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好玩社群小遊戲偷時間私房推薦(歡迎留言補充)

「偷時間」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說讓你在工作空檔時可以偷閒一下,而第二個意思是如果不小心沉迷,那大量的Facebook小遊戲積少成多,有可能反過來偷走你原本應該做正事的時間。

電腦玩物之前有持續的介紹不少電腦單機遊戲,甚還寫過:「緬懷:近年我玩過的十大電腦單機遊戲」這樣身為Game迷的悼念文章,但最近有一段時間都沒有介紹新遊戲,因為例如Fallout 3(異塵餘生)、GTA 4(俠盜獵車手 or 橫行霸道)、The Sims 3(模擬市民)這些近一年來的好遊戲都只能玩到一半,就都在時間因素下而無法繼續。

另外如果是真正的大型線上遊戲,例如魔獸世界,因為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遊玩,在我沒有時間的情況下,當然就更不可能去接觸。至於那些網路上各式各樣的Flash小遊戲雖然也會玩玩看,可是總沒有完整單機遊戲或大型網路遊戲的那種不斷累積經驗、破關斬將、競爭成長的成就感。

這時候很意外的遇到了一種「小遊戲」,這些小遊戲每次遊玩可能只需花一點點時間,但是:

  • 想玩的時候可以隨時切入,不想玩的時候可以隨時抽離而沒有影響;
  • 只要可以連線上網就能在任何電腦上隨時遊玩;
  • 可以和朋友在遊戲中互動但是又沒有社交領導的負擔;
  • 遊戲本身大多很靜態但是仍然有融合動態冒險、戰略、競爭性的多元要素;
  • 遊戲雖小但是卻有大型遊戲「練功」的成就感;

也就是說一方面可以在短暫閒暇時間快速的「玩」一下,一方面可以透過遊戲和朋友之間產生互動,另外一方面可能也有完整的遊戲故事架構可以欣賞,甚至通常也能讓你有長期競爭排行的成長樂趣。這些,就是我今天要來介紹的「Facebook 各種小遊戲」。


當然,我必須要先說的是,所謂可以在短暫閒暇時間玩一下,那是在你還沒有沉迷,或者說你有足夠定力克制自己的情況下^^

這類或許可以稱呼為「大型辦公室遊戲」的「小遊戲」(遊戲本身可能需要數個小時甚至數天時間完成,但遊戲機制讓你可以隨時「切斷」,可以利用不同工作空檔花3-5分鐘玩一下的遊戲),當然不是只有Facebook才有,例如很有名也有中文版的「Travian」、「Ikariam」等戰略型網頁遊戲,同樣也是具有不需要長時間專注在遊戲上,但可以帶來長期競爭成就感的遊戲;只不過Facebook上的遊戲具有更多社交的元素和意圖,那是因為Facebook本身就是一個登錄你個人資料的網路系統,而上面的各種小遊戲當然也善用這個元素,常常要你呼朋引伴來提高遊戲成就,這同時為遊戲帶來收益,也為你和朋友間建立互動的樂趣。


  •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
  • 簡單說明:Facebook是一個擁有2.5億活躍用戶的大型社交網路系統,你在上面登錄你的個人資料(當然請記得做隱私權限設定),與朋友或網友互動,認識工作、娛樂或興趣上的新朋友,而Facebook裡面支援由第三方廠商製造各種小遊戲程式,讓你可以透過登入Facebook系統直接線上遊玩。

  • 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的Facebook(歡迎加我為朋友):http://www.facebook.com/esorhjy

  • 電腦玩物在Facebook上的專屬頁面


現在,就讓我們切入這篇文章的正題吧!首先我要介紹我自己這幾個月來在Facebook上玩過,甚至現在還在玩的有趣遊戲,名之為「私房推薦」,當然就是我個人的喜好為主,另外也歡迎各位朋友在本文留言推薦你們喜歡而我忽略的Facebook遊戲,如果想透過遊戲多交些朋友的讀者也歡迎在本文留下Facebook的ID網址,當然也歡迎加我為朋友一起在Facebook中玩遊戲(http://www.facebook.com/esorhjy)!此外,最後我也會簡單說明一下與遊戲相關的一些隱私、管理設定技巧,並歡迎讀者一起分享回饋。


  • 附註:更多Facebook遊戲的消息與攻略,可以上PTT的「Facebook專版」去看看喔!


fbgame-01

這個遊戲可以算是一種文字型的角色扮演遊戲,因為我很喜歡角色扮演遊戲,所以相對的能夠玩到這種比較靜態的,尤其類似紙上遊戲(桌面遊戲)風格的程式,更是讓我愛不釋手。

和Mafia Wars相類似的遊戲還有「義氣仔女」、「哈黑社會」等等,Mafia Wars讓你扮演一個剛加入黑手黨的新手,你必須從事各種地下工作來不斷的升級,以獲得更好的武器裝備和更多的金錢、頭銜,另外你也可以攻擊其他黑道份子或搶劫其地盤,一開始遊戲的場景在紐約,等到等級夠了以後還可以到古巴發展更邪惡的地下經濟。

你可以執行任務工作或打鬥搶劫的精力有限,每隔一段時間會自動回覆,也因此你需要做的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回到遊戲中「花光你的精力」以獲得升級的經驗值,其實整個過程就是不斷的點選而已。但是好玩的地方就在於遊戲本身的介面風格、物件解說、任務設計的黑手黨氣氛營造成功,並且有一些不同的小變化與獎賞,隨著角色升級的過程本身就會帶來樂趣。


fbgame-02

Zynga是Facebook上很知名的一個遊戲設計公司,前面的Mafia Wars就是由它們開發的產品,而同樣一套成功的文字遊戲規則與機制,就被Zynga拿來套用在很多不同主題的遊戲上,例如這款也非常好玩的Street Racing。

這款遊戲同樣透過執行任務和打鬥來不斷升級,只是這裡的任務變成是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城市裡參加賽車競技,而這裡的打鬥則變成和其他真實玩家車手來進行團體尬車或一對一飆車;當然,所有的過程都是用靜態的圖片與文字來呈現。

這款遊戲也有很多小變化、小物件和獎賞,也成功了營造街頭賽車的氣氛。而另外一個好玩的地方在於Street Racing裡面收錄了大量的知名車種,收集這些名車,甚至可以改裝這些名車都是一種很棒的樂趣。別忘了選好你的個人主跑車,一起上路狂飆吧!


fbgame-03同樣的遊戲模式搬到了吸血鬼的故事背景後,又是另外一番風景;也是由Zynga依循前面遊戲架構所設計的Vampire Wars(不過事實上我不知道哪個遊戲先做出來的^^),這次你的任務是吸食人血或打敗其他的吸血鬼。

遊戲任務與事件本身的設計我覺得沒有前面的Mafia Wars或Street Racing來得精采和有遊戲性,不過Vampire Wars還是值得一玩的原因在於如果你真的對於吸血鬼故事有興趣,那麼或許你會對於裡面可以「畜養」人類、命運占卜,以及設計自己吸血鬼造型等設計感到有趣。


fbgame-04推薦了幾個偏向靜態文字風格的角色扮演遊戲後,來點比較活潑動感一點的。由Facebook上另外一家知名遊戲設計商Playfish所開發的Restaurant City,可以說是目前Facebook裡最熱門的遊戲之一。

這是一個標準的Flash遊戲,有好看的動畫元件和悅耳的音樂,你的目標是經營一家餐廳:你可以佈置整個餐廳的擺設,不管是美式餐廳、日式餐廳、中式餐廳都悉聽尊便;然後你可以選擇上菜的菜譜 ,只是你必須透過拜訪朋友餐廳來獲得必要的食材;而更好玩的是你可以雇用朋友當餐廳裡的廚師、服務生或清潔人員;當然,也別忘了讓你的餐廳持續賺錢。

非常多樣化的餐廳物件,非常多種的食材,和動態的餐廳客流;你一方面可以玩設計,一方面可以玩經營,一方面又能夠和朋友互動拜訪。確實是一個好玩又善用Facebook社交特性的好遊戲,只是,因為Flash動畫耗資源,這有時候也會是一個拖慢你網頁速度甚至電腦速度的小遊戲。


fbgame-05Playfish在Facebook上受歡迎的程度之所以那麼高,來自於它出品的每個遊戲品質優異也確實都很好玩,除了Restaurant City之外,像是這款益智遊戲也堪稱經典之作。

遊戲中提供了圖片、數學、邏輯、空間、記憶等等不同花樣的益智測驗,重點就是沒有語文類測驗,所以即使英文不通也一樣可以玩上手。每次測驗結束後可以和朋友的總分進行比較排名,想要成為朋友中最聰明的那個人嗎?這就是這款遊戲所帶來的最大樂趣。

我每天都會玩它一下,鍛鍊一下腦力與反應也是很不錯的。


fbgame-06fbgame-07

這是一款Playfish推出的新遊戲,目前在Facebook快速的累積大量玩家中。這個遊戲有點像是結合了益智、戰略與設計養成的簡易版小小大星球。

首先每個玩家會擁有一顆星球,你可以佈置自己的星球,或設定其他好友玩家組成自己星球上的冒險隊,接著你可以依據任務關卡到不同的星系冒險,或者拜訪好友的星球,從而獲得經驗值與礦物,收集不同的礦物可以讓你研發或升級各種有趣的武器。

而遊戲任務關卡依據不同星系的地形、敵人有各種變化和要求,你必須利用各種不同特性的武器裝備,加上你的戰略思考去完成消滅敵人、獲取獎賞、完成特定目標等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所有行動都會符合物理特性(或者說遊戲中的物理特性),例如你可以去思考如何用能夠滾動的手榴彈來一次引爆所有斜坡底下的敵人;或者讓洲際飛彈順著星球軌道繞行後集中位在星球另一半的敵人。


fbgame-08

又是Playfish出品,這款Pet Society也同樣是虜獲了台灣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用戶的心,它有點像之前我有介紹過一個部落格外掛服務叫做「咩樂寶寶」,遊戲方法大概就是養一個特殊的寵物在一間房子裡,你可以和寵物互動,也可以設計房間或購買寵物物品等等。

不過Pet Society還是有許多自己的獨到之處,例如在寵物互動上你可以真實的和寵物玩一些動態的小遊戲,甚至操控寵物參加運動會等等特殊遊戲場景。

是的,這款Pet Society最有趣的地方除了花樣繁複的購物商店外,就是遊戲本身還融合了許多小遊戲!像是種田、釣魚,以及剛剛說的互動遊戲,從寵物外觀、配件到房間布局也都有非常大的設計空間,加上又能與其他玩家的寵物互動,難怪很多朋友就是百玩不膩。

Playfish還有很多好玩的小遊戲,如果你想丟丟保齡球或打打高爾夫,也可以到Playfish的專屬頁面中去找出這些遊戲來玩。


由Zynga開發的撲克牌遊戲,玩法類似於我們在賭神電影中看到的梭哈,而你現在可以在線上牌桌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家競技,設法把對方的籌碼全部納入自己荷包。

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除了可以和真實玩家比比看誰是賭神外,在牌桌互動的模擬上也很有趣,例如你可以送酒給牌桌上的對手,而如果這時有一個「照片上看起來像美女」的玩家加入牌桌,你就會看到一堆其他玩家紛紛搶著給「她」送籌碼和禮物喔!

有另外一個模仿其設計,但具有中文介面的遊戲同樣叫做「德州撲克」,因為模仿得滿徹底的又有一些比較額外的籌碼獎勵,如果對英文介面不習慣的用戶可以玩玩看;雖然,我還是覺得這類遊戲兩相比較下,通常還是原版的好玩。


fbgame-09說到牌類遊戲,我也很喜歡這個線上幫你配對Facebook玩家來玩UNO牌的遊戲,什麼是UNO牌?我想喜歡玩的人一定知道,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Google查詢。這個UNO Beta設計精美又可以線上找到玩家對戰,也推薦給喜歡這類撲克牌遊戲的朋友。

另外一款Flash Big 2則是大家熟知的「大老二(鋤大D)」,喜歡這類撲克牌的玩家也可以試試看。


fbgame-10

這是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小遊戲,在Ghost Trappers裡面,你可以購買各種不同的抓鬼機關,搭配組合法印的特殊蠟燭,以及吸引鬼魂的酒精,然後每15分鐘可以回到遊戲執行一次「抓鬼」的動作。依據你的機關等級、法印效果、酒精濃度而決定你可以吸引到哪些鬼和是否能抓住它們。

有趣的地方在於,隨著慢慢抓到更多的鬼後,你可以旅行到更危險的地方(古堡、深潭),而在那些未知的險地中你將可以獲得更神奇的機關,並遇到更多凶惡神奇的鬼怪。

你只需要偶爾想到時回到網頁中執行一下(幾秒鐘)抓鬼動作,然後日積月累慢慢的去發現更多好玩的東西,我喜歡這種輕鬆又靜態的遊戲。


MouseHunt和Ghost Trappers是同樣型態的遊戲,只是從抓鬼魂變成了捕老鼠。但可別小看了MouseHunter,它有非常漂亮的介面和插畫,你同樣可以組合各種不同特性的捕鼠器,並且能夠在地圖上的不同鄉鎮裡抓捕各種老鼠。

雖然遊戲類型相近,但MouseHunt和Ghost Trappers風格主題和畫風氣氛上各有特色,喜歡這類靜態但又有發現趣味的朋友,兩個遊戲都推薦試試看。


fbgame-16

農場的原形雖然是Happy Farm這個遊戲,不過開心農場複製修改後確實更好玩,這也讓開心農場上有很多華人的玩家。

農場遊戲顧名思義就是讓你種植各種作物,甚至還可以養雞、養牛,然後你要定時去照顧它們,才能得到好收成,並進而壯大你的農場。

而這個遊戲另外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到朋友的農場上去偷作物,或者也可以發揮善心幫朋友抓蟲澆水,因為這些有趣的互動性,讓農場遊戲成為很多朋友間互相打招呼的方式。


這個遊戲設計商我想有玩Facebook的人都很難不知道,因為它的廣告打得很大,有推出什麼新遊戲,基本上就會出現在Facebook右方的廣告欄位中,也因為如此,我覺得也沒什麼特別好介紹的,這個設計商目前推出的遊戲大多是精美Flash為包裝的一些傳統對戰類型遊戲,品質確實也不錯,有興趣的朋友相信可以消磨不少時間。


fbgame-13

相較起來,我更喜歡MindJolt Games,這個應用程式嚴格來說是一個遊戲平台,裡面包含了非常多的Flash小遊戲,有些你可能還有在其它網站玩過也不一定,而換到Facebook玩的好處就是可以和其它朋友競爭評分,就不用自己一個人孤單的玩囉!

如果你不喜歡那些在Facebook上特殊設計的遊戲,還是喜歡傳統的Flash遊戲、大型機台電玩遊戲,那麼試試看MindJolt Games,相信你一定可以挖到不少寶!


fbgame-14

看到Facebook上面有那麼多有趣的應用遊戲,想不想自己也來發表一個小遊戲?利用「建立自己的測驗」服務,你就可以在Facebook上面建立一個你專屬的心理測驗,將其分享給你的朋友們玩,也是有很大的樂趣喔!

例如我就建立了一個「微網誌P&T人格心理測驗」,幫助你測試看看你是Twitter人格?或是Plurk人格?邀請大家來捧場玩玩看喔!


  • 遊戲型社交工具總匯

因為這類工具太雜太多,而且大多都是你丟我、我丟你,就是「互戳」功能的延伸,所以乾脆合在一起列舉我喜歡的即可

  • 最愛和菓子(這個遊戲就是互傳和菓子的照片,不用因為看起來精美又好吃,互相傳來傳去也覺得滿賞心悅目的)
  • Drink it up!(現實生活中不宜酗酒,但是在遊戲裡大家瘋狂的敬酒應該沒關係了吧^^)
  • Birthdays Reminder(這個小工具會把所有朋友的生日登記在日曆上,你可以透過日曆查看每天有哪些朋友生日,並可以免費寄送虛擬卡片喔!)

  • 如何進入遊戲?

到遊戲專屬頁面,在左上方點擊〔前往應用程式〕就可以開啟遊戲。

fbgame-15


  • 如何收藏遊戲到左下方【應用程式集】?

在Facebook左下方有個【應用程式集】,顧名思義這裡就是讓你把各種應用程式存起來的書籤功能,以便之後快速啟動各種工具或遊戲。當你進入某個遊戲後,你就會看到左下方多出一個「書籤 XXXXX」的按鈕,點一下後就可以把目前在玩的遊戲加入【應用程式集】。

你還可以用滑鼠按住拖曳的方式改變排序,把常用的遊戲或工具放入書籤前端(前六個),可以讓你直接在工具列上快速啟動它們喔!

fbgame-17


  • 如何移除一個遊戲?

Facebook上玩過的遊戲,某個程度上表示它「安裝」進你的Facebook帳戶中,這時候你將允許該應用程式讀取你的帳戶個人資料(密碼之外,那些你填在通訊錄等欄位的資料),所以如果你不想玩某個遊戲時,當然要「移除(反安裝)」,這樣該應用程式才不會再繼續使用你的資料。(之所以要使用這些個人資料,通常是為了配合遊戲本身的社交互動需求。)

要移除一個遊戲時,首先你要到右上方的【設定】中打開【應用程式設定】,這時候你就會看到之前「安裝」的遊戲列表。最好在列表右上方選擇查看【已授權】的列表最完整,然後找到你想「移除」的應用程式,在右方按下「X」即可。

fbgame-18


  • 如何防止遊戲讀取你的個人資料?

Facebook有頗完整的隱私權限設定,你可以設定某一部分資料「只給」大學同學看到,而另外一部分資料「只給」公司同事看到,這個技巧我將在以後的文章裡面介紹。

而同樣的在遊戲設定上,你也可以預先決定應用程式只能讀取你的哪些個人資料。到右上方的【設定】中的【隱私設定】,然後找到「應用程式集」這項隱私設定,切換到裡面的〔設定〕分頁,你就可以在這邊用勾選的方式決定允許應用程式讀取你的哪些資料了。

記得設定完成要到最下面按下〔儲存變更〕。

fbgame-19


附註:最後,我之前有在「噗浪」上和網友們討論了有哪些好玩的Facebook遊戲,裡面還有很多好康我自己還沒完過,也沒有在本篇文章介紹,所以就附在最後提供大家參考。

留言

  1. 附註:......裡面還有很多好康我自己還沒“完”過,......

    另外,這篇文章相當精采,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2. 農場遊戲我推 FarmTown 喔... 有很大的彈性佈置自己的農場, 還可以去鄰居那裡打工, 有互動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Facebook沒在用,或者應該說,不敢用。安全性堪慮……

    回覆刪除
  4. 站長所說的「廣告打很大」的 gamelet,其實首頁「右方的廣告欄」並不是廣告。

    所以一般人如果沒有加入 gamelet 成為粉絲的話,是不會看到那些「廣告」的。

    回覆刪除
  5. 我是 gamelet 的, 我來回答一下廣告。
    良牙提的是首頁的右方 highlight, 那區不是廣告, 主要是隨機撥放朋友動態相關的, 像是好友加入了某個 app, 成為某個粉絲, 回應了哪個照片。

    首頁以外許多廣告區域會顯示像是要不要成為曹格的粉絲, 你已經有某朋友是曹格粉絲之類的, 那都是廣告..

    而版主講 gamelet 廣告很大, 其實一開始也很無奈, 因為 facebook 可以客製化的廣告選項很少, 就是地區, 年紀等幾個大選項, 也不能像 google adwords 一樣可以選播放時間。

    不過七月中 facebook 廣告多了一個功能, 就是可以設定過濾掉已經過安裝我們自家 app, page, group 的用戶, 以方便廣告主去投廣告給新用戶。(所以最近應該比較少看到 gamelet 廣告了吧:P)

    回覆刪除
  6. Re fauzty:

    我指得是個人頁面右方,建立廣告欄位下方的廣告播送

    Re Cjin:
    您好^^其實嘎姆的遊戲真的滿好玩的,
    感謝你們的努力,
    也因此我才會在列表中介紹。

    其實我並沒有覺得廣告播送有什麼不好,
    反而我很欣賞Facebook提供了這樣的功能和設計^^
    對於要推廣活動或像您的遊戲的公司,是很好的方式,
    用戶也可以屆此獲得訊息。

    因為我文中的用語,
    在寫得時候比較刻薄一點,
    這是我沒有處理好的地方,
    希望沒有造成您的困惱。

    我要重申我自己也很喜歡玩gamelet擂台的遊戲,
    期待您推出更多好玩的Facebook Game,
    能成為台灣的Playfish喔^^

    回覆刪除
  7. 推薦自行開發的遊戲 ^_^

    http://apps.facebook.com/copuzzle/

    這是一個和朋友一起玩拼圖的小遊戲。

    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8. 其實....是我們很感謝版大把我們跟大廠並列啊!

    回覆刪除
  9. 各大辦公室都玩的很兇的樣子!
    最近也蠻多公司高層下令封鎖了說!@@

    回覆刪除
  10. 請問你有facebook心理測驗製作的教學嗎?

    回覆刪除
  11. 沒有寫到這個

    應該不難,就是用我這篇文章裡提到的那個程式,照個步驟去建立即可

    回覆刪除
  12. Farmville是Facebook8月份的第一名遊戲
    http://www.insidesocialgames.com/2009/08/03/the-top-25-facebook-games-for-august-2009/

    回覆刪除
  13. Mobsters 2: Vendetta也是跟黑手黨遊戲很像..
    同一家出的..畫面跟程式都進階囉!!XD
    個人產業還可以升級..還有轉職設定..XD

    回覆刪除
  14. 這個也有碰過 那時候還沒有特別感覺

    改天再來認真玩玩看好了^^

    回覆刪除
  15. 玩facebook要學會自我控制, 因為裡面的遊戲與交友, 真的能可能讓人上癮, 特別是上班時間, 千萬不能因此而被罰!

    回覆刪除
  16. 我推薦
    愛狗
    http://apps.facebook.com/dog-marry/?pid=374658

    這是我的推廣網址,如果板主覺得我這樣不妥,把我刪除吧...
    他是狗狗親密生狗蛋,狗可以健身增加星月,可以去魔術館找大衛變新狗,是滿豐富的遊戲...希望大家喜歡

    回覆刪除
  17. buddy rush 多職業選擇 可與朋友組隊一起打副本

    以下是我的網址 點入後就會自動加為好友^^

    可以找我一起打副本喔

    http://apps.facebook.com/buddyrush/accept_invite.php?sns_id=100001436532679&installed=1

    回覆刪除
  18. 可以看看www.fbappindex.com 最全的facebook游戏列表

    回覆刪除
  19. 現在玩所有臉書遊戲,都可以使用join card(等於fb幣)喔!

    現在購買joincard1000元,就加送300元~~超多好康優惠:http://rojo.tw/jcfamily.htm
    還可以不用出門在線上購買~:http://buyjoincard.com/

    不僅如何,還可以換小小戰爭、小小海盜的遊戲道具,加玩拉霸尬手氣,拉中10000個fb幣喔。
    好康詳情:http://www.rojo.tw/jcevent/
    拉霸去:http://bar.rojo.tw/

    回覆刪除
  20. 為何Crazy Planets 進不了?

    回覆刪除
  21. Who Has The Biggest Brain?(誰是天才?)這個遊戲,點進去,他說這個遊戲已經下線了QAQ
    請問還有類似的遊戲推薦嗎?謝謝 ^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