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Labs 新功能:自訂Gadgets小工具,打造個人資訊管理平台

gmail-01

Gmail Labs是Gmail裡面的一個後台設定頁面,目前只有在英文版的Gmail裡面才能看到,而既然名字叫做「實驗室(Labs)」,就表示在Gmail Labs中陸續的會推出許多還沒有在正式版發佈的新功能,這些新功能有的是純粹好玩的實驗,但有的則是為了增進未來用戶體驗而提出的改良設計,其中部分的新功能確實會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應用在正式版的Gmail當中。

關於Gmail Labs如何使用、設定,以及裡面有哪些新功能,建議可以參考善用佳軟幾篇詳細的介紹文章:

每次Gmail Labs推出新功能都很受到網路界的矚目與報導,例如像是前一陣子Gmail  Labs推出的寄出Mail前的「善意」延遲提醒,就造成了不少迴響。不過我自己對於Gmail Labs的新功能一直還沒有看到特別令我想要介紹的,直到前兩天推出的Google Docs、Google Calendar元件似乎有些什麼不同,然後我又看到了裡面還有一個新功能,是關於讓你可以增加像iGoogle裡面的Gadgets小元件到你的Gmail當中,也就是說「某種程度(有限的)」上你可以像在iGoogle裡面一樣,透過增添小工具來把Gmail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增添自己想要的功能。而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介紹如何在Gmail裡面自行增加外部的Gadgets工具。

首先你必須把Gmail切換到英文版,然後到Gmail Labs頁面中啟動你想要試試看的新功能,關於這個流程以及labs目前擁有的功能,請直接參考上面善用佳軟的兩篇文章。我這邊就直接從已經啟動Gmail Labs後的操作開始介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你「已經」在Gmail Labs裡面啟動了你想要的新功能後,你可以把語言介面切換回中文,這時候已經啟動的Labs新功能都還是可以使用,只是無法進入Gmail Labs設定頁面而已。

假設你完成前面的設定,來到Gmail的「Settings」控制台,就可以看到有一個﹝Labs﹞的標籤頁面。

gmail-02

Gmail Labs中有選多新的實驗功能,只要勾選右方的「Enable」,然後到最下方按下﹝Save Changes﹞就可以啟動。而這兩天加入的新功能像Google行事曆、Google文件,還有自行添加第三方Gadgets(Add any gadget by URL),都可以在這裡啟動。

gmail-03

當你啟動「Add any gadget by URL」功能後,後台設定就會多出一個﹝Gadgets﹞標籤頁面,來到這個新頁面,下方就會有一個「Add a gadget by its URL」的輸入欄位,你只要輸入Gadgets小工具的網址,按下﹝Add﹞便可以新增。

gmail-04

那麼要如何獲得某個Gadgets的特殊專屬網址呢?首先我們利用Gadgets的最大集散地:iGoogle(可參考我之前iGoogle 2.0的教學),來到iGoogle後,點選右上方的「Add Stuff(新增小工具)」,就可以進入Gadgets的搜尋瀏覽頁面。

然後點選某個Gadget小工具,進入它的專屬頁面(如下圖所示),點選說明欄下方的「Share this gadget」

附註:並非所有的Gadgets都適合放入Gmail當中,有些是版面不適合,有些是無法匯入Gmail。

gmail-05

接著在「Share this gadget」對話盒中,你可以看到下方有一個「Or copy and paste a link to this gadget」的連結,點擊後就可以看到一個分享的網址,先將網址整個複製下來。

gmail-06

你複製下來的網址可能會長成下面這樣:

http://www.google.com/ig/adde?hl=en&moduleurl=http://www.labpixies.com/campaigns/todo/todo.xml&source=imag

不過匯入Gmail時需要的網址只有中間紅色的部份

http://www.labpixies.com/campaigns/todo/todo.xml

也就是把前面的網址去掉,也把後面的&source=imag去掉即可。

我們回到Gmail的Gadgets頁面,把「http://www.labpixies.com/campaigns/todo/todo.xml」填入輸入欄,按下﹝Add﹞,便新增完成了。

gmail-07

如果要在Gmail裡面好好的運用這些Gadgets,我會建議你同時也要開啟下面這幾個Gmail Labs功能。「Right-side chat」把GTalk移到版面右邊;「Right-side labels」把分類標籤移到版面右邊;「Navbar drag and drop」則可以讓你用滑鼠按住拖曳的方式來改變Gadgets的位置順序。

gmail-08

gmail-09

當然Google自己的行事曆、文件的Gadgets,也非常值得一用,尤其如果你原本就有使用Google Calendar、Google Docs的話,整合進Gmail以後,其實我們也可以說Gmail某種意義上已經是一種功能全面的線上免費Office Outlook了!

gmail-11

你有啟動前面提到的相應功能後,就可以很方便的改變Gadgets的位置。這邊順便推薦一下,加入ToDo類型的gadgets到Gamil中,也非常值得一試,和郵件溝通管理本身十分的搭配。

gmail-10

啟動了你需要的Gmail Labs功能後,你就可以把Gmail的介面切換回中文,這時候剛剛的新功能都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你也可以到﹝小工具(Gadgets)﹞標籤頁面去繼續新增Gadgets。

gmail-12

 

  • 小結:

Gmail的優點已經是有目共睹,而透過Google在Gmail Labs當中的功能實驗,我們也可以試著去期待,或許有一天,Gmail可以真正成為免費、高自由度的線上版outlook,在一般用戶群中取代微軟的outlook。因為現在的Gmail不僅可以收發郵件,並具備強大的管理、過濾功能,而且我們也已經可以在Gmail裡面收發新聞、使用即時通、設定行事曆、管理個人文件等等,再加上Gadgets可能帶來的擴充性,確實以目前來說要推薦他人註冊Email服務,我想不到比Gmail更好的選擇了

留言

  1. 加入ToDo類型的gadgets到Gamil中,也非常值得一試,和郵件溝通管理本身十分的搭配。

    這段話可以再稍微說清楚一點嗎??

    回覆刪除
  2. 嗯嗯 好的

    我的意思是假設你的很多日常事務、約會和行程是依賴郵件的溝通。

    這時候側邊欄有一個ToDo類型的工具,
    就可以讓你隨手把接下來應該完成的相關事項紀錄下來,

    邊閱讀郵件--邊記錄要事

    微軟的Outlook其實也是類似這樣的設計。我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回覆刪除
  3. Dear異塵行者:
    感謝你的資訊!這樣的Gmail真的越來越有outlook的fu了!對於線上個人資訊控管越來越方便了。

    只是我有一個問題,我成功新增一個「to to」gadget之後,就再也無法新增任何小元件,行者你那邊也有那樣的狀況嗎?

    我是試著新增Google notebook的小元件:http://mostlycloudy.net/~dnl2ba/subpages/gdir-test/tasklist.xml

    不知是Gmail問題,還是我這邊的問題= =a 為了萬一,我還特地用chrome測試,也是同樣的狀況...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4. 話說你提供的這個To Do List小元件很不錯呢^^


    我剛剛試過了,我這邊可以正常安裝,
    安裝後也可以新增其它元件

    回覆刪除
  5. Remember The Milk的Gadgets也支援的很很好
    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services/modules/googleig/rtm.xml

    目前就是希望那個拖拉功能能把左邊的元件拖到右邊去,只能把Chat和Labels放到右邊實在有點不便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推薦的Gadget,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也推薦適用Gmail的小元件喔^^

    P.S.我也希望可以移到右邊,最後還能調整側欄寬度。

    回覆刪除
  7. 耶!?我耍笨,我給的連結是我正在用的todo小元件,哈哈。

    回覆刪除
  8. 原來如此,你說的Google Notebook元件,
    目前在Gmail中確實有問題,無法正常使用。

    回覆刪除
  9. 嗯嗯,行者(針像布袋戲名稱,ㄎ),看來是我運氣「不錯」,隨手抓了三個小元件來試,只有一個「todo」成功。

    如果可以,可以幫我測試這個「便利貼」小元件嗎?
    http://www.google.com/ig/modules/sticky.xml
    Gmail上可以新增,但就是無法顯示,跟Google notebook一樣的狀況。

    非常感謝行者~

    回覆刪除
  10. 呵呵~感謝行者幫忙,至少確定是Gmail本身問題,不是我使用者這一端的問題就好:P。

    什麼時候可以完整使用,隨緣囉..:P。

    而且我發現,這些功能在ie6都無法正常執行耶...XD,雖說ie6是過時的瀏覽器,但在台灣~哈哈。

    不過Gmail越來越好用是真的囉...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覺得在還是有許多IE6 Only的網路環境中,

    最好的方法就是:

    留著IE6(不要升級IE7)

    然後主要使用Firefox 3(不一定要使用外掛,主要是它速度快,支援度也夠大,還有像奇摩火狐那樣的東西可用)

    這應該才是真正對"一般用戶"來說最好的選擇才對。

    回覆刪除
  12. (驚)行者你在我旁邊裝針孔嗎?怎麼知道我電腦的使用習慣?

    哈哈,開玩笑的啦。其實這的確是個解決方案,ie7我實在找不到升級的理由。

    chrome也是,不錯歸不錯,但也想不到取代firefox的理由。

    況且ff3附加元件這麼多,這麼捨得放手呢?

    回覆刪除
  13. 这个功能感觉不错,有空也在我的GMAIL上试试。

    回覆刪除
  14. 真棒,google提供的工具愈來愈方便
    最近企圖打造個人資訊管理平台
    所以時常來逛這個blog
    首次留言
    感謝異塵行者的長期優質寫作^^

    回覆刪除
  15. 大家以後有機會多多互相交流研究喔

    我也對打造資訊中心這樣的課題非常有興趣

    回覆刪除
  16. 你好.想請問.我依照文章內容.把gmail設定先改定US美國版本.可是卻沒有出現lab的選項?會是什麼地方出問題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7.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說明:
    http://xbeta.info/gmail-labs.htm

    大致方法如下:
    如果你的Gmail 没有自动开通 Labs,也不要着急。如下操作即可手工激活 Gmail Labs 功能:

    - 请选用目前支持的浏览器:Firefox2 或 IE7 (xbeta用 Firefox3 也成功了)
    - 进入Gmail,并把 Gmail 设为英文界面;
    - 在Gmail 界面,键入 https://mail.google.com/mail/?labs=1#settings

    然后,再点击Settings,就会有 Labs 这个选项(如不成功,可退出Gmail 再重新进入),就能在其中选择您想要体验的新功能了。

    回覆刪除
  18. Remember the Milk是非常棒的服務

    有機會我也想好好推薦一下呢^^

    回覆刪除
  19. 如果啟用"Right-side Chat"和"Right-side Labels"可以變成3欄, 雖然不能選擇其他的Wadget移到右欄, 但也不無小補囉~~~

    回覆刪除
  20. 感謝您的補充

    不過其實文章裡我有寫到喔 呵呵

    回覆刪除
  21. 真的耶~~~~
    看了一整天的CODE...眼睛該休息一下了.....

    回覆刪除
  22. 這篇真是太棒了!馬上改造了我的Gmail。謝謝!

    回覆刪除
  23. 關於測欄寬度問題,有咕狗到
    這篇似乎可以改寬度,利用自己作gadget的方式。不過我照著他的方法作(其實只是把最後一段的程式碼複製貼上傳而已),按Launch Full View沒有反應,想說來請教您看看,畢竟您的經驗比較豐富。
    我是上傳到這裡
    測試連結

    回覆刪除
  24. HI, 異塵行者
    為什麼我的google calendar gadget 和你的不同
    沒有天氣顥示?

    回覆刪除
  25. 天氣要到後台設定的「更多趣味日曆」中去新增

    回覆刪除
  26. 是GMAIL的後台設定嗎?
    我的後台設定沒有這個選項

    回覆刪除
  27. 不是,要到google日曆中先做好設定

    回覆刪除
  28. 異塵行者大 您好

    謝謝你的分享喔,最喜歡逛你的部落格。

    一個問題能否跟您請教一下,關於google calendar我發現一個很困擾的問題:
    當你使用Android手機出差到另一個國家之後,
    google calendar竟然就會自作聰明地把你calendar上的時間換算成當地時間。例如,
    當初我在台北輸入到東京之後的開會時間為9點
    等我人到了東京再開calendar就會發現變成10點。

    可以理解google的邏輯,他「以為」你在台北輸入
    的時間是「台北時間九點開會」,但你想想,我們
    收到對方寄來email的開會通知之後,要輸入到
    calendar,當然是對方給的時間,亦即「東京時間
    九點開會」。我就曾因此遲到過,很度爛說

    這問題困擾我很久,我也去調整過Your current time zone等等設定,卻都無法修正。想請教你有這方面經驗嗎?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