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ames 社交遊戲登場,通知分流與帳戶安全的試玩心得

google  games-01

話說當初Facebook就是因為開心農場遊戲的盛行,才在台灣打開使用者市場,所以說社群裡的遊戲應用重不重要?我想應該還是很重要吧!雖然我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玩臉書遊戲了。

昨天開始,Google新社群網站:「Google+」推出了「社交遊戲」應用,目前會陸續向Google+用戶開放,今天應該已經有很多台灣用戶開啟了遊戲功能。

只要你看到Google+上方功能按鈕多出了一個〔遊戲〕按鈕(在原本的「社交圈」右邊),就可以點進獨立的遊戲中心頁面。這次Google+記取了facebook遊戲訊息太氾濫的前車之鑑(雖然facebook目前已經改善很多),把所有的遊戲資訊都統一集中在遊戲中心裡,而不會和原本的訊息串互相干擾

所以在Google+裡,想玩遊戲就到遊戲大廳,而原本的訊息串則只會有社交圈好友的資訊交流內容。

 

進入Google+社交遊戲大廳,可以看到目前共有16款遊戲。當然,全都是Facebook上已經出現過的遊戲,不過有些介面上還是有小不同,例如Angry Birds的體驗就比臉書版要好一點。

Google+的遊戲中心則有一塊很大的「推薦遊戲」電視牆,會輪播一些精選的遊戲;因為現在遊戲很少,所以感受不到精選效果,但如果以後這裡的精選是來自於「你的社交圈最多人玩的遊戲」,那麼或許會是很棒的推薦機制。

google  games-10

 

接著開啟遊戲,在臉書上已經非常熟悉的「授權畫面」就出現了,我們同樣必須允許遊戲取得Google+的部份個人資料。

在這個授權畫面上,無疑的Facebook顯示授權項目是更加清楚明白的。

google  games-02

 

進入遊戲後,當然在遊戲裡會有各種和Google+社交圈好友互動的機制。例如Angry Birds社交遊戲版可以隨時和朋友比分數,當你進入每個關卡時,都會提示你目前最接近哪個朋友的分數,當你創下更高分時,還可以嘲笑被你擠下排行榜的朋友。

google  games-03

 

而常見的社交互助遊戲模式也具備,我們可以在遊戲內邀請Google+好友來幫助自己一起玩遊戲。

google  games-06

 

當在遊戲裡創下一些高分成就時,自然也都能將資訊分享到Google+社交圈中。目前整體看起來,除了介面上的區別,其實Google+社交遊戲玩法和Facebook遊戲機制基本上是一樣的。

google  games-04

 

但就像一開始說的,Google+社交遊戲目前最大不同的一個設計就是讓遊戲訊息完全獨立,不會和你原本的訊息串互相干擾。

我們必須真的想玩遊戲時,進入「遊戲中心」,這時候才能在底下的專屬「遊戲訊息串」中,看到朋友分享的那些高分達成、遊戲推薦資訊。

google  games-05

 

甚至連朋友邀請我加入遊戲的通知,也被獨立出來,必須在遊戲中心裡的「遊戲通知」頁面才能看到。

所以目前整體看起來,遊戲訊息與一般訊息是完全分開的,讓用戶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被遊戲訊息轟炸」。

google  games-07

 

接著我也注意到,當你在Google+中要切換到一個遊戲應用時,還是繼續保持「https加密連線」的狀態,而不會像目前的Facebook那樣必須切換到未加密連線才能玩遊戲。

整個Google+的社群環境都是預設一直保持在HTTPS連線狀態,不管你和朋友交流或是玩遊戲都一樣,這應該是比較安全的,畢竟:「FaceNiff 單鍵駭進無線網路中未開啟 HTTPS 設定的Facebook帳戶」。

google  games-09

 

不過在遊戲授權的移除管理上,Google+似乎尚未考慮使用的便利性。

也就是說當我不想玩某些遊戲時,我要怎麼移除授權?在Facebook裡只要進入「帳號設定」-「應用程式」管理中,就可以很清楚的從應用程式圖示、安裝時間來找出不想使用的App直接移除授權。

而在Google+中,我們必須透過右上方設定按鈕進入「Google+設定」,在「帳戶總覽」頁面選擇「授權應用程式和網站」右方的「編輯」,再輸入一次密碼後,可以看到你授權過的所有外部網站。

然後在不是很親切的清單裡努力找出之前授權過的遊戲,點擊「撤銷存取權限」,這個操作方式看來還有不少改進空間。

google  games-08

 

什麼?你不會跟我說你在玩Facebook遊戲時從來沒有想過後續要「移除遊戲」這件事情吧?這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隱私安全須知喔!

以上就是我自己玩過一輪Google+社交遊戲後,對於裡面一些機制的心得,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看看你對Google+遊戲的各種看法。

留言

  1. 我個人認為授權了哪些內容還是要說清楚

    回覆刪除
  2. Google+和facebook都有說喔
    其實這是基本吧,Android軟體安裝時也會提示到底授權了什麼

    這個大家都一樣,只是呈現方式facebook看起來比較明確易懂

    回覆刪除
  3. 開始玩遊戲的「Play」中文翻譯變成「播放」,在遊戲方面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香港這邊也開放了...期待了好久啦!

    回覆刪除
  5. 我用Firefox或是Chrome來玩遊戲~
    他都卡在"正在載入遊戲"這個畫面...
    都不知道問題在哪邊= =

    回覆刪除
  6. 現在似乎只要在遊戲右上角的齒輪設定裡按下移除就可以取消了喔!

    回覆刪除
  7.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我想問一下, 我要怎麼搜尋 g+ 內的一款遊戲?
    我打關鍵字去搜尋, 找到的都是專頁, 有辦法用搜尋的找到自己要玩的遊戲嗎?

    回覆刪除
  9. 您可以在 https://happyandroid.net/上下载免费的Mod Apk手机应用程序。而不是必须使用常规版本。

    回覆刪除
  10. 最好的mod apk游戏仅在https://androidpig.com/上可用。 当今最大的博客游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