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 連結自動縮短網址 + 為什麼地圖右鍵選單被擋住?

googlemap-01

Google Maps地圖服務有了一個小小的更新,雖然看起來很微不足道,但對我來說卻有非常高的實用性:那就是Google Maps右上方的轉貼連結功能,現在可以自動幫你縮短地圖分享網址

我自己和別人相約見面地點時,常常會利用Google地圖來互相確認位置;尤其Google地圖能手動加上地標、規劃行車路線、大眾運輸工具(並且傳送連結給對方時,這些地標、路線圖都會原封不動的附加過去),可以給對方實際的交通參考資料。只是Google地圖預設的網址連結「又臭又長」,要轉貼網址給對方前如果沒有事先縮網址,還真的會「嚇到」對方。

而現在開始,只要到Google地圖右上方的「新功能」,進入「Google地圖研究室」,便可以啟動內建的「縮短網址」功能;以後當你點擊右上方的「連結」,看到的就是利用goo.gl幫你縮短好了的地圖分享網址。

googlemap-02

之前我會利用「Bit.ly」的書籤工具來快速將某個地圖頁面網址縮短,其實也不致於花上太多額外時間,只是現在Google地圖自己內建縮短網址,還是方便一些。

 

最後,今天這篇文章結尾處,我想順便回答一個最近收到的讀者問題:

「為什麼我每次在Google地圖中點擊右鍵想要設定路線起點、終點等功能時,Firefox的右鍵選單都會跳出來擋住Google地圖選單?」

其實預設的Firefox應該是不會遇到這個問題的,所以大多數朋友可能沒有遇過像這樣兩個選單疊在一起的情況。而如果你也碰到這樣的問題,那麼只要進入Firefox的【工具】-【選項】中,切換到「內容」頁面,勾選「啟用Javascript」並點擊後方的〔進階〕,接著勾選「停用或取代右鍵選單」。

這樣一來,以後你在Google地圖上點右鍵,就不會有瀏覽器自己的右鍵選單跑出來干擾,而會直接顯示Google Maps自己的右鍵功能囉!

P.S.另外,因為有的朋友會取消勾選「停用或取代右鍵選單」是有特定原因的(^^),所以這時候假設你還是想維持取消勾選,那麼只要在瀏覽器右鍵選單彈出蓋住時,點一下〔Alt〕,也可以讓瀏覽器右鍵選單消失,這樣你就能操作Google地圖上的右鍵功能囉!

googlemap-03

附註:如果你對於地圖資訊的分享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另外一篇文章:「Xm.my 與 免洗地圖 :更便利分享Google地圖資訊的兩個替代工具」。

留言

  1. 真是超級實用的資訊,太感激了~

    回覆刪除
  2. 最近使用的困擾...
    Google maps 應該是右鍵點擊二下才縮小,有時點一下就縮小,變成有時候點右鍵要叫出選單,卻縮小了地圖,點擊力度都一樣,要看運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