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cue Time 拯救電腦使用時間的管理工具

time-06

追根究柢的話,死的工具並沒有辦法管理你的時間,但是善用工具則會變成時間管理的一部分RescueTime在上個禮拜結束了封閉測試,雖然還是處於所有新網站喜歡的Beta階段,但是終於可以讓所有人都能註冊試用,之前就一直滿想試試看這個軟體(網站)的我,當然趕快就去註冊了一個帳號,並將相關軟體安裝完畢。RescueTime字面上的意義叫做「拯救時間」,有鑒於現代人許多的工作、娛樂,甚至私人作息都在「電腦」與「網路」上發生,於是RescueTime首先提供你一個「偵測軟體」,你要將其安裝到電腦中並常駐執行,然後RescueTime便會計算你在每個軟體或網站上所花費的時間,並將結果呈現在你專屬的個人RescueTime網頁上,接著你必須自己去將這些資料做一些歸類,製作成一個「更有意義」的時間規劃參考報表。

首先來到RescueTime網站首頁,點選網頁上的﹝Sign up﹞進行註冊,在註冊表格中,最重要的是一開頭的「Account Information」中要輸入電子郵件與密碼,這將是你以後登入RescueTime的帳號密碼。後面的「Your Location」和「Demographic Information」則可以先不要輸入,或是以後到控制台中進行修改;在最後的「Your Weekly Data Updates」則可以設定是否要每週接收摘要報表。表格填寫完畢後按下﹝Submit﹞,即可到你的電子郵件信箱接收認證信,點選信中的認證連結,便可以登入RescueTime網站了。

登入RescueTime網站,先切換到﹝Download﹞活頁標籤,你便可以看到適合WindowsXP、Vista或Mac OS X的軟體下載點,選擇適合你作業系統的軟體下載即可。下載後直接進行安裝並執行,然後到系統列的RescueTime圖示上點擊滑鼠右鍵,在功能表中選擇【Show Preferences】進行設定。其實RescueTime的設定很簡單,主要是在﹝Basic﹞標籤中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和密碼,並且按下﹝Verify﹞確認,以後便可以直接透過這個偵測軟體來傳輸資料到你的個人報表網頁中。如果勾選「Double click of System Tray Icon goes to Dashboard」,以後就可以直接雙擊系統列圖示來進入你的RescueTime專屬網頁。

time-03

  • 輕鬆記錄軟體與網站的使用時間:

RescueTime既然是要幫你做時間管理,進而達到節省、善用時間的效果,RescueTime本身就絕對不可以是需要浪費時間去學習與操作的。這一點RescueTime做得頗為成功,不管是它的主程式或你的專屬網頁,在視覺與操作上都頗為直覺且流暢,讓你可以很快就上手,也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便可以獲得需要的資料。

基本上只要執行RescueTime的偵測主程式,然後你就可以像平常一樣的去使用電腦,而這段時間RescueTime會自動幫你紀錄每個軟體與網站的使用時間。這邊有一個很不錯的特色是,除了記錄一般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外,RescueTime還會直接記錄你用瀏覽器所瀏覽的網頁,雖然目前只能記錄到「主網域(例如google.com)」,但是你便可以由此知道你花了多少時間來瀏覽哪些網站。

在我這幾天使用的經驗中,發現RescueTime雖然要「連線網路」來傳送你的電腦使用資料,但是「離線」時RescueTime仍然會進行紀錄,並且當你連線時才將資料上傳。另外RescueTime所記錄的軟體使用時間,指得應該是你「真正操作」那個軟體的時間,所以如果你開著某個視窗,但是滑鼠鍵盤一段時間沒有動作,那麼RescueTime便不會將這段時間計入。

time-05

  • 發現電腦的真正使用情形:

RescueTime尤其適合將許多時間花在電腦或網路上的人,透過RescueTime我們就可以知道平常可能忽略的,關於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在某個軟體或網站上的資訊。而透過這樣的統計,我們或許可以警醒原來哪些時間是被善用或被浪費的,以及我們也可以由此判斷平常的時間利用是否合理。

登入你的RescueTime個人專屬頁面,你可以透過左方的日曆來切換要檢視的時間點(每日、每週、每月),然後在右方的曲線圖中看到電腦使用的時間起伏,除了可以看到全部的電腦使用時間外(我一天起碼要使用10個小時以上!),你還可以看到「Top10」:你最常使用的十種軟體或網站的總合使用時間,以及「The Rest」:其餘軟體或網站的總合使用時間。我覺得這個小小的數據分析是很棒的設計,因為我可以由此看到我總共花了多少比例的時間來做一些「非重要」的電腦操作,或者也可以解讀成我用了多少比例的時間來做「新鮮」的事情,這個解讀空間是很自由的,也因人而異,但是能夠提供這種類似「長尾效應」的分析數據,還是頗為有趣的。

time-07

  • 為你的工作設定Tag標籤:

RescueTime的重點還是放在你「最常用」的軟體或網站上。在RescueTime中你可以為軟體或網站設定「Tag」,將他們進行分類統計,從而達到真正的時間管理。例如我將word、excel等歸入「work」;將msn和meebo歸入「talk」;將Windows Live Writer、電腦玩物網站歸入「blog」;將各個電腦遊戲歸入「game」;將Gom Player和foobar2000歸入「media」。於是便可以得到如下圖的統計圖表,電腦使用的偏向是否合理立刻一目瞭然。

time-09

RescueTime的圖表和連結都是可以點擊的,這讓你可以很方便的在資料之間切換,查看不同的數據。此外你可以點擊單獨的軟體或網站連結,可以進入其獨立頁面,在其中你還可以選擇是否要刪除這筆資料,或者將該檔案納入排除清單。

time-10

目前RescueTime還在beta測試的階段,不過提供的功能其實已經能夠發揮不少功效了;而且在官網中,還提到未來RescueTime規劃要提供讓你可以「設定目標」,並且當目標達成時會自動通知你,這也是一個讓我非常期待的功能。RescueTime使用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軟體運行也很穩定,但是它的主程式要占用大約30多MB的記憶體這一點,倒是讓我感到有點不必要,如果能夠再更精簡一點就好了。

留言

  1. 竟然使用word最久。我第一位一直是google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在官方網站上看到,
    未來似乎也有可能提供用戶交流的功能,
    (利用職業欄的資料來配對?)

    如果能夠保持目前的私密性,
    又能夠有選擇的交流的話,
    那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東東就想到先前拉Prio時看到該公司另一個產品O&K Work Spy http://www.prnwatch.com/workspy.html 這與那個黑暗工具倒是相反, 老闆的光明工具 >_<
    除了某程序所花時間外, 倒是連鍵盤/滑鼠事件統統算了進去, 不過這支並沒有分類Tag的樣子, 也沒有使用網站的監控.
    若真是公司有這東西, 看來最需要的是另一支邪惡工具用來定時灌鍵盤/滑鼠事件, ↑↑↓↓←→←→ Rbutton Lbutton 人人都是快打高手.

    回覆刪除
  4. 呵呵,RescueTime應該還是用來做為個人時間管理的輔助工具吧^^

    回覆刪除
  5. 主機掛掉了
    但掛掉的圖案好可愛XD
    http://www.rescuetime.com/images/500.jpg

    回覆刪除
  6. 主網站似乎在維修中,
    不過目前控制後台倒還是可以正常登入

    回覆刪除
  7. 沒有辦法收集safari 3 windows 的資料

    回覆刪除
  8. 對於瀏覽器來說,RescueTime抓的是「瀏覽的網站」,而不會去抓「瀏覽器」本身。

    不過它能不能支援抓取Safari的瀏覽資料,我就不太能確定了^^

    回覆刪除
  9. 开始的时候不支持中文版的IE之外的浏览器。不过现在好像能支持中文Firefox了。Safari还真不知道,但mac版的肯定可以。

    回覆刪除
  10. 嗯嗯,目前我都是用中文的Firefox,
    資料都可以正常抓到。

    回覆刪除
  11. 我在我的laptop, desktop還有公司的desktop都裝, 發現我用電腦的時間真的是很可觀阿 - 一天平均11小時!
    RescueTime真的還蠻實用的, 讓我知道用電腦的時間應該如何安排. 謝謝分享啦!

    回覆刪除
  12. 很不錯的「監測」工具!
    看到之後小弟也馬上開始使用~

    不過…報表看起來比這裡列出來的單調許多?
    該去哪裡調成這樣色彩繽紛又立體呢?

    回覆刪除
  13. 是它這幾天改版後,把目前的圖形變成單色調,這個好像改不回彩色了。

    回覆刪除
  14. 原來如此…是個小遺憾,
    不過主要功能應該是一樣的吧!
    小弟也才開始使用兩天,
    時間長一點應該比較看得出什麼趨勢~ :P

    回覆刪除
  15. 用了幾天的"manictime",感覺還不錯用。
    是個單機使用的.net程式,只裝2.0好像不能使用,我是直接找.net 3.5 full package安裝才成功啟動。
    最新的穩定版是1.1.1,開發版本1.2,不過不敢使用。
    每開啟主程式畫面或者切換程式都會使主程式停頓一陣子,整理資料的時間有點久,關於統計資料的部份有點簡陋。

    回覆刪除
  16. 剛剛去看了一下,試用只有14天,之後就要付費了~~

    回覆刪除
  17. 感謝回饋
    這是後來新版改的規則~

    回覆刪除
  18. 不知道这个跟Wakoopa用起来具体差别有哪些

    回覆刪除
  19. Wakoopa只是記錄時間,而且他的重點在於發現好軟體與分享

    Rescure Time則是專注於管理時間、分析時間,並追蹤是否有善用時間,還可以設定時間期限等等

    回覆刪除
  20. 請問這軟體和卡巴斯基的衝突該如何解決@@"
    每次用卡巴掃個檔案
    此軟體就錯誤而關閉
    必須再手動開啟
    (瀏覽器版本就沒有此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