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idewiki 動員網友寫下網頁註解評論,用人力讓人更了解網路

googlesidewiki-08雖然我也不想一直寫Google的新玩意,但誰叫Google總是能推出一些好玩的新東西。

昨天的「在老 IE 中使用 Google Chrome Frame 超速新引擎瀏覽網頁(測試心得)」才提到Google推出了幾個新工具,包括Google Sync開始支援Push Gmail、安裝在IE中的Google Chrome插件,還有我昨天沒有介紹到的Picasa 3.5人臉辨識管理與Google Maps地理標記。而想不到昨天深夜時,Google又推出了一個新東西:「把任何網頁變成討論區!Google SideWiki」、「Google Sidewiki / 網頁註解」。

上面兩篇友站的文章,其實已經把Google Sidewiki(網頁註解)的功能、特性、前因後果與可能影響都仔細的分析了一遍,所以下面我就簡單的說說自己的試玩心得:首先,「Google Sidewiki」目前是附屬在Google Toolbar(工具列)上面的功能,所以你必須先在你的Firefox、IE瀏覽器中安裝這個工具列,然後就能啟動最新的「Google Sidewiki(網頁註解)」;Sidewiki簡單的說,就是讓你登入Google帳戶後,可以在每個網站、網頁留下你的註解,並看到別人的註解

不得不說一下,我自己在此之前是一直不願意安裝Google工具列的,因為不管是搜尋還是翻譯功能我都有更好的替代品,雖然還是很希望這次的「網頁註解」其實可以針對Firefox推出獨立擴充套件,不過現階段只好先把Google工具列安裝起來囉!

 

  • 安裝設定:

來到Google Sidewiki網頁註解工具列的安裝網頁,點選〔安裝Google工具列(含網頁註解功能)〕即可。

googlesidewiki-11

以Firefox瀏覽器為例,安裝工具列後重新啟動Firefox,在彈出視窗中選擇〔啟用增強功能】,就可以打開「網頁註解」能力了。

這邊依據Google自己的說明,Sidewiki(網頁註解)的目的主要有兩個:

  • 1.讓用戶在網頁旁加註實用的資訊:等於透過人力補足的方式,填補網頁資訊上的不足,例如你來到一個不熟悉的網站,或許就可以先從別人的評論註解裡面來了解這個網站。
  • 2.在原文中針對某個段落註解:針對網頁文章,用戶可以指定某個片段並加上註解,其他用戶來看這篇文章時,就能立刻看到這些被指出的段落(可能是重點,也可能是有問題的地方)。

另外Sidewiki(網頁註解)也提供了直接「分享」到Twitter、facebook、電子郵件和部落格的功能,讓你可以把目前註解的網頁傳佈出去。從上述兩個主要目的,三個基本功能中,可看到Google在機器搜尋評分機制之外,正在尋求如何透過社群力量,也就是透過人的力量讓網路更加的有辨別度,而Sidewiki正是邀請廣大的Google用戶一起來匯聚他們的力量與知識,從而達到一種全網路的人力識別與搜尋。

googlesidewiki-01

啟動Sidewiki(網頁註解)後,因為預設值會讓你只能看到中文的評論註解,所以請到「Google工具列選項」中的〔工具〕分頁,編輯最下方的網頁註解項目,把「只顯示以瀏覽器設定語言撰寫的網頁註解訊息」取消勾選,這樣繁體中文用戶才能看到簡體中文、英文等其他語言的評論。

googlesidewiki-02

 

  • 查看註解:

Sidewiki(網頁註解)可以針對任何網站、網頁進行撰寫。來到某一個網頁,如果這個網頁已經有人在上面進行註解評論,那麼你的Google工具列上的〔網頁註解〕按鈕就會呈現黃色,瀏覽器左邊也會自動浮現「通知欄」。你直接點開左側「通知欄」,或點擊〔網頁註解〕按鈕,即可看到Sidewiki(網頁註解)的內容。

googlesidewiki-03

Sidewiki(網頁註解)上面可以讓任何有Google帳號的用戶撰寫內容,不過並非所有的內容都會出現在Sidewiki(網頁註解)第一個頁面中。

Sidewiki(網頁註解)有一個自己的評分、選擇機制,另外也可以讓其他用戶針對每則訊息進行有用?無用?垃圾訊息?等的人力評選,透過這些方法,Sidewiki(網頁註解)試著找出註解中比較重要的那些部分。

例如你來到TechCrunch的網站,打開Sidewiki(網頁註解),你只會先看到少數幾則註解,這時候你拉到Sidewiki(網頁註解)通知欄的最下方,點開「下一頁」,才會看到其它用戶的註解內容,而且Sidewiki(網頁註解)還會在這裡註明「這些訊息可能實用性比較低」。

googlesidewiki-08googlesidewiki-09

此外,除了讓Google用戶自己加上註解外,Sidewiki(網頁註解)也能自動搜尋、連結有正相關評論的網頁文章來源,自動把這些文章加入Sidewiki(網頁註解)通知欄中!

例如來到昨天才發佈的Google Chrome Frame網頁,查看Sidewiki(網頁註解),你就可以看到TechCrunch、RWW針對這個工具所寫的評論文章,這不是那些網站站長自己添加的,而是Sidewiki(網頁註解)自動加上去的,這時候用戶圖示也會顯示出RSS的標誌。有這個自動添加的功能是比較好的,有助於把相關有用內容聚合到目標網頁上,方便用戶查看。

googlesidewiki-10

 

  • 發佈分享:

只要有Google帳號,你就可以發佈Sidewiki(網頁註解)內容,其它用戶如果對你的評論有興趣,還可以查看你的Google Profile頁面認識你,所以如果你想要常常發表評論,或許可以先試著完善自己的Google Profile,有助於社群互動(Google Friend Connect 社交前別忘了完善你的 Google Profiles)。

googlesidewiki-06

不管是你發佈的訊息,或者是別人發佈的訊息,你都可以透過「分享」功能傳送到Twitter、facebook、電子郵件等等地方,分享後,別人點擊你分享的連結可以直接進入目標網頁。

googlesidewiki-07

而且這個分享功能最棒的就是,你在Twitter、Facebook、電子郵件中的朋友,不需要使用Google工具列,他們一樣可以看到你的Sidewiki(網頁註解)!我們都知道微網誌中有字數限制,所以透過Sidewiki(網頁註解)來分享,一方面突破字數限制、一方面可以針對段落標記,另外又同時分享到整個Sidewiki(網頁註解)網路社群中。

當然在註解內容下方,Google會提示用戶去安裝工具列。

googlesidewiki-13

前面一直提到Sidewiki(網頁註解)可以針對文字段落標記後進行註解,要怎麼做呢?非常簡單,只要先反白某個網頁文章段落,然後進行註解內容撰寫即可。

這種標記型的註解,會在Sidewiki(網頁註解)通知欄中顯示黃色的訊息圖示,圖示位置會和文章段落一致,方便你直接跳轉到目標段落。

googlesidewiki-12

此外,針對網站擁有者(例如我擁有電腦玩物這個部落格),站長只要有在「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中驗證自己的網站,當使用同樣的Google帳號來到自己網站時,就會多出一個「您是網頁擁有者」的選項讓你勾選,你可以依此來發佈特殊的站長公告訊息。(詳細情形可參考:撰寫網站管理員網頁註解訊息)

googlesidewiki-05

 

  • 小結:

當然,Sidewiki(網頁註解)這樣的工具會不會帶來一些垃圾訊息、不良訊息的疑慮呢?Google在「網頁註解: 內容方針與政策」中,特別說明了哪些訊息是不可以發佈到Sidewiki(網頁註解)當中的,一旦有用戶違反了內容方針,重則可能會遭受刪除Google帳號的處分。所以垃圾訊息、廣告訊息、惡意訊息、假冒訊息、違法訊息等等請勿發佈到Sidewiki(網頁註解)當中。

Sidewiki(網頁註解)現在看起來還是在一個有趣玩意的階段,它到底以後能不能為網路瀏覽帶來更多便利性和鑒別度?我也不知道,最後讓我們再次總結幾個Sidewiki(網頁註解)可能的用途:

  • 1.匯聚專家網友的知識:每個網友在他自己熟悉的網站領域都是專家,透過眾志成城的力量,或許以後我們來到新網站、新線上服務時,可以更快透過第三方資訊來了解這個網站。
  • 2.變成文章討論區:其實這個功能我比較疑惑,因為會和部落格本身的留言功能重疊,然而Sidewiki(網頁註解)具有標記段落進行註解的特殊功能,這確實很有趣也很有用,另外一方面,假設是那些不能留言的網站,現在你也可以「留言」了。
  • 3.分享工具:透過Sidewiki(網頁註解)分享該網站的網址到其它社群服務,並加上自己的註解,讓分享更有內容。

留言

  1. 概念跟sharedcopy 挺像的
    http://sharedcopy.com/
    它是採用bookmarklet的形式
    比安裝工具列方便多了
    google 有些新服務的idea
    其實網路上都已經先出現了,
    只是那些都是小網站比較不為人知,
    服務範圍也沒有google廣

    回覆刪除
  2. 確實,其實看過很多Firefox擴充套件有這個功能^^

    回覆刪除
  3. 沒有體驗過,有空去試試,看你介紹的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4. 我是為了 Sidewiki 功能才安裝 google toolbar 的,但目前還不是很方便。

    我到了每一個網頁,都要再按一下工具列上的『網頁註解』才能顯示出來註解區塊…… -_- 為什麼不能常駐在瀏覽器左邊呢?每個網頁按一次『網頁註解』很煩人的!

    另外,我在 Firefox 上使用時,最後一則註解都會被擋掉幾行,還頗讓人惱火的啊!

    此外,網頁翻譯功能很煩人。

    最糟的是,安裝後發現瀏覽器效能完全被拖垮了!原本很順暢的瀏覽頁面,現在會整個頓住。既然我最想要的 sidewiki 還不太方便,又影響效能,那麼唯一的選擇就是將 google toolbar 移除了。

    回覆刪除
  5. 不安裝Google Toolbar的原因就是會拖垮效能,跟yahoo toolbar一樣,變的好慢

    回覆刪除
  6. 重新安裝一次 Google Toolbar,不會將瀏覽器的速度拖垮了!奇怪……

    對了,我認為 sidewiki 其實最重要的不是網友寫註解,其實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做為一個很好的個人心得資料庫。

    配合 Blogger 我們可以為心得加標籤,方便日後的搜尋使用。我認為這才是 sidewiki 最強大的地方啊!!:D

    利用 Sidewiki 建立個人心得資料庫

    回覆刪除
  7. 我蠻想試試看Sidewiki的, 可是又不想安裝ToolBar之類的東西. 請問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啟用?

    回覆刪除
  8. 目前似乎沒有更好的辦法,看看以後能不能推出獨立的套件囉

    回覆刪除
  9. Re Yukie:

    您到篇sidewiki應用方法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10. 異塵行者:

    呵,祇是靈機一動,發現可以有這樣的應用,所以趕快跟大家分享心得而已!!

    野人獻曝啦!!:d

    回覆刪除
  11. 跟http://amplify.com/一模一樣啊…
    是clipmarks推出的
    著重在分享的網頁筆記功能

    其實 scrapbook的功能是最齊的
    既有筆記也有保留網頁 還可以分set…
    希望它可以推出線上版
    甚至讓scrapbook可以同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