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跨部落格通用識別頭像,一眼認出每個人的留言

gravatar-12

Gravatar」(Globally Recognized Avatars)這個網站提供了一個讓你的專屬「大頭貼」可以在「不同部落格」的「留言」之間互通的解決方案。這個服務其實已經出現好多年了,只是因為最近看到「FaceYourManga」這個似顏繪頭像製造機頗受歡迎,而在網路上大家無法面對面交談,所以討論時如果有一個代表你的圖像顯示出來,那感受一定會比單純的文字互動更有意思;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我決定挖老梗的推薦一下Gravatar這個老服務。

一般來說,像論壇這種網站,你需要註冊登入、上傳頭像才能留言,那你確實可以在不同論壇使用同樣的帳號與個人圖像;那麼若是在「部落格」裡呢?如果是像BSP平台,例如無名小站、Pixnet,甚至是Blogger,平台本身提供了註冊登入、上傳頭像的服務,所以你還是可以在留言時顯示出你的專屬頭像;然而如果是使用Wordpress等工具自行架設的個人部落格呢?這些個人架站的部落格通常沒有所謂的上傳大頭貼機制,留言時就是留下你的「暱稱」、「Email」而已,於是這時候「Gravatar」就可以派上用場

Gravatar支援了許多個人架站工具,甚至也內建在最新版的Wordpress裡面,所以部落格的站長只要啟動或安裝這項支援功能即可。而身為「部落格的讀者」則只要在「Gravatar」登錄你的Email帳號並上傳對應頭像,如此一來讀者以後在支援的部落格裡留言時,只要輸入相應的Email,就可以顯示出專屬大頭貼了

這是個大家都應該去登記使用的服務,即使你沒有使用wordpress之類的部落格,但是你總是有機會在這些個人架站的部落格裡留言,而只要申請一次Gravatar,以後留言時就不怕個人頭像區留白囉!

1.

首先來到Gravatar網站首頁,點選左上角的登入選單,選擇【Sign Up】。

gravatar-01

 

2.

接著在中間的欄位輸入你的Email。當然,這邊要設定的是你以後在部落格留言時,會使用的Email。然後按下﹝SignUp﹞。

gravatar-02

 

3.

接著Gravatar會寄出一封認證信到你的電子郵件信箱。

gravatar-03

 

4.

到你的信箱收信,並點選裡面的認證網址連結。

gravatar-04

 

5.

點選認證連結後,接著會進入資料填寫網頁,輸入你的暱稱(Nickname),這邊的暱稱只會使用在Gravatar本站的識別而已,和你以後的部落格留言無關;然後輸入兩次密碼作確認,最後點選﹝Signup﹞。

gravatar-05

 

6.

填寫完資料後,就會進入你在Gravatar的個人頁面,這時候你還沒有上傳任何圖片,所以先點選右下方的「Add one by clicking here!」。

gravatar-06

 

7.

你可以從本機硬碟上傳圖片,也可以選擇網路上已經有的圖片網址。若要上傳圖片就點選第一個選項「My Computer's hard drive」。

gravatar-07

 

8.

透過﹝瀏覽﹞按鈕加入你的圖片後,點選﹝Next﹞。

gravatar-08

 

9.

接著上傳完成後,你需要裁切出你想要的部份,最後按下﹝Crop and Finish﹞。

gravatar-09

 

10.

然後你要選擇你的「頭像分級」,這主要是避免有人使用比較不雅或暴力的圖像,如果你像我一樣使用「健康純潔」、「老少咸宜」的大頭貼,那麼直接選擇「G(普遍級)」即可。另外如果你是部落格站長,那麼你可以自訂要在部落格中過濾哪些級別的圖像。

G級:沒有任何不當內容,適用於所有網站顯示的圖像內容。

PG級:有粗魯、不雅的手勢、動作、言詞或衣著,或輕微的暴力畫面。

R級:有一定程度的猥褻、暴力、裸露,甚至吸毒等行為的畫面。

X級:有極端強烈的性愛和暴力畫面。

gravatar-10

 

11.

設定完畢,你就可以看到個人頁面出現你的大頭貼了。你還可以在Gravatar繼續上傳新的大頭貼(以後可以隨時替換選擇),或者登錄新的對應Email。

gravatar-11

 

  • 小結:

在Gravatar的登錄、上傳、修改動作都是溯及既往的,也就是說即使你是現在才去登錄你的Email和大頭貼的對應,你以前在那些支援Gravatar功能的部落格的留言裡,也都會自動更新你的個人頭像。而你以後每次想要修改顯示圖像時,也都會同時影響到你在所有部落格的留言頭像顯示。

現在使用Wordpress或其他支援Gravatar的網站並不少,所以不管你有沒有使用這些部落格,只要你是喜歡逛部落格的朋友,那麼去申請一個Gravatar,絕對可以讓你以後的留言更加生動活潑。

留言

  1. 好像無法用在Blogger的說?

    回覆刪除
  2. 要用在blogger的話,
    需要用支援的外掛替換Blogger平台本身的留言系統,

    其實這個服務主要還是給個人架站使用的。因為BSP內本身有會員系統。

    回覆刪除
  3. 這個服務很棒耶...
    不然每次去別人的部落格留言
    都是沒有圖像...

    回覆刪除
  4. 台灣也有類似服務的網站MyIcon,它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

    回覆刪除
  5. 抱歉,上一篇語法打錯,導致連結沒有出現...囧

    MyIcon
    我網誌介紹MyIcon服務相關文章

    回覆刪除
  6. 很详尽啊。多谢。

    回覆刪除
  7. 以前很早就已經注冊了,呵呵,都忘了這個網站了。

    回覆刪除
  8. 從建博(WP)開始就有用這個,很棒的.自己的blog的話,還可以在主題糢版修改頭像的大小噢`~
    一勞永逸~^^

    回覆刪除
  9. 這跟MyIcon真的很像,
    但都是要該部落格有安裝外掛碼,
    才可以使用的。

    真希望有一個方向,
    讓所有部落格系統能統一顯示,
    單一頭像暢遊每個系統。
    這樣也省下輸入留言名稱、網址的麻煩。

    似乎不太可能?

    回覆刪除
  10. 呵呵,有這樣的創意想法

    以才有可能實現的一天啊

    回覆刪除
  11. 本部落個好像把不支援這個功能?

    回覆刪除
  12. 這個部落格不支援

    不過作為一個使用者和讀者
    了解有這個功能也不錯

    回覆刪除
  13. 感謝分享哦
    http://www.bbc.org.t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