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流水帳,網路調味湯:Soup.io

soup-10

在網路上留下個人的記錄,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型態?是應該更簡單自由?還是終究要回歸社會現實的複雜糾葛?當部落格(Blog)帶給我們更便利的架站工具與發表空間,並慢慢發展成一個具有一定使用、收看人口的網路活動後,它似乎也開始具有了一些被認為的、被打破的、環環相扣的、互相衝突(!?)的「潛規則」,這些「潛規則」一方面帶給部落格「秩序(?)」、「方向(?)」、「寫作題材(?)」;另一方面也帶給部落格站長某些的困惑。或許也是這樣,像是Twitter這樣的碎念服務才會受到歡迎,「微型網誌」在做為個人網路記錄上,雖然在「版型」、「發展」上有著諸多限制,但是反而保有了一種比較「純真」的「簡單自由」。造成這種現象的因素很多,但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只是因為最近除了在Twitter上碎碎念外,我也開始玩另外一個可以記錄生活流水帳的網路服務Soup.io,所以在此分享一些心得。

Soup.io:http://www.soup.io/

異塵行者的湯:http://esorhjy.soup.io/

Soup.io像Twitter一樣簡單,雜亂中帶著輕鬆自在,雖然無法留言,但是也可以「追隨」喜愛的發表者,並「借轉」他人湯中的內容。同時身兼內容聚合、內容連結與內容發表的Soup.io,擁有很多樣化的應用方式,每個人都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調味這鍋湯;而下面我也聊聊玩了幾天的Soup.io心得。

 

聚合內容,發表圖文:

Soup.io首先是一個網路服務聚合工具,你可以將自己在Blogger、Twitter、del.icio.us、Digg、Flickr、YouTube,或是其它RSS Feed的餽送,全部都整合到Soup.io上面,如此一來不管你在哪一種平台上發表內容,都能丟進這鍋「湯」中調和。接著,Soup.io本身也是一個發表新內容的平台,你可以就「文字」、「連結」、「引用」、「圖像」、「影片」等類別來做記錄,不管是原創、上傳或轉貼都有一個很方便的機制。

soup-05

當然,網路上也早就有其它類似的服務(tumblr),但是Soup.io的名稱、介面和其上一些分享風格化圖片和文字的使用者,讓我決定也來好好玩玩看Soup.io。如果你還沒有玩過這種微型網誌、內容聚合的服務;如果你在尋找一個自我為中心的發表園地;如果你在渴求一個可以隨手記錄網路生活的地方的話,那麼Soup.io或許是一個可以嘗試看看的玩意。

 

簡單試用,快速註冊:

一開始來到Soup.io首頁,在最上方的「Post Stuff」和「Import」項目中,你可以增加、匯入新內容,即使沒有註冊,你還是可以很大程度的試用Soup.io。所以如果你還搞不太清楚這個服務適不適合你,那麼就放心的先試用一下吧!如果要註冊的話,點選右上方的﹝Sign Up﹞,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帳號名稱、密碼後便可以快速完成註冊,接著就可以開始登入使用了。

soup-11

 

多工剪貼(Bookmarklet),隨手分享:

Soup.io最吸引我的一點是它提供了一個簡單易用的小工具,讓你可以隨時剪貼(轉貼)網路上看到的圖文、影片內容,或者上傳自己電腦中的內容,另外你也可以方便的附上自己的文字說明。看到哪、貼到哪、寫到哪,這種隨性的感覺很不錯,而且我們本來在閱讀網路時就是隨時會有許多念頭跑出來,Soup.io則提供方法讓你可以將其記錄下來。首先到個人soup的左下角打開選項設定欄位,將欄位最上方的﹝Post to Soup﹞用滑鼠左鍵按住並拖曳到瀏覽器的工具列,就可以產生具有剪貼發文功能的Bookmarklet了。

soup-04

 

Soup.io提供的剪貼工具功能很豐富,當你想要剪貼某個網頁的內容時,只要按下瀏覽器工具列上的﹝Post to Soup﹞,它會自動偵測網頁的內容,以及你反白框選的部分,然後自動搜索判斷文字、圖片、影片與連結,將其整合在一個彈出的編輯視窗中,讓你可以非常方便的進行剪貼發表作業,而且Soup.io還可以自動產生引用註明,或者讓你加入補充說明,快速的將這些內容導入你的Soup.io當中。

soup-01soup-02

 

編輯修改,更像網誌:

Soup.io基本上像是一個「生活流水帳」,任何瑣碎的事情都依照時間順序排列而下,你發表的越隨性就越自然。不過Soup.io也有考慮到後續修改的需求,如果想要修改已經發表的內容,左下角也擁有一個編輯的按鈕,按下後就進入編輯模式,你可以刪除或修改舊的日誌

soup-03

 

跟隨用戶,關注內容:

當你登入Soup.io後,你會擁有一個人頁面,例如「http://esorhjy.soup.io/」,但是你也可以隨時回到Soup.io首頁「http://www.soup.io/」,在其首頁上會輪播各種新發表的內容,你可以選擇看所有人的內容,或是看朋友相關的內容。在首頁左方的欄位裡,你可以看到朋友列表,以及正在跟隨你的內容的非朋友列表。

soup-06

 

Soup.io雖然把使用者彼此間的連結稱為「Friends」,不過我覺得它並非著重於社交功能,而只是讓你表示對於某些使用者內容的興趣與關注。點進某個用戶的頭像,來到其個人頁面,你會在左下角看到一個﹝愛心﹞,點擊它便可以開始跟隨這位使用者的內容

soup-07

 

互轉日誌,追蹤連結:

除了跟隨某些使用者,然後看到它們新發表的內容外。你在Soup.io看到任何感興趣的、想要留下一筆記錄的內容,你都可以利用「Repost」的功能來將其轉載到自己的Soup.io上面。只要將滑鼠游標移動到某篇內容上,就可以在該內容的尾端看到浮現出一個﹝Repost This﹞的按鈕,按下它後該篇圖文便會轉到自己的Soup網誌上

soup-08

 

而有趣的是Soup.io設計成互相轉載的文章都會留下記錄,你可以在該篇網誌下方看到一個「Reposted from ......」,這表示這篇文章是從某位使用者轉過來的;如果看到「Reposted by ......」,就是表示這篇網誌被哪些人轉錄到他們的Soup中。透過顯示這些互轉的使用者頭像,讓你可以發現他人內容,連結有相似興趣的Soup。

soup-09

 

小結:

文字、圖片、影像、連結,透過這些方式來在Soup.io當中記錄你的網路-生活,然後也可以看看別人的流水帳,並連結你感興趣的內容,把這些看似零零碎碎的東西熬煮一番,其實這鍋湯在五味雜陳中所呈現的,或許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我」。這是我想用來玩Soup.io的方式,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也可以用你的方式在Soup.io當中留下自己的流水帳。

留言

  1. 這個網站對IE6似乎不太友善....

    回覆刪除
  2. 嗯,我也不清楚,
    因為已經很久沒有用IE6了。

    IE7倒是跑得頗正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