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torThis 監控關鍵字,一次幫你訂閱19個搜尋引擎情報

info-01

Google快訊(Google Alerts)是google提供的一個很好用,但也很不為一般人所知道的功能。來到「Google Alerts」,登入你的Google帳號(這樣以後比較方便管理關鍵字訂閱),然後在右方表格輸入你想「追蹤」的「關鍵字」,設定你想查詢的「類型」(電子新聞、網頁資料、群組新訊或全部),選擇你的「多常追蹤」頻率,最後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地址。然後Google就會幫你在它的相關檢索服務裡面持續追蹤關鍵字,並且依據你設定的頻率「寄發電子郵件」向你回報。

這個功能從頭到尾只需要你的一個電子郵件信箱,所以可以說是任何人都能適用的情報、新聞收集方法。依據「Google Alerts」的說明,這項服務可以幫你監控發展中的新聞、追蹤企業動向、獲取名人事件消息和訂閱你喜愛的運動或娛樂八卦。而你可以在任何時候進入控制台中新增、移除、修改任何關鍵字訂閱。

像我自己最近就拿「Google Alerts」來追蹤「蘇花高」、「蝙蝠俠」、「赤壁」等消息。而昨天在「MakeUseOf」這個網站看到一篇「7 Ways To Stay Informed And Up-To-Date Online」,裡面還提到了另外一個「MonitorThis」,可以幫你用同一個關鍵字去查詢將近20個搜尋引擎,並且幫你訂閱查詢的結果,讓你可以更大範圍的追蹤某個關鍵字的最新動態。

因為「Google Alerts」搜尋的範圍是在Google自己的檢索服務上,例如Google新聞、Google群組等等。但是網路上其實還有許多很有意思的搜尋系統裡面有很棒的資料,例如Flickr的相片、Summize的Twitter對話、Yahoo的新聞、Del.icio.us的書籤收錄等等,而「MonitorThis」就可以幫你用RSS Feed的方式去訂閱大約19個特殊搜尋引擎的關鍵字追蹤資料。

但是「MonitorThis」對中文用戶來說有個缺點,就是他無法支援「中文關鍵字」的監控(不過像Flickr或Del.icio.us查詢本來就大部分依靠的是英文);即使有這樣的侷限,只要你有追蹤「英文關鍵字」的需求,「MonitorThis」還是非常好用的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如何操作。首先來到「MonitorThis」首頁,你可以看到它目前支援的搜尋引擎列表,現在大約有19個,不過它會常常去更新或增減,保持可用和實用的搜尋引擎支援

info-02

 

拉到網頁中間,可以看到「enter search term」的欄位,在「Search」裡面輸入你想查詢的關鍵字,然後按下右方的﹝make monitor.opml﹞按鈕。

info-03

 

這時候拉到網頁更下方,就可以看到產生出了一大段opml的程式碼,懂的人還可以直接手動進行修改調整。那麼我們要怎麼去「訂閱」這一大段程式碼呢?首先點擊左下方的﹝Select All﹞,然後把這段程式碼【複製】下來

info-04

 

到【附屬應用程式】裡面打開你的【記事本】,把剛剛那段程式碼貼上去

info-05

 

接著在記事本中選擇【檔案】→【另存新檔】。在出現的對話盒中,先將「存檔類型」改成【所有檔案】,然後在「檔名」裡面輸入「你想要的檔名.opml」,記得副檔名一定要是「.opml」

info-06

 

接著你就可以把這個「*.opml」檔案輸入任何支援的RSS/Atom Feed閱讀器中(大部分都可以支援)。例如在Google Reader裡面,到控制台中選擇﹝Import/Export﹞,選取剛剛的opml檔案,選擇﹝Upload﹞就可以上傳了。

info-07

 

「MonitorThis」會把每個搜尋引擎的訂閱結果分開,這樣其實比較好,因為我們還可以刪掉其中沒用或不想要的部份。並且可以同時獲得圖片、新聞、部落格和書籤網站的查詢結果。

info-08

 

記得利用Google Reader的功能,幫同類關鍵字的訂閱加上「Tag標籤」比較好分類管理。

例如因為我是那種把一部電影當作是導演作品的導演派,所以我很喜歡去追蹤我喜歡的導演的電影和消息,而透過「MonitorThis」,我就可以輕鬆的追蹤「Christopher Nolan(記憶拼圖、針鋒相對、頂尖對決、蝙蝠俠)」和「Kevin Smith(瘋狂店員、怒犯天條、紐澤西愛未眠)」等導演的消息了。

info-09

 

一般的桌面閱讀器也有提供OPML匯入的功能,例如知名又好用的「FeedDemon」,你就可以在【File】→【Import Feeds】裡面匯入Opml檔案。

info-10

 

  • 小結:

像「MonitorThis」這樣的服務,對我來說有兩大吸引力,第一個是它採用了最方便的「RSS/Atom Feed」訂閱方式,我可以簡單快速的獲取最新消息。第二個則是它收錄了不同專業類別的「替代性搜尋引擎」,讓我們找資料可以更深入、更有區別性。雖然目前不支援中文關鍵字,但是我想它還是可以對我的資料收集發揮很大的功效。

留言

  1. 哈哈~其實有想寫「google快訊」想法也已經醞釀許久~只是因為懶、因為沒時間、因為種種原因就一直沒有寫~

    看來是英雄所見略同啊~哈哈。

    看了您的教學,非常詳實!也大推這篇好文章~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经常用大陆163的相册,也经常看别人的163相册,有没有这样一种软件,能在朋友163相册更新就通知我,而不用登录163相册。类似RSS。这样,我能在第一时间知道好友相册更新了。

    相册网页:http://photo.163.com/photos/whwang16/

    谢谢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除了google快訊
    有沒有其他類似的"關鍵字訂閱"網路服務?
    因為google快訊無法"依日期排序網頁資訊
    而我需要某關鍵字的新資料…

    回覆刪除
  4. Google快訊每次給你的新資料,就是網路上最新收錄的資訊,
    這應該就是依照日期排序了喔~

    當然另外還有一個方法,
    那就是直接使用「Google搜尋」來搜尋那個關鍵字,
    接著在左方的搜尋工具選擇「最新內容」、「依照時間排序」等等,隨你調整
    這樣一樣可以看到最新資料,
    你只要儲存這個頁面,定期來看,其實也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