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ra AntiVir小紅傘10.0繁體中文版,你用哪套免費防毒軟體?

avira10-00

這個月初(2010年11月),曾經在台灣用戶中最火紅的小紅傘免費防毒軟體,終於也推出了官方原廠的繁體中文化,不僅最新版的Avira AntiVir Personal 10.0擁有了繁體中文介面,而且小紅傘官方網頁也有了完整中文說明語系,這對於台灣用戶來說自然又更加親切許多,加上Avira AntiVir Personal免費版本身就很簡單易用,因此很適合推薦一般用戶安裝來保護電腦安全。

以我自己使用過幾款繁體中文免費防毒軟體的經驗,目前的情況以小紅傘(Avira)和Avast! 5.0最值得推薦,它們擁有很好的安全評比成績,使用時都很輕便、穩定,而相較之下Avast! 5.0免費版提供的防禦功能稍微豐富一點;至於以前還不錯的AVG,最近幾次改版在使用時的穩定度與效能表現都不太好。

另外的Panda雲端免費防毒我則還沒有實際深入使用,而微軟的免費防毒很好上手,不過相對耗資源一點。當然,我自己正式長期使用的免費防毒其實是「Comodo Internet Security」的免費完整安全套件,包含了防毒、防火牆與系統防禦功能。

 

我自己挑選防毒軟體的幾個標準中,最不重要的大概是所謂各實驗室的安全防禦測試成績,因為看久了你就知道這些成績其實大多是起起伏伏的,充滿很多不確定性,另外有時候A軟體剛好抓到甲病毒,但不代表下次A軟體就能抓到乙病毒,有可能下次就換B軟體表現了。

所以只要這款防毒軟體擁有足夠的安全評比聲譽,這樣大概就差不多了;接著我會看看這款軟體是不是免費的,我覺得自己的個人電腦不需要用到付費防毒軟體,因為安全效果不會有非常明顯的差別,另外我不是很需要商業軟體常常附帶的那些多餘功能(例如什麼磁碟備份、家長控制、垃圾郵件過濾之類的)。

最後就是網路上的評價,以及自己實際試用後的心得喜好。

當然,這是我因應自己的環境與需求所做的選擇,大家或許會有其它不同的思考。所以今天在介紹小紅傘10.0(Avira AntiVir Personal 10.0)之前,我想邀請大家投票分享一下:「你目前正在使用哪一款防毒軟體呢?

 

下面,我就簡單展示一下Avira AntiVir Personal 10.0小紅傘免費繁體中文版防毒軟體的目前介面與功能。

 

  • 01.

小紅傘目前的安裝過程中會詢問你一些基本的設定方向,只要這裡設定好,基本上一安裝完軟體就可以直接使用,不需再更改設定,也不需重新開機。

首先在安裝過程中會詢問你如何設定啟發式掃描的等級,這邊的說明與建議都有中文化,所以用戶直接看其說明自行判斷即可;以我的使用情況來說,以前我是都會選擇最高偵測等級,但現在我都直接選擇建議的「中偵測等級」,因為從我的需求來說不會下載奇怪的檔案,所以只是一直對正常檔案跑出誤判警告也沒有必要。

另外這裡剛好可以再次說明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防毒軟體所謂的警告其實都是有誤判的可能性存在,都需要用戶做最後的判斷,而如果這時無法判斷的話,建議可以把檔案上傳到「Virus Total」這類服務,看看其它防毒引擎怎麼說

avira10-05

 

  • 02.

接著小紅傘的安裝過程中,還會詢問你要不要偵測一些延伸的威脅類別;以前的我也是會全部勾選,但最近我的想法開始轉變,只要自己的安全習慣好,這邊其實依照預設值勾選就好。

因為就跟前面的理由一樣,如果你多勾選當然多一些偵測警告,但誤判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很多,甚至大多都是誤判的。所以除非你覺得自己的電腦常常曝露在非常不安全的環境,要不然一般用戶其實照著預設值即可。

avira10-06

 

  • 03.

安裝到最後,小紅傘會詢問你要設定哪一種「Guard啟動模式」,也就是開機時是否要提前啟動。這裡的設定思維其實就跟前面是一樣的,當你設定的安全等級愈高,確實愈安全,但也會降低效能、提高誤判或影響到某些系統正常運作,所以適合更有經驗的用戶使用。

avira10-07

 

  • 04.

好啦!Avira AntiVir Personal 小紅傘現在的安裝過程非常的快速簡單,經過清楚的設定,以及病毒碼更新和快速系統掃描後,我們就能進入軟體主介面。

在主介面的「概觀」中,我們可以檢查防毒功能是否都正常啟用,另外也可以檢查各種病毒偵測事件報告。而這裡你可以手動進行病毒碼更新,只要點擊「開始更新」即可。

在小紅傘免費版中,病毒碼「自動更新」被限制為最多每天只能更新一次,有鑑於像是Avast!、Comodo等各種免費防毒現在都提供了接近隨時自動更新的功能,所以如果你也想要常常更新小紅傘,可以在這裡手動自己呼叫更新。

avira10-10

 

  • 05.

在小紅傘主介面的「本機保護」功能中,你可以快速進行各種手動掃描功能,例如快速掃描完整系統檔案,或者只要快速掃描Windows相關目錄,這裡都可以手動選擇。

avira10-11

 

  • 06.

而在小紅傘主介面的「系統管理」區,我們可以查看之前抓到的病毒(隔離區),或者進行全機掃描的排程工作。定期(例如每週)掃描一次整個電腦,還是有必要的。

avira10-12

 

  • 07.

進入Avira AntiVir Personal的設定控制中,我們可以勾選左上方的「專家模式」,這樣將可以看到更多的設定功能。

例如一個很實用的功能是在「Guard(即時防禦)」中的「掃描」-「例外」,你可以把一些會被小紅傘誤判,但其實是正常的程式添加到這裡,這樣小紅傘就不會一直嘰嘰叫甚至影響系統正常運作。

avira10-15

 

  • 08.

另外一個避免小紅傘嘰嘰叫的方法,就是進入專家模式後,到「一般」的「警示音」中,把小紅傘預設的「PC喇叭音效」取消,改成你自己的音效檔案,或是直接設定成無警告聲音。

要不然有時候小紅傘尖銳的警告音是真的會嚇到人的。

avira10-16

 

  • 09.

在這一個多禮拜使用小紅傘最新繁體中文版的過程中,我覺得新版小紅傘確實保持了穩定、快速的優良傳統,它的資源消耗和Avast! 5.0差不多,特別適合電腦硬體效能不足的用戶(當然,Comodo更省)。

avira10-17

 

  • 小結:

總結來說,今年寫到今天這一篇,應該已經把2010年最新版的免費防毒安全軟體都寫過一遍(Comodo、Avast!、AVG、小紅傘、微軟MSE),在這幾款中,以防毒軟體來論我最喜歡Avast! 5.0和小紅傘 10.0的使用體驗,一方面它們在安全評比中都有好成績,另外一方面它們都穩定、快速、好上手、功能豐富且免費。

最後,邀請大家參與本文中防毒軟體的使用情形投票,並留言說說你對防毒軟體的選擇與看法。

留言

  1. Comodo 的防毒軟體我覺得誤判率蠻高的
    所以退而求其次選他的防火牆和D+防禦
    防毒搭配小紅傘 是不錯的組合

    回覆刪除
  2. 這也是不錯的組合

    不過我自己使用comodo防毒的經驗,誤判率倒是沒有很高(只是不知道有沒有lose的而已XD)

    我是用預設的Low安全等級就是了,完全沒有調高^^

    回覆刪除
  3. 左邊的系統管理=>排程管理員=>插入新工作
    可以自訂掃描或更新的時間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COMODO
    最麻煩是有些軟件被擋下來問使用者處理方法,就算選ALLOW也要重開機才能用
    其他方面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雅莉亞 :
    對齁,可以用這個取巧的方法來設定更新排程~

    @Never:
    哪些軟體這麼麻煩?
    我一般遇到如果選allow後軟體會怪怪的,那就是關閉軟體再打開一次就正常了

    回覆刪除
  6. Avast! 5.0
    算是目前我用的最習慣的免費軟體
    簡單’實用這就是它一直以來的標準
    也是對於不需要很懂電腦的普通用戶而言選擇的基準
    在Avast!5.0版本也確實越來越棒了

    若不是有特別問題或是更好更實用的
    應該是不會更改防毒軟體的習慣

    回覆刪除
  7. 我用avast+win7自带的firewall

    回覆刪除
  8. 使用小紅傘10 (幸好有出繁體版,不然都要用9了...)
    之前有用過AVAST5,
    但對單核心CPU以及ACG8X顯卡和DDR單通道的系統電腦來講,
    負擔有點大樣子,跑網頁有等的感覺,
    所以又改回小紅傘10...

    只不過小紅傘10
    要刪一個病毒後,都會再次快速系統掃描樣子?
    才會把病毒檔移到隔離區去,
    希望是快速再重新掃描,
    看看有無別的隱藏病毒,
    這樣等的才有價值....
    雖然說沒有很頻繁出現毒讓它來刪拉

    電腦玩家竟然使用COMODO防毒
    下次來把玩看看好了 0 0

    回覆刪除
  9. 使用卡巴十年了 但幾個月前毅然改用Comodo Internet Security

    卡巴太耗資源了

    回覆刪除
  10. 以前都不裝防毒軟體
    只用Comodo 防火牆和D+防禦 和 SPYWARE掃木馬
    最近開始再加上AVAST 5.0了

    回覆刪除
  11. 個人是單用Comodo Firewall並沒有使用它的防毒,加上微軟的MSE,目前還算使用愉快。

    回覆刪除
  12. 請問用小紅傘配comodo時
    comodo須不須要禁用Defense+
    因裝小紅傘時會叫關閉Windows Defender
    免發生相容問題.

    回覆刪除
  13. 請問用小紅傘配comodo時
    comodo須不須要禁用Defense+
    因裝小紅傘時會叫關閉Windows Defender
    免發生相容問題.
    電腦顯示間諜程式及其他惡意程式防護
    Windows Defender是關閉
    小紅傘及comodo的Defense+是同時開啟
    此情況會否有問題.

    回覆刪除
  14. 小紅傘可以和Comodo的Defense+同時開啟
    我在兩者都用預設設定的情況下,使用一個禮拜沒有發生相容問題

    回覆刪除
  15. 微軟的 Security Essentials 沒人推嗎?我覺得挺好用的啊 XD

    回覆刪除
  16. 各式防毒軟體都試過,最終還是選擇 Avast....
    我的筆電較舊型,且執行的程式都是有 realtime 性質,不喜歡在工作中突然因為更新下載而被迫“中途暫停”..
    微軟的 Security Essentials 就是例子...常常感覺莫名其妙當機的感覺....原來是在更新...
    小紅傘都已選擇最基本的功能...還是覺得會影響執行速度....
    AVG好像愈來愈退步了.....
    Panda試過但立刻就刪掉了....
    卡巴xx...排他性高且佔用資源......
    Comodo防毒....so so......
    ...
    以上是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17. 我一直是小紅傘Free+Comodo防火牆的愛用者
    小紅傘這方面,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跟我一樣的期待:

    在掃描後 如果有小紅傘判定為病毒的檔案時
    會跳出一個框框,上面會有幾個選項,好比移至隔離區、忽略...等等

    不過...假使可以再多一個選項:移至例外區 那就更好了!!

    因為假使我剛好知道這個所謂的"病毒"是誤判的話
    那我就不用還要再到設定的Scan的例外區那邊,把剛剛那個"病毒"的路徑加進去了!

    回覆刪除
  18. 家裡的電腦用Avast! 5.0,但是發現讓我的星海二有點卡,

    所以我換回去小紅傘了。

    但是Avast 還真的不錯。

    回覆刪除
  19. Avast、小紅傘、COMODO和微軟我都使用過,如果作業系統是Win7的話,最推薦MSE;若作業系統是XP,則最推薦Avast...
    COMODO的話,還是對電腦較熟、且較有耐心的人使用比較好@@...

    MSE誤判低、偵測率也還不錯,操作十分簡單,MSE 2.0版在XP作業系統中也有加入行為防護喔!Win7裡則是還有網路防護,功能較為完整!

    目前期待Avast 6.0版,據說會改進行為防護及沙盒防護...

    回覆刪除
  20. Guard啟動模式的選項不會影響效能,
    相反的!老舊機器反而加快Avira的開傘速度。

    資源佔用這一方面很有趣!
    大部份都是聽到Avira比Avast省資源,
    實際上不一定!
    老舊電腦Avast順太多了;Avira反而很卡,開機時開傘遲緩。

    與Comodo Fireeall搭配也是很有趣!
    遇到的經驗是整個衝突,Defense+設為信任一樣衝突。

    推薦順序是:
    Avast > Avira > MSE > ...

    回覆刪除
  21. 我也覺得在規格比較舊的電腦上,
    開機之後小紅傘開傘的速度真的挺慢的,
    Avast真的是比較順。

    回覆刪除
  22. 很久很久以前用付費的防毒軟體(忘了是哪家),
    卻害電腦必須重灌後,裝了AVAST 4.8,
    從那之後,到了AVAST 5.0都一直在使用,
    而且真的很推薦喔!因為電腦持續健康中!!!

    回覆刪除
  23. 我的使用經驗
    COMODO FIREWALL & D+搭配AVAST 5跟小紅傘都很棒
    小紅傘10已經加入了檔案修復與主動防禦的功能
    某些功能與D+似乎有重疊到
    但應該還是D+的防禦更全面
    只是對於病毒分析與惡意行為判斷
    個人只是初學者
    彈出視窗隨意allow怕後果不堪設想
    所以目前使用的是FSIS2011
    防禦的部份交給較智能的防火牆與deepguard來處理

    回覆刪除
  24. 小紅傘 + comodo 防火牆
    目前詬病的一樣是 comodo 防火牆 太囉說,之前我不小心誤按阻擋,結果本機端的伺服器測試一直被檔,無法測試,就這樣搞了一個晚上...Orz

    回覆刪除
  25. 我的電腦是有點歷史,前一陣子將 antivir 改成 bitdefender,結果電腦慢得一塌糊塗,只好又改回來。但是就如上面有人說的,開傘有點慢。我聽說 Nod32 更不佔系統資源,這是真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6. 虽然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免费的杀毒软件,但是我去年购买的卡巴斯基三年版的序列号还没有过期,所以在未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估计都不会更换杀毒软件了。不知道我这种情况,在留言的用户当中算不算常见呢?

    回覆刪除
  27. 只有我用ESET嘛-.-...
    我是用ESET SmartSecurity....4.0.441.0版的
    這好像是NOD32進階的...
    個人認為很不錯用
    至少我還沒中毒啦....

    回覆刪除
  28. 問:
    為什麼會一直出現Guard:已封鎖自動執行啊

    回覆刪除
  29. 只有這樣的提示很難判斷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30. 小紅傘現在有免費web guard了,但是贈送了一個好大的toolbar..

    回覆刪除
  31. 巡了一下,發現只有IE跟火狐會附加toolbar

    回覆刪除
  32. 我最近開始轉用:
    avast 6.0 +avira 10.0(不安裝guard,只用他的手動掃毒)+comodo firewall 5.5
    我之所以用小紅傘的手動掃毒是為了與avast的手動掃毒交叉檢查。
    但是常駐防護還是用avast,因為avast的常駐防護比較優。
    另外comodo firewall的Defense+超愛擋小紅傘,但從來沒擋過avast。這點是我覺得怪的地方

    回覆刪除
  33. 沒什麼怪的,avira的update經常沒有簽名

    回覆刪除
  34. 2012已經出來了不知道好不好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