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應用(二)Google Reader V.S. Bloglines 線上RSS閱讀器心得比較

RSS/Atom Feed說到底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將網路上最新的內容送到你的面前,如此而已。不管你感興趣的是電腦科技資訊、社會時事新聞、或是各種藝文消息評論,你都可以透過RSS來接收這些訊息。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如果只是逛一些綜合性的大網站、新聞性網站,倒還沒有需要去使用更進階的RSS閱讀器,用我前一篇文章介紹的瀏覽器、電子郵件內建RSS閱讀功能就綽綽有餘了。可是如果你也喜歡到一些部落格、專門性小網站搜羅獵奇,或者你也發現很多部落格中常常提供更有特色的資訊的話,要如何自在的悠遊於部落格的世界?如何掌握第一手的部落格消息?如何同時接受幾十個網站的訊息呢?這時我們便需要一款優秀的RSS/Atom Feed閱讀器了。而最近兩款線上知名的RSS閱讀器:Bloglines和Google Reader都推出了很重要的更新,一些國外的網站也已經針對兩款閱讀器的市占率等做了評比,所以今天我就針對使用者的操作感受,以「閱讀版面」、「分類管理」、「搜索剪輯」、「擴展訂閱」四個方面,來比較一下在RSS閱讀世界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大工具服務。

專門的RSS閱讀器可以幫你把所有訂閱的消息來源都統合起來,用統一的版面來瀏覽管理,基本上一個專門RSS閱讀器就像是一個資訊聚合中心,也像是一個小型資料庫,而你需要做的只是平時收集一些喜愛網站的RSS/Atom饋送位址,將其輸入RSS閱讀器中即可。在訂閱過程中,許多擁有RSS饋送的網站,基本上都會提供這兩大線上閱讀器的訂閱按鈕,而Google Reader和Bloglines也都提供了方便的瀏覽器訂閱工具,讓你在IE、Firefox等瀏覽器的工具列上加入按鈕,如此一來逛到想訂閱的網站,只要按下相應按鈕訂閱即可。以Google Reader來說,進入閱讀器介面,到右上角選擇「設定」→「額外功能」,即可看到拖曳按鈕到工具列的說明;而Bloglibes則是到「說明」→「Bloglines訂閱鈕」中用同樣的方法加入。因為Google Reader和Bloglines都是線上的服務,所以比較麻煩的是需要註冊一個帳戶才能使用,但是優點就是因為資料儲存在網路上,可以隨時隨地在不同電腦中上網查看自己的訂閱,在資料更新上也比較即時迅速。

rss reader

說完基本訂閱方法後,我想所有的讀者都可以自己順利的去摸索出Google Reader、Bloglines的功能了,因為這兩款閱讀器的設計目標就是「易讀」、「易用」,當然還有些進階的快捷鍵、修改法,這些就留待想要進階應用的讀者到網路上搜索即可查到。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在「易讀易用」這個前提下,目前Google Reader和Bloglines各自具有哪些特色,或許也可以當作大家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閱讀器時的參考。附帶一提,因為目前Bloglines和Bloglines Beta還在並行的階段,兩個的資料是即時互通的,所以下面的比較,也會暫時將這兩者視為同一個閱讀器來討論。

閱讀版面

版面設計對於一個閱讀器來說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閱讀器必須讓使用者可以用最舒適、便捷的方式來閱讀訂閱的內容。對於中文世界的使用者來說,目前Google Reader、舊版的Bloglines都支援中文介面,新版的Bloglines Beta則還只有英文介面,不過它們對於中文訂閱內容的支援都是很完整的,目前也都可以建立中文的分類。

Google Reader擁有﹝展開檢視﹞和﹝標題檢視﹞兩種閱讀模式,「展開檢視」即Bloglines Beta的「Full View」,將所有饋送文章排成一長串列表,然後用滑鼠滾輪、鍵盤等轉動列表來瀏覽,這是最基本、也最常用的瀏覽方式,有點像是在瀏覽報紙的感覺,可以一則則的查看最新的RSS消息,可以依照最新、最舊等順序排列,可以只顯示新文章,也可以顯示所有文章,當捲動到列表尾端時,會自動繼續載入更舊的文章,總之利用這個功能,我們就可以像電視轉台一樣,快速將最新的節目消息瀏覽一遍。不過在這裡Google Reader採用的是完全依照時間來排列的列表;而Bloglines則會先依照來源分類,然後才依照時間先後排列,何者較好,就端看使用者自己的喜好。

google reader

如果單就文章內容的瀏覽上來看,我自己目前比較喜歡Bloglines Beta,因為其還同時支援﹝Quick View﹞、﹝Full View﹞、﹝3-pane View﹞三種閱讀模式,「Quick View」在瀏覽單項訂閱來源時,會顯示成標題檢視,在瀏覽某個分類時,則會將每個訂閱來源都變成一個個小型視窗的形式,滑鼠移動到小視窗中的某個標題上,會自動彈現一個內文摘要對話框,如果點擊小視窗裡的標題條目,則會彈現完整的內文視窗,閱讀完畢將彈跳視窗關閉,即可繼續瀏覽其他小視窗的內容。透過這個「Quick View」,就可以同時瀏覽多個訂閱來源的最新訊息,而且不需要頻繁的切換,非常的具有「快看」的特色,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創意、也確實可以幫助閱讀的設計。

Bloglines Quick View

而Bloglines Beta的「3-pane View」雖然是回歸郵件軟體的三欄式閱讀介面,透過點擊右上方的標題列表,在右下方顯示詳細饋送內容,不過這也不失為一種方便的閱讀模式。另外就像前面一樣,當你是瀏覽一個「大分類」時,Bloglines Beta會依照饋送來源分隔顯示各自的最新消息,你可以先閱讀標題,看到感興趣的再點擊瀏覽內文。

reader 3-pane view

分類管理

當你像我一樣訂閱了上百個饋送來源後,你就知道適度的管理是必要的。其實我對管理要求的也不多,只要能夠對饋送來源進行分類,讓我可以在閱讀時更有彈性即可。因為一次閱讀上百個不同種類來源的訊息是很恐怖的,所以這時候就需要依照類型做好資料夾管理,讓電腦、文藝、朋友等饋送來源各自歸位,這樣瀏覽時才不會混亂。

Google Reader和Bloglines目前都支援建立分類資料夾,而且都支援建立中文的分類資料夾可惜的是分類方式像作業系統的檔案總管那樣,一個來源只能歸屬一個資料夾,而無法像Flickr那樣將一個來源同時歸屬多個分類(感謝網友指正)。另外Google Reader可以將單項饋送來源歸屬到不同的分類資料夾中,但是在分類管理的操作上有點不方便,因為你必須單獨針對一個個饋送來源,去選單中修改分類,如果你沒有一開始就建立好分類資料夾的話,事後大量修改就變成一件麻煩的事。

而新版的Bloglines Beta可以用「滑鼠拖曳」的方式來管理饋送來源,看起來很簡單的特色,但是卻大大的增加了彈性與方便性。我們不需要去切換選單,也不需要確認,只要按住滑鼠左鍵拖曳一個饋送來源,將其拉到新的資料夾下,就可以改變分類,我們也可以利用這個功能來改變排列順序與位置,

reader05

利用這個「滑鼠拖曳」的管理功能,Bloglines Beta也提供了一個「My Start Page 個人RSS閱讀首頁」,模仿現在最當紅的iGoogle等個人化首頁,Bloglines Beta讓你可以將喜愛的饋送來源,用類似Widget視窗的方式匯集在「My Start Page」當中。你可以用滑鼠拖曳的方式排列首頁的視窗位置,也可以直接將左側的饋送來源拉進首頁當中擺放。這個「My Start Page」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功能,它讓我一進閱讀器就可以先看到我最喜歡的幾個來源消息,也讓我更容易追蹤管理重要的消息來源。而它的閱讀方式就像前面提到的「Quick View」一樣,可以直接在同一個頁面瀏覽不同來源的最新訊息,非常的快速便利。

bloglines beta my star page

搜索剪輯

如果你不只想要利用RSS閱讀器來閱讀每日最新消息,你還希望利用這個小型資料庫來做一些剪報工作的話,搜索、剪輯功能就很重要了。而Google Reader在前兩項比較中,似乎都落後於Bloglines Beta嶄新有創意的功能,但是在「搜索剪輯」上,目前的Google Reader終於可以好好的耀武揚威一下。

在搜索功能上,Bloglines Beta可以搜索文章(articles)和饋送來源(Feed),但是它的搜索是針對整個Bloglines的資料庫進行搜索,而不是針對你個人的閱讀器內容搜索,比較像是延伸閱讀的功能。相反的,Google Reader的搜索功能是針對你個人的閱讀器內容進行全文檢索,而且有豐富的搜索分類,細緻到你可以針對某個特定的餽送來源進行全文搜索,這對於要尋找資料來說實在是非常的方便。而且Google Reader的搜索結果會直接展現在同一個閱讀器頁面,你可以像閱讀一般RSS一樣去閱讀搜索結果。整體來說目前Google Reader的搜索功能是非常獨特且重要的一大特色。

google reader search

reader08

在剪報編輯功能上,本來Bloglines有自己的Clippings博客剪輯功能,讓你可以將重要的文章收錄下來,並且可以分類管理剪報,不過目前的Bloglines Beta還沒有將這個具有特色的功能加入,當然你還是可以回到Bloglines中利用這個博客剪輯功能。此外Bloglines Beta中有一個「Pin」的標記功能,在每篇文章左下角按下「Pin」,該篇文章就會擁有被標記成新文章,意思就是說該篇文章會永遠顯示在開頭,這個小功能算是稍稍彌補Bloglines Beta還沒有健全剪輯功能的遺憾。

至於Google Reader區分了「星號標記」和「分享」兩種剪輯功能。「星號標記」其實就是將某篇文章作上標記後收錄起來,方便日後重複閱讀,加上星號、取消星號的操作都很簡單,符合即時剪報的需求。而「分享」就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功能,標記為「分享」的文章,會公開在一個特定的網頁,還可以製作成一個擺放在部落格的外掛,這個功能讓你可以與他人分享RSS的閱讀經驗。

reader093

擴展訂閱

最後這個項目其實不算是很重要的功能,一般利用RSS閱讀器的朋友可能也不會在意這個地方,不過因為Google Reader和Bloglines都有各自的擴展訂閱特色,所以本文最後也稍微討論一下這個功能。

在Google Reader中,點選左方側邊攔的「瀏覽」,就可以進入「資訊探索」頁面,其中Google Reader提供了一些熱門的網站讓你訂閱,目前繁體中文版的Google閱讀器中,提供了不少中文熱門網站供你訂閱;你也可以透過搜索欄位搜索感興趣的關鍵字,來找到新的訂閱來源。

google reader

而在Bloglines中除了用之前說的搜索功能來找到新網站外,舊版的Bloglines中,每個訂閱來源的上方會顯示目前的訂戶人數,點擊訂戶數可以看到訂戶列表,繼續點擊單個訂戶,就可以看到該訂戶的訂閱內容,透過這個功能,你可以利用興趣相投的訂戶來找到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新網站。我倒是滿希望這個功能可以出現在Google Reader或Bloglines Beta中。

bloglines

本篇比較主要是從我的個人使用心得出發,在大方向上討論Google Reader、Bloglines Beta兩款線上閱讀器的優缺點,除了提供使用者比較基準外,也想趁機推薦尚未深入RSS世界的朋友,看到這兩款專業閱讀器的功能後,會心動的投身RSS的懷抱。另外,因為細節的部分我並沒有太多討論,所以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提供這兩款線上閱讀器的各種使用心得,讓我們一起來參與討論。

留言

  1. > 一個來源只能歸屬一個資料夾
    Google Reader應該可以同時歸屬數個標記之下吧

    回覆刪除
  2. Google Reader 在英文版時就可以歸類於好幾個資料夾底下

    回覆刪除
  3. 謝謝指正,這邊是我寫得時候沒有注意到,
    所以寫錯了,已經在文章中做出修正,

    其實我自己也有在Google Reader中利用到多項歸類的功能說,寫的時候居然忘記了,
    以後應該要更謹慎一點,謝謝兩位朋友的提醒喔^^

    回覆刪除
  4. 好詳細的文章喔~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以前都是用bloglines的,可是用久了總覺得Web介面得還要等,所以現在滿慢改用outlook 2007來訂閱RSS了,很快,很方便喔

    回覆刪除
  6. 這樣也不錯喔,用手邊最常用的工具來看RSS。

    回覆刪除
  7. 我是個懶人,我都用Firefox在訂閱..XD

    現在要改用線上的閱讀器應該很麻煩了吧...(一堆訂閱要加...)

    回覆刪除
  8. 建議各位 還是要用線上的來訂閱rss
    不然 改天電腦重灌 會累死你啊~~

    回覆刪除
  9. 可以把內容匯出opml格式
    下次重灌時再匯入也是很方便的喔 :)

    回覆刪除
  10. 請問在 Google Reader 中,要如何修改 RSS 路徑呢?
    我發現自己有很多 RSS 沒加上參數,想要修正,卻找不到選項
    只能刪除重新加入嗎 >\\\<

    回覆刪除
  11. 是的,只能退訂後,再輸入新的位址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想取消电脑玩物的Email订阅,该怎么办?谢谢
    moneylcj@foxmail.com

    回覆刪除
  13. 很簡單,
    在Email的最前面或最後面就會有退訂的連結了

    回覆刪除
  14. 请问有离线RSS阅读器能像GReader一样把旧文章都读出来的功能吗? 经常新订阅一个源后只能把最近10或15篇的文章读出来,老的就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15. 離線閱讀器似乎都沒有這樣的功能

    回覆刪除
  16. 在线浏览器有可以将文章导出到本地的功能吗? 很多人的博客实在太想收藏到本机好好阅读了。

    回覆刪除
  17. 找到一个叫blog_backup的软件,可以把一些博客都备份下来,算是勉强到达目标啦:D

    回覆刪除
  18. 請問,Bloglines申請會員的時候需要年寫郵遞區號,那個應該是美國的吧?我應該寫上什麼才能通過申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