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軟體時選擇了繁體中文語系,但是軟體的介面卻反而變亂碼?

zune-01

(以下是以繁體中文的XP作業系統為例說明)

之前在「Wakoopa 歡迎大家加入電腦玩物之軟體愛好者協會」中,邀請大家在Wakoopa的軟體追蹤社群中和我一起交流互動各種工具的心得,感謝許多朋友真的去試用了Wakoopa,並且也有不少分享回饋。像今天有位朋友在上面詢問我一個問題:

電腦玩物之前有推薦過一款「Workrave 健康計時器,幫你預防電腦長期操作的職業病傷害」,這款工具內建了繁體中文語系,在繁體中文的XP系統安裝後,照理說應該就會顯示正常的繁體中文介面。但是這位朋友卻提到在他的系統裡,中文介面都是亂碼,反而是改回英文語系才變正常?(如上圖所示)

其實之前也有讀者直接在我寫Workrave的那篇文章留言,提到了亂碼的問題,但是那時候我也不知道原因,因為我自己電腦上使用都是很正常的。而今天Wakoopa那位詢問的朋友更進一步的提供了介面變成亂碼的圖片,我才發現那位使用者安裝了非XP預設的佈景主題Zune Theme),而因為佈景主題使用了非系統預設的字型,導致軟體介面裡的中文變成亂碼

我很久沒有更換預設的藍色佈景主題了,於是找出微軟為了推它的Mp3播放器而設計的Zune Theme,並將其安裝起來,只要下載安裝包後直接執行即可,非常方便。而且這個黑亮的主題,不管在配色與細部的長寬大小設計上都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如何自己手動把被Zune Theme替換的字體改回系統預設值,讓Workrave正常顯示中文介面,而且可以繼續使用漂亮的Zune外觀

 

首先在桌面上按滑鼠右鍵選擇【內容】,然後在「顯示」對話盒中切換到〔外觀〕標籤分頁,圖中顯示了目前使用的是Zune的黑色佈景主題,接著點擊右下角的〔進階〕

來到「進階外觀」對話盒中,在這裡我們可以細部調整佈景的顏色、字型與大小,而要解決介面上的亂碼問題,那就先用滑鼠在上面的預覽畫面中點選「訊息文字」的部分

zune-02

 

然後我們可以看到Zune在這裡使用了Microsoft Sans Serif的字型,其實這個字型雖然不是繁中XP預設的「新細明體」,但是它基本上也是官方字體,所以一般來說你在其它中文軟體中,並不會因為使用了Microsoft Sans Serif就出現亂碼。

但是因為剛好我們這裡遇到的Workrave出現問題了,那麼我們就用下拉選單把這裡的字型換回【新細明體】等字型(Tahoma亦可),就能夠解決Workrave的中文介面亂碼問題了。

zune-03

 

只要依照上面圖片的步驟順序,就可以改回Windows XP繁體中文系統預設的新細明體,而Workrave的中文介面也能夠正常顯示了。

如果以後遇到我們同樣確認它有支援繁體中文的軟體,但是中文介面卻顯示出亂碼時,也可以利用同樣的思維,從兩個層面去嘗試解決亂碼問題:

1.看看軟體本身有沒有可以修改字型的地方:如果有,那你可以直接在軟體中把字型改成Tahoma、新細明體之類的,反正試試看就知道哪些字型可以或不可以正常顯示中文了。

2.回到佈景主題的外觀設定中去修改字體:當你自己有使用特殊外觀,然後軟體方面又沒有辦法更改介面字型,就像這次Workrave這樣,那麼就只好到系統中換回預設的或支援的字型,來讓中文正常顯示了。

留言

  1. 呵呵 謝謝
    將子我就可以繼續用zune 又可以看正常的中文顯示了~

    btw, zune真的看起來很舒服~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想起自己之前在使用Pidgin和一些影片播放器軟體時,好像也遇過類似問題,

    那時候是直接修改軟體裡的字型設定即可。

    回覆刪除
  3. 喔~不錯
    又知道一個小技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