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 也聊聊微軟的最新搜尋引擎服務,有針對性的特定搜索

bing-01昨天微軟公開了它的新一代搜尋引擎預覽版:Bing Preview,也掀起了一番討論。當然,無庸置疑目前最熱門、最好用、最深入的搜尋引擎還是Google,這一點完全不需要去懷疑,當你需要在網路上翻找各種資料,或者只是無目的上網衝浪時,Google,仍然是最棒的起點。

不過即使如此,前仆後繼的還是有許多搜尋引擎想要在這個領域爭出自己的一片天,有競爭才有進步,作為一個使用者來說當然是樂觀其成。而在這麼多搜尋引擎的發展中似乎有兩種趨勢,一種是強調自己的檢索能力,一種是強調自己的搜尋瀏覽體驗;當然這兩者缺一不可,而我自己比較喜歡強調後者的服務,如果說Google已經為網路資料耙梳技術建立了學習標竿和指導原則,那麼接下來應該發展的就是如何優化搜尋結果的操作瀏覽體驗。這是目前的Google也正在改進的部份,而這次微軟的Bing,正是在「瀏覽體驗的聚焦」上做足了工夫的一款搜尋引擎

在我試玩過後,Bing雖然在搜尋深度、即時度上還是落後於Google很多,可是在針對特定搜尋目標的瀏覽上確實令人驚艷。如果說Google強大的爬索能力讓你去發現了未知的資料,那麼微軟這次的Bing就是透過優化操作本身讓你去最快速、最便捷的找出你已經大概知道的東西!搜尋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找出未知的東西,或者深入了解、快速找出已知的東西,而Bing在後者這種「有針對性搜索」上確實有其值得一用之處。

下面,我就用閒聊的方式,分享一下我自己的Bing試玩心得。

 

切換到真正的美版+中文介面Bing:

首先,台灣或大陸等中文電腦系統用戶要看到「真正的Bing」,必須先做一些手腳,要不然你只會看到閹割版的假Bing。

1.

來到「Bing」首頁,先到右上角顯示地區資料的地方點一下,然後把地區切換到「美國-英文(United States-English)」,這時候你已經可以看到真正完整版的Bing預覽。

bing-02

2.

然後你可以到最右上角的「Extras」裡面的「Preferences」,在設定中找到「Display」項目,從選單裡把介面語言改成「Chinese Tradition(繁體中文)」。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在保留美版Bing的完整功能下,利用中文介面來操作囉!

bing-03

3.

真正完整版的Bing,在左方可以看到「瀏覽(完整瀏覽)」和「圖片」、「視訊」、「Shopping」、「新聞」、「地圖」、「Travel」等功能選項,點擊後就可以進入Bing的特殊搜索功能。

別小看這幾個功能選項,這可不是列好玩的,Bing在這裡做了很多優化革新,要讓有這些特定目標的搜索族群能夠享受專屬訂製的特別服務。

bing-04

4.

你想去旅行,透過「Travel」能快速找到機票時間、旅館訂價。你想要購物,透過「Shopping」能夠享受直接在搜尋引擎比價的樂趣。

這部份Bing確實做出了不同的東西,這就是我前面說的「針對目標族群」而設計的服務。Bing這種「量身打造」、「商務需求」的搜尋概念是個有趣的嘗試它其實是把搜尋引擎做小,但是也專業化、商業化,去搶奪購物網站、旅遊網站的市場,這有沒有可能獲得使用者愛用呢?我不知道,因為起碼目前這部份特殊功能都是為英文用戶設計的,對中文用戶使用上仍有隔閡。

關於這部份的操作示範與深入介紹,這篇文章:「Bing.com (必應)搜尋引擎 - 完整功能實測報告在台首次大公開」,做了很棒的說明,讀者可以去參考看看即可。我下面則要從一般搜尋的角度來看看Bing在瀏覽介面上的好玩之處,我們就用Bing來搜尋看看「Google」這個關鍵字,看會跑出什麼結果吧!

bing-29

 

概觀:用Bing來搜尋Google的結果是?

  • 強調最符合的搜尋結果:

在Bing裡面輸入Google,你會發現第一個跳出的搜尋結果頁面居然只找到一個結果!那就是Google的主網站本身!

不要被嚇到了,這其實就是Bing的瀏覽優化特色之一,它會自動凸顯出最符合你搜尋目標的那個結果,甚至會「先隱藏」其它相關結果,而只「先顯示」最主要的那個結果。你可以試著搜尋一些著名的公司、網站等英文關鍵字,就可以看到這個凸顯最符合結果的功能。

bing-06

 

  • 快速跳轉到相關網站

如果你是在搜尋特定網站,那麼你會在頁面右方看到一個「相關網站」列表,例如搜尋Google,相關網站列表中就會出現其它的搜尋引擎。搜尋IMDB,就會出現其它百科式網站的推薦。

bing-07

 

  • 展開其它更詳細搜尋結果:

前面看到只有找出一個結果真的不要嚇到,因為其實並非只有找到一個結果,而是Bing預設幫你隱藏其它次要結果而已。

你只要點選下方的「搜尋其它包含XXX的結果」連結,就會展開完整的搜尋結果了。例如展開搜尋Google其它結果,就可以看到其它Google服務的網站項目,這邊我們也可以看到Bing某種特殊的排序方法,下面我會繼續介紹到。

bing-08

 

  • 便捷的第二層搜索過濾功能:

使用Bing搜尋後,你有時可以在左上方看到一排「第二層搜索過濾功能」(使用英文關鍵字搜尋通常能看到)。例如我查詢Google,這邊的第二層搜索就會列出「Services」、「Download」等等選項,你點下去後就會進一步過濾出Google服務列表、Google可下載工具等等網站

這個第二層搜索過濾列表會自動依據你查找的關鍵字而改變,如此一來你只要輸入一個大概的主關鍵字,然後就可以方便的過濾出更有針對性的特定內容。

bing-09

 

  • 相關搜尋關鍵字建議:

在搜尋結果的左方,你還可以看到一個「相關搜尋」的關鍵字建議列表,例如查詢「Google Jobs」,它會列出其它相似公司的工作查詢建議。查詢「iPod」,則會建議妳更進一步去查詢各種iPod的型號。

這個簡單但實用的功能也可以幫助進一步優化結果,找出特定目標。當然Google也有類似的功能,或許改天可以比較一下兩者在建議上的優劣異同。

bing-10

 

  • 查詢你自己的搜索記錄:

在頁面左下方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搜尋記錄,方便你隨時重新回去查詢某個剛剛查過的資料。你也可以很容易的清除或關閉這個記錄功能。

從上面的概觀我們可以看到Bing把一些「搜尋過濾」的功能直接整合到主結果頁面中,讓你可以在單一頁面方便得掌控這些工具來優化自己的搜索結果,從而能夠找出你一開始就想找到的那個目標。

而這樣的基本主頁面設計,我也猜想Bing的目標不是要達成像Google那樣的盲搜功能,呼應我本文開頭幾段所說的,如果包山包海的Google讓你可以在網路上亂逛,那麼Bing的設計目的是當你已經知道自己要找到什麼的時候,可以快速聚焦並完成自己的搜索作業,這就是有針對性的特定搜索的優點。

bing-11

 

深入:Bing搜尋結果頁面的特殊小功能

  • 整合個別網站的站內搜尋器:

在Bing裡面搜索一些知名網站,除了會回饋給你單一的最符合結果外,還會在項目底下出現該站的站內搜尋引擎!例如前面查詢Google就會在Bing的搜尋結果中直接整合一個Google搜尋器,或者查詢IMDB電影資料庫,也會在搜尋結果中直接整合一個IMDB站內搜尋器!

而且這個整合在Bing搜尋結果頁面中的站內搜尋是真的可以使用,你可以直接輸入關鍵字,就可以直接進行該網站內容搜索。我覺得這個小創意真的很棒,就像我在Bing當中搜索Wikipedia,然後我可以在Bing裡面直接使用Wikipedia的資料庫搜尋器,真的很方便,也同樣的呼應我前面說的:Bing是一個有針對性特定搜索的特色。

bing-12

 

  • 預覽網站內容與推薦站內連結:

你在Bing的搜尋結果列表中,將滑鼠移動到某個結果項目的右方,會浮現一個預覽對話視窗,裡面包含了該網站的部分文字內容,有時候還會出現該網站的推薦連結頁面

例如搜尋電腦玩物,就會在預覽視窗的「更多網頁內容」下,推薦部落格內推薦閱讀的文章關鍵字。

bing-23

 

  • 依據內容分類來排序搜尋結果:

Google的搜尋結果是一古腦的傾瀉而出,而Bing的搜尋結果排列則是有分類上的區隔,這個功能是和前面提到的「第二層搜索過濾」搭配的。例如我搜尋「Transformers(變形金剛)」,這時候左上方的第二層搜索過濾會出現諸如演員表、桌布、預告片等等項目,而在搜尋結果中也會依據這些項目來「分類呈現」。

所以你不會看到混在一起的變形金剛搜索結果,而是會看到第一段是先列出演職員列表,第二段列出相關桌布網站,第三段列出變形金剛預告片網址。同樣的,這樣的排序方法有助於我們找到特定的資料,而非盲目亂逛。

bing-17

 

  • 整合相關重點資訊到搜索結果中:

像是Google也會整合一些影片結果到搜尋列表裡面,而Bing在這裡整合的附加資訊更多,例如我查詢「Chien-Ming Wang(王建民)」,在Bing的搜尋結果第一項,出現的是王建民最近三場出賽的比賽數據!

而有時候Bing也會把維基百科的資料整合到你的搜尋結果中,可以直接在Bing查看,當然也會整合圖片、影片的搜索結果,或者把該關鍵字的搜尋趨勢圖附上來。

把特定關鍵字的重點資訊直接擺放在搜尋結果頁面中,讓你不一定要跳轉網站就可以看到想要的結果。

bing-30bing-15

 

  • xRank搜尋趨勢:

當你搜尋某些特定熱門關鍵字時(例如:imdb),可以看到左上方第二層搜索過濾欄位出現一個「xRank」的項目,點擊進去後你可以看到熱門關鍵字查詢趨勢圖,還有相關的各種熱門搜尋項目。

Bing把自己的查詢統計分析直接整合在搜尋引擎使用中,讓用戶能夠快速掌握各種熱門的搜索資訊。

bing-19

 

  • 直接在Bing裡面看YouTube影片:

Bing在進行「視訊 Video」搜索時,除了可以用影片的時間長度、解析度等等項目來過濾影片外,滑鼠移動到小影片預覽畫面上時還會自動播放影片。

而如果你點擊小影片畫面後,會直接在Bing的頁面上方開啟影片大區塊瀏覽,某些影片網站(例如YouTube)可以支援直接在Bing裡面播放影片內容。

bing-27

 

  • 搜索類似圖片功能:

前陣子Google的圖片搜尋開始加入一些過濾選項,例如過濾圖片大小、內容、色彩等等,而這些功能Bing裡面也都有包含,還多了一個「顯示類似圖片」的功能,讓你可以快速找出和某張圖片的構圖、顏色上相近的其它圖片。

bing-24bing-25

 

  • 不用換頁開啟進階搜尋設定

在Bing的搜尋結果列表右上方可以看到一個「進階」連結,點擊下去會直接在目前頁面上方打開進階搜尋功能,你可以直接在這裡設定各種過濾條件。

當然,這邊的進階搜尋還沒有到真正進階的地步,就是一些簡單的語言、國家、網域或增添關鍵字限定而已,但把這樣的功能直接整合在單一頁面中隱藏或開啟,也確實增加了操作上的方便。

bing-22

 

  • 小結:

bing-31左邊這張圖中,我在Bing的視訊搜索裡面搜尋「Chien-Ming Wang」,然後我可以看到王建民的影片外,左方還推薦了其它洋基隊友或大聯盟投手的相關影片,而我只要游標移動到影片上就可以在Bing裡面自動播放該影片。

如果把Google和Bing拉到兩個極端的角度來看:那麼我們在Google搜尋時常常是不知道自己會找到什麼的,隨意的上網衝浪,進而發現各種新網頁Bing的設計目標似乎是去照顧那些有針對性、有目標的搜索需求,替那些因為特定目的來搜索的用戶節省時間。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目前Bing Preview呈現的樣式,其中最被凸顯的就是:「過濾、推薦、整合」這三個要素。

  • 過濾:用各種方法幫你過濾不同類型的搜索結果,過濾出主要網站。
  • 推薦:用各種方法幫你推薦最正相關的搜尋結果。
  • 整合:把影片預覽、內容預覽、維基百科、購物詢價、訂票訂房,和各種新聞資訊直接整合在Bing的搜索結果中瀏覽或使用

微軟最近的表現確實是很不錯的,之前推出了受到許多好評的Windows 7 RC版,一雪Vista被用戶罵到臭頭的窘境。而現在這個微軟新搜尋引擎:Bing,即使還不足以打敗Google,不過Bing確實是一個有用的搜尋引擎,在它專精的領域上確實可以呈現出優秀的結果和使用體驗,而當然,目前的Bing也絕對有資格洗刷之前微軟兩光Live Seach的壞印象了。

即使目前Bing還是針對英文用戶而設計的,但確實值得關注,如果你有英文關鍵字的查詢需求,那麼我更推薦你可以去試用看看。

留言

  1. 原來看到的是閹割版的Bing~
    難怪~想說那麼廢,還敢拿出來,是給人家笑嘛~

    看完後覺得總算有長進

    回覆刪除
  2. Bing整體來說可以看得到它的企圖和野心
    是一個目標頗明確的搜尋引擎

    我覺得還滿可以拭目以待微軟這次是否能帶來一種新鮮而有用的網路服務的^^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寫得太好了。
    不像某知名部落客,方向完全搞錯,批評微軟的 bing.com 尚未推出就已經輸了。

    如此就算了,寫錯不打緊,重要的是他竟然不更正,持續欺騙廣大的網友們。

    這種「知名部落客」實在是要互相抵制才是......
    不好意思,似乎跟本文無關,純粹抒發抒發罷了,請見諒。

    回覆刪除
  4. @異塵行者:

    這篇寫得真的不錯,希望等台灣正式release後有機會再看到你的大作~

    "...而在這麼多搜尋引擎的發展中似乎有兩種趨勢,一種是強調自己的檢索能力,一種是強調自己的搜尋瀏覽體驗..."

    真是一語道破當今搜尋引擎大戰的兩大重點:D

    1. Algorithm Evolution
    2. UI Innovation

    回覆刪除
  5. 期待台灣趕快推出完整版的Bing搜尋主頁囉

    當然如果能夠照顧到在地化用戶,提供那些Bing的特殊化搜尋,就更棒了XD

    回覆刪除
  6. 不是耶...根據Bing 中文版的Source Code, 確實見到有完整版的功能.

    我個人認為Microsoft 暫不開放完整版的原因, 是Bing 還未被翻譯好為中文吧!

    回覆刪除
  7. 有人說無名是web2.0最不知長進的網站;那google搜尋就是搜尋界最不知長進的搜尋引擎!
    基本上,google一直是以龐大的檢索量和伺服器來支撐,在搜尋引擎的其他相關技術中一直沒加入新的玩意。
    以目前的爆炸性網頁資訊量,google那一套早已過時,如果你有研究資料檢索,你會知道Bing拿出的東西只能說是比google再新一點點。

    搜尋是資料檢索的一種應用,google有名的是在它的page rank,而bing大部份在幫檢索內容做相關性,也就是說兩者碰的議題並不一樣,而這類議題其實也是算舊東西了!
    另外一提,與內容擴展對比的就是yahoo搜尋的關鍵字擴展,再進階一點就可以做多語系關鍵字搜尋或是關鍵字語意辨視。

    以檢索資料擴展來說,google早就輸bing了!那google要不要也加入相似的功能?基本上功能面與檢索方式很有相關性,google不可能重新檢索全部資料,所以它會往舊的資料再加上一些東西出來,以其他服務方式推出!
    其實我並不覺得google搜尋有特別好用(可能是因為我用的搜尋引擎比較多樣),它總是給我一堆沒整理好的東西,有時候去奇摩知識加找還比較容易找到我要的東西,ask也是不錯的引擎!
    另外分類搜尋早就有vivisimo了(http://vivisimo.com/)!常常遇到很多人把google神化,但他們卻不知google搜尋跟無名一樣地不知長進!

    回覆刪除
  8. To Valent :
    我指得不只是中文化而已,如果要中文化,那我文中的方法就可以了^^
    我的意思是像是旅行搜尋、購物搜尋這種特殊功能有沒有辦法真的在地化(真的找到台灣的商家?)

    To orangy :
    感謝您專業而深入的分析,
    從你的角度來看確實如你所說Google是有許多缺陷的,
    而我也非常贊成像你一樣要多多使用不同的搜尋引擎,
    應該為不同需求去使用不同搜尋引擎,
    這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論述過類似觀點^^

    當然我還是覺得Google目前是很好用的,
    不過Bing如同我文章裡所說確實是一個很有潛力的新搜尋引擎,
    我非常期待看到其發展^^

    回覆刪除
  9. 在搜尋結果中,我沒找到"所有網站""繁體中文""簡體中文"的切換選項,您有找到類似的功能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