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vibes 全新版面規劃設計,讓閱覽 RSS 資訊就像在讀雜誌

netvibes-03

Netvibes」是類似於iGoogle那樣的個人首頁服務(或者應該稱呼資訊聚合頁面更恰當),我之前也曾經寫過兩篇文章來推薦Netvibes:

這類型個人首頁服務的優點就是可以讓你把自己常用的資訊或網路小工具,集中在單一的頁面中擺放,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快速的獲得自己最需要的新聞和服務。

大體來看iGoogle和Netvibes各有優缺點,呈現上的風格和介面也有差異,我很難去說哪個比較好,最好就是使用者實際用用看,選擇自己喜歡和適合的即可;而Netvibes有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特殊功能,也就是可以設定自己的公共頁面,這個公共頁面能提供給所有的人瀏覽,用戶可以利用Netvibes公共頁面來設計例如公開留言版、社團公佈欄,或是像我的「電腦玩物資訊通」那樣兼顧個人自我介紹與優秀資訊推薦的個人網頁。

而前兩天看到Netvibes的官方部落格發佈了新功能的訊息:現在Netvibes提供了更多樣化的版面規劃動線,以及針對RSS消息來源提供了各種具有多媒體風格的展新設計模組,使用者可以有更多變化工具,只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規劃能力,就能打造出一個賞心悅目又便於瀏覽的個人資訊頁面,甚至讓它看起來就像一份線上多媒體電子雜誌一般

關於Netvibes的詳細介紹與功能操作,可以參考本文開頭我列舉的那兩篇文章。今天我主要是帶著大家瀏覽一遍Netvibes在版面規劃上的新功能,讓讀者了解目前「電腦玩物資訊通」那樣的版面是如何做出來的。

首先,因為聖誕節將近,所以在右上角「設定」中,Netvibes在不久之前已經有提供各種應景的佈景主題與桌布,可以隨意替換,或使用自己的圖片當桌布。

netvibes-09

 

而現在分頁標籤右方選單的版面規劃功能中,多出了很多種類的版面格線,豐富的選擇可以讓你有更多的彈性去選擇適合自己該頁聚合內容的版面,而這樣多變的格線設計,很明顯的是要讓圖片、影片之類的資訊來源可以有更好的展示效果。

netvibes-04

 

除了在整個分頁版面設計上增加了很多種類的選擇外,在單獨的一個RSS資訊饋送元件中,也增加了三種新的閱覽模式(View)。首先我們看到的【Carousel】(旋轉木馬模式),這個就是說會把第一篇資訊呈現出大圖與部分文字說明,然後其它篇文章都以圖片在下方替代,妳只要點選下方滾動列表的某張代表圖片,上面的文章就會切換。

這種Carousel模式很明顯的特別適合用來呈現那種擁有美觀圖片,或者說以圖片為主的資訊來源

netvibes-05

 

而第二種View模式是【Magzine】(雜誌模式),顧名思義這種模式會呈現出類似電子雜誌的排版效果,也是第一篇文章放大顯示,但是其它篇文章也會同時顯示圖文,只是開頭第一篇會有頭版的那種效果。

Magzine模式就很適合以文字為主、圖片為輔的部落格文章,用這種視覺效果效果來觀看你訂閱的部落格,就好像在雜誌上瀏覽精選情報目錄一般,十分賞心悅目。

netvibes-06

 

而第三種新增的View是【Ticker】(跑馬燈模式),這種模式下元件只會剩下一個單行橫條,然後你訂閱的資訊會用跑馬燈的方式,抓取標題部分不斷的輪流播放。

Ticker模式很適合那種只有文字的資訊來源,或者以閱讀標題為主的一些新聞性網站

netvibes-07

 

從新的版面規劃,到新的RSS資訊呈現方式,你還可以自己去組合搭配,設計屬於自己的資訊頁面。老實說我自己試玩時還真的玩得很開心,有一種自己排版設計、拼圖遊戲的感覺。

netvibes-08

 

  • 小結:

Netvibes個人首頁一直都有不少新技術的提出,例如任何人都能自由觀看的公開頁面就是很有意思的創新,以我自己來說,有時候就會向朋友直接推薦我設定好的「電腦玩物資訊通」,他們不僅可以從上面看到我的個人資料,而且也能直接看到我推薦的各種網站訂閱。而本文推薦的全新版面設計功能,不僅僅是美觀而已,在多樣化的排版模式中,其實我們以可以看到Netvibes思考的是未來如何讓各種多媒體資訊來源,以有更優質的表現方式,看到這樣的改變,我又會更想繼續使用Netvibes了。

留言

  1. 我觉得还是google reader的列表,或者feedly的river列表更加一目了然,毕竟rss首先看的是标题文字!

    回覆刪除
  2. 這是需求不同的問題,我覺得Netvibes可以發揮不同於一般RSS閱讀器的應用,當然很多用戶也可以沒有這種需求

    我也使用Google Reader等真正的閱讀器來看RSS。

    不過我也同時使用Netvibes,
    因為它「一目瞭然」(一個頁面呈現),幫我抓出一定需要關注的重點(例如那些我一定會想看的blog ),
    也可以說這是一種過濾後把精華留在Netvibes的結果,

    而如果像soup.io這種資訊源,有很多的圖片,那麼不同的展示方法就有必要。

    回覆刪除
  3. 可以试试看,目前用GR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