」方式上的貼心與用心,上面很多小細節其實可以看到是專門以手指操控的思維去設計的,例如小型預覽圖的拖拉、簡單有用的手勢、圖形化分頁群組,還有分頁間的滑動換頁等等,讓手指瀏覽更輕鬆有效率!

留言

  1. 內在跟Safari一樣的話,那應該也是會跟Safari一樣有拉太快要等格子LOADING的問題…。

    雖說因為這樣所以Safari很順暢,可是用習慣ANDROID的我還是覺得有些芥蒂。不過ANDROID3.1的原生瀏覽器更爛XD,居然越作越回頭…

    回覆刪除
  2. 其實速度上來說
    目前所有iPhone/iPad上面的瀏覽器都比不上Apple自家的Safari
    Apple最新加入的Nitro Javascript Engine還沒有下放到第三方
    所以單純就讀取大量使用Javascript 的網頁來說可能會有兩倍的速度差別

    回覆刪除
  3. 可能本身不用分頁功能,反而多用Maven和Opera

    前者功能及介面比較貼近個人使用,後者是方便連上一些Safari連不上的網頁(如日本國內封鎖的WEB,或部份Safari解析不了的頁面)

    當然iChromy也有用,不過比較少就是

    回覆刪除
  4. Sleipnir Mobile 一出来我就在 iPod Touch 上用了,真的很赞,它其实也有伪离线的功能:每次运行 Sleipnir Mobile 自动打开上次浏览的页面都是“离线”的状态。

    回覆刪除
  5. 這倒是,Sleipnir Mobile這一個[快取]功能確實是能做到假離線的瀏覽,不過老實說有時候我會覺得他不會自動重新讀取也滿不方便的XD 希望能夠手動設定更好,哈哈

    @文月瑠衣 :
    Maven其實我也覺得很不錯,而且0.99美金不貴
    最重要的是Maven在操作設計上很體貼拿著iPad時的情境,很多按鍵位置非常有巧思

    回覆刪除
  6. 行者,我發現手上androi手機同步了google日曆之後,網頁版日曆刪不了日曆[趣味日歷和主日曆都砍不到orz],請教你有什麼解決方案…?例如在手機上刪除日曆的方法…沒有單向同步選項很頭大…

    日曆管理能力好差啊=A=不能新增/刪除,只能選顯示不顯示…

    回覆刪除
  7. 應該可以刪除阿

    我這邊兩邊使用起來都很正常

    可能你的手機軟體有bug?

    回覆刪除
  8. Maven的排位確是與眾不同,使用時特別貼心。

    今天又嘗試了新上架的Knowtilus Bas,這款介面不單先進前衛,用盡iPad特性之餘更有大量功能整合,反正是免費的就推介一下

    回覆刪除
  9. Sleipnir和iChromy好像都缺少方便匯入書籤的功能?像Opera Mini可以利用PC的Opera Link來同步,Mercury也可以用iTunes來匯入書籤

    回覆刪除
  10. 確實都缺少匯入書籤這個功能^^

    回覆刪除
  11. 最近升級後搜尋都變成百度了,請問版大知不知道那邊可以改掉或是可以回復以前板本呢

    回覆刪除
  12. android版的sleipnir瀏覽器的書籤編輯很好用,android sleipnir的書籤編輯方式就像pc版的chrome類似。(以前舊版的android chrome有類似pc chrome的方式來儲存書籤,但後來改版後就搞得非常難用,這問題在google productforums 的chrome版就有人反應了,但這問題google一直拖到現在。)

    android sleipnir的已存書籤若要更改目前資料夾或新增資料夾時,都會出現框框把你帶到目前的資料夾的位置,我也是後來書籤的資料夾比較多時才發現的。(android dolphin也是可以在編輯書籤時帶到目前書籤的所屬資料夾的位置,但之前我試過不知為何更改書籤資料夾要等約1分鐘才會完成,且android dolphin我曾開100多個分頁然後閃退之後分頁會全不見,可能android dolphin是webkit核心所以會如此。我發覺webkit核心的瀏覽器比較容易閃退而造成分頁不見,像早期的android chrome也是webkit核心也會如此。ios chrome因為要符合apple規定也要用webkit核心,在ios10時我用ios chrome也是開太多分頁會閃退而分頁會不見,雖然重開ios chrome後可點復原,但往往只要再開些個新分頁隨時都又會閃退,且若重開ios chrome後沒馬上點「復原分頁」而跑去別的app的話,那些分頁就永遠回不來了。至於現在是ios11我就不知道會不會如此了因為iphone 6s plus已經不在我身邊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