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ity.com 不只是HTML5示範,可離線用的線上ToDo List App

dooity-03

HTML5是目前現代瀏覽器必定要支援的最新網路標準,透過HTML5的發展,未來網路上的影音播放、工具應用將可以既多元又更相容,有利於Web App的進展,讓網站服務成為便捷有效的雲端軟體。而雖然這樣的變化才剛剛起步,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許多HTML 5的示範網站(如TaskForceSketchpad),其中也慢慢開始出現真正具有實用價值的HTML 5應用,例如今天要介紹的「Dooity.com」。

dooity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簡單清爽好上手,是一個很適合拿來作為首頁的網站,它的功能則是「管理待辦事項」,如果以dooity作為瀏覽器首頁,那麼一打開瀏覽器就可以迅速、清楚的看到今天應該完成的任務清單。

當然,電腦玩物之前介紹過非常多種類型的待辦事項軟體與網站服務,每一種都有一些自己的獨到特色,而Dooity.com的最大特色就是它雖然是一個線上網站,但是透過HTML5提供了「離線使用」的功能,讓你即使在沒有網路連線時還是可以打開電腦快速記錄各種要事。

 

我自己使用了幾天的Dooity.com,雖然我有慣用的待辦事項管理工具(RTM),不過我覺得Dooity.com非常適合獨立拿來記錄「非常瑣碎」的小事情。

然後就像我前面說的,把極度瑣碎的雜事記錄在Dooity.com,然後將Dooity.com設定成瀏覽器首頁,這樣每次打開瀏覽器時,都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某些小事情

我會推薦這樣做,是因為Dooity有以下優點:

  • 1.可以無縫銜接線上、離線使用(不管有沒有連線上網都可以隨手記錄)。
  • 2.一進入網站首頁就是瑣事清單,非常清楚明瞭。
  • 3.重要性不同的瑣事,可以用大字體、中字體、小字體來明顯區隔。
  • 4.支援全鍵盤操作,非常快速易用,很適合隨手筆記。
  • 5.介面幾乎沒有多餘干擾,但每次進入會自動改變顏色,又有一種新鮮感。

 

01.

進入dooity,我們可以利用中間的「Create account」來創建一個新帳號,必須要註冊帳號才能開始使用。

不過註冊時,可以不需輸入Email,只要設定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即可。

dooity-00

 

02.

第一次登入dooity時,還會詢問你是否要讓這個網站以後可以離線使用,允許的話就選擇〔儲存〕。

dooity-01

 

03.

接著進入dooity正式首頁後,基本上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輸入自己的待辦事項而已。你可以用滑鼠點擊上方的「Click me」來新增待辦事項,也可以利用快捷鍵〔n〕新增。基本上dooity所有的操作都同時支援滑鼠與鍵盤快捷鍵。

輸入待辦事項時,我們可以在最後輸入分類標籤,例如「#生活」,這樣以後這一項瑣事就會被分在生活類中,方便檢索。

dooity-04

 

04.

你可以在待辦事項尾端處的按鈕,增加或減少這個項目的重要性,當增加重要性後項目字體會變大,反之則會變小,並且也會改變排序,這是個簡單、有趣也有用的好設計。

另外如果這個雜事完成了,可以按下最右方的〔打勾〕,就可以清除這項瑣事。

dooity-05

 

05.

在網頁左方,則可以看到雜事的分類標籤,點選標籤就能看到屬於這一類的雜事,再點擊一次則回復為看到所有的雜事。

另外「archive」分類中則是儲存所有已經完成的雜事。

dooity-06

 

06.

點擊網頁正上方的〔dooity〕名稱按鈕,可以打開「搜尋欄,你可以在這邊輸入關鍵字後快速找到相關的待辦事項。

dooity-08

 

07.

點擊網頁右上方的「panel」,則可以打開後台控制,其中〔Print layout〕功能會將你目前尚需處理的所有雜事列成文字清單,方便你列印出來。

而你也可以在控制台中看到所有功能的快捷鍵,想要完全使用鍵盤操作的朋友,就可以來這裡學習。

dooity-07

 

08.

當你網路斷線,或是目前沒有辦法上網時,還是可以透過瀏覽器打開dooity網站,這時右下方會顯示「no internet connection」提醒,但你還是可以輸入新的待辦事項,等到以後可以上網時,就會自動幫你把之前離線輸入的內容同步上傳到網站端。

這些過程都是無縫銜接的,在你沒有感覺到時就會完成所有轉換動作。

但是這裡有一個使用時應該注意的順序:

  • (正確用法)我在A電腦離線輸入了一些雜事,我必須先在A電腦可以上網時,打開dooity自動將這些新事項同步,然後我到其它電腦就可以順利接收所有事項。
  • (有問題用法)如果我在A電腦離線輸入了一些雜事(但未同步),接著我到了B電腦時上網又輸入了其它新的雜事,然後回到A電腦並上線,這時同步的結果就只會出現後來B電腦上的新事項,A電腦之前離線輸入的內容會被覆蓋。

dooity-02

 

  • 小結:

整體來說,我覺得Dooity.com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待辦事項服務,它雖然因為很簡單,所以不適合用來處理很複雜的GTD要務或專案管理;但是也是因為它很簡單,所以如果單獨拿來記錄瑣碎事項就很有效果。

另外Dooity.com使用HTML5設計,有非常易用的離線功能,讓我們可以隨時打開電腦就記錄瑣事,以後上網時再上傳資料即可,就跟一般電腦軟體沒有兩樣(但它是個輕巧免安裝的網站),對這些優點有興趣的朋友,推薦可以試試看這個待辦事項記錄工具。

留言

  1. 第一次讓我搶到頭香,真是高興!

    回覆刪除
  2. 使用 IE9 beta 會要求安裝 Google Chrome Frame plug-in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感謝你的補充說明^^

    回覆刪除
  4. 太讚了,離線功能是我非~~~常需要的功能之一,多謝分享一個這麼棒的工具~^.^~

    回覆刪除
  5. 超好...谢谢推荐...

    回覆刪除
  6. 試用了感覺還不錯,但得記憶的快捷鍵稍多了,對於電腦不精通的人不夠簡便

    回覆刪除
  7. 我自己使用時都沒有用快捷鍵耶
    還是都有相應的按鈕可以操作~

    (除了加標籤一定要用#的指令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