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poly Millionaires 經典大富翁遊戲登上臉書,老元素新玩法

monopoly-20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玩過大富翁遊戲,甚至可能有些朋友剛好就是在農曆過年時會全家來幾場大富翁娛樂一下。而明天就是除夕,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應景,之前頗知名的Facebook遊戲設計公司Playfish就在這兩天推出了臉書版大富翁遊戲:「Monopoly Millionaires」,並且為facebook平台設計了全新玩法。

因為Monopoly Millionaires剛剛發佈,所以可以看到遊戲還有些弔詭不足之處,但整體來說關鍵的幾個「新規則」確實頗有趣味,值得喜歡大富翁類型遊戲的朋友一起來試試看臉書上怎麼做到非即時的大富翁回合制。

在Monopoly Millionaires上玩家可以發現許多傳統大富翁的經典元素(如機會命運卡片、擲骰子前進、串連同色房屋),但是也可以找到很多Facebook遊戲目前當紅題材(如城市佈置、固定時間收租、朋友合力建築),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臉書大富翁到底要怎麼玩?

 

 

當大富翁遊戲要搬上臉書時,首先應該克服哪個問題呢?就是臉書上的人都不是即時在一起玩遊戲的!雖然是線上遊戲,也有非常強大的社群合作機制,但臉書遊戲並非大家同時進行,而這剛好和傳統大富翁的玩法背道而馳。

所以Monopoly Millionaires為了克服這個難關想了一套有趣的方法:

大家並非在同一塊地圖上玩遊戲!

每個人都有一塊自己的大富翁地圖板,蓋房子也都是在自己的地圖板上建設,但是擲骰子前進時卻是要去別人的大富翁地圖上進行!

monopoly-01

 

 

  • 01.最公平!?每個人都有一塊大富翁地圖板

就像常見的臉書經營遊戲中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城市一樣,在Monopoly Millionaires裡每個人都有一塊大富翁地圖板。

而且上面的地皮全部都是你的,是的,所以Monopoly Millionaires上沒有「買地」這種行為。

monopoly-02

那麼這塊你擁有全部地皮的地圖要拿來幹嘛?就是要讓你蓋房子、蓋旅館,並且朋友之間要互相逛彼此的大富翁地圖。

在自己的大富翁地圖上蓋好房子後,就有兩種收錢的途徑:

  • 1.當你的朋友來逛你的地圖,丟骰子後停留到那棟房子時。
  • 2.這棟房子會依據等級相隔一段時間自動產生租金。

所以只要蓋了房子,就會慢慢有收入。

monopoly-03

 

 

  • 02.不用買地,但要蓋房子收租

蓋房子也很簡單(其實不簡單,因為你要有足夠的大富翁幣),就是選擇房子蓋在土地格子上,這個相信玩過大富翁的人一定都知道。

利用建築選單,玩家可以蓋各種不同等級的房子,每種房子都有不同的租金產生速度,如果同色房子連成一線的話租金也會有獎勵。

monopoly-15

而且當同色房子連成一線後,會自動開始準備建一棟旅館,但是旅館的建設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因為必須依靠你的朋友成為投資者,湊足一定的投資者後旅館才能完成。

而旅館的租金似乎完全依靠朋友是否有來住房,不會自動產生租金。

monopoly-13

 

 

  • 03.踩地就能獲得地皮所有權狀?升級房屋專用

一般的房子,除了購買時有等級的不同外,蓋好後還可以進行小幅度的升級,當然升級過的房子就會定時產生更多租金。

而要怎麼讓一般房子升級呢?這就必須去逛朋友的大富翁地圖,「收集」每塊地的所有權狀,收集到規定數量組合後,就能升級該地段的房屋。

例如黃色地段有紐約、田納西、聖雅各三地,必須收集到各一張所有權狀,才能升級這個地段最初階的房屋。

monopoly-19

 

 

  • 04.大富翁也有怪獸電力公司?

只要蓋好房子,那麼每五分鐘所有的房屋都會自動產生租金,這就讓玩家有理論上源源不絕的收入。

不過,這是在「電力足夠」的情況下。

什麼意思呢?也就是大富翁城市必須靠電力維持,只有在電力運作下才會自動產生租金,而買電當然也是要付錢的!

例如可以花費10個大富翁幣,買到維持兩小時自動收租的電力,而可以維持五分鐘的電力則是不用錢的。也就是說,因為玩家一定不會一直待在電腦前關注臉書遊戲,所以我們必須花大富翁幣來買電力以維持收租。

monopoly-08

 

 

  • 05.大家都是你家,到別人地盤上擲骰子

既然我在自己家裡蓋房子就可以自動產生租金,那玩家可不可以乾脆不要去別人的地圖上玩呢?為了避免這種破壞遊戲性的可能,所以Monopoly Millionaires也設計了很多讓玩家一定要去別人地圖上丟骰子的規則。

來到Monopoly Millionaires的他人地圖板上,這時候終於可以丟丟大富翁裡最經典的骰子了!

只有到別人家丟骰子前進,才能獲得經驗值,而經驗值可以讓你升級並獲得更多功能。另外就像前面說的,只有到別人的地圖上擲骰子採地皮,才能獲得房屋升級最重要的所有權狀。

monopoly-05

踩到別人的地皮上,就會出現「Property」所有權狀卡片,其中會有落空的選項,而如果翻到所有權狀就可以收集起來。

monopoly-06

另外當然也有機會命運卡片,可以讓玩家獲得金錢等獎勵,但也有懲罰的卡片。

monopoly-14

在別人家裡亂逛時,也會有意外狀況必須付出金錢,甚至連進監獄事件也有。

但值得一提的是,繞了他人大富翁地圖板一圈後,也像傳統遊戲一樣會獲得200的金錢獎勵喔!

monopoly-17monopoly-16

 

 

  • 06.大富翁版城市經營

在Monopoly Millionaires底下的建築選單中,我們可以利用賺來的大富翁幣購買房子或各種道具物品。

例如可以購買自己的大富翁棋子!是的,不同的棋子可是有不同的特殊能力喔!所以有錢後記得更換自己的棋子。

monopoly-09

另外也可以購買一些陷阱放在自己的地圖上,這樣朋友來這邊遛達時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monopoly-10

此外也有一些「奢侈品」,目前看起來純粹就是為了裝飾自己家,讓朋友來逛時自己比較有面子而已。

monopoly-11

最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蓋房子,有各種不同價位的房子可以選擇,當然價位愈高,以後收取租金的速度就愈快。

monopoly-12

 

 

  • 小結:

我們可以看到,Monopoly Millionaires為臉書版大富翁帶來了一些新的玩法,也解決了大家不在電腦前一起玩的問題。

不過這些新玩法目前感覺還不夠環環相扣,有些功能不太能確定它們的價值,而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一塊地圖板」的玩法是不是真的能夠吸引玩家持續的到別人家去踩地呢?這或許是以後這款遊戲能否成功的關鍵。

但Monopoly Millionaires畢竟只是剛剛推出的全新遊戲,所以還是推薦大家試試看,也期待這款遊戲以後能持續改進。

留言

  1. 我是很想玩啦,不過又要朋友了,行者加我吧

    回覆刪除
  2. 只有9個朋友
    玩的人好少><

    對了
    請問行者
    旅館的投資者要怎麼找啊?
    我又要怎麼成為朋友地圖旅館的投資者
    這邊搞不懂呢@@

    回覆刪除
  3. 這個必須點擊share把蓋旅館的資訊發佈到你的塗鴉牆
    朋友點擊你塗鴉牆上的連結,才能變成投資者

    回覆刪除
  4. 我想問在最上的角有時候很多錢,有時候很少..是什麼來的??
    還有mission這第一個怎樣完成
    http://img109.imageshack.us/img109/7025/sshot1tx.png
    還有我看我其他朋友在他們的地皮上可以擺錢和卡
    是用來做什麼和怎樣可以這樣
    http://img214.imageshack.us/img214/4106/sshot2q.png

    回覆刪除
  5. to 桐
    daily prize就是你朋友地皮上的錢(or卡or骰子or金塊)
    那是系統隨機放在你有玩大富翁的朋友的地皮上
    當你有走到那塊地時就會得到
    (免付費金塊目前就只能從這裡獲得,更新前一次拿是10個,更新後現在是給5個)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

    回覆刪除
  6. 請問過了四個月,還有人在玩嗎?我有預感我又在玩孤兒遊戲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