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zoPa 尋找類似圖片專用搜索引擎,以圖找圖、找影片不需靠關鍵字

similar-01similar-02

之前我在介紹「Bing 也聊聊微軟的最新搜尋引擎服務,有針對性的特定搜索」這款微軟搜尋引擎時,曾經推薦過它內建的圖片、影片搜尋器,其中尤其提到「類似圖片」搜索是一個很棒的功能;前一陣子,Google也強化了它的圖片搜尋工具,同樣加入了諸如依據圖片大小、色調、類型的進階搜尋,也增加了「類似圖片」的搜索功能。而在軟體端,我也曾經推薦過「Photology 簡單、快速、有趣的看圖軟體,海量照片不用管理只需搜尋」這款免費看圖軟體,讓你快速找出電腦硬碟中風格相近的圖片。

為什麼我們需要「類似圖片」的搜尋功能?或者說需要可以依據圖片風格、類型、結構、色彩來搜尋相類似圖片的功能?一個根本的原因是很多圖像的元素是文字無法形容概括的,如果你想要找一張泛綠色調、內容以圓形物件為主題的圖片,你要怎麼用傳統的關鍵文字找出來呢?這就是為什麼像是Google、微軟Bing都要在自己的圖片搜尋引擎中強化、附加那些「言語無法形容」的圖片專用搜尋功能,這也是「搜尋類似圖片工具」會是我們找圖好幫手的原因。

而根據我這段時間的使用經驗,Google圖片搜尋微軟Bing圖片搜尋在找出類似圖片上都表現得頗優秀。不過我今天要另外推薦一款替代搜尋服務:「GazoPa」,這是一個專門針對搜尋「類似圖像」而設計的搜尋器,並且擁有自己特殊的功能與優點,尤其可以在完全不需要依靠關鍵字的情況下,讓你「以圖找圖」!正好可以和前兩個搜尋服務搭配使用,幫助我們快速找出某些「特定類型圖片」。

如果以找圖的速度和數量來看,我覺得Google和Bing在大多時候仍然是比較優秀的,因為它們的資料庫與檢索機制更龐大、更有效率。那麼為什麼我還要推薦大家可以使用GazoPa來輔助搜尋類似圖片呢?

因為,GazoPa和使用Google圖片搜尋、微軟Bing搜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GazoPa可以完全的以圖找圖,過程中不用輸入任何關鍵文字,而後兩者仍然需要依靠先輸入起碼一個特定關鍵字才能進行搜索,這就回到我前面所說的,如果有時候你要搜尋的是某種言語無法形容的圖片風格時怎麼辦?你想要找出某張圖片的其它類似參考圖而無法準確下關鍵字時怎麼辦?這時候GazoPa可以純粹「以圖找圖」的功能就能派上用場了。

similar-03



  • 上傳、網址、手繪圖、關鍵字等四種圖片搜尋模式:

來到GazoPa網站,不需註冊登入就可以直接使用。首先切換到〔Upload〕模式,在這裡你可以上傳電腦硬碟中的某張圖片,然後GazoPa就會幫你找出和該張圖片類似的其它圖片。

similar-05

或者切換到〔URL〕模式,在這裡輸入某張網頁圖片的網址,你可以在網頁中某張網頁圖片上按滑鼠右鍵,選擇【複製圖片網址】,這樣就可以獲得單一圖片的專屬位址,將其輸入GazoPa的搜尋欄,就能找出相類似的其它圖片。

similar-06

接著是一個有趣的功能,但如果好好使用其實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有時候我們想要找出某種構圖的類似圖片,但苦於手中完全沒有參考圖,這時候何妨自己來畫一張呢?GazoPa提供了〔Draw〕模式在這裡你可以透過網站上的繪圖、調色工具,自己畫出一張草稿圖,然後讓GazoPa幫你找出相類似構圖、色彩、形狀的圖片。

similar-07similar-09

最後GazoPa也提供了〔Keyword〕模式,這是傳統的關鍵字圖片搜尋功能,不過就如同我前面說的,如果單就關鍵字搜尋功能來看,GazoPa是比不過Google、Bing搜尋引擎的。

similar-08



  • 手繪編修原始參考圖片以強化搜尋:

GazoPa的「手繪圖」功能,讓搜尋類似圖片上增加了許多彈性空間,除了前面提到可以完全自己用手繪圖片架構的方式來搜尋圖片外,其實GazoPa也允許我們在某張原始參考圖片上進行繪圖加工,例如調整配色、增加某些構圖元素,讓我們更方便依據自己的想法來找出類似圖片。

不管用前面提到的四種搜尋方法中的哪一種,當你進入GazoPa的搜尋結果頁面後,你會在最上方看到一張「原始參考圖」的縮圖,圖片下方有一個「Edit」連結,點擊下去就可以針對這張參考圖片進行編修。

similar-13

使用同樣的繪圖工具,你可以任意修改原始圖片,手繪出你想找的圖片到底是什麼樣子?然後按下右下方的〔Upload〕,找出相類似構圖、配色的其它圖片。

similar-14



  • 進一步尋找特定類似圖片

在GazoPa的圖片搜尋結果中,點擊結果內的某張縮圖,可以進一步找出和該張圖片類似的其它圖片。

similar-10



  • 尋找類似影片、類似新聞圖片、類似Flickr相片

在搜尋結果列表,你可以切換不同的結果分類,在〔Video〕分類中,你可以找到和原始參考圖片有類似畫面的其它影片所以,GazoPa不只能以圖找圖,甚至還能以圖找影片!

當然,這個以圖找影片的功能大多時候是好玩的而已,不過我也相信一定會有人在特定時候需要找到特定構圖的影片,這樣的話這個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similar-11

除了以圖找影片,你還可以切換到〔News〕分類,在這裡會特別顯示來自各個新聞性質網站內的圖片,讓你找出相類似的新聞性圖片。

或者切換到〔Flickr〕分類,當然就是找出所有在Flickr網路相簿中的相類似相片。

similar-12



  • 圖片類型、大小、發佈時間進階微調搜尋

你也可以透過「Option」裡的設定來微調進階搜尋,調整好後,按下右上方的〔Search〕,就能依據新的設定值來進行類似圖片搜索。

這裡的微調選項包含了依據相似色彩、相似構圖、相似規格、相似臉型來進行類似圖片搜索,你也可以限制圖片的大小、圖片發佈的時間。另外勾選「Gray scale only」可以只搜尋灰階圖片,勾選「Omit same」可以去除搜尋結果中重複的圖片。都是不錯的小功能。

similar-15



  • Firefox專用GazoPa工具隨時搜尋網頁中類似圖片:

你可以到GazoPa的Plugin頁面,這裡有一個Firefox擴充套件和一個Bookmarklet書籤小工具可以安裝,如果安裝Firefox擴充套件,以後你來到任何網頁中,看到某張可以參考的圖片,只要在該圖上點擊滑鼠右鍵,選擇【Search Similar Images to This Image on GazoPa】,這樣就能立刻啟動類似圖片搜索功能。

similar-17



  • 小結:

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特定圖片來輔助簡報、文章?有時候我們想要在平面設計上加入某些特定圖像元素?像我自己就會有這類版面設計上的需要,常常腦中想到某種構圖、某種色調概念,但就是不知道怎麼用搜尋引擎找出相類似的參考圖

而現在除了可以利用Google和Bing之外,這款GazoPa類似圖片搜尋器,可以說是很棒的輔助工具,尤其「以圖找圖」、「手繪圖」功能,讓我們可以拋開關鍵字的束縛,從圖片本身去做搜尋,我自己試用過後覺得確實可以發揮效果,尤其和Google、Bing搭配後,三個臭皮匠也就足夠圓滿達成更複雜的圖片搜尋需求了。


留言

  1. 感謝分享優質文章:)

    不過這篇文章經過rss饋送到我的Google Reader之後標題的部分變成【title unknown】,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P

    回覆刪除
  2. 那是我發文第一時間手誤,沒有把標題打上去XD

    回覆刪除
  3. http://www.tineye.com/ 類似的服務,似乎很多動漫迷使用

    回覆刪除
  4. 好像有過濾18禁的功能了,不然以圖找圖...
    實在是太方便了...

    回覆刪除
  5. 話說功能很棒呢

    但是搜尋結果還要再加強

    我試了一下簡單的圖

    可是收尋結果有點「差很大」= D =

    [URL=http://img.imagedash.com/53KI.jpg][IMG]http://img.imagedash.com/53KI.jpg[/IMG][/URL]

    回覆刪除
  6. 過濾18禁的功能可以關

    另外也感謝推薦tinyEye喔^^

    回覆刪除
  7. GOOGLE也有這種功能了耶

    回覆刪除
  8. 請問有沒有能找出「類似軟體」的網站呢?比如想找類似photoshop的軟體,有沒有這種網站?謝謝!

    回覆刪除
  9. Wοw that was strange. I ϳuѕt wrote an extгemely lоng сomment but after I clicked submit
    my cοmment didn't appear. Grrrr... well I'm not writing all
    thаt over again. Regardless, ϳust ωantеd to say wonderful blog!
    deeparticles.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