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nchy 2 簡單快速啟動你的需要,智能快捷列

launchy-01

當你打開電腦準備開始工作,先到開始功能表裡啟動了word,打沒幾行字,忽然想說要聽個音樂,於是又回到了開始功能表找到Media Player,這時正好文章要參考一段英文,免不了又跑了一趟翻出即時翻譯軟體來備用;打著打著,忽然想說應該上網查個資料,於是又到功能表裡啟動瀏覽器,再花一點時間翻開瀏覽器的書籤找到你要的網站後,點進去才開始查詢;然後又想起其實我的文件夾裡收集了很多參考文件,於是只好再到檔案總管中做一番搜索。上面這樣的工作流程,對於依靠電腦工作的朋友來說應該常常發生,這中間其實我們在「功能表」、「選單」、「檔案瀏覽器」上浪費了許多「打開、關閉、瀏覽、搜索」的時間。而「Launchy」這款軟體,正是為了簡化我們這些繁雜的手續而生。

與其還要翻頁切換,不如直接透過關鍵字隨打隨找立即啟動檔案來得快速。Launchy正如其名,它是用來「快速啟動」任何你所需要的「應用程式」、「文件檔案」、「網站連結」與「網路搜索」。它本身的使用方式也非常的簡單,首先下載軟體,安裝後執行,這時候你只要按﹝Alt﹞+﹝Space(空白鍵)﹞,就會出現如本文開頭圖片所示的快捷輸入列,然後你只要輸入「部分」關鍵字,就可以即時找到並啟動你想要的檔案。

剛安裝完成的Launchy會自動幫你建立【開始功能表】、「瀏覽器書籤」裡所有程式與網頁連結的資料庫,所以基本上不需要設定,就能夠「立刻」使用Launchy來啟動你的需要;例如輸入「als」來找到並啟動「Allway Sync」;輸入「」,來找到瀏覽器書籤中的「電腦物」(等等,誰說我有把這個網站加入書籤的??)。要注意的是,你不需設定關鍵字或快捷鍵,因為Launchy是用類似即時搜索的方式到索引資料中比對你輸入的內容,並且列出符合該關鍵字的檔案列表,而且我們也可以看到,輸入的關鍵字可以是不連續的,這一點讓我們的查找與操作可以更直覺

當然,我之前當然也是有介紹過Launchy:「可攜式(Portable)桌面工具:視窗3D收納+智能快捷列,最酷介面帶著走」,不過那時候講得還是舊的1.X版,而今天看到Launchy終於正式更新到2.0,所以下面就和大家介紹一下目前的Launchy2.0其它讓我覺得很棒的幾個地方。

  • 透明、水晶與淡入淡出,漂亮的「2.0」介面:

雖然有些例子告訴我們介面不是重點,但是有漂亮且賞心悅目的介面,絕對會讓體驗加分。而Launchy2.0預設了一款很棒的水晶介面,可以預覽到程式檔案圖標,讓你更容易辨識檔案,整體的圓滑感也做得不錯。另外你可以點擊右上角的齒輪圖示,進入設定介面。在﹝General﹞標籤頁面裡的「GUI」欄位,可以調整不透明度(Opaqueness)、淡入(Fade in)、淡出(Fade out)的效果。

launchy-02

  • 免安裝版製作:

這是1.X就有的老功能了,一樣在設定的﹝General﹞頁面,勾選最下方的「Portable mode」後,就可以將Launchy的安裝資料夾隨意搬動,例如移動到隨身碟中,照樣可以啟動Launchy。

  • 小型桌面搜索工具,找文件最容易:

Launchy雖然只能查找「檔案名稱」(不能查找內文),但是當作小型桌面搜索其實對某些人來說也夠用了。進入設定的﹝Catalog﹞頁面,你會先看到Launchy已經先幫你建立了必備的查找目錄索引。Launchy的機制是,你要先建立想要索引的目錄,然後才能透過Launchy來啟動其中的檔案、程式或連結。

假設你跟我一樣,想要用Launchy來查找「我的文件 My Documents」中的office文件時,首先要在﹝Catalog﹞標籤頁面右方的「Directories」欄位中,按下方﹝+﹞來加入「我的文件」所在資料夾,並點選它;然後到左方的「File Types」欄位中,在中間的橫條框框裡輸入想要索引的「檔案類型」,例如word文件就是「.doc」,按下﹝+﹞將這個副檔名加入上方列表。最後按下﹝Rescan Catalog﹞,便可以立刻建立這個目錄(含子目錄)裡相關檔案的索引。以後你便可以透過輸入部分關鍵字,來快速查找、啟動這些目錄裡面的檔案,Launchy也會自動更新索引到最新狀態。

launchy-03

  • 不需打開書籤,立即啟動最愛的中文網站

到Launchy設定裡的﹝Plugin﹞中,勾選「Firefox bookmarks」和「Internet Explorer bookmarks」,就可以即時索引你的瀏覽器書籤(我的最愛),然後你可以直接在Launchy裡面輸入關鍵字來打開網站。這其實是在1.X版就有的功能,但是Launchy2.0最大的改進是,Firefox書籤裡中文名稱的網站,現在不會顯示成亂碼了,所以你完全可以利用Launchy來查找中文網站。

launchy-04

  • 即時連線網路搜索引擎,查找各種生活資訊:

Launchy本身是一個本機的搜索列,而同樣透過﹝Plugin﹞中的「Weby」擴充套件,可以讓Launchy支援網路搜索。例如Google、YouTube、Google Maps、Wikipedia、IMDB等等網站的搜索都可以直接透過Launchy來完成;想找任何關鍵字,不需打開瀏覽器或網站,直接啟動Launchy輸入相關字詞即可;例如想找YouTube的影片,就在Launchy輸入欄中填入「YouTube」,按下鍵盤的﹝Tab﹞,然後在箭頭後方輸入你想找的關鍵字,按下﹝Enter﹞後,就會自動連線YouTube作搜索了。

launchy-05

不過因為Launchy是英文軟體,內建的網路搜索引擎也都是英文版,所以下面就告訴大家如何改成繁體中文版的Google、YouTube和Maps搜索:

Google搜索:在「Weby」的搜索引擎列表中找到Google,將其「URL」改成「http://www.google.com.tw/」即可;另外在我的實驗中,必須取消勾選上方的「IE Bookmarks」,才能夠正常啟動搜索結果的網頁(否則會直接跳到Google中文搜索主頁)。

YouTube搜索:也是一樣直接將「URL」改成「tw.youtube.com」即可。

Google Maps台灣版搜索:在Maps的「Query」中,找到「...q&hl=en&geocode=...」,將其中的「en」換成「zh-tw」即可。

至於其它搜索引擎應該也都可以改,不過我就沒有試了。

launchy-06

  • 越用越順手,自動將常用程式排前

Launchy是會越用越順手的工具,因為它會自動將你常打開的程式或檔案,在搜索結果中排前,也就是說用越久,你可以越快的打開常用程式。

總而言之,Launchy是很好用的快捷啟動工具,讓你在電腦工作時可以節省非常多的操作時間,快速的啟動各種檔案、文件與網站,占用的系統資源也不大,依賴電腦作業者尤其適用。

留言

  1. 哈,这玩意不错,刚开始玩,blogspot 又可以访问了,所以我就跑来留言了。。

    回覆刪除
  2. 快速啟動軟體真的是超棒的啦~
    我現在都不能沒有這類的軟體,不然會變的綁手綁腳的,哈哈!

    看了異塵行者您的幾篇文章後,關於快速啟動的軟體,我這邊也有寫了一篇試用心得,有興趣也可以來看看歐~

    http://cello1124.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17.html

    回覆刪除
  3. 實用的東西!
    我常開於開記事、記帳的文字檔
    只要Alt+Space=>輸入「事」=>Enter
    就開了…

    回覆刪除
  4. 我想問一下skin要怎樣換?
    看了readme等於沒看:<
    可以教一下嗎?

    回覆刪除
  5. 這我沒有仔細看。

    我只知道可以到設定裡,
    切換預設的Skin而已,喝呵。

    回覆刪除
  6. 囧!那不要緊了.因為我到官網down了些skin.又用不到...

    回覆刪除
  7. 我遇到啟動Launchy時,第一次有出現執行畫面外,之後執行Launchy,Launchy的程式畫面都會消失,用process explore又發現,Launchy正在執行中,請問該怎麼解決呢?

    回覆刪除
  8. 所謂的消失,
    是指有出現然後又消失嗎?

    因為Launchy預設焦點移出主介面後,
    主介面會自動關閉,

    會逐會是這個原因?

    回覆刪除
  9. There's another similar software by Google, you may try

    回覆刪除
  10. 我想是Google桌面吧.那是仿vista的側邊
    列.也可以搜尋東東的.不過我覺得不好用.
    另外.Launchy消失.可以按Alt+Space.

    回覆刪除
  11. 如果是Google桌面的話,
    就我的認知,是兩種不同軟體吧
    不過也是有相似處啦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剛試用了一下,
    發覺搜尋文件類型,
    例如說doc文件,但中文字卻無法正常顯示,
    另一個問題是,
    我使用FirefoxPortable,
    此目錄放置於D槽
    似乎也無法搜尋到其中的書籤...
    有解嗎?

    回覆刪除
  14. 搜尋文件類型的話,
    我這邊中文字都可以正常顯式喔!
    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
    你是安裝最新的正式版2.0嗎?
    (之前測試版2.0中文顯示有問題)

    至於免安裝版的Firefox,
    這個要試試看,應該是確定無法自動找到,
    因為原本的Launchy是直接去抓系統安裝好的Firefox的書籤,所以免安裝可能會抓不到。選項裡似乎也沒有調整的項目。

    回覆刪除
  15. 喔,還有這種東西,不過我還是喜歡原來的開啟方式,這種程式或多或少,都會佔用一些系統資源

    回覆刪除
  16. Launchy很华丽...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喜欢之前介绍过的executor..没了executor估计我都不知道哪去打开软件= =我桌面一直都是空空的...

    回覆刪除
  17. 我發現如果把Launchy 2.0
    放在中文路徑下
    會不能手動更新 Catalog 耶
    有人跟我一樣嗎?

    回覆刪除
  18. Launchy我沒有試過安裝在中文路徑下,

    歡迎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幫忙回答囉^^

    回覆刪除
  19. 請問我們常去粉絲團按讚,在我們按讚後,"粉絲團的主人可以看得到我們的資料和"塗鴉牆上的近況動態嗎 vidmat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