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io.us 與 Twubble:Twitter的書籤流和跟蹤狂工具

twius-01

當我和一些比較不是深度網路使用者的朋友推薦Twitter時,常常會有我自己興奮的說了老半天,但是朋友最後只冷冷的回了我一句:「看這些生活瑣事有什麼好玩的?」的情況。Twitter確實是非常具有開創性的一種網路服務,但是它的魅力真的是要你親自去玩過才會知道。尤其Twitter其實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應用方式,有的人可以把Twitter當作微網誌來書寫生活即景,或者把Twitter當作一個人碎碎念抒發心情的窗口,而Twitter當然也有朋友之間相互交流溝通的功能,在交流這一塊Twitter更是體現出即時通所無法具有的特色。但是Twitter其實也可以當作一種獲取新聞消息的服務,和個人書籤、想法紀錄的工具,所以Twitter並非只是微網誌和另類即時通,Twitter也是一種資訊閱讀中心

像我自己就主要是把Twitter當作自己的資訊記錄和獲取平台來使用,我已經很習慣每天去閱讀Twitter上出現的一些新消息、新想法(或者說是開著Twhirl一直在追蹤最新的消息),也會把自己看到的一些有意思的網頁或新聞發到Twitter上面。尤其是Twitter又具有funP等推文、書籤網站,或者是Google Reader閱讀器所沒有的即時性與速讀性

不過要這麼做,就會需要兩個東西,第一個就是要有可以將看到的網頁快速發佈到Twitter的工具,這樣要作起網摘或書籤紀錄會更為容易。第二個就是要能follow到會常常發佈一些新消息的使用者。所以接下來這篇文章,我就要介紹今天看到的兩個可以完成這種工作的Twitter工具,讓你也可以把自己的Twitter打造成資訊進出中心。

這是由XDite再一次在極短時間內製作完成的優秀網站,主要原因是之前有一個叫做「Twitthis」的網站,可以讓你把目前正在閱讀的網頁快速剪輯標題發佈到Twitter上面,不過Twitthis網站最近一直無法使用,於是XDite才動念製作了「Twitio.us :推特社會化書籤」。

Twitio.us的使用方式很簡單,連到Twitio.us的「How to use」頁面,你就會看到適合Firefox或IE的書籤小工具,在Firefox中只要把「twithat!」的連結拉到書籤工具列即可,而在IE中則是用右鍵點選「twithat!」連結並將其加入我的最愛。

twius-02

如此一來以後你逛到什麼想要推薦或記錄起來的網頁,只要在書籤工具列按下「Twithat!」,登入你的Twitter帳號,就可以很方便的擷取網頁的標題和網址連結,然後你可以在標題前加上Reading、Looking等等前綴辭,當然也可以修改標題本身,最後按下﹝TwitIt!﹞便可以發佈到Twitter上面

twius-03

透過這樣的小工具,你就可以很快的把自己閱讀的網頁做下書籤紀錄,而Twitio.us更與眾不同的想法是,它提供了一個資訊流的網頁,可以輪播所有利用「Twitio.us」擷取下來的網頁資訊,而利用twitter帳號來登入twitio.us後,還可以看到自己之前擷取過的網頁資訊。隨然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對我來說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功能,因為如此一來,只要到twitio.us網頁上我就可以過濾掉twitter裡面所有用戶們的碎碎念,而「只看到」書籤型的各種資訊連結,當我想要閱讀Twitter裡各種用戶所擷取的書籤連結時,Twitio.us便是再好不過的工具了(當然這需要更多使用者用Twitio.us來擷取資訊,不過既然沒有twithis,那麼大家就轉用twitio.us吧!)。

 

我想今天應該有不少朋友發現自己Twitter的follwers裡面多出了一個「Twubble」吧!我好奇之下也去試用了看看,Twubble這個服務的功能就是:它可以透過分析你目前的Twitter following名單,統計你所跟隨的這些人都跟隨了哪些其他用戶,並且依據重複跟隨數由高至低的排序方式,列出你尚未跟隨的用戶名單,依照常理來說這些用戶有可能就是你會感興趣去follow的人

這是一個很聰明的設計。我對Twubble的第一印象會覺得它有點像是之前介紹過的「老朋友,你在做什麼呢?Spokeo幫你網海尋友」。事實上不管是Spokeo或Twubble,它們所做的事情都是我們可以「手動」做到的,例如在Twitter中我們本來就可以進入其他用戶的個人頁面去查看他們都跟隨了哪些人,並藉此找到一些你感興趣的用戶,而Twubble則是幫我們把這些過程都簡化,讓我們可以更方便的滿足這些需求

對於想在Twitter裡面多找一些有趣的用戶來跟隨,或者是像我一樣也想透過多跟隨一些用戶來讓Twitter產生新聞消息中心的效果的話,Twubble看起來確實是個不錯的簡便工具。你只要進入Twubble首頁,點選﹝Find some friends!﹞,輸入你的Twitter帳號,就可以很快的完成分析,你還可以在Twubble的頁面上直接follow其它用戶,或者透過方便的連結去查看該用戶的Twitter頁面,和用Google查詢該用戶的資料

twius-04

當有別的用戶使用Twubble跟隨你以後,你的個人Twitter頁面會多出一位Twubble的跟隨者,Twubble目前看起來正透過這種方式快速的在Twitter用戶間散佈出去。Twitter本身確實是自由開放讓大家可以互相跟隨的(除非你把自己鎖住),而Twubble這種應該可以算是廣告的機制,「很聰明」的利用Twitter原本功能,來達到自我的病毒式行銷。

 

小結:

不管是Twitio.us,或是Twubble,都是很不錯的Twitter輔助工具,尤其對我來說這兩個小工具確實可以更方便的讓Twitter成為一種有效率的資訊閱讀、紀錄與獲取中心,我想你或許還可以透過這兩種工具來發現更多Twitter的用法,而這正是Twitter的樂趣所在。

留言

  1. 我也是對這些社群服務玩不起來的人
    剛開始很新鮮沒錯
    但久了之後會覺得無聊..0rz

    回覆刪除
  2. 玩不起來的人+1, 我想, 這種服務適合重度使用者, 平民化的可能性較低.

    回覆刪除
  3. twitio.us 真好用!! 非常能滿足愛分享 + 懶得打書籤 tag 的我,謝謝推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