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F1 便捷社群分享按鈕介面大改良,現在只支援Firefox 4

Firefox F1-00

之前我就有介紹過這款Mozilla Labs中專門為Firefox量身打造的社群分享套件:「Mozilla Firefox 發佈 F1 計畫!很快的、很時尚的-社群分享按鈕」,我自己很喜歡也很看好這款套件的功能,雖然它支援的分享服務有限,但仔細想想真正熱門的分享管道應該也就是FacebookTwitterGmail等而已,上述服務Firefox F1都有支援,並且在最新版中還提供了更有彈性的選項,讓用戶可以指定分享給Facebook、Twitter社群中的特定對象。

Firefox F1最棒的地方就是介面操控流暢,分享過程直接,所有操作都在同一時間、同一位置、一次性完成

我的意思是,例如我要分享現在這個網頁到臉書,我打開F1氣泡對話框,輸入分享訊息,指定分享的牆面,按下送出!分享過程中完全不需離開目前頁面,也可以說是沒有彈出視窗,分享後我還是一樣停留在同一個網頁,這是最舒適無干擾的分享過程。

 

我之前在「Firefox 4 搶先玩!10款限定 Firefox 4 專用獨享的優秀擴充套件」一文中,提到了因為Firefox 4有很多新設計,所以相應的也開始出現許多只有Firefox 4能夠使用的新介面、新概念套件,我還滿期待Firefox 4的誕生也能夠為Firefox擴充套件市場帶來一些新鮮的工具。

而現在Firefox F1這款分享按鈕,也宣布從最新版開始,因為要改良新介面,所以將只能支援Firefox 4以上的瀏覽器了!

 

  • 01.

於Firefox 4中安裝這款F1套件,重新啟動瀏覽器後就能看到工具列多出了一顆F1按鈕,第一次點擊時,需要進入「set up F1」設定常用服務。

Firefox F1-01

 

  • 02.

在設定畫面的「accounts」中,目前F1支援了Twitter、Facebook、Gmail、Yahoo!、Google Apps、Linkedin等社群服務,點擊右方的〔add〕即可新增自己的帳號。

Firefox F1-02

 

  • 03.

切著在設定中切換到「settings」,這裡可以設定要不要把鍵盤上的〔F1〕,當做預設的分享快捷鍵,以後只要在鍵盤上點〔F1〕,就會彈出分享對話框。

另外也可以選擇當分享目前網頁後,要不要「順便」將目前網頁存入書籤中的「未排序書籤」。

Firefox F1-03

 

  • 04.

設定完成自己的社群帳號後,點開F1分享按鈕,這時會自動擷取目前網頁的標題、網址、縮圖,接著我們可以選擇將其分享到某一個傳播管道中。

Firefox F1最棒的一點,就是把所有分享動作都整合在同一個對話框中,我們不用切換到社群網站,就能在對話框中完成所有分享設定。

例如在Gmail中,我們可以直接在F1對話框輸入分享對象、郵件標題、郵件內文,就能直接連同網址一起分享出去。當然,輸入分享對象時,只要填寫部分關鍵字,就會自動搜尋列出相關聯絡人讓你選擇。

最新版F1中,在分享到Twitter時可以選擇要分享到自己的公開資訊流上?還是分享私訊給某一個特定的Twitter用戶?同樣的,要分享給某位推特好友時,也是只要輸入部分帳號,就會自動搜尋推友清單。

而最新版F1中,如果要分享到Facebook則可以選擇要分享到自己的塗鴉牆?或是某一個社團的塗鴉牆上?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可以直接分享連結到臉書社團的功能,對於有使用社團的朋友來說應該可以增加許多便利性。

Firefox F1-04

 

  • 小結:

Firefox F1提供的其實就是簡單便捷的社群分享功能,它專注在幾個最重要的社群服務上,讓我們可以快速跟朋友共享網路資訊。

而且最重要的是,F1把分享的所有過程都「集中」在統一的對話框中完成,讓整個使用過程更加的有效率、無干擾,是很值得試用看看的分享工具。

留言

  1. 非常期待Firefox4的推出啊,雖然喜歡Google的服務,卻一直奇怪的堅持Firefox不放...儘管速度較慢。不過看到Firefox4的時候,又有信心了,再加上這種套件實在讓人更加期待。

    回覆刪除
  2. 大部分的社群網站套件都沒有Plurk阿…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GMAIL那部份有沒有新信件通知?雖然看來好像沒有

    比較習慣Gmail Notifier,可是已經不維護了,其他的又用不習慣,哭哭~

    回覆刪除
  4. F1目前沒有Gmail新郵件提醒的功能

    另外,從工作效率優化的角度來看,
    我會建議「固定時間收信」,比一直持續看有沒有新信通知要有效率

    回覆刪除
  5. 個人感覺Firefox F1的圖標越改越難看

    回覆刪除
  6. firefox4 的flash顯示到底有沒有要改善...
    如果沒辦法改善我就不想升級了,例如這個網站:
    http://bb.wasabii.com.tw/index.aspx
    用舊版很正常,新版一整個就不正常

    回覆刪除
  7. 我用Firefox 4去看這個網站,
    逛了幾個頁面,
    看起來都很正常耶,你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8. 能不能建議Mozilla加入噗浪的支援?

    回覆刪除
  9. http://feedback.mozillalabs.com/forums/68185-messaging-add-ons

    進入後搜尋 plurk 然後大力投票吧,這樣就會加入 plurk 了

    回覆刪除
  10. 異塵你好~~不曉得你會不會看到這則留言
    剛剛看到這個套件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firefox-share-alpha/

    我還沒裝,不過看起來似乎跟F1很像~!!

    回覆刪除
  11. 這是F1的進化版
    也就是F1以後應該不會更新了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Evernote 大綱收合、目錄連結、錨點連結,整理超長筆記應用案例分享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執行優先於整理,不要憑空設計系統:以我的防彈筆記法實踐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