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ab分頁管理各種視窗:Jedi Window Dock、WinTabber 0.2.156

wintabber03.png

在Windows中,IE6每開一個新網頁,就要打開一個新的瀏覽器視窗;筆記本要開啟5、6個文件,就要打開5、6個視窗;而如果你想要同時開啟多個資料夾,那麼你的桌面就會被檔案總管的視窗占滿。視窗管理上的不方便與繁雜,是使用Windows的人常常碰到的煩惱,不僅工具列、桌面上常常擠滿了作業視窗,而且瀏覽切換上也不夠方便。所以像Firefox、IE7那樣支援分頁標籤便成為新世代網路瀏覽器的必備特色;而像EmEditor對分頁標籤的支援,讓我們可以透過單一視窗管理所有開啟的文件;更不用說許多檔案總管的替代軟體都支援雙視窗或分頁。Tab分頁的功能,將原本散亂的視窗統合在一起,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進行切換,尤其適合那些單一應用程式卻需要開啟多個視窗的軟體。今天要介紹的:「Jedi Window Dock」和「WunTabber」,它們提供了一個控制平台,可以將各種程式的視窗加入成為分頁,不管這個程式或視窗原本有沒有支援分頁,我們都可以透過Jedi Window Dock、WinTabber來將散亂的視窗統整在一起,並且以分頁標籤的方式進行切換瀏覽

其實我本來想介紹的是WinTabber,但是在尋找相關資料時,在「簡睿隨筆」的「WinTabber:抓工作列圖示的多頁籤工具」文章中,看到回應中提到Jedi Window Dock更好,我自己試用後也確實更喜歡Jedi Window Dock,所以這次兩個軟體一起介紹。

基本上兩個軟體的操作幾乎一樣,開啟主程式後,第一個分頁就是程式的控制台,你可以在這裡將已經開啟的視窗加入到Jedi Window Dock或WinTabber當中。幾乎所有軟體的視窗都可以加入(文件、影片、資料夾等等),非常少數的應用程式視窗在加入後會有介面跑掉的問題。當你加入很多視窗分頁後,你可以利用﹝Ctrl﹞+﹝Tab﹞來切換分頁。你也可以將某個分頁釋放回原本獨立的視窗。下圖是WinTabber的操作畫面,而本文開頭的圖片則是Jedi Window Dock的畫面。

wintabber01.png

下面我們用比較的方式來介紹兩個軟體的特色。

  • Jedi Window Dock是免安裝的軟體,下載後直接執行主程式即可啟動。WinTabber則需要安裝。

  • Jedi Window Dock 在CPU資源耗用上較低,WinTabber 還滿吃CPU資源的。

  • WinTabber切換分頁的快捷鍵較豐富,可以用﹝Shift﹞+﹝Tab﹞來往回切換分頁,或是用﹝Ctrl﹞+﹝數字鍵﹞來快速切換到指定分頁。另外WinTabber在切換到最後一個分頁時,可以自動回到頭一個分頁。

  • WinTabber當分頁過多時可以多行顯示,而Jedi WIndow Dock則只能用方向鍵捲動。

  • Jedi Window Dock和WinTabber都可以同時開啟多個主程式。我覺得這是個在實際應用上很重要的特色。如此一來才可以真正達到視窗管理的目的。例如我可以為Word文件專門開一個Tab控制台,然後為各個資料夾集中在另外一個Tab控制台,最後再為各種瀏覽器開一個Tab控制台,既有分類管理的效果,也讓視窗更簡潔和易於切換。而且像是Word這種不支援分頁的程式,被我們這麼一搞,看起來就跟支援分頁沒有兩樣。

wintabber02.png

兩個軟體都有一段時間沒以更新了。目前看起來似乎Jedu Window Dock在使用上比較順暢。對於常常開啟多個文件、視窗工作的朋友,如果你使用者作業程式本身沒有Tab功能的話,那麼這兩款軟體會是不錯的替代方案喔!

留言

  1. 我發現這樣的軟體是我找尋很久的呢
    蠻感謝有這一篇的文章

    試了之後,Jedi這一套可以很成功的將全螢幕的遊戲也給抓到tab去
    可惜的是選擇還原tab後(popup tab),畫面大小變得是以在tab中的大小一樣,而無法變回原來的全螢幕了
    這點小可惜,真希望它能設定還原時的畫面大小呢。
    那另一套能設定嗎?因為要安裝我就沒裝了。

    回覆刪除
  2. 這一點真的有點可惜,另外一個軟體也無法做這種設定。

    回覆刪除
  3. 剛才發現wintabber更新到0.2.232版了
    所以文中有提到兩者都很久沒更新一句可以拿掉一半嘍^^

    要在google找這種軟體真難找,光是關鍵字就不知道要怎麼下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持續關注這款軟體,目前WinTabber已經可以還原時保留原程式的視窗大小,解決你更早前提出的問題囉!

    回覆刪除
  5. 可是在使用jedi的時候有個小bug還蠻不方便的,就是在切換tab後,沒有辦法馬上控制該視窗。而是必須先用滑鼠點網頁一下,才可以控制或是使用滑鼠捲軸來做移動,不知道版主在使用上有沒有這樣的情形?該如何解決呢?

    回覆刪除
  6. Jedi確實會有這個問題
    我推薦可以用最新版的Wintabber
    我覺得後者修正後
    還滿值得一用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哪一個比較適合 256mb ram 的電腦使用..公司電腦只有 256mb ram 我好不容易弄了個 MAXthon 取代 IE7.0 ..Rainlendar 2
    希望能再用一個這類的軟體啊..

    回覆刪除
  8. 這兩個都滿耗資源的說 呵呵

    回覆刪除
  9. 請問wintabber有辦法將新開的東西自動加入新分頁中嗎
    不然每次開都還要加一次
    有點麻煩說

    回覆刪除
  10. 在網上閒逛時(忘了怎麼找到的藉口)發現的:RadTab(http://radad.110mb.com/software/dttools/radtab.html)也是個"用Tab分頁管理各種視窗"的軟體,試用過後感覺挺不賴的;輕巧,免安裝,操作簡便,不耗資源(使用時加入3~8個視窗及3~5個應用程式,用Windows內建的工作管理員查看,沒耗用到cpu?記憶體的部份大概維持在4.3M以下,虛擬記憶體1M左右),也可以同時開啟一個以上的主程式(而且之後開啟程式所耗用的資源,在同樣條件下,較前者約莫少1.5M),並都能順暢切換;與異塵格主所介紹的兩款軟體最大不同處在於,RadTab的分頁是位於應用視窗的最下方,亦即一般瀏覽器"狀態列"的位置(類似KKman的操作介面)。
    也因如此,RadTab這個程式最大的缺點在於:若將視窗最大化,則切換分頁的操作介面將會被擠壓至視窗外而無法點選,即便是將工作列設定為自動隱藏,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但仍然可以加入已最大化的視窗,只是加入後僅得遷就原使用中視窗的大小);雖然有此缺點,但RadTab在移除(還原)加入的視窗後,該視窗會恢復成加入前的大小(但需自行從工作列點選,用Ctrl+Tab就沒辦法),也算是個不錯的特點,另外就是RadTab穩定性還不錯,起碼在我試用的期間內都沒有發生必須強制關閉的錯誤,在頁籤切換後也都能立即控制,沒有遲延的問題。雖然不確定上述缺陷是否為個人電腦設備所造成,但在大尺吋螢幕的今日,我想這個問題並不算太嚴重,所以還是推薦給格主與各位網友。

    另外,該軟體網站RadSoft(http://radad.110mb.com/)的其他幾個程式都挺有意思的,雖然功能上可能與其他軟體重複,但好處在於,所有軟體的體積都不大,且毋庸安裝即可使用,容易操作好上手,像它的Desktop Tools系列都值得一試,併薦之。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的推薦 看起來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12. 文中一開始有介紹時有一個英文字打錯囉,還請板主修証一下,謝謝。
    在這段文中「Jedi Window Dock」和「WunTabber」。

    回覆刪除
  13. wintabber似乎在2009年2月出了新版的,之前的版本不知為何不能使用的。
    目前的使用心得覺得用起來有點麻煩,雖然工具列不再擁擠,使用的程式開啟時間都不久,每次開啟都要重新加入。

    遊戲用了warcraft3試試,opengl成功加入,但是釋放後遊戲畫面整個變花;原本的directX則是加入會導致螢幕亂掉,最後使用alt-f4關掉遊戲。

    回覆刪除
  14. 用它來試遊戲阿XD 這個可能原本就無法支援吧^^

    回覆刪除
  15. 發現一款也是.net 2.0的windowtabs,使用起來蠻順手的,直接拖曳就可加入分頁,可以設定不作用程式的清單。
    不過試用只能三個分頁,釋放分頁後大小不會復原。

    要是哪天可以自動組合固定程式,再配上縮小至系統列,就可以節省很多空間了

    回覆刪除
  16. 那確實是一個好工具
    可惜免費版限制稍多

    回覆刪除
  17. 發現一個Office Tab的工具~

    如其名 就是可以將Word. Excel. PowerPoint.

    直接都有分頁的一個軟體~不用再開啟的步驟~

    回覆刪除
  18. 都不支持规则呀,比如按窗口类名、标题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