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搶先啟用 Safari 5 延伸功能?與10款值得一玩的擴充套件

safari5-01 (by 異塵行者)

什麼?現在連Safari也開始要提供讓用戶增加自訂性的擴充套件功能了?是的,在FirefoxGoogle Chrome(其實Opera和IE也有,但……)成功發展了各自的瀏覽器擴充套件資源庫後;前幾天更新的Safari 5除了把別人的易讀性Bookmarklet拿來用之外,另外一個讓人投以好奇眼光的新功能,就是「預計在今年夏天稍晚」要推出的「Safari Extensions」,也就是Safari瀏覽器上的擴充套件功能

現在下載安裝Safari 5最新版本瀏覽器的用戶,預設情況下還看不到這個「延伸功能」(如本文開頭圖片所示)。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步驟強制開啟它,而且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人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擴充套件可以使用了!所以今天這篇文章,就要介紹搶先啟用Safari 5延伸功能的方法,以及推薦10款好用的Safari擴充套件。

 

 

如何啟動Safari 5內藏的擴充套件安裝功能?

01.

首先打開你的Safari 5(廢話),點擊最右上方的按鈕,打開【喜好設定】,切換到〔進階〕頁面,勾選「在選單列顯示開發人員選單」。

safari5-15 (by 異塵行者)safari5-16 (by 異塵行者)

 

02.

接著打開瀏覽器右上方第二顆被叫做選單列的按鈕,從【開發人員】中勾選【啟用延伸功能】。OK,這樣一來你就正式啟動Safari 5的擴充套件安裝能力囉!

safari5-17 (by 異塵行者)

 

 

如何安裝管理Safari擴充套件?

01.

Safari 5的擴充套件是一個副檔名為「safariextz」的檔案,正常的情況下(應該也是未來官方的擴充套件安裝模式)點擊套件下載連結,在彈出視窗中選擇〔打開〕,接著在下一個視窗中選擇〔安裝〕。那麼擴充套件就會安裝進Safari 5瀏覽器中。

safari5-02 (by 異塵行者)

 

02.

不過因為現在Apple的官方擴充套件資源庫還沒開啟,所以目前看到的擴充套件都是玩家自己設計然後在網路各處發佈的(這裡也要提醒大家,因為現在沒有官方的套件檢查機制,所以安裝不知名套件是要承擔安全風險的),有時候設計者沒有提供上述簡單的下載安裝方式,而是你必須先下載一個「Zip」壓縮檔。

解開壓縮檔後,裡面會包含windows、Mac用的套件,將套件檔案「拖曳」進你的Safari 5瀏覽器中(雙擊也可以,但我嘗試多次後,發現拖曳會比較穩定,雙擊容易出錯),就可以完成套件安裝。

safari5-03 (by 異塵行者)safari5-04 (by 異塵行者)

 

03.

安裝好的擴充套件,都可以在Safari「喜好設定」中的〔延伸功能〕頁面看到,你可以在這裡統一進行獨立套件的細節設定(如果有提供的話),或者是暫停、移除、更新擴充套件。

safari5-18 (by 異塵行者)safari5-00 (by 異塵行者)

 

 

10款值得一玩的Safari 5擴充套件

下面開始介紹Safari 5的擴充套件之前,先建議大家可以參考「我目前常常使用的瀏覽器 Bookmarklets 書籤小工具2010版」一文,有些功能直接利用Bookmarklets來達成會更方便。

 

知名的「擋網頁廣告」套件很迅速的就登上了Safari的舞台,在網頁中的「Install the extension」找到下載連結安裝。接著你的瀏覽器工具列就會出現AdBlock的按鈕,可以讓你打開細部設定畫面。

就如同大家所期待的那樣,AdBlock可以幫你擋掉網頁上大多數的廣告元素,如果出現沒有擋乾淨的部份,你也可以透過右鍵【Show BlackList Wizard】功能自訂黑名單。

safari5-05 (by 異塵行者)

 

當然,瀏覽器怎麼可以沒有滑鼠手勢(Firefox用Google Chrome用)?在Safari 5 Mouse Gestures網頁中找到「Download MouseGestures」連結即可安裝這款Safari專用的滑鼠手勢工具

比較特別的是(或者說是還未完善處),這款套件預設以按住〔滑鼠中鍵〕後拖曳來使用幾個基本的手勢功能,因為設定成滑鼠右鍵的話,會讓原本Safari的右鍵功能失效。

safari5-06 (by 異塵行者)

 

雖然很簡陋,但Safari 5很快的也有人開發出了「YouTube影片下載工具」。安裝後,當你瀏覽YouTube影片時,影片上方就會多出下載成FLV和MP4檔案的按鈕。

我自己測試時,mp4的影片下載功能總是無法成功,但flv則可以順利下載檔案。

safari5-07 (by 異塵行者)

 

如果你總是覺得自己的事情還不夠多,那麼歡迎使用Gmail郵件提醒工具,隨時告訴自己還有多少源源不絕的新信件尚未處理。

很簡單,安裝Gmail Checker後,Safari 5工具列上就會多出一顆顯示未讀信件的Gmail切換按鈕。

safari5-08 (by 異塵行者)

 

什麼?Gmail的提醒還不過癮,那麼或許你應該試試看數字彈跳更快速的Google Reader未讀文章計數器。來到Greader for Safari網頁,請找到最新版本的套件(目前是2.02),然後下載安裝即可。

嗯......應該不需要多做解釋了,好好享受一下計數器不斷跳動的快感吧!

safari5-09 (by 異塵行者)

 

Google Reader這麼好的網路服務,怎麼可以用一個套件就打發掉(我可是說過沒有Google Reader就沒有電腦玩物的,其實這篇文章很多資料也都是從Google Reader裡看來的啊XD)。那麼就繼續推薦大家安裝這款Google Reader閱讀器外觀改造套件,幫你改成Mac OS X的樣式。

這樣一來,用Mac的朋友可以感覺到更一致的瀏覽體驗;至於使用Windows的朋友,則可以暫時假裝自己在用Mac而減少一些自卑感:P

safari5-10 (by 異塵行者)

 

從它的擴充套件名稱完全看不出來它想幹嘛的擴充套件,但如果你因此錯過GoMBox就太可惜了,因為這可是我覺得今天10款工具中最有創意的一款!

GoMBox其實是一個Google圖片搜尋瀏覽器,可以讓你用漂亮、清楚的相片庫嵌入效果瀏覽從Google搜尋找到的圖片,可以省去開啟原始網頁的時間,迅速放大原本的預覽小圖。

safari5-11 (by 異塵行者)

 

在你的Safari工具列上增加一顆「Facebook分享按鈕」,不是按讚喔!而是老老實實的把好文章、好網頁轉貼到你的臉書塗鴉牆上,對於喜歡在臉書分享的朋友來說應該滿實用的。

到網頁中找到「Share on Facebook: Download」連結即可下載安裝。

safari5-12 (by 異塵行者)

 

這是一款簡單的網頁截圖工具,所謂有圖有真相,如果你遇到什麼捉X在床的緊急情況時,這顆Snapper小按鈕讓你可以兩個步驟馬上保存證據:第一步,按下按鈕;第二步,把擷取的縮圖拖曳到桌面儲存。

從網頁中的「Check it out here:」處下載安裝,Snapper非常簡單,也沒有網頁捲動擷取等進階功能,但一般的網頁截圖應該還是適用的。

safari5-13 (by 異塵行者)

 

雖然Safari和Google Chrome都不喜歡穿褲子,下面空空的看起來總讓人難受,但是起碼Google Chrome偶爾還會記得把褲子穿起來,喔!不是啦!是說會顯示一個浮動的狀態列,告訴你一些網址連結等資訊(這個資訊非常重要喔!隨時注意可以防止你誤點網路上的惡意連結)。

而Invisible Status Bar這款套件就是可以幫Safari把褲子穿好(還在說這個梗XD),讓你游標移動到網頁中的超連結時,都能透過下方狀態列看到其真正指向的網站目標。

safari5-14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好啦~今天的Safari 5擴充套件啟用典禮功能和10款擴充套件推薦寫完了。如果要說實用性的話,Safari對Mac用戶來說或許是一個選擇,但是因為它的Windows版本一直不能說表現得很好,即使到Safari 5也還是有些效能問題,所以Windows用戶還是建議在FirefoxGoogle ChromeOpera三太子中做選擇比較好。

但是,玩玩看也是很有趣的,歡迎大家繼續留言推薦其它找到的Safari擴充套件(寫完這篇文章,才發現我部落格中根本沒有關於Apple的分類可以選~~> <)。

留言

  1. Adblock已經有了,
    不過還不如Firefox中的Adblock Plus一樣強大

    我現在比較期待的是平滑捲動的附加元件~

    回覆刪除
  2. 我比較在意的是拖拉放的套件,目前都沒找到滿意的..

    回覆刪除
  3. 剛剛看到可能吧站長的推特提到:
    @jason5ng32: 分享一个Safari扩展:Safari Drag and Drop,也就是超级拖曳: http://knb.im/55f

    回覆刪除
  4. 07.GoMBoX 滿像 Cool Preview 中的slideshow 對吧? ^^

    回覆刪除
  5. 這樣一說我去查了一下,確實滿像的^^

    回覆刪除
  6. 從【開發人員】中勾選【啟用延伸功能】,我到這一步就找不到啟用延伸功能】的選項了,不知道哪裡出問題?

    回覆刪除
  7. safari前幾天更新到5.1,
    已經內建套件功能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