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舒適的網頁文章閱讀方式:Paragrasp Firefox Add-ons

paragrasp03.png

雖然我還年輕,但是每當在網路上閱讀長篇大論的文章時,還是常常會被密集的文字搗亂了視線的焦點。有時候明明剛看完第二段,卻不小心跳過了第三段;有時候看著第四段,卻被第五段的某些字眼給拉去視線。或是一個恍神,又要重新回到文章裡面尋找剛剛自己看到的段落;或是一個手快,捲動到太下面的網頁,又再一次失去了閱讀的焦點。偏偏現在很多的新聞和部落格型態的網站文字特別多(例如「電腦玩物」),而且排版上又不注重行距(例如「電腦玩物」),讓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得到這種網路老花眼症候群。而今天要介紹一個Firefox的擴充套件:Paragrasp。它可以幫你把網頁文字依照段落做高亮反白的處理,效果如上圖所示,然後我們可以利用鍵盤、滑鼠快捷方式來切換段落閱讀。雖然很簡單的功能,但是可以帶來不少便利的好處。

進路網頁點選﹝Install Now﹞安裝,重新啟動Firefox即可。我們先來看看Paragrasp可以為我們帶來哪些用處。

  • 閱讀上更舒適,標亮你正在閱讀的段落,讓你更容易聚焦。

  • 滑鼠捲動時會依照段落移動,減少我們平常用滑鼠捲動網頁而造成閱讀失焦的窘境。

  • 利用鍵盤快捷鍵來切換段落閱讀,切換段落時可以讓該段置於閱讀視窗中央,取代原本的鍵盤網頁捲動方式。

  • Paragrasp會循序切換標亮每一個段落,包含一些密集文章中的每個小分段,透過標亮註明,讓我們可以不會因為快速閱讀而錯失一些小段落。

下面我們來看看Paragrasp的基本操作。一開始進入網頁時Paragrasp的功能不會自動開啟,等到你利用下列的任何一個方式開啟Paragrasp閱讀,那麼這個功能才會啟動。

  • Ctrl+down 、Up:往下、往上切換一個段落。如果你這時還沒有啟動Paragrasp標亮任何段落的話,會從網頁內文章的開頭啟動。
  • Use the mouse wheel to move as well:開啟Paragrasp標亮文章段落後,利用滑鼠滾輪就可以循序切換段落。
  • Ctrl+滑鼠中鍵:立即標亮並切換到滑鼠游標所在的段落。
  • Right-click:在滑鼠右鍵選單中會出現 "Paragrasp Here!",也是可以立即切換到游標所在的段落。
  • Ctrl+Shift+C :關閉Paragrasp的標亮功能。

到Firefox的【工具】-【附加元件】裡面,可以對Parargrasp作一些設定。如下圖所示,基本設定中依序可以設定「標亮時的背景色」、「標亮時的文字顏色」、「快捷鍵」。最後一個「Scroll Control」可以設定切換捲動段落時的動作,「Scroll each paragrasp to...」讓你設定切換時該段落要捲動到什麼位置,建議設置為「center of the page 標亮的段落自動捲動到網頁正中央」。右下方的「Enable Mouse wheel」讓你決定是否要啟動滑鼠滾輪切換段落。「Use Smooth scrolling」我不建議選取,會讓捲動變慢。

paragrasp01.png

基本設定完成後,我們選擇最右下方的「Advanced」,可以進入進階設定。如下圖所示,第一個「Treat list elements」可以在文章中有列表時,將每一個列表內的項目都視為一個段落(效果就像本文最開頭的圖片所示)。第二個「Include very short paragrasps」則可以讓很短的段落也會被偵測標示,這讓你比較不容易在捲動時措施一些小標題。第三個我目前還不了解其確切的功能。

paragrasp02.png

很簡單,但是很實用的Firefox擴充套件,尤其我特別喜歡這些增強網頁閱讀體驗的工具,像是HyperwordsInterClue,所以在這裡推薦給大家這款Paragrasp。

留言

  1. 这个东西挺好玩~试试~

    回覆刪除
  2. nice的介紹and nice use的add-ons

    回覆刪除
  3. 呵,蠻好笑的,例如電腦玩物咧,
    但我覺得這裡的編排還蠻有重點蠻清楚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